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溏心风暴3》:“有钱就能和贵族做朋友?”“呵呵!”

迫不及待充了会员费追了25集《溏心风暴3》,意犹未尽,巴不得赶紧一口气看到40集大结局。

《溏心风暴3》与前面《溏心风暴1》和《溏心风暴2》没有任何关联,因此,没看过前两部的人观众也不必担心,只管追剧,如果觉得过瘾,再返回去看第一部和第二部也可以。

该电视剧主要讲述了奶茶世家黄家和身处上流社会的许家合并后所产生的矛盾与冲突,而这一切都始于“报恩”。

当年正爸(夏雨饰)被人诬陷杀人,眼看就要被判死刑。没想到无意中,出身上流社会的Alan(李国麟饰)成了重要证人给正爸做了不在场证明,使得正爸捡回了一条命。

其实,对于Alan来说,他只不过是讲出了自己的所见所闻,纯属举手之劳。然而,正爸却不这么看,他视Alan为恩公,就算恩公开口要了他的命,他也心甘情愿。

正爸可谓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随着他经营的家昌旺茶餐厅越来越出色,遍布香港十九区,他本人连续三次参加香港奶茶比赛夺冠,“奶茶王”的称号家喻户晓,走出了深水埗,走进了带游泳池的大豪宅,书写了一个草根逆袭成富豪的神活。

即便如此,他始终不忘报恩,甚至这是他的一种执念。

每年春节他都去许家大宅拜年,为的是当面亲手敬恩公一杯茶,年年如此,热情不减。

然而,每次他都被安排坐在偏厅等了好久。恩公夫妇出于上流社会的客套,每次都不得不去偏厅见他一面。他们其实不是很想他来,觉得没这个必要,不想和他有太多的纠缠与联系。

就算身价不凡,无所企图面对上流社会贵族,他们仍然防御着警惕着保持距离,想要和他们做朋友,呵呵。

对于正爸来说,他并不需要抱住恩公这个上流贵族的大腿去讨得任何好处。

恩公大过天,他一直仰望着,他就是基于自己做人的那个善,能够每年春节和恩公见上一面,奉上一杯茶,聊上两句话,送上一声祝福,他就心满意足。即使他自己也身家雄厚,豪宅出入,佣人围绕,他的心始终如一,感恩和报恩。

如此塑造出一个正能量满满的人物,就算一厢情愿式拜访,还笨拙地自创祝福舞步活跃气氛,看得恩公夫妇满脸尴尬和隐藏的嫌弃。他们匆匆见面送走正爸,松了一口气之后马上回正厅去招呼那些爵士或者其他上流社会有头有脸的人物,好不讽刺,好不现实。

即使带着昂贵上档次的礼物上门,能够入室做客,却只能偏厅黯然等待,永远成不了他们的座上宾。想要和他们那些贵族朋友一样享受正厅的礼遇,呵呵。

至此看出,不出意外,以后每年一次的尴尬会面会因为正爸的坚持持续上演下去。

然而,电视剧就是电视剧,尤其是港剧,我们都是看着TVB电视剧长大的,怎么会不知道它的套路呢?总得有神转折嘛。

突然有一天,许家家业要崩盘。

正爸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担心恩公如果没了家业,会从天下掉到地下,怎么会习惯呢?

他连忙调集自己的全部流动资金,双手奉上6亿,想要保住恩公的百年大业。6亿啊,当年的恩,这下怎么也报得清了吧?

结果,6亿只是恩公所需钱的一个零头,恩公需要的是46亿。

故事当然不会到此截然而止,不就46亿吗?也是可以拿的,只不过钱不是自己一个人说了算,需要劝服家人才行。后来多亏了小舅子的妙计,用这46亿和恩公的家业合并共存,保住了恩公的家业,自己也没有损失。

请不要计较这个46亿报恩的合理性和逻辑性,纯属剧情需要。

46亿并没有从此就可以换来恩公他们许家家族的感激涕零。相反,从职场到日常,一幕幕针锋相对的大戏才渐渐开始。

正爸天真以为离恩公他们许家关系进了一步,期待两家人可以其乐融融,游山玩水聊天说笑。

他为了准确叫出恩公的英文名“Alan"而不是阿冷,练到舌头都打颤,仍挡不住许家人嘲笑他的土气;

他打听到恩公喜欢周末去玩滚草地球,他马上带领全家人去学习,在会所,许家人远远看到正爸黄家人玩得开心到飞起,满脸不屑和不想靠近打招呼,觉得黄家人没教养;

他知道恩公喜欢出海钓鱼,预定了豪华游艇,约了恩公全家人出海,自己却偷偷躲到一旁头晕呕吐,他晕船,也不想扫了恩公的兴。恩公的老婆(米雪饰)看到两家的小儿女游泳戏水,担心黄家儿子对自己许家女儿有非分之想,坐立不安,暗地阻扰;

正爸黄家用46亿也换不来许家人的正眼相看,却被许家人背地里各种嫌弃和讨厌。

46亿也不能弥补逆袭的底层与没落的上流社会之间的巨大鸿沟,有钱也不能成为贵族的朋友。

有钱土豪的真情实意,没落上层贵族的假情假意,看得佛都会发火。

可是终究还是舍不得弃剧。

喜欢看港剧,就是因为港剧的故事夸张而又赤裸裸地现实。

圈子不同,不能强融,到底来自不同的阶层,金钱观,价值观,人生观,无法一致,淳朴热情冲撞了客气冷淡,不拘小节对抗了矜持拘谨,阶级的壁垒坚不可摧。

可是,如今不是故步自封的时代,全球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没落上层贵族那虚无的优越感和傲娇感也应该收敛起来,底层人物也不是他们印象中那些目不识丁的暴发户,戴着金光闪闪的大粗项链的土老帽,人家也是与时俱进,奋发向上。

以为人家是高攀了他们,企图占他们便宜,谁知,人家甩出46亿,保住了他们的体面人生。

但是,仍然泾渭分明,有钱就能和贵族做朋友?呵呵。

出席公开场合,黄家两个女人用过的洗手间,许家两位夫人他们就不想再用,

想要加入慧清雅聚妇女会学习和服务社会,有胡爵士夫人提名,希望得到许家两位夫人的投票,结果他们怕和正妈一起工作会沦为笑柄,玷污他们贵族的圈子,嘴里说支持,暗地里却以不记名投票而偷偷没投票;

就连当初,许老太太宁愿毁了百年基业,也不想和黄家人合并共事,清高得可笑。

如果说许家和黄家两家女人之间出于小女人心态无法成为朋友,那么做大事的男人在商场共同利益上总能成为朋友吧?

结果看到的却是许家人和黄家人经常一言不合就开战,所争论的不是商业上的决策,而是一些互相挖苦的鸡毛蒜皮的小事,进而互相人身攻击。

自认为高人一等的许家兄弟,没本事却又摆谱,好不容易靠着黄家度过难关,却想着早点摆脱,提前分拆公司,上演了背信弃义的一幕。他们急于与黄家人划清界限,即便公司在黄家人的参与下蒸蒸日上,分红飙高。

至此,正爸在一次又一次的事件中终于认清了事实,即使他赚到了46亿,人家也只当他是深水埗出身的,缘起缘灭,一辈子也不能做朋友了。

敲醒了一个对“报恩”有执念的人,心也不再揪着了,开始觉得本剧进入了不神化正爸的正常剧情之中。正爸一如既往乐观知足,奠定了整部剧的主旋律。

基于“报恩”,出身底层的黄家才能接触到上流社会贵族的许家,也正因为黄家奋斗到了一定身家,有了46亿的底气,才能在关键时刻还恩于许家,才有了一系列的后续发展故事。

否则,在香港,深水埗,天水围,庙街的人又怎么可能和那些住中环和半山的人是同一个世界的人呢?一边吵闹喧嚣,另外一边清冷克制,火与水,又怎么能融合在一块呢?

好在正爸最终认清了现实,有钱也不一定能够和上流社会贵族做朋友,不再盲目力挺恩公。后来所做的决策都趋于正常,符合他能够从白手起家奋斗到身价不菲的智商。

像正爸这种最后奋斗到成功的小人物,始终会有一股精神气或者信念感在,也许谈不上信仰,但是总是让人感觉前方一片光明,人生总会苦尽甘来。这样积极向上的基调,再加上港剧制作的快节奏,平均一部剧20来集,故事情节紧凑,人物特征鲜明,追着看简直是爽到爆,像《溏心风暴3》这种40集的算是少数的大制作了,全程无尿点。

每个演员在里面都极具个人特色,没有明星痕迹,他们就是演员,真正做到了人戏合一。当你在观看此电视剧时,仿佛身临其境,夹杂在他们那些错综复杂的关系之中,在土豪和贵族的斗争里跟着撕扯,傻傻分不清楚到底是戏里还是戏外的人物。

《溏心风暴3》没有强行给大家灌鸡汤,来一个喜闻乐见的大结局,告诉大家,上流社会许家和奶茶世家在公司合并度过危机后,感情好得成了一家人,从此愉快地玩耍在一起。而是让大家看到,上流社会的许家打心底就从来没有接纳黄家,千方百计排斥黄家的靠近,他们不愿打破成见,注定不同阶层的人始终无法走到一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多少人跟姐一样,一听到“家好月圆”,首先想到的不是中秋节,而是《溏心风暴》这部剧?⬇️ 想当年,《溏心风暴》用争...
    娱乐拆穿姐阅读 410评论 0 0
  • 一说起时装港剧,很多人都会想到卧底、商战、律政等各种职业题材,可以说是带着一波年轻人确定了职业理想。这样贴地气的港...
    娱乐剧汇阅读 516评论 0 1
  • 最近小主在追《溏心风暴3》,剧情由夏雨饰演的正爸欲报恩恩公李国麟饰演的许昌南而展开两个家族的“你追我赶”。 先介绍...
    Nero康阅读 347评论 0 1
  • 对于紫砂壶,我并不甚懂,只是喜欢。经济条件不允许,也不考虑其升值或者捡漏之类。可是世间万物都抵不过喜欢二字。关于壶...
    村口小酒馆阅读 131评论 0 1
  • 今天看了红老师转发的一篇长微信《中国教育沉思》,大概意思是说,一个中国母亲接待一位美国小朋友,从几天的接触中,深深...
    程影阅读 160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