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写作新手到成为作家|3-1.一篇2000+的爆文是怎样练成的!

文/红山老妖

不错,如题所述,就在昨天“2017年2月26日”,老妖终于写出了在简书的第一篇梦寐以求的阅读量2000+的爆文,我要铭记这个在老妖写作历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因为老妖被感动哭了,哭的稀里哗啦!

说实话,以前老妖觉得只要文章上简书首页就能浏览量很多,所以,老妖一直研究怎么能把文章写得上首页。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老妖写的文章经常上简书首页,可是浏览量却没有增加多少。

老妖想是不是标题或者主图存在问题。于是,老妖开始研究标题怎么写既能吸引读者,又不过分忽悠,因为过分忽悠的标题党无异于是自杀。然后又考虑什么样的主图能更吸引人。可惜,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发现,有些效果,但是并不明显。

然后,老妖就开始怀疑:是不是首页那些浏览量很高的文章是简书平台作假,虚标上去,吸引读者的?后来,经过一番分析,也不是,因为如果是虚标的浏览量,怎么会有读者点评互动呢?再者说,简书平台为什么要在自己的网站首页虚标浏览量,没必要呀。

再后来,文字写的越来越多了,老妖竟然渐渐的忘记了上首页这回事。是呀,我们写文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上首页么?文字写的不好,上了首页又有什么意义?于是,开始用心的写文,而渐渐的忽略了写文的功利性。

当昨天的这篇《分享:从写作菜鸟到成为签约作家的心路历程!》发布出去以后,老妖还是和往常一样,读书,哄孩子。可是短短几分钟,老妖就有点慌了,因为手机不停的弹出简书的提示信息:留言点评,关注,喜欢,打赏......

老妖赶紧打开文章查看,我的个佛祖耶稣圣母玛利亚!浏览量以秒计算在不断上涨。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真情的点评!毫不夸张的说,老妖浑身颤抖,热血沸腾,比做你们懂得那事还兴奋!

接下来,老妖赶紧坐到电脑前面,认真的浏览每条留言,认真的写下回复,生恐怕错过哪条读者用心的点评。而这一坐,就是一整天。什么是一整天,从早上4点30老妖起床跑步然后写作,到晚上23点30分休息,老妖除了上厕所,都在电脑旁。以前,老妖无论多忙,中午都要休息。而昨天,午饭,晚饭都是在电脑旁边吃的。看着浏览量一点点的增长:500、800、1000、1500直到突破2000+。

随着浏览量和留言点评以及关注量的增加,老妖从开始的兴奋变得越来越紧张,然后就是感动,感动的哭了,哭的稀里哗啦。以至于昨天虽然很累,可是并没睡好。

一.一篇什么样的文字可能会成为爆文?

老妖一直在思索,究竟是什么让浏览量暴增?究竟是什么打动了读者?能让大家花时间写点评,点关注,甚至是真金白银的打赏。几个小时的思考研究之后,总结出了以下几点,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大家:

1.写的文字对读者有用。

毫无疑问,老妖这篇文字对同为写作者的朋友们是有帮助的。老妖现身说法,用自己的真实经历告诉大家,写作这件事只要努力,只要坚持,就会有收获的。

其实不仅是昨天写的那篇文字对读者有用,而是老妖写的每篇文字对读者都有用。更想说的是,老妖写的文字,老妖自己都会收藏起来反复阅读,因为每次阅读都能从中收获很多。与其说是老妖在分享写作经验,还不如说是在给自己整理写作技巧的学习资料。

2.写的文字与读者有关。

那些关注老妖的,给老妖留言点评的读者,要么是写正在写作,要么是爱好写作希望开始写作的朋友。

3.能给读者带来好处,考虑读者的时间成本。

这篇文字的确能给读者带来好处,能让读者清晰的知道如何练习写作,如何写的更好。

很多新人写作者,往往写出一篇文章就立刻希望有很多读者来阅读。而大家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大家都很忙,凭什么花费哪怕是一分钟时间来阅读我们写的文字呢?阅读我们写的文字对读者有什么好处?能给读者带来什么改变?能帮助读者解决什么问题?如果这些都不能,那岂不是在浪费读者的时间?

浪费自己的时间是慢性自杀,浪费别人的时间可是图财害命呀!如果我们写的文字不能对读者起到任何作用,还有什么理由对读者说:过来看看吧,这个我写的。

而读者看完之后,嘴上不说,心里暗骂:写的是很好,可是关我什么事?浪费我时间!下次,我们如果再写了一篇,即使写的真的挺好的,发给读者,读者嘴上说:好的,我看看。其实呢?“我可不想再浪费时间了!我很忙!”

4.能让读者在情感上找到共鸣。

如果说实用的干货类文字是帮助读者解决实际问题,那么我们怎么解释那些诗歌,散文,小说,故事类型文章的火爆呢?

这点其实就是文章能让读者在情感上找到共鸣,也就是感动了读者。优美的诗歌,抒情的散文,或欢喜或虐心的小说故事,其实都是在情感上与读者产生了共鸣,打动了读者,让读者沉浸其中。

5.能让读者学到知识,增长见识。

其实除了实用干货和情感表达还有一类文章,那就是新闻热评或者是奇思妙想,就像韩大爷和刘淼老师的文章。如果大家经常关注,肯定会发现,他们的文章都是很有深度的,阅读之后能让我们多了很多思考,增长很多见识。

其实,这种类型的文章真的是很难写的,不仅需要广泛的阅读,更需要岁月这把杀猪刀的帮助。

6.专业的写作,长情陪伴。

可能还有很多读者有这样的疑问,就是说,我们写的文章也对读者有帮助呀,也能给读者解决问题呀,我们也能写出诗歌散文呀,也能写出有深度的文章呀,怎么还是浏览量很少,或者有浏览量,没有关注量?

其实,这个就是一个写作定位的问题。简单说,什么是你所擅长的,你能持续为读者解决这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当读者遇到这类问题是不是会第一时间想到你。

比如,老妖我擅长写写作技巧类的文字,因为我是从一个纯正零基础的菜鸟开始学习写作的,所以大家在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几乎老妖我都遇到过。而且,老妖几乎阅读了所有能买到的关于写作的书籍。所以,很吹牛逼的说,大家如果写作中遇到什么问题,来找我,很吹牛逼的说,大部分都可以解决或者给出一点建议。

注意:千万别说,给我看看,我这篇文章写得怎么样?因为文章写得好不好,不是一个读者说的算的,是要接受很多读者甚至是时间和历史考验的。我国四大名著的写作者都很牛,但却很难能被他们所处的那个社会和时代所认可。

这也是现在社会有很多写的非常好的写作者,就是写的文字没人看,赚不到钱。其实,没人看,赚不到钱,不要紧,如果自己爱好,那就静静的写下去就好了。千万别因为没人看,赚不到钱,就今天骂这个,明天骂那个,连读者都骂了,那谁还看?

所以,我们要思考,我们写的文字,是否能持续稳定的为读者解决某一方面的问题。这样读者关注我们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再一个就是,如果只是写了几篇文章,也不要期望能有很多读者的关注。就那几篇文章,就算写的很好,天花乱坠,实用的像说明书,那读者用不了半天时间,看完了,以后你不写,人家也不看了,干嘛要关注你?!这就要求我们写作者要持续写作,能够与读者长情陪伴。

二.这篇文字究竟给读者带来了什么好处和改变?

嘚啵嘚,嘚啵嘚的吹了一通牛逼,也该拿出点真东西让大家看看了,否则怎么敢自称是老妖?!哈哈!看什么?老妖一直说文字是有生命的,是有力量的,是有影响力的,那就让大家看看,老妖昨天这篇文字给大家带来了哪些影响和改变。

1.有读者看完这篇文字立即开始写作了。

先来看看这位读者在读完老妖的这篇文字之后,立即开始写作,结果,写出了在简书的第一篇3500字的长文。


与读者简信聊天的截图


读者文章的页面截图

2.断更的作者开始继续写文了。

一位已经断更几天的作者,看完老妖这篇文字,晚上就继续更文了。


读完老妖写的文,决定继续更文


晚上就写出了1000多字的文章

3.从读者到写作者的身份转变从老妖这篇文字开始。

一位读者,以前是读者,看了老妖写的这篇文,很快变成了写作者,在简书开始写作之旅了。老妖是不是法力高深?!哈哈!


第一次来简书,被老妖的妖法感染了!


在简书写出了这样一段文字,成为了写作者

4.老妖收到红包和打赏了。

还有一位读者读完文章以后,觉得自己得到了很多启发,在微信群里给老妖发红包,结果,发了2次都被别的网友抢了!哈哈!真是应了那句话:看红包就抢,不是没思考,而是习惯动作。这话谁说的?老妖我说的!没办法,加了好友,最终发来了一个大红包,好感动,老妖我那一刻真的觉得自己挺那啥的!见钱眼开!这里就不晒图了,老妖可不想别人拿我当做啥啥的,没事就在朋友圈晒收入!

还有很多读者通过简书打赏方式,给老妖打赏。给老妖打赏的朋友们,老妖在这里一并感谢。感谢大家的鼓励支持,感谢大家对老妖的持续关注,老妖愿意与大家做朋友,我们一起写文,一起读书,一起崛起。

5.其他一些读者朋友的点评。


这位读者也开始写了


写出了第一篇文字,加油。
其他读者的留言点评

看完了这些,大家是不是有想法写作了?那就别犹豫,现在就开始写吧!加油,一定行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