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灵

水者,万物之灵也,精薄肤寸,浮天载地;

灵者,天地之魂也,气流届石,泽宇乾坤;

水之灵者,恻其渊冲,尽其鸿深,汇百川,润万物,委蛇蜿蜒而未有尽也,问曰:“何往矣?”

                                 ————题记

  你相信吗?每一滴水中,都住着精灵,她们,吮吸天地的精气而生,晨间幻化为雾,弥散山野田间,用其牛奶般滑润的身体,洗净万物的尘泥;午时,经不住阳光的炙烤,她们呼朋结伴,藏匿地底,聚地之血气,褪心之铅华;黄昏,她们从地底冒出,将自己的精血注入山川河流,助万物繁衍生息。

  没错,我是水灵,我居于水心,赋予水思想与灵魂。我长在山中,对尘世的一切充满好奇,于是,不听众水反对,不顾长途跋涉,我决定用我自己的方式,去看看向往的远方。

      我找到山泉爷爷,求他赐我一叶扁舟,以便我能够顺利躲过山石的冲击,生灵的渴饮,朔流而下。我的第一站,是山脚村庄的一口古井,这一眼井水,冰凉,深绿,清澈得能够看见潭底青褐色的石头,金黄色的沙粒和已经发黑的树叶。太阳透过老槐树密密的树叶,在水面上洒下金色的点点光斑,温暖而舒适。我和伙伴们时而嬉戏,从潭底嘟噜嘟噜地吹出一个个五彩斑斓的水泡,顺着浮力,漂到水面上,“扑哧”绽开。

      夏季,老人们摇着蒲扇,到老槐树下乘凉,顺便啜饮我甘甜的汁水。村里勤劳的小姑娘叶子,每天傍晚都会提着小桶前来盛水,箪瓢一舀,我清凉的津液形成细长的水柱,如同珠玉走盘般,滚滚齐下。每次,远远看见叶子空载而来时,我都会悄然地隐匿于潭底,诚然,我喜爱叶子的勤劳勇敢,但我清醒地知道,我还有更远的地方要去,更大的世界要看,这里的驻足停留,只是短暂的一旅。

      古井清泉,厚朴人家,在这里,我的灵魂得以洗涤净化,身躯更加晶莹柔软,看啊!我在一天天强大!我盈满得快要从井中溢出。冬去春来,一日,天光渐明,阳光掀开厚雾浓云的帷幔,拂过茂密枝叶的裙襟,刺痛我惺忪的睡眼,我抬起厚重的眼睑,却在看到眼前景象时兴奋得雀跃了起来。春光明媚,万物复苏,村民们决定开渠引流,用井水灌溉农田秧苗。我知道,这是远方对我的呼唤。踩着松软的春泥,蜿蜒的沟壑,我告别井的禁锢,一路欢歌,在清风朗月间舒展腰身,汇入溪河。

      溪水潺潺,轻流细漾,由西而东绵绵不断,似飘动的绸带低谷间萦回。我肆意拍击卵石,奏响声声跫音,腾空翻着筋斗,叠出朵朵白莲。心中梦想着,奔赴辽阔的远方,回到我生命原始的国度,触拥魂梦所系的海洋。却又贪恋人间红尘的美好,珊珊踱步,一路上,我观赏繁华满枝,也叹息秋叶飘零;我为落日掌镜,见她将白天的辉煌收入谷底,为皓月指路,引她与一江星斗相会;我洗濯妇女盆中脏乱的衣物,涤荡孩童脸上沾染的灰尘…………

     行吟奔波,这一日,我汇入一条横跨都市的江河,喧嚣繁华的城市,人生地疏,我开始寻找我志同道合的伴侣。然而,画风突转,景象瞬变,我看到了什么!我看到,河床堆积着泥沙,水面变得窄浅,我碧绿晶莹的衣衫褪去,身体如墨洗般乌黑发亮。河床龟裂,水底的焦狠的卵石赤裸裸地横躺于烈日之下,岸上低垂的杨柳噤闭蓓蕾,腐烂的树叶无力蜷缩,还有,那些在我身上浮动着的凌乱肮脏的垃圾和惨白的鱼虾尸体,阵阵呛人的臭味侵蚀我的身体发肤,濯足的淤水,成了我唯一的辨识……

     满目疮痍的景象,如同一颗慎人的冷刺,插入我心之深处,我愤懑挣扎,哀声怒吼:“这是在干什么!我是水啊!是你们昔日奉之如玉液琼浆,敬之如神明亲师的水啊!我允许你们攫取我的汁液,畅饮我的甘甜,却不曾想到,我放纵的宠爱变成你们肆意妄为的资本,讲我践踏凌辱成这般!”然而,我力竭声嘶,无人倾听,含词吐语,直至精疲力倦。

     溃烂已极的心,不甘被只景片象所蔽,我依然固执,依然要去追寻浩瀚无垠的大海,我偏执地认为,这只是一个湿濡的梦境,大海会用他的壮阔雄浑,愈合我的残翅断羽。

      这一次,我收翅敛羽,披发前行,不顾歧流断脉,不惧手茧足痂,在惊波沛厉之中,浮沫扬奔,步伐有些许踽踽踉跄,心中却系盈盈希望。

        踏千里江陵,过万重青山,我终于回归魂牵梦绕的海洋。相比江河的枯槁惨象,海洋的状况稍好,至少,生命的气息尚存,但,蓝宝石样的海水不如昔日湛清;金黄的泥沙不如从前柔软;翻涌的波涛不如以往晃荡。咸涩的海水告诉我,在全球变暖的趋势下,他的体积在一天天膨胀;在废水污秽的涌入下,他的色度在一日日浑黑;在人类贪婪欲望的开采下,他的瑰丽繁华将不胜往昔……多想保持自身的清明澄澈啊!可是,无力叫醒假寐的世人。

    仰望着深邃的蓝天,海水的面容冷峻忧郁,她在沉思:如果,要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脚步,就必须以他的污染和破坏为代价,做为孕育千万生灵的母亲,是否应该奉献出自己的肉体,无限度无止境地帮助子孙后代谋求福祉呢?可是,一旦我提前耗尽气血,千百年后的世人,在没有了我的荫庇时,又该到何处去引源垦荒呢?或许,此刻,我更应该惩以他们些许警醒,做当头棒喝,伸展他们的短浅目光。我虽有灵气,却无法给出答案,只能带着些许无奈,报之以笑靥。

  溯回记忆,我想念古泉清冽,醉心溪水萦回,而如今,面对江河湖海的赤裸苍白,伤痕累累,我还能够继续澄清天下,润泽世人吗?

  万里追寻,忍无法跋涉的寒冷,受腾化蒸殉的炙烤,然而抚吻人间,触目烟火,我心中是何等的悲凉。我是水,是有灵气的水。我愤懑,人类对水源的如此轻蔑,对我纯洁灵魂的玷污。如果有一天,人类不再对自然虔诚,不再珍爱我,肆意浪费践踏水源,当古井干涸,溪谷断流,江海浑浊之时,我不再有栖息之地,泣血啼哭,也无泪可落。

   心倦至此,疲惫至极,当有一天,人类幡然悔悟,即便用朝圣者的姿态表达对我的渴求时,我不确定自己还会不会有勇气去抚摸土地和山脉千疮百孔的肌肤。

   后记

3月22日为世界水日,虽然地球大部分由水构成,但是可以利用的淡水资源极少。我想从一滴水的角度出发,呼吁人们增强节水意识,保护水资源,从点滴做起,将地球的宝贵财富留给子孙后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水者,万物之灵也,精薄肤寸,浮天载地; 灵者,天地之魂也,气流届石,泽宇乾坤; 水之灵者,恻其渊冲,尽其鸿深,汇百...
    木笔琼叶阅读 386评论 0 0
  • 水者,万物之灵也,精薄肤寸,浮天载地; 灵者,天地之魂也,气流届石,泽宇乾坤; 水之灵者,恻其渊冲,尽其鸿深,汇百...
    木笔琼叶阅读 246评论 0 0
  • 水者,万物之灵也,精薄肤寸,浮天载地; 灵者,天地之魂也,气流届石,泽宇乾坤; 水之灵者,恻其渊冲,尽其鸿深,汇百...
    木笔琼叶阅读 310评论 0 0
  • 水者,万物之灵也,精薄肤寸,浮天载地; 灵者,天地之魂也,气流届石,泽宇乾坤; 水之灵者,恻其渊冲,尽其鸿深,汇百...
    木笔琼叶阅读 478评论 0 1
  • 拿起电话又放下, 放下电话又拿起。 妈妈肯定也如此, 如此妈妈想儿女。 妈妈去姐家才一个月,我就想她了。因此,妈想...
    旖旎i阅读 218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