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文章:《比愚蠢更可怕的,是“低层次聪明”》

一、拆解标题

标题技巧:激发负面+激发好奇

二、拆解选题

调性匹配:樊登读书的定位是以成长痛点引发的情感共鸣与解决方案,包含自我成长、书籍干货、亲子教育和为人处世等方面。本文主题属于为人处世方面,符合公众号定位和调性。

本文主题:本文采用总-分-总结构。首先开门见山,借用名人名言,简练总结了真正的智者和自以为聪明的人的差别,并用金句提炼出本文的观点。然后采用并列结构提出三个分论点,并对每个分论点展开论证,最后总结需要远离低层次的人。

三、文章布局

00 文章开头

采用名人名言,开门见山地提出愚者和智者的定义,然后采用金句总结两类人的差别,提出本文的核心观点:远离低层次的聪明,你的人生之路才能行稳致远。

然后采用并列结构从三方面对观点进行了论证。

01 主题:逞口舌之能,不如闭嘴

首先,利用名人名言提出观点:遇到喜欢争吵不休的人,真正聪明的人,从来不屑于逞口舌之能。

然后,用《雄辩证》案例正面论证:

案例:小说案例。《雄辩症》中,病人全程都在辩论,无论医生说什么,他都可以反驳,导致看病无法进行下去,面对这种情况,医生全程都不与他争论,从刚开始的问候,到后面的看病以及开药,医生都把握节奏。

最后,采用名人名言+炮制金句升华主题:面对层次不同的人,学会闭嘴,反而是一种明智之举

02 主题:挑是非之事,不如忍让

首先,采用名人名言提出本文观点:当你不与挑事之人计较时,你会发现,生活轻松了很多。

然后,利用网上案例正面论证:

案例:一家饭店里,有一个大叔在进门时摔了一跤,在大厅里面又骂又闹,经理了解情况后,即使知道时大叔自己鞋子的原因导致的摔倒,仍然道歉,并承诺带大叔去医院检查。

在出发去医院前主动给大叔换了一双舒服的鞋子,并且让服务员找师傅帮大叔把鞋子补好,大叔去意愿检查无异常之后,经理归还了修好的鞋子,并再次道歉,大叔没再说话,拿着鞋子走了。

面对这种情况,服务员忿忿不平,经理告诉他们:面对无事生非的人,越纠缠他越来劲,不如退一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快速解决矛盾。

最后,采用金句升华主题:学会退让,不是怯懦,而是让你能快速化解矛盾,远离是非

03 主题:拆他人之台,不如互帮

首先,采用金句提出观点:只有懂的帮助,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然后,采用袁绍和袁术相互拆台最后双双灭亡的故事反面论证:

案例1:小说故事。三国时期,袁绍和袁术两兄弟,各自占据着一南一北,实力颇盛。所有人都对他们非常忌惮,但他们俩互相看不顺眼,互相拆台,最后两败俱伤。

总结观点和过渡:只有互相帮助,才能让我们自己的价值实现最大化。

采用清朝两个画家互相帮助的案例正面论证

案例2:清朝两名著名画家:金冬心和王铮。王铮耿耿于怀金冬心的精湛画技,想让他出丑。在一次诗会上,王铮急于表现,发挥失误,当场面陷入尴尬时,金冬心却不计前嫌,帮助王铮化解了尴尬,同时也成就了一首绝美的好诗。

最后,采用《道德经》名言+炮制金句,总结观点:弱者相互拆台,害人害己,强者互相搭桥,合作共赢。

04 文章结尾

引用金句,激发读者共鸣,梳理文章重点,强化文章价值,并在最后制造话题,引发读者讨论。

四、金句收录

01 莎士比亚说:“愚者自以为聪明,智者则有自知之明。”

02 太精明的人,只能获利一时;拥有大智慧的人,才可安享一世。

03 远离低层次的聪明,你的人生之路才能行稳致远。

04 卡耐基说:“在争论中获胜的唯一方式,就是避免争论。”

05 鲁迅说:“当我沉默时,感到很充实,当我开口说话时,却格外空虚。”

06 古人有云:“让人三分不吃亏,容人三分无损失。”

07 俗话说:“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短长。”

08 学会退让,不是怯懦,而是让你能快速化解矛盾,远离是非。

09 《幽兰操》里讲:“合作如兰,扬扬其香;采而佩之,共赢四方。”

10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

11 《道德经》:“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

12 弱者互相拆台,互相添堵,锱铢必较,最终的结果是害人害己;强者互相搭桥,彼此成就,共同成长,最终实现合作共赢。

13 老人言:“大智知止,小智为谋。”

五、我的感悟

本文的观点并不新颖,同时案例也很普通,但是这篇文章非常吸引人看,主要是新媒体写作技巧运用得非常棒。

首先,标题激发读者生理性想看,”低层次的聪明“激发好奇,比愚蠢更可怕,激发好奇。

其次,文章的金句非常多,三个小标题采用同样的格式,增强文章的气势。同时,每个小标题下面的内容都是采用相同的结构:引用名言+炮制金句提出观点,借助案例展开论证,再次引用名言+炮制金句升华主题。结构简单,但反复表达观点,非常有力。

最后,结尾使用了三个技巧,激发读者共鸣,推动转发分享,非常棒!

这是一篇非常标准的新媒格式化写作文章,值得初学者模仿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共同富裕的量化:绝大多数人,能安居乐业,随性自在地活着 一句话说热点,共同富裕是在小康的线路升级量化版,它是具体而...
    凌风谈生活阅读 132评论 0 1
  • 小河弯弯向东流(二) 十点左右,轻轻悄悄进来两个人,自我介绍说是“她”的父母。小玲一听立即跳起来冲到面前,大声质问...
    山谷那一边阅读 337评论 2 9
  • 早上送了女儿去学校,又回来把衣服洗了,早点做了中午饭,儿子没有回家,打电话问问是怎么回事,原来去看牙科了,后来又去...
    韦祥群阅读 154评论 0 3
  • 说到行为主义理论,我们就会想到经典条件理论、操作条件理论和模仿学习理论。行为主义理论主要由华生在经典条件理论基础上...
    心理咨询师庆贤阅读 179评论 1 3
  • 今天青石的票圈出镜率最高的,莫过于张艺谋的新片终于定档了。 一张满溢着水墨风的海报一次次的出现在票圈里,也就是老谋...
    青石电影阅读 10,23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