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周梦蝶《孤独国》: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

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归途的路,以往的一切春天都无法复原,即使最狂乱且坚韧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瞬息即逝的现实,唯有孤独永恒。——马尔克斯《百年孤独》

读到“蜗牛派”诗人周梦蝶的一首关于孤独的诗——《孤独国》。全诗如下:

昨夜,我又梦见我

赤裸裸地趺坐在负雪的山峰上。

这里的气候黏在冬天与春天的接口处

(这里的雪是温柔如天鹅绒的)

这里没有嬲骚的市声

只有时间嚼着时间的反刍的微响

这里没有眼镜蛇、猫头鹰与人面兽

只有曼陀罗花、橄榄树和玉蝴蝶

这里没有文字、经纬、千手千眼佛

触处是一团浑浑莽莽沉默的吞吐的力

这里白昼幽阒窈窕如夜

夜比白昼更绮丽、丰实、光灿

而这里的寒冷如酒,封藏着诗和美

甚至虚空也懂手谈,邀来满天忘言的繁星……

过去伫足不去,未来不来

我是「现在」的臣仆,也是帝皇。

周梦蝶(1921年2月-2014年5月),本名周起述,生于河南、长居台湾。1952年开始发表诗作,退伍后加入“蓝星诗社”。周梦蝶是诗坛少有的“蜗牛派”,诗旅跋涉,惜墨如金,共出版了五部诗集:《孤独国》《还魂草》《十三朵白菊花》《约会》《有一种鸟或人》。

在诗人周梦蝶的孤独国里,没有纷乱扰人的喧闹声,没有一切黑暗恶毒的事物,甚至连古老的历史、时空与神灵都不复存在。有的,只是在沉默混沌中喷薄而出力量——吞吐着时间的回响;目之所及是曼陀罗花、橄榄树和玉蝴蝶。

读到这首诗,让我感到澎湃的是原来孤独真的是一座美丽的花园。我便是这座花园的主人,可以游山玩水,也可以在林间小憩。可以独享这满园春色的悠然自得,也能够企及灵魂的深处,去品味人世最恬静的时光。

诗人说,我们都是“赤裸裸地趺坐在负雪的山峰上”,没有嬲骚的市声,只有时间嚼着时间的反刍的微响。在这个“孤独国”里,有的只是时间和时间的回响。没有战乱纷争,没有尔虞我诈,没有勾心斗角,也没有儒释佛道。有的只是一颗纯净的心,和一枚精致的灵魂。伴着秋风寒月,唱着高昂或低沉的歌曲。

周梦蝶说,一分一寸忍耐的向前挪走:我是蜗牛。诗人所营造的这个孤独国似乎有悖于事实和常理,黑与白、冷与热、虚与实……仿佛颠倒位置,又好像融入了彼此:黑夜可以光明绚丽,寒冷可以温暖如酒,虚空也变得丰富充盈。在这“封藏着诗和美”的孤独国里,诗人不念过去,不畏未来,把“现在”这一孤独而美好的瞬间过成永恒。

周梦蝶在《孤独国》里营造的那个“王国”其实是诗人的精神象征:他在孤独国里沉默吞吐,思想自由独立。这是一个理想的乌托邦,没有丑陋、纷争与虚假,只有寒冷如酒、吞吐皆美的“现在”。在那个宁静绝美的王国里,周梦蝶达到了生命的超绝与自由。故而在1959年他的第一部诗集《孤独国》出版后,人们送其雅号为“孤独国主”。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孤独的来也孤独地去。生活是孤独的附属品,爱情是孤独的衍生品。孤独从来不会在任何一个夜晚缺席,孤独常伴你我左右。

于是我们有些人惶恐,害怕,甚至恐惧。孤独成了魔咒,似乎永远也无法带来幸福。这样的人没有资格孤独。孤独是一颗高尚的灵魂与一颗纯洁的心相遇,孤独是一剂良药可以治愈身体的残缺,灵魂的不足。

害怕孤独成了一种社会现象。每一个带有孤独的符号,都成了不幸的代表。这是及其可悲的。周梦蝶说,孤独的国里没有眼镜蛇、猫头鹰与人面兽,只有曼陀罗花、橄榄树和玉蝴蝶;没有文字、经纬、千手千眼佛,触处是一团浑浑莽莽沉默的吞吐的力。

寒冷如酒,封藏着诗和美。甚至虚空也懂手谈,邀来满天忘言的繁星……诗人的孤独国里,是完美的遐想,极致的享受孤独带来的快乐,幸福与圆满。忘言的繁星被邀来做客,诗人是孤独国里最大的王。

所以诗人说,过去伫足不去,未来不来。我是现在的臣仆,也是帝皇。过去无法忘怀,未来怎么能够说来就来。现在的我是生活里的奴仆,但是现在的我也是孤独国里至高无上的帝皇。诗人充满想象,虚实结合之间,一切都是过往。

我们都是草原里想要疾驰的野狼,丢失了温柔的月光,忘却了繁星挂满枝头的想象。孤独的花园里,我们种植着春天,播撒希望,收获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着实是工作过量了。尽管冬假已经窝在家里写了N多份大理会作业,但正常教学、筹备学校的中国新年晚会、筹备婚礼...
    原小虾阅读 661评论 2 1
  • 又经过凤阳路,路口的多了一抹火红的颜色——是凤凰花开了,生科院楼的木棉也开始飘絮了。 停下来拍照,还帮一位银发奶奶...
    林海花阅读 687评论 0 0
  • 实事变迁,天空不停在转,地不停在动,唯有那份情却在那始终不变,你忆也好,不忆也罢,欢声笑语就在那,不增不减。-题记
    紫蝶5阅读 131评论 0 0
  • 今天总算是与学生见面了,又是接班教初三,上一年教初三,只专心于那班的学生,原来初二的学生一个也记不住。昨天晚上打印...
    莜薇阅读 481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