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模样

随着嘀嘀两声车笛,我转头看见一辆宝马。车窗缓缓摇下,浮现苏菲和她爸爸架着硅胶眼镜的脸。

苏菲父女给我的记忆是违和的,他们之间的冲突碰撞从没消停过,然而他们干净——这是深植我脑海的印象,知识分子出身的清楚明白,是我和他们成为好朋友的原因。

身后的车声提示此时交通的拥挤,我赶紧把自行车靠向路边。当我再次抬起头时,苏菲依然笑笑地看着我,她爸则举起手向我示意。阳光洒在他们脸上,从没有过的和谐友爱、平静的幸福一下子弥满我的心房。

车流在涌动,辅路上的电动车在穿梭,然而像电影特写镜头一样,除了苏菲父女,周围的一切都模糊了,他们俩的恬淡的喜悦却定格在我的心里。

几天后的教师节,苏菲的父亲拿着新写的书法作品给我看,还提了一听塞浦路斯精酿。也是后面的聊天中,我描述了几天前见到他们的情景。晶亮的眼镜片后面,苏菲父亲的双眼深沉有涵养,好像陷入对我的语言的联想,于是嘴角微微一翘。

于是,我展开了更多的感慨:“作为大人,我们可能都习惯于约定俗成的观念,小孩长大了就得找份体面的工作,然后是好看的婚姻,再是有活泼可爱的孩子……然而,那就是幸福快乐的生活吗……我在华福酒店、喜达威酒店参加婚宴的时候,看着一对对光鲜亮丽的新人,除了不得不应付的酬答外,我心里并没有多少有关幸福的想法——要知道,那串欢庆的鞭炮后,掀开的可能更多是现实的冲突和撕裂的续集。”

几个朋友听后若有所思,我呷一口精酿后继续说:“其实幸福是什么?依我的理解,她应该有沉淀、成熟的内涵,是在生活有所经历和体悟后,对日常点滴的理解、把握和感念——就像前天在路口碰见你们,当车窗摇下来时,我看到你们一脸平静的灿然,我顿时有了对幸福的注释。”

对了,这话题展开前要说一下苏菲。苏菲是文净内向的孩子,当初说起她时,她爸爸倾诉了埋在心里的梗,那是曾经苏菲的质问“你们为什么要生下我?生下我后又为什么要离婚?奶奶为什么要视我为眼中钉……”

这样的问题足以令人歇斯底里,可是苏菲发问的时候是揪着自己的胸口跺着脚哭。那晚她爸爸把自己灌醉了。

还有一件事,上个月苏菲去上海参加了一个静修班学习。因为她从小就有不少灵性的体验,可是她的经历和疑惑在生活中总是不被理解,这也让她十分困惑,对生命充满怀疑,还犯上严重的社恐症。也是在得知上海有场静修活动时,她克服种种阻碍飞过去体验了一回。

回来后我问她上海之行的体会,她说温暖,像回到家一样,“大家都很有爱,有的是玩塔罗牌的;有的是玩水晶球的;有个男生从17岁遁入深山已经9年了,这回特地跑来想更深入地探究……”

当她说了一些奇异的体会,和回来后掉入浊杂现实的无奈和失落,我便追问此趟学习的收获。她迟疑了下,大概想起老师安心的引导和体会,随即回答说“安住当下”,于是我说起有关“当下”的学问习得。

“我们去一个心仪的地方,于是安稳开心,当下美妙——这不是真正的当下的学问,对当下的把握,需要直面惨淡的现实,要剖析透视困难,反省矫正我们对待烦恼时的心态,通过不断地历事练心,调整内心,从而达致‘安之若素’‘泰然处之’的心态素养,或者也说宰相气度,于是成为生活的主宰和自由人,这才是学以致用的‘当下’,否则一惊慌就失措,那只会加剧混乱和痛苦——通过不断探索学习,我们最后还要明白一切现象和学问都是心灵的辐射和衍生——真正的解放就在心上——所以,自古以来读书人就把‘为天地立心’当成最高级的学问使命。”

后来我谈了“苦乐参半、人生值得”的体会,说她从此以后,将会有更多“乐”——我还开玩笑地说“科学只能探及宇宙的4%,依我的局限和狭隘可不敢断定你的经验就是虚妄的,而从你的灵性经历看,说不定你就是被派来地球留学的,梦中的那多精灵朋友还等着你回去传播解放的道理呢。”——她笑得很开心,我也由衷地高兴。要知道她爸爸第一次带她来时,想引导她表达心事都很费劲。

随着后来的无话不说,我们还聊起了音乐、书法、插花。我说人生如花,有抽枝拔芽,有花开花谢,除了阳春三月,更有严寒酷暑,这都是自然不过的事。又如莲花,从不拒绝水潭里污泥的浊臭——其实,哪有什么好与坏,不过是正视、看透、明白、安住当下,于是花就开得美。

苏菲是聪明人,听说她这几天投入到她爸爸业务的分门别类和工作室的整饬,干得利索又漂亮。她爸爸也不会说动情的话,只会把高兴和感动带到工作室和我分享,于是禅茶一味,禅酒、禅书、禅画、禅艺一味……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朋友的快乐常感染着我,于是平静的日常多了一帧帧幸福的画面,一如庭院里的花,隔三差五轮番开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