《天生非此》的命运密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我的小孩不听话、不爱学习怎么办?”

答:“您复印过文件吗?如果复印件上面有错字,您是改复印件还是改原件?”

父母是原件,家庭是复印机,孩子是复印件。

这段生动有趣的对话,道出了“家”是如何影响我们一生的。《天生非此》这本书告诉我们天生非此,每个人都可以承接原生家庭好的影响,避免不好的影响,拥有一个健康幸福的生命,只要个体警醒觉知愿意改变。

《天生非此-家是如何影响我们一生的》作者奥利弗·詹姆斯是英国著名的儿童心理医生、关系精神分析学家,他潜心多年研究“非基因”论的性格代际遗传学,曾被《泰晤士报》誉为“国民心理学家”,著有《青少年的暴力倾向》《沙发上的不列颠》等。

在《天生非此》这本书里,作者通过大量的事例和深入地研究,生动地说明了我们与父母日渐相似并不是由基因决定的,而是由父母对我们的养育方式决定的。父母通过言传、身教、关爱、虐待和身份认同等教育方式,让我们成为了今天的自己。

奥利弗在《天生非此》中说:“你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在极大程度上都取决于你受到的养育方式。”

这句话的深层含义是,绝大多数心理、性格上的缺陷,都是由于从小就存在的那些不当的养育方式导致的;另一方面也说明,只要父母懂了这个道理,以健康的方式养育下一代,他们就能长成我们希望的样子,他们的人生就会快乐和幸福。

我们何以成为今天的自己,是后天的环境还是先天的基因对人的影响更大?作者认为,基因的遗传更多的是指相貌、皮肤、身高等外在的体型特征,而思想、性格、行为等主要是受后天的影响。这就是父母的言传、身教、关爱、虐待和身份认同等教育方式的潜移默化。而孩子在长大之前是无法认识和改变这一点的,父母的点点滴滴,好的坏的如烙印一样刻在一个尚未成熟长大的心灵里面了。

在言传身教里,大多数父母犯的错误往往是言传和身教几乎永远不一样:“照我说的做,不要照我做的做。”

例如,大多数父母会教育孩子说谎是错误的,然而孩子去接电话,而我们恰好不想与打电话的人交谈时,就可能摆手示意孩子,让他告诉对方我们不在。通过观察我们的行为,孩子明白凡事总有例外,规则也可以被打破,父母也会口不对心。

前段时间疯传一组图片,有其父必有其子,令人啼笑皆非,看完之后不由得令人沉思:父母的行为是如此深刻地影响着孩子,孩子又是怎样不自觉地延续着父母的行为,一代又一代。

在父母的言传身教里,“具体行为”尤为重要,所以家庭教育里首先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没有一个有问题的家长,就不存在一个有问题的小孩。你在孩子身上看到的问题,是你自己问题的投射,这才是教育之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导师,我们有责任培植健康肥沃的土壤,来滋养孩子的生命,养育丰硕的果实。

智慧的父母是孩子的福气,明白这一点,已经长大成人的我们不会再埋怨父母,而是保持清醒的觉知,从心念上开始,言行一致,努力改变自己,让孩子学习我们好的言行。

而成年的我们,即使还没有养育小孩,理智告诉我们,没有人可以选择父母,自己的父母已经年迈,很多问题已经无法改变,是活在童年曾受到父母无意识伤害的阴影里,还是学会自我疗愈摆脱困扰,这是很多人需要正视的现实。

例如,你觉得上司是个脾气暴躁的人,也就明白或许是自己把他等同于自己的父亲;你觉得自己婚姻出现危机,不再信任自己的伴侣,你会思考是不是认同了母亲离开了父亲的这个事实,父母离异,自己要如何处理现实的婚姻,是重复父母的生命轨迹,还是改变自己重修关系。

只要我们愿意面对,童年所受的伤害,经过时间的洗礼,也能够转化成创造和领悟,长大以后的很多成就是这一过程的结果。很多伟大的艺术作品由此诞生,例如约翰.列侬尖刻辛辣的歌词,梵高的传世自画像,伍尔夫的名作《到灯塔去》,无不如此。

看懂这一点,会明白,父母无论做过什么,其实从未停止爱我们,把我们带到这个美妙的世界,是他们对我们的最大恩赐。想一想,生而为人,多么难得,可以经历生死,忍受痛苦,看世界的荣枯善恶,是非明灭。

身为一个成熟的人,了知命运的这个密码,便会懂得父母始终是我们生命里的火把,照亮黑暗,以不同的方式帮我们摆脱生活里的烦扰和工作时的困境。

如此,也便理解了“天下无不是的父母”之真正含义,《天生非此》这本书引发了我们对教育模式的思考,如何传递爱与健康,活得更加幸福,这点启示,正是本书的最大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解释器 计算机不能直接理解任何除机器语言以外的语言,所以必须要把程序员所写的程序语言翻译成机器语言,计算机才能执行...
    jarWorker阅读 390评论 0 1
  • 作家布莱恩·柯林斯在福布斯网站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谈了他从名作家格拉德威尔那里受到的三点启发。他认为这些启发对很多人...
    简记微语阅读 168评论 0 0
  • 我靠 呵呵呵呵
    40e8911a260e阅读 235评论 1 2
  • 当一个类被初始化时,子类和父类的初始化过程是怎么样的?如果包含静态变量和静态代码块?
    稀饭粥95阅读 1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