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拼命花钱?

睁眼看世界

不知从何时起,我已经马不停蹄的开始奔跑。

忙着参与活动,忙着参与社团学生会,忙着看书考试。

毕业之后更忙了,忙着找工作,忙着工作。

忙着拿出钱来让自己上课。听各种微课,买更多的书。

我心里有种危机感,迫使我不得不去成长。

在《学会花钱》这本书中,提到过三个钱包:用于消费,用于投资和用于投机。

在我的信念中,对自己的投资是非常重要的,越年轻投资的回报比越高。

我自觉已经大学毕业,有些晚了。

当我上大学的时候,我也这么想的:我高中毕业,自觉有些晚了。

而当我真正毕业开始卖身换金钱的时候,我的观念才发生了变化。

投资自己,啥时候都不晚。

只要你明天还活着,那你今天看的书上的课,都可以为你明天增加的工资做一个准备。

睁开眼睛看看这世界,爱学习的人有多少?

非常非常多。

他们之中很多人很强,家里又富余,各项指标都强的要命,又比你喜欢学习,又比你努力更多。当我认识了这类人之后,成长背后其实是伴随着恐惧的,尤其是害怕对比。

月薪啊,车房啊,单不单身啊,学历啊。

和他们读书凑到一起,总感觉自己渺小的很。有一次我去参加一个半年度目标制定的课程,我定的目标是读多少本书,别人的目标已经是开多少家门店了。这种差距,你喜欢吗?

闭眼享受下

成长,除了本身的享受和追求之外,就是带给我们在这个世界用于交换生活物资的一般等价物。简单来说,就是赚钱。

有人说钱好钱坏,其实钱不过就是钱,钱本身是不带有价值观的,无所谓好坏。钱不过是放大了人内心的念头,万一中了大奖,之前所有环境和资源的不足都会被充足的金钱扫清障碍。

而当自己可以随心所欲的花钱满足自己的欲望的时候,能毁灭自己的也只有自己的欲望。当我们钱没有那么多的时候,就只能按计划分配,小心翼翼的满足自己的欲望,并且还要存钱,预防未来的风险,还要拿钱去投资,想要赚到更多。

《学会花钱》中提到的消费,其实很大程度上就是单纯的满足我们内在的欲望的,花钱就是为了自己爽嘛。

如果你永远不缺钱花,也不用担心钱消失,那么你还会拿出多少钱来投资学习呢?投资本身就包含着一种期待,期待自己可以有更多的收益。收益了之后,也就是拿来花,拿来享受而已。

单纯享受钱数字增加的人和单纯享受知识增加的人都特别的稀少,你和我也无非是功利化的俗人。

而在我们得到了生存所需的一般等价物之后,我们还会小小的开始期待,自己精神上的满足。花点儿钱上个课,去户外漂流滑雪,去购买一本自己心仪已久的书籍。不为了赚钱,只为了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

人活着离不开钱,但也不能一直围绕钱转着。

不为钱而花钱,为提高生活品质而花,这才是消费的真谛。

五种不同的钱

在《学会花钱》第27页,提到过一个“收益现值法”,当时我很好奇搜了搜一下,发现这个“收益现值法”说的就是会计五种计量方式中的其中一种——现值。在这里做一个整理,把会计的一个很有用的观念告诉大家。

每一种物品基本上都有类似的五种价格的属性,在进行交易前需要好好的分辨。

1.你去年10月购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花了五千元。

这五千元叫做历史成本,即过去购买时实际花的钱。

2.你现在想出手这台笔记本电脑,市面上此类电脑都以三千元左右的价格成交。

这三千元,叫做公允价值,就是大家都同意接受的价格。

3.你现在出手这台笔记本电脑,对方要求你包邮。

你花50元做包装快,实际只能卖到两千九百五十元。这个两千九百五十元,就是可变现净值,就是真正到了你手里的钱。

4.如果你不准备卖,准备出租这台电脑,可以通过一个很复杂的公式计算。

这台电脑寿命三年,如果出租可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持续的收入,经过公式的换算可以折合成这笔持续的收入,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这就是现值。

5.重置成本:你现在再想买这么一台电脑,要花的钱是多少?

这就是五种不同的计算方式,尤其是你在出售或者要购买的时候,特别需要注意的。不要被表面一个单一的价格蒙蔽双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有人说成年人的世界太过复杂太过辛苦。是的,成年人的思想趋于成熟,习惯看透不说,心里酸甜苦辣的滋味独自承受...
    蓝沐嘻阅读 31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