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角都能挨13巴掌,该你火

一不留神,TVB都50岁了。

上个月,这个有“东方好莱坞”之称的造星工厂,举办了50周年台庆。

可惜也没有吸引来多少关注。

昔日的万千星辉,已经逐渐暗淡,在内地娱乐产业烈火烹油的今天,TVB沉淀为我们心头的一块老人斑。

老人家就没戏了吗?

今年台庆的主题,“华丽转身·迈步同行”

喊口号不算数。

有作品才能告诉你所言非虚——

《溏心风暴3》

经典回归。

《溏心》系列,在港剧中地位绝对一等一,豪门恩怨类的祖师爷。

争家产、耍心机、玩感情、讲笑话,标准的“师奶剧”。

但它总狗血得让你心服口服,每出一部,必拿收视冠军。

前段时间刷爆微博的陈豪“治婊”片段,许多就出自《溏心》系列。

9年之后,趁着50周年,TVB放出大招。

夏雨、李司棋、米雪、关菊英、阮兆祥、李国麟……老戏骨悉数回归;年轻一层,黄宗泽、陈敏之、王浩信、黄翠如,都是演技经过不少打磨的中生代。

牌凑齐了,但怎么打,才能突破前作经典?

Sir在这部剧中,看到了TVB的改变和坚持。

有的变,是势使然。

《溏3》由TVB与腾讯联合出品,这也是近年TVB进军内地的一条新路。

有了内地资方的加入,内容自然也跟着形势走。

以前在香港谈生意,喝红酒抽雪茄;现在跟内地人谈生意,喝茅台,还要劝酒。

也许是要与国情接轨,不得过分渲染奢靡之风,溏心家族收敛了。

第一部卖鲍鱼,第二部卖月饼,如今……卖奶茶

网友都笑称“生意做得一代不如一代”。

然后,在和谐社会下,豪门恩怨是不是有点不合时宜了?

于是《溏3》的斗争缓和了许多——

从家族内部矛盾,转变为草根富豪黄家与传统贵族许家之间的矛盾。

笑点,多了。

但以前那种目睹小人暗地里耍心机、明面上撕逼装清高的紧张刺激,少了。

李司棋饰演的黄夫人,从善良大气的巧妇,变成性格火爆的“火姐”。

但她那句常挂在嘴边的“我真的火都来了”,更像装腔作势。

如今播出了15集,大部分时间都其乐融融,欢声笑语。

这可能也是豆瓣评分从前两部8分上下,降到这一部只剩7.2的原因。

不过Sir觉得欣慰的是,还有的变,不乏进取之心。

制作上,有着TVB不同于以往的精细

看似普通的日常对话,镜头里透露意味深长的暗示。

再看布景——

黄家女儿以爱(陈敏之 饰)的房间,摄影是她一大爱好,摆设、墙纸,也都跟摄影有关。

甚至,手机上的对话窗口,连“输入中”的状态都会切换。

是闲笔?无用功?

反正Sir看表妹跟喜欢的男生发微信,只要显示“对方正在输入”,她总会死盯屏幕。

于是,我们才会跟着剧中的人物一起紧张、忐忑。

种种改变,看得出TVB想要在时代激流中,找到自己新的立足点。

不过,它依然有寸步不让的领地。

《溏心》系列坚持的核心,一个字——

三部的家族中,儿女的名字都是期盼家庭和睦:

第一部,安、逸、欣、欢;

第二部,家、好、月、圆、庆、中、秋;

第三部,以爱、围家。

无论内部如何尔虞我诈、明争暗斗,电视剧的目的,始终还是希望“一家人齐齐整整”嘛。

而港剧的家,绝不是虚无缥缈的表面和睦,而是真正贴地的亲情。

就像溏心家族始终不变的设定,草根富豪,平民出身

到了第三部,这种小市民的哄闹,更加突出。

发家致富的黄老板,不忘那些曾经一起生活过的老街坊,逢年过节,走路经过,总会打个招呼,塞点钱。

这些街坊的名字,也好记:老把“顺利顺利”挂在嘴边的卖报婆婆,叫顺利婆;卖面粉的阿姨叫白粉婆。

草根的黄家,与没落贵族许家的碰撞,句句有味。

许家两位太太,想攻击黄家开茶餐厅的出身。

她们说上次去了黄家的茶餐厅,又脏又乱,去惯高级会所的她们,无法忍受。

黄家问,你们去的是哪一家分店?

许家太太当然没去过,随口一说,“坚尼地城呗。”

谁知,黄家在坚尼地城根本没有分店。

平时就是话痨的华姐(关菊英 饰)马上就逮住机会,把这两个虚伪的阔太太往死里踩:

(粤语中,“真离地”,和“坚尼地”发音相同)

你们两个真离地

跑去坚尼地城,还去错餐厅

真是离地得可爱呀

另外,还有小幽默。

还是华姐,她真是每一句话都有梗。

黄家的一家之主黄永正,因为许家大少Alan曾对自己有恩,所以对他爱慕有加。

一天早餐时间,黄永正又聊起Alan,这时华姐又果断插话——

你对Alan的爱慕,(真是)达到疯癫程度啊!

没get到?

这是张国荣《爱慕》中的一句歌词:

爱慕 爱慕 达到疯颠程度

只因想得太好 不可哑忍你的态度

这首歌,也是当年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一。

一句平常玩笑,都是香港老百姓说话的味道。

为什么拍豪门也要这么接地气?

一看便知——

这,是《溏3》黄宗泽扮演的阔少爷,剧中最讨喜的人物。

不务正业,又总能在危急关头帮上大忙;平时是个嘴甜的霸道总裁,玩腻了也会很“渣”地把人家赶出门。

既不正确得死板,也不坏得过分。

挑眉,翻白眼,又贱又萌,生动活泼。

再看这,是我们的霸道总裁。

连句人话也不会说。

我们总说TVB青黄不接,演员断层。

但我们何尝又不是。

没有什么比最近《演员的诞生》更能说明问题的了——

曾经我们的招娣是章子怡,现在的招娣是郑爽。

曾经我们影坛,把演员打造成巨星;现在我们头疼的是,如何让(流量)巨星回炉再造,“诞生”成为演员。

是不是很讽刺?

所以,先别急着嘲笑香港年轻艺人名气小、流量少。

对,在香港,演员更多被称为艺人,有技艺之人。

在享受粉丝的簇拥之前,先打磨技艺,“做好自己呢份工”。

像《溏3》中王浩信,08年进入TVB,一直做配角。

12年拍《名媛望族》,被掌掴13次;13年《法外风云》被掌掴23次……“被打到颚骨移位,要去看医生”。

直到今年,才在《盲侠大律师》担当主角。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到盲人中心,揣摩他们的心态和形态……每天要拍到16到17个小时,可以说是呕心沥血”。

在新加坡夺得视帝后,到了《溏3》,又做回一个二线配角。

有什么不可以,配角也是角。

香港演员一天拍18个小时,常年如此,我们的明星,吹着空调看着替身拍,还轧戏。

对此Sir已经说了太多。

在这里更想贴出一段惠英红前不久摘得金马影后时的获奖感言。

不像一般人的致谢、激动。

她是句句皆辛苦

十几年前我坐在下面,看到所有优秀的电影人坐在这里,当天很早颁女配角,我没拿到,我就想是我做得不好,我希望有一天可以站在这里拿最佳女主角。

09年我拿了女配角,我告诉自己,我要发挥更好,我是专业的,每个角色都要让你们惊喜……

感谢导演在那么多人中给了我角色,我耍了点小手段,casting的时候就想象我是那个角色,演给导演看。

我不会放弃,我会再来,我会努力的。

过去有太多人对惠英红说过,你老了,你的女打星人设也过时了,现在的影视产业没有你的位置了。

但她毫不掩饰自己的不甘和野心。

更重要的是,她背后付出的努力,配得上这种野心。

如今香港的艺人同样在走着惠英红的路——不放弃、努力、再来。

不行?

只要有一口气在,好戏还在后头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想看的,腾讯视频有

编辑助理:卡卡西式角色扮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