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二零一八年的血矿挖完后。。。

回顾2018年的区块链,与其说是一场新技术的革命之年,倒不如谓之一场闹剧,自以太坊打开了1CO的融资之门后,区块链的世界便开始群乱舞,直至岁末,无论是币圈还是链圈,皆只是披着区块链的外衣行着苟且之事罢了。

其实,区块链世界的先行者早已撕开了那虚幻的外衣,为那些试图给自己创造一夜暴富的梦想的信徒们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陷阱,结果无外乎尸横遍野。

拨开迷惘后,我们似乎真应该想想,区块链技术是否真的大有可为。

区块链技术实际上已经被相当多的公司所应用,IBM的区块链平台早已将很多技术实现了落地,阿里巴巴,腾讯,平安等国内的龙头也纷纷借助区块链技术在溯源,金融等领域有所建树。

然而,为了牵强的和区块链扯上关系,很多逐利的人群却只是披上了区块链的外壳。

今天我们来谈谈一个频频出现在我们视野中的一个词——挖矿。

挖矿是区块链给我们强行灌输的一个词汇,原本只是比特币区块链中为了分发存量比特币而设计出来的一种特定行为,未挖出来的比特币犹如未经开采的矿山,矿工们通过消耗各类资源,抢夺记账权,从而获得挖矿所带来的收益。

比特币挖矿虽然消耗了大量资源,但和消耗资源挖金矿一样是合理的经济行为。因为比特币被大众认为是一种极具价值的稀缺资源。

然而随着区块链的玩法逐渐深化,公链、私链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挖矿变味了。

既然消耗资源、比拼算力能争夺到记账权。那么,任何有利于某个区块链或者某个项目,良性发展的行为都可以是挖矿。

区块链变得不像区块链,由此,各类山寨项目都通过挖矿披上了区块链的外衣。

不仅仅通过运行矿机,通过算力来争夺记账权叫挖矿了,写文章获得关注,点赞者的行为叫做挖矿,为项目代言,推广项目叫挖矿,就连看视频也叫挖矿。

因为,每一种有利于项目发展的行为都可以被标榜为,有价值。

然而,真的有价值吗?

事实已经摆在了我们面前,大批大批的项目背后没有任何业务逻辑和应用场景,只是一群无所事事的人群的一场自HIGH。

要么,便是套用了各类传销盘和资金盘的玩法,继续上演着一场又一场的庞氏骗局。

虽说如此,也总有一些马不停蹄在做事的项目,仍在区块链的沼泽里摸爬滚打。不过即使低调做事,却仍做不到出淤泥而不染。

为了在最后的战役里功成名就,流血牺牲在所难免,尤其是在这没有硝烟的、万恶资本市场中。

似乎一切表面上说得通的事情,背后的逻辑只是引导更多抱着暴富心理的人群当炮灰。通过一轮一轮的宣传、路演、造势吸引更多的人群进场。

一次次K线的狂欢和币价上涨带来的只是短暂的资产账面增值,只要你的欲望不灭,最终等待着你的还是更多的绝望。

当然,挖矿一词被不断的被滥用,其衍生出来的逻辑并不全是无稽之谈。

人类的智慧终归还是应该顺应这个时代发展的。

挖矿的背后的逻辑,是给那些真正付出过劳力、物力、脑力等资源的人群一定的奖励,这个逻辑是说得通的。

每一个公司实际上都是一个小小的矿池,我们亦可看做其是一座冰山。

我们并不能用当下的眼光去看待其未来的发展,只要其业务逻辑符合人们的需要,其埋在水下的部分是一定有价值的。而帮助公司正常运转,不断的良性扩张的行为亦称得上是一种有效的挖矿。

如果这种挖矿能真的带来的价值的流转,你所服务的对象能够真正能够可持续发展。这条挖矿的通证之路仍是可行的,无论其挖矿的形式如何。

纵观目前市面上的各类互联网产品,很多都运用到了挖矿这种理念。

百度的度小满金融里有一个小程序叫绿洲便运用了挖矿的这一思路。对于没有任何贡献的人群,通过小额的算力体现发放水晶,由于这类人群对度小满并不产生收益,水晶挖矿只是为了占用你的空闲时间,附带上一个挖宝的小游戏让你给APP贡献日活。

而那些为其推广,并拉人头的人群,度小满给你发放钻石,并在一个周期内统计你的贡献度,兑换成人民币给你发放奖励。

而一旦因推广产生了真正的借贷需求,度小满还会将未来产生的借贷收益分发给前期推广人员。

对于度小满而言,这种最后产生的真实的业务场景不仅节省了人工费用,更开拓出了一种新型的合作关系。对推广者而言,也收获了一些零花钱,可谓是一举两得。

当然,在羊毛党横行的互联网社会中,资源耗费也存在,一旦被这些灰色产业的老手摸清规律,这种形式的推广也存在一些风险。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下载一个了解下:度小满金融

又如简书,在经历了三个多月的通证化改造后,一种脑力挖矿的形式被大众所接受,在简书POC规则的影响下,脑力工作者用文章挖取了属于自己的通证奖励,而投票者也同样用自己的价值偏好筛选出了具有一定实用价值、观赏价值、甚至是商业价值的文章。为更多信息索取者提供了价值的转移。

在简书生态内的多个参与方中,通证矿山的确很好的履行了它的角色,并为简书的未来发展打好了基础,也铺好了多元扩张的前路。

随着新媒体的演变,简书势必能够通过这种区块链的思维树立更多的风向标,而在这种过程中,与简书同行的用户们,也将拥有极大的粘性。

寒冬已过,春暖花开,每一个成功背后都有无数的失败和惨痛的代价为其铺路,每一个新的生命也伴随着一次又一次的阵痛,资本市场无情的镰刀暴力收割了2018年的区块链世界后,或许大部分人群已经通过带血的筹码完成了一次深度的付费学习。

当理性再次回归,我们或许还是应该吸取一些教训,即使我们永远摆脱不了韭菜的命运。

生活,原本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我们不该让欲望主宰我们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