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打工五年,我遇见的委屈与温暖

01

2016年,大专毕业的我从边境某十八线小城市来到了省会昆明找工作。

我信心满满,包里背着琳琅满目的证书,那些证书就是我所有的底气。

但很快,现实给了我当头一棒。那年,我把能考的试都考了个遍,事业单位、三支一扶,只要是要专科生的,我一个没撂下。

考完试,我和我爸说我要去外面找工作,让他给我一个月的生活费,我爸不想给我,他托人给我介绍了一个路边小混混。

只要答应和对方结婚,就可以帮我在县城某局安排一个办公室职员的工作。(真实性待考究)

我无法接受,提起拖箱就出了家门,临走时我爸不情愿地甩给我五百块钱,像施舍,嘴里骂骂咧咧。

我接过那充斥着汗味的钱,低着头暗暗发誓从今往后不会再向他要一分钱。

那时候,弥勒到昆明还不通高铁,我们去昆明,都要去东部客运站转车,从我家到昆明,我要转两趟车。

小镇到县城,一个小时;县城到昆明,三个小时。

我一直在边境读书,对昆明不熟悉,唯一知道的只是几个转车的客运站,还有螺蛳湾国际商贸城。

甚至,我连地铁都不会坐。我知道,如果我想待在昆明,第一就得学会坐地铁。

我专门找了一个地铁站,在里面练习出站、进站,最让我尴尬的是我不会坐电梯。

每次看到运行中的电梯时,刚伸出去的脚也会缩回来。

现在想来,我就是一个妥妥的乡巴佬。

我下了招聘软件,每天都在疯狂地投简历,打电话。后来,我准备去参加招聘会。

我和几个朋友租住在官渡区晓东村地铁站附近的旧宾馆里,40元一晚。

本来老板是要60元的,我硬是说破了嘴皮,最后看在我们是学生的份上才便宜了20元。

第二天,我们起个大早,纷纷涌上118路公交。

公交要坐一个多小时,每次在车上快要晕车的时候,我就将包包当枕头放在腿上,然后俯下头趴一会,但只要我一抬头,我就不舒服。

这也是这么多年我坐车的习惯,难受了就趴着睡。

我会在脑海里想象着,找到一份怎样的工作,有了工资之后要怎样回报家人。

02

五华区的人才市场,很大,上下有好几层,但人才招聘一般都是在底楼,摆着摊,写着公司名字和职位。

第一次去,我站在门外,喜出望外,我觉得所有的好工作都在向我招手。

可逛了一圈之后,最多就只有一两个适合自己的,去应聘被问到有没有工作经验的时候,常常被噎得讲不出一句话。

这样的招聘会,我都数不清我参加了几场。

有时候早上去一边,下午又去另外一边,但跑过去的时候,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下班了,要下午才开始。

为了节约时间和车费,我就在路边找个树荫坐下,实在是太困了,就靠在树下睡着了。

周围是一些老年人在唱歌跳舞,等我醒来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赶紧去摸摸我包里的手机还在不在,包里的两百元生活费和一部399元的手机是我所有的财产。

当然,我的家当还有我放在密码箱里的一些证件,出门的时候就将这些证件锁在里面。

还有一台笔记本电脑,我每次出门都是放在宾馆的床底下,当我找完工作回去后,第一时间就是趴在床下去看看还在不在。

当正午的阳光慢慢褪去,夕阳已渐渐升起的时候,而自己还没有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担心自己没钱吃饭的焦虑感就油然而生。

伴随而来的还有想家,想家是每个打工人最纯粹的情感,想家能够冲散一天的疲惫。

不敢给家里人的情况,怕他们担心,对家人的思念只敢偷偷放在心里。

每天参加完招聘会走在路上,看到那些穿着工作装的小姐姐,哪怕只是服装店导购,我的目光都会在她们身上驻足许久。

03

爸爸给的五百元,在举目无亲的昆明很快就支撑不住了。

没钱,我又不敢再向家里要,如果打电话回去要钱了,又是一顿骂,虽然最后也会把钱要来,但我真的开不了口。

没办法,只能到处借钱,向同学借,三十五十都借过。

找了一周工作后,我在官渡区中林建材城找到了一份销售文员的工作。第二天我就去面试了,老板是个女的,她让我做自我介绍,我语言能力不差,听完她很满意地让我第二天来上班。

我开心地手舞足蹈,那晚的晚餐破天荒点了一个红烧肉盖饭。

为了省钱,我已经好多天没有闻到肉香了,那晚的红烧肉我吃得贼香,找到工作,似乎一切都有了希望。

像墙角的花,突然有了生机。哪怕工资才2000元,但对于那时的我来说,已经是巨额。

公司是做电子秤、水泵批发的,在云南还有不小的名气,我首先就是熟悉产品,上百种产品记款式、记价格。

带我的姐姐比我大六岁,长得很漂亮,我称呼她为燕姐。

她穿着高跟鞋和西服,头发是大波浪,很有职业女性的味道,身上飘着醉人的香水味。

老板告诉我,燕姐在她这干了八年,现在要回家结婚了,就考虑招人,另外还有两个女的,一个叫杜姐,入职四年,另一个小刘,刚入职三天。

我信心满满地想在这长期干,不懂的我就主动向她们请教,可慢慢地我就遭到排斥了。

第二天上班,我去得很早,打扫卫生的时候我,电话响了,我就接了起来。接通后,客户问的都是一些产品知识,我不懂,刚好燕姐进来,我就问她。

我把听筒递给她,她莫名其妙地白了我一眼,对我递过去的话筒熟视无睹。

我只能和客户说我是新来的,没想到客户立马就投诉到了老板那。老板就骂了我,说我不懂要多问。

那天的我,不知道什么心情,我拿着学习的本子站在店铺外,听着她们在办公室里接听电话的声音,内心的惆怅卷走了我所有的激情。

这个社会一直是不公平的,哪怕付出再多,在不在意的人眼里,一切也都是徒劳。

中午,我们要在仓库配货。二楼是仓库,地面全是用木板搭的,我和杜姐上去找货,她安排了几个单子让我找,却没想到水泵很重,瘦小的我根本不能将它扛下楼。

杜姐来到我身边,人高马大的她很快就搬下了楼,老板看到觉得我不干事,就阴阳怪气地对杜姐说:“小杜,简单的事你就让小张干。”

我摸了摸自己的肩膀,刚刚欲将货扛起来,反被砸了。

我没说话,下班的时候,我默默带走了自己的水杯。

没坐公交,没掉一滴眼泪,一个人走了五公里,回到旅馆,用热毛巾热敷被砸伤的肩膀,然后就捂着被子睡。

睡醒已是第二天早上九点,我联系了之前面试的一家商贸公司,告诉她我要过去上班。

04

当初没选择这家商贸公司,是因为地点偏僻,我要转三趟公交。

人或许只有在走投无路的时候,才会想起一早就被排除在外的东西,工作和感情亦是如此。

当我赶到那家公司的时候,才知道所谓的商贸公司其实就是一个冷库,而且还在小巷子里,在昆明待过的都知道,东三环附近有个凉亭冷库,做冻品、蔬菜批发的。

我按着导航,找了又找,终于看见这个公司的招牌时,突然一只狼狗从草丛里向我窜过来。

我吓得拔腿就跑,跑了几百米发现那只狗并没有跟来,原来是拴着的。

我手心里都是汗,我哭着对招聘负责人说:“姐姐,你们这外面有只狗,我不敢进。”

这个姐姐也是个好心人,就让我在外面等,她出来接我。

可能因为她忙的缘故,等了半个小时她才来,一旁的狼狗一直不停地在朝我狂吠,看吧,连狗也在嘲笑我。

我还没从刚刚的惊吓中回过神来,来接我的姐姐就是这家公司的老板,离了婚后一个人在昆明打拼,生意做得不错。

她跟我说,早九晚六,一个月2500,供吃,月休三天。

我的工作内容就是在办公室打单,但现在我对产品不熟,就要到仓库去熟悉产品,和工人一起配货。

我当时理解的仓库就是正常的仓库,没想到是零下几十度的冷库。

我第一次进冷库,一个四十几岁的大叔将一件军用大衣给我穿在身上,155高的我被压得瞬间矮了不少,连走路都困难。

“我也要和你们一起干活吗?”我问道。

“你要先熟悉每个卡位上的产品”。大叔说。

他们上了多少货,我就点多少数,他们爬在高高的货架上,我就给他们在下面扶着梯子,他们搬不完的货,我也会帮忙。

在我眼里,他们就是我的亲人,在外面打工我们就是互帮互助的。

在冷库忙了一天,得来的午餐很丰盛。我很快就端起一碗饭,闷着头地扒饭。

吃完饭,老板看我有点累,就对我说:“小张,这几天我们货有点多,可能会有点累,你都得在冷库忙。等这几天过了,我就给你调到办公室。”

反正,肚子能填饱,我也就不管了,可让我难以接受的是,下班根本不准时,六点下班可能还要卸车。

那天我干到了六点半,眼看天也要黑了,我对老板说:“高姐,我先走了,再晚,我就没有公交了。”

可不论我怎么跑,还是没有赶上末班公交,看见有一辆开往昆明站的公交,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就坐了上去。

只能坐到昆明站,我再转车。回到家已经是夜里九点了,第二天上班等公交的时候,等了四十分钟还没等到,最终我不得不选择放弃,高姐说可以帮我安排住宿。

可我在城中村租的房子才刚刚租下,退租可是要赔付押金1500。

就这样,这份工作又不告而别。

05

我又找了一份工作,是门窗厂里的接单员,这份工作终于让我暂时稳定下来了。

聚鑫门窗厂离我住的地方不远,没有任何交通工具的我,每天都是步行三公里去上班。

老板是浙江的生意人,在昆明十几年,靠从省外批发门窗发家致富,在昆明买了三套房,一辆宝马车,两个儿子都是上的贵族学校。

刚接触的时候,我觉得他们人还不错,并且还供我两顿饭,便决定留下。

但一个月后,我才看清他们的“真面目”。

刚上班的前三天,是要在中林建材城的店面学习销售和产品知识的,等三天后就转到仓库去正式上班,正式上班还没有那么容易。

苛刻的老板还要考试,考一些门窗业基本的知识,才开始接单。

2016年的工资,1800元供吃。每天像个陀螺一样,自顾自地转,该学的东西我都努力地去学。

和我一起入职的还有来自楚雄的张霞,我们一起在门店学习,又一起去仓库入职,我们刚转到仓库上班的第一天,因为一直不下班,她就给我发消息抱怨。

她虽然和我同岁,但她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了,离婚带个女孩,那年我才21岁。

她每天浓妆艳抹,穿着超短裙、高跟鞋,骑着电动车上班,而我一副学生妹的装扮,每天步行上班,下班也就乖乖的回到住处。

张霞不一样,她之前在足浴店上班,后面工资低了才想着换工作。

其实,我的内心是崩溃的。自己读了十几年的书,还是只能站在最低的起点,想辞职,想回家考编,但又只能为了生计而屈服。

张霞因为业务能力太差,不会用办公软件,也不会算价格,老板就有点想开掉她的想法,还有她太爱抱怨了。

老板开始耐心地教我门窗业的知识,虽然我没出过什么差错,但小问题还是有不懂的,而张霞就经常被老板叫到仓库去帮忙配货。

门窗都会有小配件,在司机装车的时候,她就要去仓库找拉手、油漆、螺丝。

我坐在办公室里吹着空调、接着单,到饭点了就去厨房吃饭。

就这样过了两个月,因为私企工资要压一个月,我直到第二个月才拿到1800元的工资。

那天的我,激动地给我爸爸和奶奶买了礼物寄回去,交了房租还剩700多元,我把700元压在了枕头下。

看我真的能在昆明找到工作,我爸的语气也缓和了不少:“自己攒着点,不要全部花完,也不要给我们买东西,我们啥也不缺。”

这是我靠自己挣到的钱,拿到钱的那一刻,仿佛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06

张霞因为工资的问题和老板娘发生了争执,最后老板娘说:“你要是干不了就走。”

张霞可不是省油的灯,立马反驳道:“是你让我走的,你把我所有工资发给我,一天都不能押。”

两个人开始了唇枪舌剑般的争吵,最后老板娘从包里掏出了几张崭新的钞票,砸到张霞面前,张霞背起包,满意地离开了。

出门后,给我发消息:“小张,这家老板太坑了,你自己留个心眼。”

我又何尝不知道张霞的心思,老板娘早就想开她,嫌人多,只是没有借口而已。

她走了之后,老板娘对我说:“小张,你可得好好干,不要学她,动不动就抱怨,我请她来,不是听她抱怨的,就是一个怨妇,还是你们刚毕业的大学生好,做事踏实。”

不知道为什么,张霞走后,我莫名的有点害怕。

虽然说她和我并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但她也没有私下针对过我,她走后,我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了。

另一个是老员工,来自保山龙陵县,她仗着自己的工龄,有时候下班时间都没到就走了。

更让我气愤的是,有一次,我们一起在厨房吃饭,办公室里的电话响了,是老板打过来的,老板让我叫吴姐过来接。

我就去喊她:“吴姐,周总电话。”

“你问他有什么事”。吴姐不耐烦地说了一句。

我又跑回办公室,去问周总,周总和我说了,但是我听不太懂,最后他还是执意让吴姐来接电话。

吴姐依然不想起来,一直让我当传话筒。我火了,站在厨房外,问她:“你到底接不接?”

随之而来的是夺眶而出的泪水,在众人的要求下,吴姐才起身接电话,而我没吃饭,一个人在卫生间里哭。

好心的厨房阿姨端了一碗饭出来,让我去她的房间吃,一边帮我擦拭眼泪,一边安慰我:“孩子,不管怎样,饭要吃,饿着怎么给人打工呢。”

从小没有母亲的我,扑在她的怀里痛哭。

那个吴姐还一副她没错的样子,扬言以后我有不懂的,她也不会教我了,我心想不教就不教,我自己学。

每天,我都会去仓库找货,什么货什么花型我都知道,司机是煮饭阿姨的老公,他忙不过来的时候,我也会去帮忙。

渐渐地,大家都记住了我,在仓库里我认识了红河老乡小白,他是少数名族,每天负责背门,看他辛苦,背门的时候,我就会帮他扶着梯子。

三个月不到,我就熟悉了所有的产品,那个吴姐也没在欺负我,偶尔有吃的也会分给我。

但真正的好戏还在后面,从一个叫李姐的女人开始。

07

公司新招了一个叫李姐的女人,她长得一点都不好看,矮胖矮胖的,皮肤黑黝黝的,在一个平常的午后,她来面试。

之后,她留下了。因为她有工作经验,在老板的朋友家干了六年的接单,自然成为了香饽饽。

老板一直给我强调:“小张,你要多向李姐学习,她非常专业。”

李姐坐到了张霞之前坐的办公桌,老板有什么单子和任务都会直接安排她,慢慢地我发现,老板开始排斥我了,更过分的是不让我待在办公室里。

他让我每天都要去仓库里给工人配货,做之前张霞做的工作,有一天我刚好忙完回办公室喝水,刚坐下来。

他就对我说:“小张啊,你去外面看看,拉手配件有没有配完?配完的话,你去看看仓库有没有要收的。过会有一大车货要大,你准备点一下货。”

我听出了他的意思,就出去了。其实,配件我都配完了,让我收仓库我就收吧。

那间仓库很乱,又灰又脏,还有老鼠,辛好有老乡小白帮我。

接下来的每天,都是这样,只要我一走进办公室,老板就会让我出去。

有时候脚还未全部踏进办公室里,就焦急地说:“小张,你出去外面看看有什么要帮忙的?”

那段时间,仓管和老板娘吵了一架就走了,没人管理仓库,所以他们想让我管理仓库,但又不明说。

我才算是体会到张霞的心情,我也想辞职了,但是工资还被压着一个月的,我去提辞职,肯定不会同意的。

每个月十五号发工资,我心里有了计策。

只要工资一到账,第二天我就不来了。一个月的押金我也不要了,反正这鬼地方我一分钟都不想待了。

有了这个计策之后,我就在等待15号,可到了15号之后,老板娘还是没有发工资,一直拖,拖到了17号的晚上。

那晚卸货,我一直忙到了晚上九点,老板娘通知我去领工资,没想到的是她只给我1200元,我问为什么,她说每个月要扣600的押金,等年底一次性给我。

“老板娘,我一个月辛辛苦苦就挣这么点钱,交了房租就没钱了,况且你之前已经压着我一个月的工资了。”我向她反驳道。

“没事没事,这个钱我们只是帮你们保管着,等后面也会给你们的。”她不耐烦地说着,嘴里一边喊着:“下一个”。

她的这一做法,更加坚定了我要离开的想法。

我没告诉任何人,悄悄带走了水杯,背着包饿着肚子走在回家的路上,加班加到这个点,不但没有饭吃,还要被扣工资。

一边走,一边想着下一站在哪里。我抬头看看月亮,好像这么久以来的辛苦都没有任何意义。

只要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当我离开这里这后,那一晚,我居然睡得格外香甜。

那时候,两个大学同学搬来和我合租,一个在中通快递当客服,一个在螺蛳湾卖衣服。

凤姐去卖衣服的第三天,就被几个女骗子合伙把衣服偷了四五件,她急得坐在地铁站一直哭,我和小舒怎么劝都没用。

反而是小舒,她在快递公司干的还可以,早九晚六,而且还是周休,对了,我在那家门窗厂一个月没有任何休息的。

08

第二天,小舒休息,她带我出去逛街。在华莱士门口,她就去排队给我买鸡腿,她排着队,就让我坐在旁边休息。

说起小舒,她真的是个温暖的人。我们是大学同学,毕业以后,我们同在昆明找工作。

合租的我们三人

我最羡慕她,因为她是家里的老幺,前面有两个哥哥,所以从小到大都是哥哥在照顾她。

后来,她哥把她送来昆明,托关系给她找了工作,去到公司后,她也得到了所有同事的善待。

每次她和我说这些的时候,我就好难受。为什么她遇到的人那么好,而我就那么倒霉。

刚好那段时间,我在参加自考本科。因为在学校里还有三个科目没考,就只能毕业了考,每天晚上小舒睡了之后,我都会把自己关在卫生间里背书。

考试的时候,从官渡区去到了五华区黑林铺,头一天晚上就过去,找考场、住小旅馆。

考完试的第三天,门窗厂老板娘问我为什么不来上班了,我直言不想来了。

她气势汹汹地说道:“你不来为什么不早说。你在我这里押的钱,我是一分钱都不会退给你的。”

“不退就算了,我要是真的在意这点钱,我就不会走了。”我不甘示弱地怂了回去。

我爸给我打电话说,我们老家村小要招一个代课老师,让我回去代课。

我就决定退房走人,房子刚刚住了三个月,按理说押金是可以退得到,但狡猾的房东天不亮就来敲门,让我走人。

1000元的押金硬是被她七扣八扣地给扣完了,她来敲门的时候,我还在睡觉。她骂骂咧咧地说道:“你还不起床啊,天都亮了,还不走。”

她嫌弃我的东西太多,直接冲进我的房间,说好听是帮我收拾,其实是赶我走。我被她撵到了大门外,她对我说:“带着你这些粪草给我走。”

云南人都知道粪草是什么意思,她关门的瞬间,我说:“我的押金呢?”

“昨天不是和你说了吗,各种费用扣下来,你已经没钱了,还敢和我讲价,欺负我老?”

“昨天算下来还有20元的,还我。”

她不耐烦地从兜里掏出来20元丢给我,我赶忙去捡,我记住了昆明人的面孔——势利、肮脏。

09

回家去了三年,因为身体原因,我一直在做编外的工作,直到2019年因为欠的手术费太久了,借我钱的朋友忙碌着结婚。

父亲陪我治病

我开始慌了,钱不多,6000元,知道我身体不好,朋友也没有催过,欠了半年,每个月我都是有个一两百就给他转了。

在乡镇基层当临时工,一个月就一千多点,除去治病的钱,我还要还手术费。

最后,实在是还不起了,只能再次返昆明来打工。

因为有工作经验,这次找的工作,就比之前的要好了许多。

还是门窗厂,在呈贡区老建材城,供吃供住一个月2500的底薪,试用期过了就有提成。

张超是我爸朋友的儿子,在昆明上班好多年了,我爸把我的号码给他,让他和我联系,其实是想让我和他处朋友。

他是少数名族,三十多岁了,知道我不喜欢他,他也没打扰过我,这次来昆明,我举目无亲,就只能去投奔他。

我把行李放在他的住处,中午由于太累,就借了他的床休息,他的房子在喧闹的城中村,他穿着工作服把我带到住处,给了我一把钥匙,就匆匆走了。

还是家乡人踏实,换作是别人,我哪敢住在家里去。在车站接到我,张超给我提行李,他在中药材市场上班,带着手套,穿着长长的工作服。

我还在高铁上,他就不间断地发消息问我到哪里了,他说由于是请假出来的,没来得及换衣服。

他住的楼是在三楼,一室一厅的出租房,房间还算整洁,只是他的床单有些破旧,像我们农村老家最老的床单。

平时话不多的他告诉我,这是第一次有女孩子来他住的地方,让我不要介意。

我怯生生地挤出了几个字:“张哥,我有点困,想睡一会。”

他立马就答应了,把我充好手机,他就急匆匆地下了楼。

睡醒之后,我就出门去找工作了。晚上六点的时候,张超下班,让我和他一起吃饭,我告诉他我找到工作了,是供吃供住的,现在要去住的地方了。

我在张超住的楼下城中村买了廉价的三件套,站在寒风中,等待着张超帮我拎着行李箱过来。

不一会儿,张超到了,我们简单寒暄了几句后,滴滴车也到了,他帮我放好行李,不忘跑到前面来对我说:“到地方了,记得给我来个电话。”

没想到,憨厚的张哥也能这么关心我,我当时心里只有感谢。

那晚的雨,下得格外的大。

我还是照例的晕车,一个人趴着睡,不敢和我爸说我在哪里。

到地方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了,公司的销售经理来楼下接我的,然后把我带到了宿舍。

10

偏僻的城中村,已没了多少人声鼎沸,远处望去都是星星点点的余光,我来到了一间出租房外,敲门。

接着,一个漂亮的女孩为我开了门:“来来来,赶紧进来,坐车坐累了吧。”

在她的热情下,打破了陌生的气氛,我立马擦了擦手,然后伸了出去:“你好,我叫张小美,今年24岁。”

我们俩个人很快熟络了起来,二十平米的宿舍有两张床,她买了一些生活用品,上班两天。

从那天开始,我们俩一起睡觉、一起上下班,我回老家带了一些猪油来,每天早上我们都会煮一碗面条吃,奇怪的是那碗没有任何调料的面条我们却吃得格外地香甜。

她叫秋香,94年,楚雄人,身材高挑、长相漂亮,但她只有初中学历。前几年在温州卖房子,后来想离家近一些,就回了昆明。

秋香和我

这家门窗厂的工作也不是那么好干,老板的父亲严厉苛刻,就像一个监控器,我们就算上个厕所他都要暗中盯着。

秋香受不了,找了个借口辞职走人了,她继续去温州卖房子去了,至于她口中说的“高薪”我也辨不清真假。

她走后,我真的特别孤独,但又不得不接受现实。

有一次,老板的父亲又因为一些琐事在那对着我骂骂咧咧,我一改往日的小羔羊脾气,指着他骂:“你他妈是谁啊,我虽然是打工的,但也不是来白干的,你一天瞎逼逼个啥,有本事你开了我啊!我还不干了。”

说完,我一边哭,一边背起包就走了。一个人坐在小树林里哭得稀里哗啦,我是打工的,可不代表我没有尊严啊。

我和秋香打了很长时间的语音电话,她一直在安慰我,让我坚强,可人在脆弱的时候往往听不劝。

老板知道了我的事后,一直给我打电话,让我冷静一下,他说他爹就这样性格,别理他就好了。

不过,从这次之后,这个老头再也不敢欺负我了,对我也毕恭毕敬的。

在这家门窗厂,一干就是三年。第一个月2500元工资,第二个月凭借自己的销售能力,拿到了4300元,这是我这么多年最高的工资了,后来,随着业务能力的提高,最高也拿到了6700元。

有了钱之后,就慢慢改善家里的条件,买冰箱、洗衣机、柜子,还给奶奶买了一张防护床,是工作改变了我,让我有能力照顾家人。

11

门窗厂的工作很辛苦,有时候加班会到凌晨,并且没有任何加班工资,月休两天,我每次都会将连休用来回家看望奶奶。

自从我在外面能挣钱了开始,我爸的态度转变了很多,但本质还是没变,我太清楚他想过什么样的人生了。

他希望我考上编制,有一份拿国家工资的工作,在他眼里这样的工作就能衣食无忧,他也能在众人眼里有面子。

但一边打工,一边考试,基本上是没有任何上岸机率的,虽然我也逼着自己去参加了考试,但依然收效甚微。

想想这些年,荒废的青春和理想,我只能一笑而过,我有我的使命和责任。

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一步步摸着石头过河,虽然现在的生活和工作也没有之前那么辛苦了,但我依然忘不了曾经的艰辛。

这个世界,能帮我们的永远是我们自己。

我很普通,放在人群里立马就会被淹没,我没有优越的背景,累时,没有父母的疼惜,没有兄弟姐妹的帮助,我一直都是一个人在默默前行。

我破败不堪的家,需要我撑起来,我没有文化的唯一亲人,需要我撑起来,这样的环境,我能辞职去考编备考吗?

心无旁骛这个词,说出来的瞬间轻松淡然,可于我而言,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人生,不论怎么走,都会有许多难以言说的苦痛,像吃了一根头发,没味道,但卡脖子,偶尔想起来,咽喉还会痛痒。

打工的这几年,从懵懂无知到知世故而不世故,有了稳定的工作之后,住小区房、学驾照,去旅行。

每一个小目标我都靠我自己去实现,生活熬到尽头,终将会遇见希望,而写作就是照亮我的那束微光。

门窗厂有个老同事,在昆明打拼了近二十年,她说我是这家门窗厂唯一留下的接单员,其实,我也有无数次想甩手走人。

在老板父亲无理骂我的时候,在我算错价格被客户刁难的时候,在我昆明老家两地跑的时候,在我深夜打不到车回家的时候……

为什么不走?当每个月工资到账,可以给爸爸奶奶买喜欢的东西时,可以负担家里面的柴米油盐时,我就知道了工作的意义。

虽然这一路走来,一回头还是满是伤痕,甚至有点“惨”,但好在生活带给我的也不完全是苦难,我也遇到了对我好的人。

像刚毕业时,遇见的那个厨房阿姨,看我裤子破了,还给我补裤子,我这一生遇见的温暖太少了,尤其像这样如妈妈般的关怀。

还有老乡张超,虽然家里人一开始是为了让我们处对象,但当我说对他没有任何感觉的时候,他一次也没有打扰过我,只要我有事找他,他都会竭尽全力。

再到后来遇见的秋香,还有销售经理明哥,他们都给予了我短暂的余温,虽然这些在他们眼里都是微不足道的,但我却刻骨铭心。

这五年,也发生了很多变故。曾经的爱人背叛爱情,另娶她人,经历生离,我才懂得珍惜眼前人。

希望所有人都能站在未来的至高点,当回味从前种种时,不再像我这般写满人间悲歌。

走好人生每一步,珍惜人间最美的阳光雨露,很多人,离开不再回来,很多事,一转身就已成定局。

我用我的上述经历告诉大家,高考尽量考个全日制本科吧,如果不能,家庭经济也支持的情况下,就去补习吧。

如若这些机会都没有,那专科毕业后,一定要参加升本,不要读国民教育。

还有女孩子千万不要为了所谓的爱情而背井离乡,不要恋爱脑而放弃自己的工作,也不要为了不值得的编制而耗费精力。

希望所有看到这篇文章的人,都能扬帆起航,成为最好的自己。

-全文完-

感谢你的阅读

公众号:白鹭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