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泰国宋干节见闻

在辞职和创业之间的GAP WEEK,选择了年轻人(穷人)的第一个出境游国家——泰国,在曼谷和芭提雅两个代表性的城市,以自由行的方式,度过了泰国新年——宋干节,所见所闻所感还是挺有意思的。

泰国人:

街上遇到的人都比较黑,包括baby(皮肤白的泰国人估计都是中产阶级及以上吧),天再热也不流汗,更奇怪的是他们开冷气喜欢开到最低,但自然冷却很是受不了。

泰国人大部分比较热情,比较慢性子,叫个UBER接客绕了二十几分钟也没有取消订单。

相比水,冰更加是必需品,街边一桶一桶的冰,一次性杯舀上一杯就吃起来了。

泰国的曼谷和芭提雅是国际性城市,基本上有泰文的地方就有英文,但泰国人的英文真的不怎么样,即使是开UBER的司机(UBER外国人用的比较多,本地人用crab较多)。

泰国人(至少底层如此)不求上进、温饱即安,据在那里开工厂的伯伯说,他们打一段时间工,赚够一段时间的钱就不来上班了,远没有中国人拼。

泰国人有些小浪漫,房子不高也不咋地,外墙却被精心涂成五颜六色,嘟嘟车也配上炫彩的霓虹灯和音质很差的高音音响,据说泰北更加小清新更加浪漫更加适合度蜜月。

泰国人大部分比较淳朴善良,但感觉有被中国人带坏的迹象,在泰国的外国人,估计只有中国人花钱最大方、最爱旅行团、最精明(尤其是在泰国做中国人生意的中国商人),听一个在泰国工作的老司机说,泰国嘟嘟车的司机现在也开始会宰人了,看到你是外国人会叫高一些,看到你是中国人会叫地更高一些(通过与UBER价格的比对,基本上市区的嘟嘟车会叫价高于实际价格至少1/3),如果你会一两句泰语就会好很多,泰国人正处在从老实变成精明的演变过程中,一次他搭车询价时,司机略带胆怯试探性的回答“300铢?” 这一经历我也是感同身受过的。


黑黄白,泰国人的肤色,在曼谷艺术中心撞见某公益活动


五彩市井,摄于曼谷


泰国话和文字:

柔妹子说泰国话真心好听啊,去的时候在飞机里听空姐说泰语,让人不禁带入泰国广告和电影中的美好印象。BUT 本地人说起泰语又真的不是一回事。

泰国字好难认啊,我专门下了泰文输入法,想翻译代购回来护肤品包装上的文字,可是长得都差不多呀,还有很多上缀右缀打不出来,最终不得不宣告失败,难怪网易的有道翻译官不支持泰文的拍照翻译。听说泰国人写字是从下往上写的,我还真是相当的好奇,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去泰国揪着小学生看他们写字。

吃在泰国:

想在泰国吃到美食还是挺难的,虽然同样夜市很多,但完全不能和台湾比,台湾闭着眼睛随便选选都是好吃的。路边摊位上摆着的小吃(做泰国本地人生意的摊位)一点都勾不起我等天朝路人的食欲,果汁用非常简陋的透明袋扎个口子卖,炸鸡炸鱼炸肉饼是难看难闻又难吃。不过到市区商业中心(暹罗广场等)中的餐厅还是不错的,吃了一家2014年在猫途鹰口碑榜排第一的NARA泰国料理,真的又好吃又实惠,尤其是咖喱蟹、芒果糯米饭和冬阴功(冬阴功比国内的泰妃殿好吃太多)。


推荐Bangkokcentral center 的NARA餐厅

行在泰国:

曼谷好堵,不愧是堵城,曼谷有1000万人的样子吧,汽车保有量600多万?人比北上广少,车子比北上广多。

好脑缺,泰国曼谷有两条主要公共交通网,一个是天上跑的BTS,一个是地底下跑的MRT,两个网络不仅路线重合,而且竟然不!并!网!原因是分属两个公司,各自经营,各收各的钱,我对泰国规划局表示怀疑。

路上清一色都是日本车,后来看知乎有人说日本人帮泰国修了公路,附带条件是排斥性的汽车市场,泰国进口车300%的关税,而泰国本地都是日本汽车厂。

皮卡好多,泰国特色公共交通“双排车”就是皮卡,泰国是世界皮卡最大的生产基地。

摩托车好多,路口红灯切绿灯的当口,摩托车一轰而出的场面像极了台湾的机车。而且因为没有监控系统,泰国虽然有限速,但摩托都是飚来飚去,真心为曼谷交通和汽车司机捏一把汗。

泰国人妖:

辟个谣:泰国人妖都是贫穷人家的孩子,为了生计而不得已为之,在泰国很受歧视,谣言止于行者。第三性在泰国是和普通人一样的存在,就连泰国的佛教中也有第三性的存在。第三性人在泰国可以和普通人一样做很多工作,比如我首晚入住的酒店前台就是第三性。第三性也并不都是如芭提雅秀场演员和步行街揽客“小姐”那样香艳赤裸,也有平淡打扮一般生活的人。

泰国国王:

泰国国王普密蓬(1946年登基)去年10月份病逝,在曼谷满大街都是他的头像,还有很多民众将他供奉在佛像旁,每日虔诚拜香,足以可见民众对先王的崇敬至深。作为外人,可能挺难理解的,觉得和主流意志不相符啊。目前全球趋势是民主制,而泰国却是王室集权制(泰国现行的君主立宪制名存实亡)。虽然我个人对于他也是没什么好感的,比如他一次次镇压民主运动,比如他是全球最富裕的国王(甩英国女王好几条街),比如他垄断了诸多行业的经营权等等,比如他明明没做什么特别大贡献却让民众如此顺服。但是我还是挺能理解的,因为教育传递政治导向的力量实在是太强了。台湾李登辉上台推行“去中”政策,十几年的教育就让现在的年轻人多数不认同“一个中国”,何况是泰国国王普密蓬在位期间有60年的时间来教育国民。


泰国街头最流行最经典的一张国王照片,鼻尖滴着汗

泰国经济:

因为泰国之行对泰国的话题开始有了兴趣,回国后查了资料,分享如下:

20世纪90年代的泰国还是挺猛的,因为实行自由经济政策,跻身“亚洲四小虎”(另外几个是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后来被索罗斯一众给搞残了(九八经济危机)。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5年GDP 3951.68亿美元,(中国11.1万亿美元,比上海略高一点),人均GDP5720美元(中国7900美元)。

基尼系数(数值越大贫富差距越大)方面,2012年泰国是39.3%,中国是47.4%,美国是47.7%,日本是32.1%。

产业结构方面,世行数据显示2015年,服务业占比55.1%,工业占35.7%,农业占9.1%(值得一提的是,泰国有80%的人口从事农业,在泰国的10大出口商品中,农产品占6个,占出口总值的40%,大米出口量居世界第一,木薯世界第一,橡胶世界第三,玉米世界第四,虾产量世界第一。)


数据来源世行


最后,泰国此行,还是挺多遗憾的,尤其是最后两天菊花疼,搞得我“泰国行脑洞清单”上的诸多事项没有完成。下次有机会,应该还会再去的,希望下次去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去“四面佛”还愿,哈哈,我才不会告诉你我许了什么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