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写作新手到成为作家|5-2.我的写作之路!

1

如我一样,可能每个人都有一个作家梦,而老妖的作家梦是从高中阶段开始的。那时候,老妖的作文写得不好,也许是因为初中语文是数学老师教的有关,只不过到了高中这个问题才突显出来。

高中时期,学校有个政治老师经常在一些刊物上发表文章,然后就经常在课堂上向我们炫耀。当时不懂,现在老妖深度怀疑他那时候的目的是想把这件事传到校长的耳朵里,用以证明校长无能,明明是个很好的语文老师,非得安排教政治,咳咳,这个先不说。重点是他的炫耀没有刺激到我,倒是刺激到我们班级的两个同学了。

这两个同学也效仿政治老师开始写文章投稿,很不幸的是,几次尝试,他们写的文章竟然真的发表了。哎!这事才真的刺激到老妖了。因为通过这事,这两个很不起眼的同学在其他同学和老师的神话般的口口相传中,真的成了神级人物,就连平时眼皮都不怎么抬的校长都对他们刮目相看了---嗯,不上早操不用挨罚。

于是乎,老妖也开始尝试着写文投稿。要命的是,老妖写作文都写不好。不过没关系,老妖聪明呀,写不了长的,那咱就写短的。于是,老妖我只写诗,不写文章。

开始写的诗大都是这种类型:

清晨

东方白了,红了,亮了,太阳爬上来了。

操场

同学们来了,排队,跑步,又散了。

新的一天开始了。

嗯,对,就这种简单的两句话,拆开分段,然后一首诗出来了。经过了几次杳无音信的投稿,还终于发表了。那时候老妖觉得很牛逼,现在想想,应该是我的坚持把编辑感动了。不管怎么样,老妖的处女诗篇就这样诞生了。那份报纸老妖保留了很久,可惜,后来我妈生火做饭,没找到废纸,又不忍心把我的课本拿来点火,于是,课本中间夹着的这份报纸变成了替死鬼,葬身炉灶,爬烟囱消失了。

时隔多年,老妖想去以前发表过处女小诗的报社找一找当年的那份报纸,仔细一打听,原来那家报社早就改行印小广告了,编辑们也去小学门口开写作班了,以前的报纸都卖给收破烂的了。哎!这个世界变化太大太快了!

就这样,老妖在高中阶段就梦想成为作家。不仅如此,当时最大的梦想是考入大学中文系,可惜,这也只是梦想,事实上是老妖我比较懒惰,不喜欢死记硬背,除了语文以外,史地生政成绩都不好,而数理化倒是还不错,再加上与物理老师关系好,嗯,经常晚上一起出去喝酒。于是被他拉进了理科班。再加上荷尔蒙爆发过早,深受女生爱戴,结果高考被孙山打败,哎,孙山真可恨,他怎么一个人打败那么多人呢!他究竟是不是一个人?!

2

1997年的时候,高中顺利毕业,兴高采烈,满怀幻想与激情的走向社会,才发现,离开学校、老师以及家庭和父母的保护,社会真的很凶险。酒精,烟草,灯红酒绿无时无刻不在冲击着一个个年轻人纯洁的心灵。一不小心,老妖我也被污染了。早已把成为作家的事扔到九霄云外,“来来来,兄弟,再干了这杯!”

再次燃起作家梦的是一个不是很忙碌的一天的深夜。人么,忙成狗就会睡成猪,不忙了就自然会胡思乱想。那天老妖学徒的机械工厂不忙,晚上闲得无聊,因为业余文化生活条件有限,没有电视和网络,就是一台小收音机,加之老妖喜欢单田芳在里面唠嗑,于是打开了收音机。当时,单田芳下班了,正在播一个好像叫《今夜你和我》的节目。

年轻么,对于谈情说爱的话题都很感兴趣,于是听了一会。97年的时候,很流行交笔友。恰好这个栏目中很多男孩女孩都在发布自己交笔友的信息,当一个声音含糖量很高的女生留下联系方式后,老妖赶紧用笔记下来。

于是,你们懂得,经过了几个夜晚的冥思苦想,仔细打磨,老妖的第一篇笔友信件就发了出去。接下来的日子,那比盼文章发表还着急。终于,在半个月后收到了那个女孩的回信。回信还挺长,不得不承认人家的写作能力比咱强,记得有三四页的样子,而且还是用那种带香味的彩色花纹的信纸写的。哎!真撩人!

嗯,就这样,一个月两封信的生活故事写作练习开始了。不过,好景不长,大概是半年后,那女孩来信了,说是订婚了,马上要结婚了,怕男友看见误会,决定就此绝交。哎!我去!都说一言不合就分手,这聊的挺好的,说分就分了。真的很出乎意料。就这样写作练习又戛然而止。老妖当时还有些失落呢,连女孩的照片都没看见,就这么结束了!

3

老妖从不写日记,因为脾气不好,爱说实话,怕写日记骂人被发现。不过写信事件确实提升了老妖写作的激情,当时想,自己应该写本小说,记录自己的人生。于是果断开写,可惜,只坚持了一天,第二天就不知道怎么写了,于是,打火机一亮,接着冬天里的一把火,连那个日记本都烧了。

不过,成为作家的梦想一直在老妖的脑海中,从未离去。时过境迁,不安分的老妖从一个机械厂学徒工,成了沿街叫卖的小商贩,又成了一名祥子车司机,又成了饭店端盘子的服务生,又成了工厂修理工,又成了建筑水暖工,又成了矿山修理工,又成了锅炉厂电焊工,又成了风机厂车间主任,又成了电脑城小学徒,又成了网页美工,又成了一家3个人网络公司的经理,又成了一个人的工作室老大。于是,在2015年年底,终于有时间可是写作了。

2015年年底因为整天泡在网络上,认识了一个美女,这个美女不简单,是国内某牛x的小说写作平台的大神。早在2015年的时候,年仅二十几岁的她就已经靠写网络小说月入几万,以至于得知自己一不小心考上公务员了,竟然没兴趣去上班了。

通过前面老妖曲折的经历,大家可以看出老妖的特长吧?不是腿特长,是善于学习和转变。于是,在单田芳大师的白眉徐良的小说名句“遇高人不能交臂失之”的影响下,老妖下决心要与美女老师学习写小说。

很幸运,美女老师用心指导,可惜老妖依然学艺不精。不过,凭借老妖的努力学习,熬夜练习,终于在2016年2月份,第一长篇玄幻小说投稿签约成功。老妖好兴奋,四处炫耀,不过好景不长,因为确实是新手不会写,第一部作品草草的扑街结束。

有了第一部扑街的小说,老妖痛定思痛,明白了,写作这件事,光靠激情解决不了问题。于是,老妖和妻子申请财政拨款,购买了几乎市面上可以买到的所有小说写作相关的书籍,开始死磕阅读。结果呢?虽然有些收获,却并不理想。

于是,老妖再次向美女老师虚心求教,她再次耐心指导。其实秘诀很简单:多读,多写。

4

多读,多写,说来简单,究竟读什么?究竟怎么写?

多读:读你要写的作品同类型的文章和书籍。

多写:从模仿开始一点点练习写作。

经过3个月的刻苦练习。在2016年9月老妖的第二部长篇玄幻小说成功签约。开始效果还不错,结果,因为自己工作和家庭方面的关系,简单说就是忙于赚钱和哄孩子,最终停止更新,由此老妖也发现了,写长篇小说真的很熬人,需要时间,需要精力。不过,写作的路并没有结束,在2016年的年底,老妖发现并关注到了简书,虽然以前也在简书写一点,但是没有重视。

老妖发现了简书的很多优点:界面干净简单,排版容易,云储存不丢稿子,手机和电脑数据同步,读者群体活跃而且综合素质高等等。如果大家不知道在哪练习写作,老妖重点推荐简书。

也是这时候,老妖在简书上认识了彭小六,参加了他的21天写作课程。从而得到了更多写作指导。

但也正是这时候,老妖也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除了写套路文,老妖连最基本的一篇文章也不会写!

这可怎么办?简书写文可不流行套路,而是要走心,有内容,有干货。

于是,老妖又开始了新的学习和练习。刚好彭小六老师推荐了一本书叫《刻意练习》,那就立即买来,并且结合自己其他的写作书籍一起研究。

再后来,就有了老妖在简书上的这些记录老妖写作历程的一篇篇不敢自称为文章的文。

5

总结一下吧。如何开始自己的写作之旅,从小学作文写不好到签约作家的路。

(1).从一句话到一段话开始写起,坚持7-30天。

每天练习写一句话或者一段话,可以在简书上写,也可以在自己的朋友圈写。然后这种写作练习坚持30天。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越写越轻松,越写越长,越写越有感觉

(2).从一段话到一个小故事,坚持7-30天。

这个阶段其实是锻炼自己写作的逻辑思维能力,把一个事情或者想法用一段话串在一起,形成一个小故事。故事可以是真实的事情,也可以是虚构的,建议写虚构的,因为可以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没有任何约束。

这个阶段可以使用早起写作法:早上起来不要进行任何阅读,立即开始写,写想法,写思考,写什么都行,就是利用自己的潜意识进行写作。

(3).试着写小说,坚持7-30天。

几个情节相关的小故事串在一起就成了一篇小说。这个练习依然是练习写作的思考能力和逻辑斯恩能力。

在第二阶段写小故事的练习中,自己慢慢就会发现自己写哪些内容是擅长的,写哪些内容是读者喜欢看的。所以在第三个写小说的练习写作阶段,就要有目的有方向的进行写作

这时候,你会发现自己从自说自话的写作,变得有读者阅读了,而且也会有读者留言点评。通过与读者互动交流沟通,以及有目的阅读同类型热门文章,自己的写作能力会得到迅速的提升。

(4).分享自己的经验,坚持写。

在自己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把自己的工作经验,生活体会用写作的方式分享给其他人,这种方法对于写作训练有更大的帮助。因为这需要你站在读者的角度去考虑一句话该怎么写,一件事该怎么说。

值得一说的是,不一定分享你的写作经验,而是通过写作这种形式分享你的知识。比如,你擅长心理学,就可以写心理学;擅长写情感故事,就写情感故事;擅长写职场文章,那就写职场文章。总之,自己擅长什么写什么,这样才能体现你的专业范。

当你的写作之路走到这个阶段的时候,恭喜你,距离签约作家只有一步之遥了。一定要坚持写作,很可能出版商和写作平台的编辑正在默默的关注着你的成长与发展,考虑是不是现在就与你签约。

6

不得不说,写作的路是孤独的,这个过程中技巧与练习相比练习更重要;练习与坚持相比,坚持更重要;坚持与学习相比,嗯,二者相互结合更重要。

就像射箭一样,我们可能无法一箭射中靶心,但是,我们不断尝试,不断练习,不断修正,最终就会距离靶心越来越近,直到百发百中,甚至可以一箭双雕。

不过,回顾老妖我的写作之路,大家会发现,我几乎是在2016年以前没什么写作基础。而在短短一年时间,甚至是近2个月时间,就转变了这么多,写了这么多。而且老妖也不是高学历的写作科班出身,甚至大学都没读过。可见,写作这条路真的是零基础,零门槛,只要开始,只要肯学习,只要坚持,就会有收获的。

最后顺便给简书AD一下:

一件事,既然决定,就不要等,如果你没在简书注册账号,那就立即注册,马上写下现在的想法,老妖相信看完这篇文字,你一定有些想法的。如果你早就入驻简书,恭喜你,你选对地方了,加油写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