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二十载,重温许三多

      忆往昔,戎马倥偬,沙场秋点兵;过盐阜、越荆楚,守豫章故郡;拱鸠兹、卫六朝金粉,卸甲彭城。临沧海,壮心不已,问塞北苍茫;擎空天,千古江山,梦里剑指东南。

      惜霸王,不负江东,终千古流芳;叹高祖,雄才伟略,启大汉之华章。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遥望中原,收拾旧山河。若有战,承先辈之志,捍华夏之寸土,召必回。

      无意间刷到了“大卫侃剧”,看完一段叫做“深度解析《士兵突击》,一口气看完许三多的兵王之路”的视频。无限感慨涌上心头,入伍二十年了,回望曾经的自己,十五年的军旅,思绪万千。

      那一年的冬天,我背上了行囊,踏上了属于我的军旅之路。那时候,我就是一个“许三多”,傻傻的拎着自己的行李,跟着接兵干部上了一辆依维柯。车子载着我们八个新兵,辗转驶入了一段长满法国梧桐的不太宽阔似山非山的小路,不一会儿就进入一个有一位军人挎着枪站岗的营院大门。车子停在一栋老式的红色砖头、七八十年代模样的礼堂建筑前面,礼堂大门正上方悬挂着一个红红的五角星,后来知道这里是团部,南京点将台路52号。下车之后,我们被分到了每个分队。我在学兵四队,又爬上了一辆军绿色的盖着蒙帆布的解放牌军用卡车,我和另外一个同乡被拉到了一个独立的院子。进门时,班长们在门口放鞭炮,小鞭在地上哔喱叭啦地欢快跳跃着。学兵大队一共是四个中队,只有学兵四中队是独立的院子,其他老乡都分别分在了一二三中队,他们的营区离我有一段距离。

      一个上等兵的班长,他是陕西延安的,帮我铺好床铺,指着一个上下铁床的下铺说这就是我的床位。宿舍的窗户外面空地上整齐地停着几架退役的歼击机,有两架歼五、两架歼六和两架歼七,震撼到我了,那可是我第一次看到战斗机。记得那年过年在雪天里,我们还曾和这些“老伙计”合过影呢。我们是本省的兵,所以是第一批来的,从人武部带过来的背包,我小心地拆开后,铺开在了地板上,压起被子来。后面,我们陆续迎接到了全国各地的新战友,记得有来自江苏泰兴的、江西高安、山东青州、浙江奉化、河南登封、福建漳州、安徽庐江的新兵,真是东西南北兵,五湖四海一家亲啊。大家都到齐了之后,我们的新兵连的生活就算正式开始了。

      “嘀嘀嘀.....”,新兵连还没开始几天,我们就领略了在人武部听说过的紧急集合的恐怖哨音。不让开灯,大家赶紧使出看家本领,打好背包挎上水壶挎包楼下集合。一旁的排长,手里拽着秒表掐时间,后面来的晚的几位兄弟被拦住了,被指令站到一边,等待他们的或许将是无止境的鸭子步和俯卧撑,还是背着背包的那种。还有更晚的对着墙角大声喊了一百遍的“报告”,直到嗓子变成了“雄鸭”为止,才会被重新又“请入”队列。有的新战友为了抢时间,背着松垮的背包,一顿集合跑步下来,白色的毛巾掉了一地,也会逃不过班长的火眼金睛。狼狈的些的,抱着自己散落的被包,去做起了鸭子步,可别提是多么的酸爽。

      紧急结合总算结束了,可刚躺下不到三秒,一顿急促的哨子声又在走廊里响了起来,新一轮的紧急集合又开始了。就这样我们被反复折腾了一夜,站队时,解放鞋下冰冷麻木的双脚,真的很冷很难忘,这就是我们欲哭无泪的新兵连之夜之一。

      没错,起得早的鸟儿有虫子吃,第二天凌晨四点,我们就起床叠被子了。南京冰冷刺骨的冬天,那么早起来,只为占领高低铁床之间那一席冰冷的水泥地,来叠被子。被子质量的好坏可关系到我们一天的生活质量,都相信班长是公平的,不然回宿舍,我们又要去厕所找被子了,很多次被子从二楼窗户飞出来,挂在树枝上,让我们心有余悸。

      对于新兵来说,偷偷抽烟已经是相当冒险的一“自杀式”行动了。新兵连是不允许抽烟的,被逮到后,就会顶着黄色脸盆抽完整包烟,抽完还有“烟茶”伺候,很多“烟民”是享受过如此待遇的。我们每周会到团部组织洗澡,挎着背包,傻傻地穿过一段长唱的、长满超级古老法国梧桐的弯弯小路,就到了团部的澡堂子。洗澡时间是极短,五分钟。冬天的穿衣服又多,很多人进去也不敢脱衣服,索性不洗了,等着集合的哨子。有的洗的慢的,肥皂还没打好,这外面集合的哨子声音急促地响起。

      拉歌是最常见的娱乐和缓解疲劳方式,新兵连训练间隙,可使我们不想家。大礼堂是我们团部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我们每周开会学习、看电影的地方,“一中队呀么嚎嗨,来一个咿呀么嚎嗨”“二中队,来一个!二中队,来一个!一二三四五七八九,别让我们等太久……”集体活动必不可少的就是拉歌了,每次看电影我们每个中队之间总会相互拉歌。整个礼堂里,歌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至今记忆犹新,歌声依然响彻耳边,不能忘怀。

        梧桐叶子片片飘落,南京的冬天夹杂着远处苍凉的火车鸣笛,让我们新兵连的生活显得有些凄冷和悲凉。新训的日子一天一天地伴着时钟“滴答滴答”不断向前。操场上,每天重复着军姿和来回的三大步伐。趴在冰冷的水泥地上枯燥地瞄着老掉牙的五六半自动,已经毫无当初的满腔热情的我们总是想着法子要去帮厨。所谓帮厨就是在炊事班打打下手,帮厨的一天是美好的,可以逃过酸爽的军姿和无止境的队列训练。帮厨的一大早,我们就起床了,跟着炊事班值班的班长去团部领馒头,回来之后给每个桌子上分配好饭菜。吃饭前,大家在门前站队,照老规矩是饭前一支歌,如果唱不响,还得单曲循环。要不就是加个原地踏步,一顿折腾。新兵连折腾你,也是家常便饭。总算吃上饭了,进入饭堂的规矩是不能讲话,否则将会罚站到门外,没饭吃。站在板凳前,等着班长的“坐下”,如果不齐,还得重复几遍,有时候甚至还会让你高歌一曲,直到班长满意为止。帮厨的可就不用遭这份罪了,这大概是大家抢着帮厨的原因之一吧。

      那一年正是非典,我们的新兵生活因此推迟到了七月份,美好而又漫长.....

      时光如水,如今已经转业五年多了,也是入伍二十年整的日子。多少心酸、多少欣喜,多少期盼、多少荣耀,都化作对国家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真诚。青春的岁月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也是我人生有意义的回忆,我无悔。

    往事不可追,劳燕纷飞,一别散作满天辉。点将台下曾进退,何处是归?时光把人催,心有余悲,凭栏欲将院门推。萧瑟落叶铁锁在,物是人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强累了 | 2011.12.25 今天出元旦板报,浩哥和我在涂颜料,杨强写刊词,写着写着他就趴着睡了。他脸...
    PhilXiang阅读 599评论 1 4
  • 不抛弃、不放弃!致敬曾经的故事。 日子就是问题叠着问题,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迎接这些问题。 许三多,19...
    悦而读阅读 332评论 0 1
  • 2016年我第一次从学校走出社会,第一次感受到人生的紧张和激动,然而无独有偶,有些事可能生命中已经安排好的了!16...
    枫之月影2016阅读 990评论 9 8
  • 许三多刚出场那会儿,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弱者,在外面被村里的同龄人欺负,在家里一直被父亲打骂,除了老实,似乎一点可取...
    幻无名阅读 1,569评论 1 2
  • 踏入新兵连教导队,一眼望去,几排整齐的营房。院内生长着几棵沙枣树,串串沙枣涨红了脸,迎接着远方的来客。南疆天气干燥...
    想念790阅读 431评论 2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