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苦争春

          有意苦争春        2019/3/26      星期二      晴

     今年的春天好似比往年要来得早一些,正月初二就打了春,大家都浸沉在春的欢喜当中。

春天虽然来了,但是春意却并不很浓,雨夹雪是下了一场又一场,气温更是降了又升,升了又降:看来眼下的春天只是一种形式,真正的春天还很遥远,我便又关闭上了才刚微睁的双眼,准备再睡上一段时间。

然而黄历却不等人了,高考倒计时牌子上的天数是去了一天就少了一天,过了一时就少了一时,昨天距离高考都还有百天,今天却就变成了99天,我终于睡不住了,赶紧起床,先是逐个儿给每个孩子打电话,然后我就急急忙忙地登场了。

高三二班的教室就在教学楼四楼靠近太阳的地方,我先是戴了眼镜,拿了纸笔在讲桌前正襟危坐了,紧接着便有孩子们陆续到来,他们见我这个牧者已经到场,也就悄悄地各自找寻属于自己的草场了。待到孩子们都已到齐,我便先是让孩子们宣誓,宣誓时挺直站立,右手半握拳举在脑首,然后便有领者慷慨激昂范读誓词,誓词是我写的:

弹指间不过百天,大战在即,我该咋办?保持健康体魄,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不吃不该吃的,不干不该干的,不玩不该玩的,不想不该想的,时刻以军人的风范要求自己,讲求速度,讲求效率;不再在乎分数,只在乎每时每刻都在进步的速度,在充分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逐渐向高考题转型过度,探索高考出题规律,探索高考题与考点以及书本知识的联系,逐渐探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答题模式,合理分配答题时间,科学把握答题速度,学会取舍,逐渐强化答题心理,逐渐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探究能力,数学应用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综合能力,以及抗压能力和面对失败的能力,记住该记的,背下该背的,不记则已,记则精准,锁在教室人未识,六月成命天下知,现在不鸣,一鸣震寰宇。

紧接着又唱班歌,班歌也是我改编的,原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军歌,歌词摘录如下: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团队向太阳,脚踏着安化的大地,背负着父母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我们是米仓的儿女,我们是八一的栋梁,从不退缩,绝不偷懒,挑灯夜战,直到高考取得成功,大学通知书在手中闪光;听,风在呼啸歌声响,听冲刺号角多嘹亮,同学们意气风发走进高考的考场,同学们豪情万丈奔向祖国的四方,向前向前,我们的团队向太阳,向最后的顺利,向全面的辉煌!

其实宣誓并非是这学期首创,班歌也不是在这学期才唱,我们在上学期开学就开始沿用这一习惯了,你还别说,这玩意儿确实有用,在北风呼啸大雪飘零风刀霜剑严相逼的日子里,我们就是靠这誓词和班歌共同携手走过来的,我们坚实地在严冬里打基础,并基本完成了第一轮复习的所有任务,如今面对第二轮和第三轮的再进攻,我准备重操旧业,重拾利器,然后确保孩子们有用不完的力量和底气。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还是一如既往地早到,迟走,第一轮复习结束,我的靶向和重心开始向高考题转移,及时的程度让我至今思来都觉得高兴,我们的孩子确实是在开学的第一天就开始见识高考题的。我记得我当时讲得是2013年物理全国卷A卷,并且我还形象地把做高考题比作是摸老虎的屁股(以下均把高考题比喻做老虎的屁股)。大家都知道老虎的屁股是摸不得的,弄不好是会没命的,可是如果我们一味地对高考题说不,一味地对高考题绕着走,那么见到真正的老虎(高考题)该咋办呢?所以我们得先试着摸,摸得久了就会发现其实老虎也是很温顺的,所以说老虎的屁股并不是摸不得,摸习惯了还发现还有一种温柔的滋味在里头,这是何故呢?这说明我们降虎的能力提高了,我们已经有了降服老虎的经验、有了应对老虎的法子,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老虎怕的也是艺高胆大之人,我们降虎的能力强了,老虎自然就胆怯了三分,伤人的力度也就小了许多,直到我们完全有能力降服考题的时候,我们的胆气自然上去,人退则考题进,人进则考题退,如今已经是一个月过去,我已经讲完了八套高考题,同学们也由原先刚见面时的唏嘘不已变得坦然面对了。

在应对高考方面,我也是苦苦琢磨过的,久而久之就有了一种可怕的想法:高考是世上最难的一种工程,因为别的工程通过努力和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就是会出成果的,会最终取得胜利的,可是高考则不同,你要取得高考的胜利可以说要从小学开始就要努力,然后一直努力到高中,要想高考成功要经历千百次的失败和在失败中千百次的继起,空中楼阁在高考面前是行不通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曝十寒的做法更是在高考面前无用,你想通过几天或者几个月的努力就将某一科的成绩提高十几分或者几十分几乎是笑谈,我们八一的孩子原本已经落伍很久,原先的基础就根本没有打结实,所以要想在近几个月或者近几年就跻身自己到优秀行列并上个重点大学那简直比登天都难,我们有几个其他成绩都较优秀的孩子,可是英语成绩却是一窍不通,那是历史原因,小学初中就没有重视,而我又及早知道英语在高考中的重要性,所以我是从高一就开始重视的,包括教英语的尤老师也很照顾,可如今三年过去,效果怎样?虽则有进步,可是在英语考题面前还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运气好点三四十分,运气不好二三十分,如此情状就连妻子都看不过眼,她那天就直接问我:你不是从高一开始就让留下背单词吗?怎么还是如瞎子骑驴般不见起?我无言以对,只好默然。

成绩好了往前看,成绩不如人我们只好不停地往后看了,精神胜利法在此也起到过一定的作用。陇南一中的老师们操心的是一年能上多少个清华北大,武都二中操心的是一年能上多少个重点,而我们操心的却是能上几个二本,这对于我们已经很残忍了,可我们又能有什么办法,原先洛塘中学是一直排名在我校之后的,可近年来却有挤到我校前面去的嫌疑,这就很可怕,一旦这事情成了事实,那我们就不能怪是由于洛塘通了高速的缘故吧!以县城为圆心算,我校距离圆心可比洛塘近哦。可现实就是那么残酷,上学期的期末考,我们的所有科目成绩竟然都在洛塘之下,好丢人哦。

孩子们宣誓,我也是先宣了的,我的誓词大致意思是这样,凡是让孩子们做到的,我要尽量做到,要想教孩子们十分,我就得懂十二分,十三分,甚至是十四十五分,所以我每每总是早上六点半到,晚上十点离开,有事没事就跟孩子们在一起,我给孩子们唱励志歌曲,孩子们也唱,我还给孩子们放一些励志歌曲,高考是大工程,不能只一味地只强调学习,我们要十八班武艺全用上,这样看能不能在全省的排名中争得一席之地,所以说我们个个都是苦行僧,高考的失败是会抹杀掉所有的辛苦与努力的,不过我们高考都失败了,孩子们一个个都没考上,我们还争那名誉和面子干什么,沉默和反思也许是打破尴尬的最好方式。

兰州市一诊我们没有参加,可是陇南市的诊断考试我们参加了,前几天刚刚结束,成绩都已经出来,我跟二中的成绩做了个对比(二中的成绩是我从老同学哪里提前获知的),也是没有可比性,二中400以上是23个,后来出来的成绩又变成了19个,可我班却没有一个,这可见我就是一个误人子弟者。可我又不能就此放弃,痛定思痛之后,我还是没有丝毫的放松,我对自己仍然有信心,我对我们的老师还是很信任,我对我们的孩子还是有信心,我们要一直努力直到高考前一天。

王校长是我的同学,受王校长器重我一直担任八一重点班的班主任,由于工作没有起色,所以我多半都是不敢见他,就是中层领导也怕见,多半都绕着走,原本这次考好了是要好好找他讨杯水喝,然后好好叙叙旧的,可现在看来已成了奢望,那就心存敬畏继续努力吧。

三月末期的春意已经很浓,透过窗口看出去,校园内已是姹紫嫣红,花香鸟语,一场喜雨更是洗刷尽了冬天遗留下来的所有疲惫,我一直渴望的一种结束就是“如果有一天,我突然离去,请把我埋在、埋在春天里,然后漫山遍野是美丽的丁香花。”跟春天赛跑我是认真的,苦苦争取春天我是有意的,这种有意完全不是为了争宠,也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给每个孩子都争取到美丽春天,六月的孩子们能不能舒张眉头全凭我们现在的有意争春,春天争好了,那么夏天就富足了,距离高考的成功也就不远了,下一周开始就是人间芳菲的四月天了,四月份我们要进行大练习,模拟考试,通过考试锻炼同学们的答题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以及适应考场的能力,所以任务还很艰巨,道路还很漫长,可我们又不敢有稍微的懈怠和马虎,我们只有把每一步都走坚实了,也许距离成功才会近些。下面我想改编陆游词《卜算子》一首,以慰吾志:

室内课桌边,师生功无语,已是考前个个愁,更著低分数。有意苦争春,春却日日哭,待到六月功名成,莫问奴归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