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怎么办,我已经焦虑地什么都做不了了!

我给你三个方法,让你动起来!

1

我最近正在领读《思考,快与慢》这本书,第三次共读完成后,伙伴们的作业里出现了一个同样的趋势:焦虑。看看大家提交反馈的标题:

全群很多人都出现焦虑的情况,甚至已经到了什么都做不了的程度,这到底该怎么办呢?

任何问题的解决,先要澄清What,也就是先说清楚“焦虑”是什么?焦虑是一种情绪,是一个结果,触发焦虑情绪的原因通常是:“自己想要的东西,没有能力/资源去要到。”

查理芒格有句话说得好:“你想要一样东西,先让自己配得上它。”我想这是解决焦虑情绪的法宝!

2

按理说,知道了关键原因,解决方案就出来了。既然“能力/资源 < 期待”,那么,就不断提升能力、获取资源,或者降低期待就好了啊!那套路是不是变得很简单:

直接使用RSQC模型:范围、进度、质量、成本去调整自己的期待就好了。你想立刻得到某个结果,也就是说S-进度是有要求的,那么,你就要投入更多成本(找人来帮助啊),或者缩小范围(不能什么都想要啊)、或者降低质量(不要把每个细节都完成啊)。

但是,调整期待这个方法,并不是每个人都认同。我给这次参加活动的伙伴反馈了RSQC的方法,但是很多人不能接受啊,他们给我说:“老师啊,这次活动这么重要,你都用那么高的标准对待,我们也想跟啊!

这么说,我给的方法还是没有击中真正的痛点!

3

来想想看,明知做不到、明知解决方案是什么,但还是偏要勉强自己,宁可焦虑到什么都做不了了,也不去调整一下自己的期待,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答案是:不能直面现实

因为各种原因,我们会有意无意地调整自己的“大小”。有时候觉得现实很简单,于是莫名其妙地放大了自己的能力,而这个放大,只是感觉上的结果。真到实际中去,发觉现实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就会瞬间又让自己变小,甚至害怕得连动都不敢动。

所以,现实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就拿共读《思考,快与慢》来说吧,确实这个活动价值极高,之前3次领读的内容就足以刷新大家的认知,可是,你必须要有自己的决策原则——资源共振啊!你的资源(能力)是否能够达到我的标准或者其他参与者的标准呢?

我是谁?我是一个每天会进行至少2小时输入的人,我是一个在概念操作和运用上进行刻意训练的人,我是一个专业搞知识降维工作的人。你和我一样么?其他参与者是谁?他们有的时间很多,有的训练思维导图很久,有的是速录师。你和他们一样么?

参加一个活动,到底能够收获多少,本来就是因人而异的,这就是现实,没有必要因为现实的丑恶就不敢直视。你家里买了那么多书,难道要和这本书的所有读者做对比么?你买了那么多课,难道要和每个参与者去比较么?

为什么参加一个领读活动,就非要跟别人比?自己能有提升就已经很好了,为什么非要得到你根本够不着的更大收益?

难道,是因为发现自己曾经弱弱的而感到懊恼自己当初为什么不努力?所以,这次使劲要求一下自己,就期待可以赶上所有人的进度?其实你心里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说实话:你只要按照自己的能力水平跟完这次活动,就已经能够将自己的认知颠覆若干次了,就可以获得巨额收益了。取得你应得的收益,最关键的就是完成活动,而不是焦虑地去逃避、放水和放弃!

4

昨天,潜能营有个问题,我看了之后特别想回答,这个问题是:如果有个机会和牛人链接,你会怎么做?很多人的答案都是要如何表现、怎么展示自己等等,但是我并不这么认为,我的答案是:

  1. 整合自己的能力圈及成绩,综合评估自己的增量加速度;
  2. 判断牛人的能量级别,如果对方所接触的各个案例的增量加速度都大于自己的加速度,那就别去链接了,连不上的,回去做好自己的事情。
  3. 如果牛人的能量级别中,可以重视自己的增量速度,那就寻找彼此赋能的可能。如果没有,那就告知对方自己在做的事情,期待使用吸引力来让对方关注;如果有机会,那就彼此组合。

以上方法的前提假设是:真正的牛人都在做高价值的事情,价值如果不能彼此赋能拉高能量级别,也没有必要强融,互相尊重就好了。所以,总结思路:判断自己、判断对方,判断的标准是增量加速度。在可以链接的牛人层级上,寻找相互赋能机会。

和牛人链接,看似是机会,但是机会往往更是坑啊,并且是繁花似锦的大坑!听说过美国对500万彩票获奖者的调查么,他们98%的人在三年后甚至破产了,他们不仅仅有机会,机会还变现了呢!

中国有一些老词,比如:厚德载物、德不配位,你会发现“德”是一个是否可以获得“物”和“位”的关键。我们先不讨论“德”是个啥,但是至少有个结论:如果你的“德”不够的话,那你面临的不是机会,而是风险,越是看上去更大的机会,越是更大的风险

5

这种风险,很多人之所以发现不了的关键,就是因为没有长周期的视野能力。无法看到当下的行为与更长时间后收益之间的关系,当真的能够以终为始,看到结果,然后回退到现在,就会耐心地慢慢推进了。

最后,还是给出几个解决焦虑问题的小Tips吧。

信念:你所经历的是包袱还是财富,由你自己决定。如果你和别人对比,你远不如他人让你有“包袱感”,那你是否可以将他们变成财富呢?也就是说,了解这些比你厉害的人,和他们关联在一起,未来拥有更大的收益可能。如果要将其变成财富,你要怎么做呢?

方法1:砍半再砍半。如果你的期待太大,大到你都实现不了,那就使用“砍半再砍半”的策略,也就是先完成25%的期待。请务必记着:“搞一次吃一辈子”这种事情永远不可能发生,你就慢慢地先做到一些,再做到一些,积累才是关键武器,而不是一次性达到某个高度!人生有波澜,但是总会回归到平均值,不管好坏。耐心地把你的平均值通过一次次行动去渐渐提升吧。

方法2:设定弹性目标。我的主业是搞目标管理,我通常会设置最低标准,只要达到了最低标准,我们就满意了,如果还能多做一点,自己就会很开心,很有幸福感、成就感。而没有学过目标管理的人,潜意识里只会设置最高标准,其实这是很搞笑的。其实,你可以设置:最低标准、一般标准、神级标准啊,这样你就有弹性了,有力气的时候就搞定神级标注、很累的时候就完成最低标准,这不就好了么!(很多人认为,自己设定了标准,就能显示自己多厉害了,他们并不知道,是行动产生的成果塑造了你,而不是那些假想的东西)

我以前在《如何阅读一本书》的共读里设置了四个不同的级别,“最低要求、一般要求、最高要求、神级要求”。

  1. 最低要求:是在这个群里面听完所有的交流。
  2. 一般要求:尽自己的可能来完成阅读这本书的任务,然后按照对自己的要求,去完成必做的作业,并且了解这本书到底讲什么,还有可以把这本书作为工具书,未来可以反复不断的查看、借鉴。
  3. 高级要求:按照进度共同完成阅读,完成布置的必选作业,了解整本书的框架,尽可能的完成选做作业,将自己书中的一些感受和一些技巧用在阅读上并整理自己的感受。
  4. 神级要求:高标准完成阅读任务和相关作业,尽可能的尝试书中讲解的阅读方法,掌握书中的框架和知识点,然后完成一个主题阅读,并将主题阅读转换成知识产品。

参考一下吧,你可以选择不同的标准,这样焦虑感就消失了吧!


最后的最后,我要告诉你:持续做下去最重要,如果你因为要求的标准很高,然后焦虑又什么都没做,那就不要来谈你当时想得多好!我只看结果,什么结果都没有,就别扯那些幺蛾子!

赶紧调整吧,这么高价值的活动,千万不要逃避、放水、放弃!另外,如果其他伙伴还想来,请抓紧到http://fastslow.top去报名,我这么高标准在做的活动,不来很有可能吃亏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沉淀_57阅读 150评论 0 0
  • 机场候机室,广播里第三次响起温柔且刺耳的声音:“我们抱歉地通知您,您乘坐的**航班因天气原因暂时延误。”与周围焦急...
    何小河vicky阅读 572评论 11 11
  • 某论坛有一个问题是这样描述的: 我和男朋友是异地,他在深圳,因为我想要口红,可总是买不到,就想让他帮我买。我是在三...
    ErawanShrine阅读 1,049评论 0 2
  • 文|伪文艺的短发女孩 有一个人,她不仅养育你的父母,还把后半辈子带你长大。如果她还健在,请多花时间陪陪她…… ...
    童婉阅读 350评论 0 0
  • 寒风化作冰刃直直刮着李悦的脸,寒流趁机从她的领口处钻了进去,李悦抖了几下,用手紧紧的抓了下领口。路上空无一人,...
    Sylvia_zys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