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平市第十一小学语文教研组工作计划(草稿)

乐平市第十一小学语文教研组工作计划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们语文教研组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教育部门、新课程标准的精神,以《学校工作计划》和《教导处工作计划》为指导,立足校本教研,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狠抓实效,大力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教研工作以校本为中心,努力提高语文学科的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紧紧围绕学校本学期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大课堂教学改革的力度,规范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研质量,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

二、工作目标

1.深化教育改革,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努力培养教师成为学者型、研究型、创造型的人才。

2.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加强学习新课程标准,新课程标准解读。用生活理念,构建教学大课堂。实施生活化教学,超文本教学。

3.提倡集体备课,提高教师的备课质量。改进作业批改方式。

4.充分发挥教研组作用,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积极为年轻老师的成长创造条件,促进教师队伍素质的全面提高。

5.认真开展教研活动,全体教研组成员积极投入教研实践活动,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四十分钟质量。扎实落实“双减”政策,同时又能高质量地抓好教学质量。

三、工作重点及主要措施

(一)立足课堂教学研究,提高语文教学质量

1.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使新课程新理念内化为教师的教学理念,实施于整个教学过程。让教师阅读教科研理论著作、教育教学杂志、报刊等学习教科研理论,强化教科研方法和技能,不断提升教师的理论修养。

2.每位教师要深入学习、研讨新课标中年段的要求,对本年段的要求能融会贯通,用以指导自己的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3.组织老师开展教材解读活动,就本册教材阅读教学、习作教学等内容的教学要求、目标、做法统一思想,制订计划,扎实推进。

4.积极开展各年级的集体备课,在自己独立思考的前提下,资源共享,使每个人对教材有跟好的把握,提高课堂实效。

5.认真写好教学反思,及时记录课堂中的点滴体会。积极撰写教育教学随笔和论文并投稿,期末写出一篇有较高质量的教学经验反思或案例剖析。

(二)立足语文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1.备好课,上好课,切实提高教学效率坚持每次的集体备课,达成共识,缩小老师的教学差异,避免出现教学失误,以更好保证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积极推进“教学结对”活动,加强交流。组内成员进行“互帮互助”结对,教师间要互相听课、评课,以取长补短,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不断提升自己驾驭课堂的能力。加强教研组集体备课与评课的力度。上好教研课,做到人人参与评课,及时自我反思,从中提高教学认识、教学能力、教学水平。

3.轻负担,高质量,严把作业关严格执行减负规定,控制作业量,确保学生的活动时间。遵循基础与适度拓展并重的原则精选作业,增强作业的实践性与开放性,做到精、活、实,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进一步重视写字教学,让“提笔即练字”深入人心,让每位学生会写汉字,能写好汉字。

(三)落实课外阅读活动,以提高学生素养为宗旨。  

1. 严格把握主题鲜明、内容积极、 可读性强和启智培慧的基本标准,推荐优秀课外读物进校校园,充分发挥课外读物育人功能。 

2.指导校内阅读。上好每周的阅读课,建好并利用好班级阅读角,培养孩子在校内文明阅读。在整班阅读的基础上,加强师生共读、交流。

3.抓好校外阅读。家校合力培养阅读习惯,做好“三确保”,即确保一定的阅读时间、阅读质量、阅读数量。 

4.集中推荐与自主随心阅读相结合。各年级统一向学生推荐阅读书目。阅读与积累、写作相结合。

5.分年级开展悦读活动。

(四)立足课题研究,提高课题研究的质量。

教师应在平时围绕课题认真搜集、整理并学习理论和实践资料,在教学中有针对性地进行课题研究教学实践,同时不断反思,总结经验教训,争取写出高质量的课题论文。

四、具体安排:

九月份

1.教师拟定教学计划与教学进度。(9月1日-6日)

2. 进行开学教学常规工作检查。(9月9日)

3. 第三届“汉韵薪传”朗读活动。

4.第一次教研活动:业务学习(研读本册教参)(9月15日)

5.筹备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9月16日开始)

十月份

1.第二次教研活动:分年级开展集体备课活动。(10月13日)

2.第三届语文教师“扬帆起航”教学竞赛活动(含新教师见面课)。

3.教学常规检查。(10月27日)

4.学生清廉文化展示活动。(10月28日-29日)

十一月份

1. 第三次教研活动:上课~评课~磨课(11月17日)

2.阶段性评价(一),期中质量分析会。

3. 教学常规检查(教案、作业、学困生辅导、听课笔记、业务学习笔记、单元试卷分析等)。(11月26日)

4.悦读活动:低年级亲子阅读,中年级推荐书目阅读分享会。(11月29日-30日)

十二月份

1.第四次教研活动:语文专题探讨。(12月8日)

2. 师生书法比赛。(12月16日)

3. 遴选高年级学生参加乐平市“教博杯”小学生道德周记评选活动。(12月17日)

4.师徒结对活动:徒弟汇报课。(12月22日)

5.教学常规检查。(12月29日)

元月份

1.期末教学常规工作检查(包括语文专题论文)。(1月14日)

2. 组织教师参加乐平市语文教师书写大赛。

3. 阶段性评价(二),期末质量分析会。

4.收集教师计划总结、教学论文及教学反思。

5.优秀教研组,优秀教研成果评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