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特王妃建立心理健康网站预防孩子接触儿童邪典片,其实我们这样做更简单……

1

    记得初中周末上完学校的补习班,我们一群哥们儿最喜欢聚集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卖盗版游戏光盘的地方,挑选心仪的游戏碟片回去偷偷玩儿。后来发现居然那儿还有电影、电视剧的专区,里面都是近几年电视台、TVB播放的热剧,我们也会偶尔拿一张回去消遣一下。再后来,我们在一堆碟片里面找到了一些“特别”的光盘,封面内容和剧情介绍怎么看怎么不搭,非常诡异。有一次,我们好奇地买了一张碟片到一哥们家一起看……那场面不可描述,但是终身难忘,总之,它为我们的世界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

    别问我具体看到了一些什么,总之,我前半生没有看到过的“暴力”、“虐杀”、“惊悚”和一切与“好学生”绝缘的内容,我是统统都看到了。从此之后,我们哥们儿聚会的内容从玩游戏转换成了看碟片,在看碟的过程中,同时完成了“性教育”、“暴虐”等各式启蒙……

    想想当初那些事儿对我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我还是继续着我的“好学生”的人设,和女生的交往也规规矩矩,从没有半点儿冒犯之意。唯一的变化就是这些碟片的内容成为了我们男生之间茶余饭后的谈资和放松解压的利器。这也许很正常,因为我当时接触到它们已经14、15岁了。

    但如果是孩子接触到了这些内容,则完全不一样。

    近日,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凯特王妃将宣布推出一个为学校创立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站,该网站包含1500多个在线资源,这些资源由一个“质量保证小组”来评估以便让它们更适应孩子和老师、家长们的需求。凯特王妃这一举动并非空穴来风,她近年来一直关心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除了她自己有一双未成年的儿女、对子女的教育问题深有共鸣之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正如她自己在2015年出席一次心理健康活动时提到的:“自从我开始接触一些吸毒上瘾的人之后,我经常发现这些成年人之所以会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其根源都是小时候曾经遭遇过巨大的创伤。我相信大家都认为孩子应当得到大人的关怀、陪伴和理解,比起现代社会里年轻人层出不穷的物质需求和社会考量,这些才是他们最需要的东西。”

    我们大多数人在童年时都不会遭遇巨大的创伤,而作为一名合格的家长,我们也会自然地为孩子们屏蔽掉一些不良的信息。

    不过,有一些经过乔装打扮,以动画片、幼教片的名义实则传播软色情、暴力的视频、游戏,还是无孔不入地进入了普通人的生活,尚未形成正确价值观的孩子一旦接触到此类视频,必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它们的影响,模仿甚至认同其中的行为,这令人细思极恐。

2

    “艾莎门”(Elsagate)是最近才出现在“百度词条”上的一个词,它是指“儿童邪典片”视频所引发的社会事件,因为《冰雪奇缘》里的艾莎公主是这类视频中最常出现的主角而得名。

    2017年7月,《纽约时报》报道了在YouTube等视频网站儿童教育区域中,有《冰雪奇缘》里的艾莎公主接受各种开喉咙、开颅手术,由真人扮演动画片中的超级英雄蜘蛛侠捆绑艾莎公主等带有恐怖、惊悚、色情、暴力的内容,引起了全美的关注。

    当有国人准备嘲笑国外视频内容监管制度不完善,给不法商人有利可图之际,就在上一周,有细心的网友以“艾莎手术”、“洛克眼睛注射”或任何一个角色名称加上“大便”、“马桶”等作为关键词搜索,竟然能在各大平台搜索到相关“儿童邪典片”的视频,而且点击量居高不下。

    比如:“广之潮——亲子互动自频道”有一期节目用“过家家”作为噱头,让小男孩掀起女孩的裙子打针,女孩趴着桌上冲着镜头笑,打完针贴上创可贴;还有由男童“医生”给女孩接生,随后女孩从内裤中拿出小猪佩奇的玩偶……视频中的孩子操着不标准的普通话演绎着含有暴力伤害、色情隐喻的内容,片尾说着“欢迎小朋友们的收看”等解说词。这类动画对“小猪佩奇”、“艾莎公主”等孩子们广为熟知的卡通形象进行再加工;或者打着“儿童色彩辨认”、“儿童角色扮演”的幌子,传播着价值观混乱、荒诞不堪的内容。一旦一部动画短片播放结束后,视频平台会根据算法给孩子推荐更多的同类视频,于是这类打着“亲子游戏”标签的视频就有了乘虚而出的可能。而孩子们一旦在看电脑、玩iPad的时候浏览到相关内容,多数会出于好奇心点击进入收看,后果不堪设想。

(某一些儿童邪典片截图)


     值得庆幸的是,国内关于“儿童邪典片”的传播一经媒体的报道,就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某视频平台下架相关视频)


    有责任心的平台已经开足马力在清理这些“儿童邪典片”:有程序员24小时没睡觉在清理网站后台;有志愿者在用关键词搜索视频并进行举报;有家长在各大微信群发布信息,让大家共同抵制这些视频……

    有家长开始没收孩子的iPad;有家长开始监控孩子的网站浏览记录;有家长开始给孩子挑选合适的动画片……显而易见,全社会已经行动起来,共同抵制不良内容对孩子们的侵害。然而,仅仅靠“堵”还不够,因为孩子的自我意识开始萌芽,他们有自己的主见和想法,甚至有时候“堵”还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那么有什么办法让孩子自动远离不良内容,健康成长呢?我首先想到的,不是具体的方法,而是一个叫做“代际传递”的概念。

3

    “代际传递”是心理学中家庭系统理论中的一个概念,它是指“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即这一代人的价值观、处理问题的态度、说话的语气和上一代相似,甚至是一模一样,而这一切,发生得悄无声息,潜移默化,甚至连当事人自己都不知道。 

    女导演穆尔吉亚于1976年指导过一部非常具有争议的意大利儿童情色电影——《春的森林》,因为影片中包含有大量的儿童裸露、儿童性交乃至虐待和暴力冲突镜头而遭到禁播长达20年,连穆尔吉亚本人也被请出了导演的行列。片中的主演,都是10岁出头的孩子,他们的演出非常逼真,逼真到让一个成年人不寒而栗。而其中一名演员,竟然是导演穆尔吉亚的亲生女儿。

《春的森林》系列剧照


    关于这对母女,戏外的故事更为传奇和唏嘘。穆尔吉亚本身就是一位儿童性侵的受害者,她生活在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在15岁未成年时就遭到了祖父的强奸,生下了女儿伊娃·爱洛尼斯科。她在女儿年幼时,假借艺术之名,为女儿拍摄了大量的裸体写真,并因此名声大振。穆尔吉亚本身在母亲那里就没有享受过母爱,也不懂什么是爱,她是一个“受害者”,同时,她也让自己的女儿成为了“受害者”,她的女儿只有在母亲强迫自己拍摄“裸体”写真和视频的时候,才能体会到母亲的一点点温存。

    值得庆幸的是,在年幼的伊娃多次状告母亲精神虐待自己后,母亲穆尔吉亚被剥夺了女儿的抚养权,伊娃由此被一对养父母抚养长大,且在陆续多年的官司中,拿回了那些曾经娇媚的裸体写真。2011年,时年46岁的伊娃,成为了一名导演,她拍摄的一部自传体电影《我的小公主》,就是如实记录了母女间长达数年的恩怨纠葛。

    家长角色的严重缺失和失职差点让伊娃也陷入了代际传递的怪圈,幸好养父母的爱和关怀把她拉回了正常的轨道,并让伊娃在足够成熟的时候,重新思考和母亲之间的关系。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家长们的一言一行,常常在无意识地影响着孩子,如何让我们的孩子活得更有安全感和正能量?其实答案就在家长自己的行动中。

    我们可以就地取材,告诉孩子《熊出没》动画片中,光头强用电锯砍树伤人,是不合理的行为;《喜洋洋与灰太狼》中,红太狼用平底锅砸别人的脑袋,是在现实中不被允许的……

    如果我们是爱书的,孩子也会爱上阅读;如果我们终身学习,孩子也会爱上学习;如果我们不怕困难,孩子也会爱上挑战;如果我们彬彬有礼,孩子也会远离脏话……

    这样,还用得着剥夺他们的iPad吗?



我是光帅,又名或或君。更多有趣心理资讯,欢迎关注公众号“或或”、“或或心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