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正邦_拷问“相由心生”

探源释义

据有关资料显示:“相由心生”源于佛学之“命由心造,相由心生,境随心转,有容乃大”。相者,相貌、状貌、形式、形象也;佛学中“相”与“性”是一对范畴,相乃形式,性乃本质;本质者,心也,或性乃心。故相貌、形式、形象由心产生,或相貌、形式、形象之根在心。

相由心生者,主观对客观相之反应、表现由心决定;主观相的反应、表现亦由心决定。即用什么样的心态、心情、心境去看世界,会反应、表现出与该心态、心情、心境相适应的世界;用不同的心态、心情、心境去看世界,会反应、表现出不同的世界。愉悦时_世界明亮美好,悲伤时_世界黑暗丑恶……以此类推。

成相之道

人类意识、心理、思想、灵魂、精神活动过程-乃成相之过程,成相之道_人类感于人、事、物、理,而生于情志,起于心,成于意识、思想,发之于精气神,则相成矣。一般情况_善心生善相,恶心生恶相;特殊情况_善心生恶相,恶心装善相。观相-察心术、心迹,心术、心迹藏于眼神;故有-假善掩盖真恶以迫害忠良,假恶掩盖真善,以保护贤良。

《荀子.非相》:“形相虽恶而心术善,无害为君子。”笛卡尔之“我思故我在”。王阳明之“心外无物、心外无事、心外无理”。六祖惠能于广州法性寺讲法,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惠能“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先贤之论皆说明物、相、事、理生于人心。

人心之变与不变_心生万物、万相之功能不变;心态、心情、心境因环境千变万化。万物不同理相同_物由心生、相由心生、事由心生、理由心生,物、相、事、理之源相同。

相之用

无相_无心无相,无心无物,无心无事,无心无理。

有相_相心合一,物质与意识合一,思维与存在合一,精神与自然界合一。

相之用_人心生万物,人心生万相,人心创造精神文明,人心再创造物质文明。

具相

具相者,具体之相。千人千心,万人万相;同一个人因心态、心情、心境、环境有不同之相,同一物于不同人有不同之相。

杨玉环、赵飞燕、西施_沉鱼落雁、羞花闭月、风情万种:前者物质相,后者心相、精神相。

“画北风则生凉,画云汉图则生热,画水于壁则夜闻水声”:凉热是相,水声是相;凉、热、水声乃艺术意相(意象)心相或精神相。

恒山幽、嵩山峻、泰山雄、华山险、衡山秀:恒山、嵩山、泰山、华山、衡山乃形象、物相;幽、峻、雄、险、秀乃心相、精神相。

《兵法》“顺不妄喜,逆不惶馁;安不奢逸,危不惊惧;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妄喜、惶馁、奢逸、惊惧、平湖为相,胸有惊雷为相中之相,此为观相之至要。

“兵者,诡道也。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利而诱之,乱而扰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此用相之至要。

相分类

①佛相与俗相:佛相_恶相-地狱相、畜牲相、饿鬼相;善相-修罗相、人相、天相。俗相_善恶、忠奸、真假、虚实、成败、存亡、兴衰、贵贱、君子与小人相……。

②对立相与对应相:对立相_善恶、忠奸、存亡……流芳千古与遗臭万年…。对应相_虚实、成败、贫富……英雄相与懦夫相……满腹经纶与胸无点墨。

③静止相与运动相:静止相_石头、雕刻、建筑、花草树木……。运动相_流水、云卷云舒、飞禽走兽……

④有形与无形之相:宇宙之相无形,太极图有形;物质相有形,精神相无形。

⑤精神相与物质相:人类思想以外的客观物质世界均有其相;人之意识、思想、灵魂塑造的相为精神相。

结论

“相由心生”包含两门学问:相学与心学。人类之前只有物质,人类之后才有意识、思想、精神,才有相、相学与心学,才有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相学与心学是人类最伟大的学问之一二,心学、相学源于心;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思维科学、哲学亦源于心;心与诸科学乃根与叶关系,心与相学、心学乃根与枝关系;心与心学、相学及诸科学相统一、相融和融合,则根深枝叶茂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命题释义 “我思故我在”乃法国(有些材料上是德国)哲学笛卡尔提出的哲学命题。命题由两部分组成:我思+我在。我思是前...
    四维正邦阅读 243评论 0 0
  • “形”。形象,形体。《易.系辞上》“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变化见矣”。天之象:风云雨雾,雷电,日月星辰……;雨-暴,...
    四维正邦阅读 266评论 0 0
  • 1、脸型端正饱满者善心强 命相学认为“天庭饱满、地阁方圆”是善心的重要标志。“天庭”指的是上额,而“地阁”指的就是...
    乃青_k阅读 1,027评论 0 0
  • 曹雪芹_破落文人,建“大观园”以资消遣;“大观园”住有一群破落户,还有祸水红颜;破落户与祸水红颜之间发生了一桩桩一...
    四维正邦阅读 412评论 0 0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