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读《东京塔》18——进入大学

欧灿 著.jpg

“姐,你把我带出来要去哪儿啊?”

“不知道,我不熟悉这里。”这村上的样子还是变了不少的,虽然比以前好看的多,但粗略一环视,也还是发现不了引人注目的事物。

“那我们去钓龙虾吧,那边有河池。”吴橙默手指着东边说道。

东边的确有一张面积还可以的河池。抬眼望去,河滩上茂密的树木里交杂着小竹林,还可以看到一点点的河面,河面平静的很,应该是没有风的关系吧。那河池边上的那户人家是新造的,三间三层的别墅式楼房,完全没有了记忆中的影子,连周围的景致都焕然一新了,吴橙言发了会呆,想着那会儿应该是自己太小了,对这里的记忆根本不多,也模糊不清了,但是对方家的地基总不至于换了吧。

“走吧,去看看有没有龙虾的影子。”

“太好了,肯定有的,回头让老爸做几副钓子,哈哈……”吴橙默说着便自顾自跑河滩便去了,无奈,橙言只好紧跟上。

俩人一个兴致勃勃地寻找着龙虾的身影,一个心不在焉地环视着周围。对于这河池的印象,就是小时候父亲会带她来此游泳,洗脚,河滩边上还有两颗枣子树,嬉水的时候,拿小石头砸几颗下来,直接洗了吃,或者碰上主人来采枣子,那就可以吃现成的了,那些记忆也都和这盛夏有关,如今枣子树也不在了,可以说物是人非。吴橙言看着那专心致志的弟弟,心里着实郁闷无比,一时没了兴致,便提出打道回府。

刚往回走几步路,便听见有人叫橙默的名字,姐弟俩循声望去,只见别墅二楼的阳台上,一个年纪与吴橙言相仿的女孩正笑盈盈地望着她们。

吴橙言最深层里的记忆知道这是谁,要不然也之前也不会那么在意这栋房子,但脑神经还在反应,搜索者记忆里的面孔,就听见跟在她后面的吴橙默甜甜地叫了一声:“静依姐姐。”静依,吴静依,这次橙言想起来了,记忆里的面孔多少可以和眼前的人重合了些。橙言和吴静依也算沾亲带故,乡下地方,一个姓氏的,往往有着同一个祖宗,而孩童时代,这两人几乎形影不离,成天玩在一起,直到吴橙言跟随母亲生活,去了上海,吴橙言只记得和她最后一次见面还是小学的时候,也就如橙默这般大的点,如今长大成人后,彼此之间的印象都模糊了不少,不光吴橙言怔了一下,显然对方也在搜索记忆的样子。

“小橙默,你好啊,还久没见你来奶奶家了,这是你姐姐吧,橙,言?”吴静依这话其实是对着吴橙言说的。

“是啊,我姐姐。”橙默应答着抬头在两个姐姐之间来回看了看,最后眼神落在了自己家的姐姐身上,奇怪她怎么不出声。

吴橙言直面久违的小伙伴,一时间竟对她的名字难以叫出口,不免显得一丝窘迫,又感觉到来自弟弟的眼神压力。

“嗨,好久不见。”吴橙言觉得自己的声音有点飘。

“嗯,是好久没见了,好几年了都,橙言,你这次回来打算住多久呢?”居高临下的吴静依一脸兴奋。

“嗯~一个星期那边吧,但不会一直在家,因为打算周边游。”

“哦,这样啊,那,我等一下就过来玩玩,怎么样?”

“好啊,随时。”吴橙言应承着,但心里的想法是:“来吧,虽然不知道要聊什么。”

迅速地结束了尴尬的好久不见,回了家,吴爸还在埋头苦干,吴橙言便随意刷着手机转移注意力,没多久,吴静依还真就过来了。

和吴爸打过招呼后,吴橙言便和她来到庭院中,庭院一隅的葡萄藤架下设有石桌石凳,葡萄架上的一串串葡萄晶莹剔透,色泽诱人。吴橙言拿剪刀剪了两大串,用井水冲洗了一下,便拿去和吴静依享受了,凉爽的井水冲洗过的葡萄仿佛更加甘润,在如此美食的调剂下,两人的话题也顺畅了。

“你们先去哪儿玩呢?”

“西塘吧,然后去南北湖,貌似烧烤什么的。”

“真好,我爸妈都不愿和我出去玩的,真是。有机会我们出去玩一趟吧,哪儿都行。”

“好啊,某个假期吧,可以好好计划一下,出去玩久一点那种,这暑假是不行了,快开学了,我没想法跑远路了。”吴橙言慢悠悠剥着葡萄皮说道。

“嗯,你考上了什么学校?”吴静依把葡萄直接对半咬着吃。

“浙江xx大学,在下沙大学城那里。”

“不是吧?”吴静依急急咽下了嘴里的葡萄,瞪大了本来就大得扑闪扑的眼睛,“那么巧,我也是那所大学诶,我学财会,你呢?”

一听这话,换吴橙言意外到了,不知道是被葡萄甜的齁住了还是怎的,一下子呛到了喉咙,不停地咳嗽起来。“真的啊?!那真是,咳咳,太,太巧了,咳咳咳,呵呵呵,看我这兴奋的,我是那个,嗯,什么食品质量与安全,以后就是做检测那种。”

看着咳得脸红了的吴橙言,吴静依也将自己的灿烂笑容留在了这美好的夏季上午。
小时的玩伴不经意间成了大学同学,真是好缘分啊,有那么点续缘的意思,这应该算是回奶奶家最大,最意外的收获了吧。

要开学了。

这几天吴橙言的心情一天比一天轻松,想着自己总算可以离开这个压抑的家了,但是面对钱音却不敢过于表露,因为钱音的脸是一天比一天拉的长,吴橙言甚至能感觉到她在摆弄那些宝贝花草的时候,眉头都是紧锁的。

母女俩从来没有分开过那么远的距离那么久,但现在这原因根本就不是问题,关键问题是吴橙言离开了钱音的视线范围后,她绝然不放心她女儿的社交啊。油画的事情本就是意外发现的,就带来一个晴天霹雳,至此,钱音极度想对吴橙言的每一个社交关系都想摸清楚底,所以一想到这件事她就无比发愁。孩子学总得上,社交也得有,可自己的手伸不了那么长,管不了那么细,纵然她明了这些事实,但真的到了这步,心里怎么都不舒服,更扭曲的是,以钱音的性子又不愿很明显的多次去警告吴橙言这些那些的,骨子里她非常信任女儿的独立人格,因为那不管怎么说,也算是自己的教育成果。
陷入担忧及自我矛盾中,却又无可奈何,这种感觉让钱音透不过气来。

开车送吴橙言去车站时,一路上钱音啰啰嗦嗦说一些话,有逻辑的,没条理的,自言自语的,有些一反常态。吴橙言有一搭没一搭地应着,有时侧头望着她妈妈,钱音脸上的焦虑感一展无余,断然不是因为上海的交通路况。

从车上搬出最后一件行李,两人以平常的语气和钱音告别后,吴橙言转身进了车站。钱音望着橙言远去的背影,有些黯然,有些焦虑,有些踌躇不前,那样子看起来,真是,无能极了。

安检的队伍有些长,不过吴橙言一点也不着急,她发现自己只要离开母亲的视线范围就会变得很轻松,连呼吸都顺畅一些,这也是她极力拒绝钱音陪同去报道的原因,免得路途虽短,心情却不轻松。

队伍往前移动着,吴橙言不知道是注意力过于集中还是过于分散,有人拉了拉她的手臂她才扭过头来,一看是钱音,便奇怪妈妈怎么又过来了。

钱音递过来一瓶水,“拿着,好像没带水。”

吴橙言接了水,嘟囔了一句:“有带杯子。”

“车上的是热水,要是一下子渴了呢,光带个杯子就能立刻解渴了?真是的。”钱音盯着对方借机数落。吴橙言也就没再说话。

见此,钱音有些窝火,却压低声音继续说道:“另外,我最后再叮嘱你一句,交友谨慎些,我们是清白人家,别净交些个乌七八糟的人。你是去读书的,不是去玩的,自己要有判断力,多联系吧。”

听了这话,吴橙言一下就烦躁了,胡乱地点头应着,脚下的步调紧紧跟随移动的队伍,好像离妈妈多一步距离,心烦就能减少一分。

终于还是离别了母亲,最后道别看的那一眼,吴橙言没有看清母亲的样子便转身扎进了人潮。

新环境,新同学,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交到不错的新朋友。四人一间寝室,吴橙言的床铺位对着房门一侧,只要开着门,躺在床上就能看到时不时经过的同学,同时,也能被她们一扫而过自己寝室的状态,这让她极为不舒服,平时在家,只要进了自己房间就一定会关门,母亲进来也是敲门而入。

此刻,正躺在床上看书的吴橙言心思显然无法集中,因为门是开着的,刚出去打水的俩室友依旧没有关门,连虚掩一下的没有,她紧紧盯着那扇开着的该死的门,心里不免恼火,身体却不愿意动一下。开学一个星期以来,她已经对那俩人出现了厌恶情绪,不过现在吴橙言还只是觉得自己不适应住宿而已,所以她没有把这些不满情绪表达出来,更重要的是,她的这种不满有人替她发泄,那就是她的对床,林怡。这个林怡,据吴橙言的初步观察,此人性格上有点像徐诗南,但明显比徐诗南耿直多了,所以相处起来应该不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