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正邦_拷问“我思故我在”

命题释义

“我思故我在”乃法国(有些材料上是德国)哲学笛卡尔提出的哲学命题。命题由两部分组成:我思+我在。我思是前提,我在是结论;故者,维系前提与结论之连接词,释义为_所以。命题之概括意义是:我思考、有思想,所以我存在。或者我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我思考、有思想。

辩证“我思故我在”

①辩证过程:实践活动+理论构建。实践活动_人类认识自然、社会、人类自身;人类改造自然、社会、人类自身。理论构建_将意识、思想以文字的形式固定下来。实践与理论之基本特点_实践活动受心、脑指挥,即意识、思想、精神之主导作用;在心脑主导下认识世界、世界万物;在心脑主导下改造世界、改造人类自身;在心脑主导下创造精神文明、再创造物质文明。

②辩证形态:人之肉体与客观物质属于一般存在形式;意识、思考、思想属于特殊存在形式。

③辩证关系:“思想”与“存在”是一对哲学范畴_概括全部精神世界与物质世界。思想与存在之根本问题是:辩证统一、辩证融和、辩证融合问题;而不是谁是第一性,谁是第二性的问题。

关于思想

①用创造论论思想:华夏文明源于苍颉造字,源于伏羲之画阴阳开天地。

②以认识论论思想:客观之事、物通过眼、耳、鼻、舌、身、意感知-进入心脑-通过心脑加工成思想,即感性认识升华到理性认识。

③以方法论论思想:人类从结绳记事-图形-象形-象形文字-苍颉造字-造词-文章-文化-文明-科技文明;人类思想进步过程中,观察、认识世界之方法在不断改进并推动思想不断进步,方法不断完善。

关于存在

物之存在形式_生命物与无生命物。无生物_土壤、石头等;生物_微生物-植物-动物;动物_低级动物-高级动物。特殊存在形式_事、理以及人的行为、思想以及思想之承载物_诗、词、曲、赋、散文、小说、电影、电视、录像、雕刻、建筑等。

存在之价值意义

物之存在价值在于被人类所利用并为人类文明服务。人的存在价值意义在于_“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在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于留思想照亮后来者。

东西方思想差别

整体思维与个别思维之差别:东方整体思维以《易经》为例:宇宙-道-太极-阴阳两气-阴阳合而生万物;思维过程特点整体性把握事物,比如中医的“切脉”,用手指感悟脉搏运动而辨病理、病机、病状、病因,其特点是用心整体性感悟事物。个别思维即将具体事物分割成无数单位,然后量化到分子、质子、中子……;即用显微镜来认识、观察事物。

对应命题之

相传印度学者提出了相对应之哲学命题“我在故我思”。区别在:前者强调思考、思想居首,存在次之;后者则存在居首,思考、思想次之。共同点:有思想,有存在。缺陷:涉嫌左右极端,具对立倾向。这一组哲学命题代表着东西方哲学思想之碰撞,我们看到的不只是火花,而应当是光芒:作为旁观者-看到了他们理论之缺陷_思想与存在统一起来观察、认识世界就完美无缺了。即正确的认识论应当是:思维与存在、物质与意识、精神与自然界相统一、相融合、融和。

“唯心主义与唯物主义”之警示

上述之一组对应哲学命题未能跳出“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之局限。“唯物与唯心”之描述与表述是不妥的,或者说是有问题的。唯者,没有其它;实际情况是“有心有物”,故“唯物、唯心”问题在走向左右两个极端。具体说:批判“唯心主义”者,批判了自己,否定了自己;进而批判了人类,否定了人类;并进而否定了人类对世界之主宰,否定人类认识改造世界之作用。世界、世界万事万物是人类设定的,准确的说是人心设定的;至此出现最简单的问题_没有人心何来世界、世界万事万物?关键是:人心创造了精神文明,人心再创造了物质文明。

我们不断思考-之后有思想-之后有文化-之后有人类文明-之后有存在;存在的价值意义在于:我思考自己、思考社会、思考自然界、思考人、事、物、理,并留下思想照亮后来者;我存在、还有其它万事万物存在;所有思想与存在相统一、相融和、相融合。这是“我思故我在”哲学命题之价值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