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 |《我不是药神》:演技派

演技派

数年来,有且仅有的一次,看完电影后,是那么迫切的想要去了解一个导演。那也就明了了,该片子的导演并不是那些名字如雷贯耳的大咖。

度娘给出答案:导演,文牧野。

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但他导演的作品,从此一定会是常客,因为是那么认同著名演员徐峥对他的评价:“他是天生要做导演的人……中国电影需要这样的导演”。

是啊,我们的祖国太需要这样的新导演。

文导演的眼光真的很苛刻,或许他本身就是一个特别追求完美的人吧。继《无问西东》之后,已经影荒了好久,难得遇到这样一部每个演员都在线的作品,再次体会了一番那种看到淋漓尽致,拍案而起的感受。

整个影片,大到主演徐峥,小到一个普通的路人甲—病人,没有一个演员的演技是不在线的,因为他们的表演会让你感到不是在看表演,而那就是事实。

主演徐峥,估计八成人就是奔着他的名字这个演技品牌去的吧,那也就不用再浓墨重彩的狗尾续貂了。

周一围扮演的曹斌,初出场不到一分钟,就会让你体会到什么叫每个眼神都有戏,那就是一个弟弟该有的样子,将对姐姐的爱与护,对姐夫的恨与鄙视,以及一个警察的冲动与好斗都通过每一个动作、表情与语言完美柔和。情不自禁的为他能出演这个角色而叫好,因为有他在,这个警察就是活生生的。

王传君出演的吕受益,出场并没有引起多大的关注与惊叹,但是,当李乃文出演的瑞士医药代表出场后,还是为他的演技竖起了拇指。镜头给了他一个特写:一个脱离抵制药价太高的人群,而寡坐在人群的孤角吃着简单粗糙的盒饭的,再普通不过的病人。他的眼中透着不削、讥讽与无奈,那皮笑肉不笑的表情会让你感到瘆得慌,感到莫名的心疼与悲凉。出演瑞士医药代表的李乃文,他的名字与徐峥老师一样,本身就是演技的招牌。出场并不多,但每一句从他口中说出的台词无不是带着商人的无情、市侩、唯利是图与六亲不认。动作就更加完美了,推墨镜的掩饰,跷二郎腿的高傲,与印度官方谈判的高高在上、势在必得,哪一次不会让你恨得牙痒痒,却也只能是牙痒痒,因为其他的你什么都做不了。

谭卓扮演的刘思慧,是以病友群群主以及钢管舞舞娘的身份亮相的,这个角色起初并不需要多少演技。但当勇哥将一塌一塌的人民币砸在酒吧的桌子上,终于成功的让酒吧老板上台表演钢管舞的时候,考察演技的地方就到了,还好她做到了。酒吧老板让她上台时的微微错愕与无奈妥协,勇哥开口拒绝老板的要求时她的片刻犹豫和快速的回身落座,以及勇哥每一次将人民币砸到桌子上时她眼中上升的感激与爱慕,每一次都被她拿捏的刚刚好。而当酒吧老板,一个有身份的男人在台上大舞钢管舞时,她是那个第一个带头喊:“脱、脱、脱……”的人,喊得嘶声力竭,喊得撕心裂肺,喊出了所有的无奈与委屈,喊出了压抑许久的不满与报复,终于喊的泪流满面。然而,一切喧闹过后,终于还是逃不过命运。连续拒绝了两次勇哥的要求:“不用了,我家就在附近”,思慧的表情一次比一次忧伤与讥讽,风尘许久,她太知道这“上车吧”背后的肮脏。但她无能为力,唯有顺从,即使她也想要慧质如兰,所以最后勇哥离开时她笑了,眼中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假药贩子张长林,扮演者王砚辉。以为他是个不起眼的七八线的小演员,因为太面生了,但观影后,还是特意专门去搜狗百科搜了他。因为他和导演一样的惊艳,演技太了得了,名副其实的演员。这一搜,吓了一大跳,居然是老演员了,虽不出名,但这部电影中绝对担得起“老戏骨”三个字。刚出场时,他穿着假的白大褂,装成某知名医学教授,找拖回答完问题后,他那瞬间的激动与感动,真的让人觉得他就是一个为病人们着想的有良知的医生,甚至还要疑惑:剧情真的定位他是个骗子吗?周围一片喧哗声、笑声。“太假了”,“太假了”,“他妈的演的太像了”……这样的声音此起彼伏。但使人折服的却不是这一幕,而是被警察抓时他的表现。那时,他不是在演一个经验老到、知法犯法、油腔滑调、嘻嘻哈哈、善打太极的假药贩子,他就是。再次允许我感叹一句:“厉害了文导演。”这样的影帝级人物居然也能被您挖掘到。

相对而言,剧中的良知主线人物彭浩倒是比较好演了,因为不需要多少表情转换,全程冷着一张脸,偶尔微笑就可以了。倒是最后病友们全部被警察带走时,那个一把辛酸一把泪怯怯的抓着警察曹斌的手,要求曹警官不要再查假药的阿婆,真是画龙点睛的一笔,那每一个词每一个表情每一次语调转换,无不让听着动容,因为真实。这样一个小小配角的选择,也足以窥见导演对自己作品的用心良苦,以及导演的极致工匠精神。

因为一部影片,因为影片中的一群演技派,从此喜欢上一个导演:文牧野。愿文导演能守住初心,不负众望而非不孚众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