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生命盟组26号栗子第三节课后作业:从情感精力、思维精力、体能精力、意义精力四个维度全方位地管理自己

      通过前两节课的学习,腾哥带着我们一步一步建立了心智模型和目标模型,在实践中,我确实明显地感觉到有很大的改变,但每天好像有做不完的事情,这学期教学时间短,本月读书节活动多,又有汇报课,许多工作要做,让我越来越焦虑。我不得不强迫自己合理地规划每天的任务,将自己的精力用在当天最重要的事情上,完成不了的事情下放给学生协助(连题纲和练习册都让孩子协助批改了)。

    首先腾哥带我们回顾了一二两节课的内容,思考通过半个月的实践,精力够用了吗?思维体系建立起来了吗?行为习惯有了较好的改变了吗?

先上课程干货

A、如何提高效率?

一、离线思考。

    现代人的生活已经离不开了网络,试着每天给自己一个断网时间(就算只有十分钟,30分钟也是好的,真的有急事,别人会打电话),减少干扰,进入深度的工作。你会发现这个时间段的工作效率完全是不一样的。

二、批量处理

    其实这点在“知识星球”里头已经有说过,把相似的任务集中在一起完成,可以有效节约时间。你不用在不同的模式之间进行切换,同种状态,处理同样的事情。

三、正常的睡眠模式。

    即每天保证四小时左右的深度睡眠,休息好了精力才好,才能更好的处理事务。(拓展书目《睡眠革命》)可以利用运动手环或者“蜗牛睡眠”APP来监测自己的睡眠质量,我觉得从我自身的经验来说,睡前放松自己,不要想任何烦心的事,不要给自己压力,我的睡眠基本上是可以有3到4个小时的深度睡眠。

四、科学应对负面压力。

    腾哥压力过大时,他就通过跑步运动释放这种不良的情绪,同时让在跑步中也可以思考一下问题。我想我们每个人应该有一个属于自己来缓解压力的方法,可以是你的某个兴趣爱好,有的人在心情浮躁时通过写字来静心。调整好了状态,才能更加理性、客观的来思考问题,不容易出差错。

五、关闭朋友圈和关注少量微信。

    这其实就是减少无效社交,把让自己的时间更有价值,把精力花在值得的地方。

B:精力管理原则。

一、精力管理需要我们调动四种独立且相互关联的精力源。

①体能:比如你的精力能专注多久?你的耐心。

②情感:积极的情绪利于你高效的处理事务,消极的情绪让你只想着拖延,低效。

③思维:与时俱进,不断的吸收学习新的知识,不要让自己的思维固化僵化。

④意义:做这件事会得到怎样结果?对我是否有意义?值得我花费这么多的时间精力去做吗?

二、正视自己的精力状况,持续调节。

①检视:精力为什么不够用?是我的目标太多,还是个人状态不好?分清主次目标,估计每页任务所需要花费的精力,当然也可以把大任务分解为小任务,利用清单量化规划。(其实这也是番茄工作的原理)

②规划:分清主次之后,把任务进行了分解,每个时间段该做的是什么?(书目《哪有没时间这回事》,《和时间做朋友》)

③执行:制定的计划,那就去执行它吧,注意在实践的过程,依实你情况要不断的调整修正。

④制定。

三、为了提升能力,必须突破自己的惯常极限。

①学习②提升③舒适区④突破

    例如跑步,你的极限就是在三公里,能不能上网去学习一些相关的方法技巧,循序渐进,让自己由三公里提升到四公里。这就是你通过了学习,走出了舒适圈,突破了自己原有的极限提升到了另一个高度。

    用我们教育学上的话来讲就是(i+1),i代表学生现有的水平,1比学生在现有的水平上稍微高出一点,属于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这种难度。也就是让学生不断的走出现有的舒适圈,那是给的难度,目标又不是太高,稍微努力一下就可以获得成功的这一种。

四、努力创建积极的精力仪式习惯。

    ①习惯:比如说建立好良好的作息精力,好,你的阅读习惯,打卡习惯等等,注意一次最好只培养一个目标,等成为习惯后,再培养另一个目标,一次最多三个

②触机:即通过这个动作,引发你愿意去做这一行为的意愿。

    如闹钟响了,你不愿意起床,那么你就建立一个条件反射,开灯强迫自己起床;当你松懈了不想去运动,那就让自己换上运动衣,穿上运动鞋,通过这一行为告诉自己,让自己潜意识里要去运动。

③仪式感:仪式感会让人觉得这事非常的庄重,潜意识里会去重视。

    比如说你要写晨间日记,就去买一些昂贵的本子钢笔。章程到了办公室就打扫桌面,让自己通过这一行为进入工作状态。

④回路:通过一系列的行为后,自然成为一种习惯。(拓展书目《习惯的力量》)

C、精力管理三个操作步骤。

①确认目标:这件事是有价值的吗?

②澄清事实:这事情是可以实现的吗?不是好高骛远,不是空中阁楼。

③采取行动:这是有意义,值得你去做,又是切实可行的,那么就不要犹豫,停留在纸上谈兵,马上去实践。

D、四维度逐一管理精力。(敲黑板,重点来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合个人的自身,进行了分析。

反思:为什么会如此的混乱忙碌?

    1、客观原因:学校的任务经常都是临时通知的,周一通知,周二周三就要完成。明年这种应该更成熟的事情提早完成,比如说争取用一两天的时间,把这周的备课全都完成,这样有充足的时间应对学校这种突发性的任务。

    2、因为是农村学校的关系,许多的家长完全不管孩子本身,个人觉得孩子有潜力,脑袋不笨,因此经常课余花了大量时间在督促孩子的学业方面,但是家长孩子不领情,不要因为有十几个孩子而可惜,放弃这些孩子,把时间花在那些值得的孩子身上。(昨天加班批改这次单元考,我欣慰的是部分有潜力的孩子已经可以在八九十分了。那些不值得的孩子,即使花了N倍的精力仍然是毫无效果)用腾哥的话来讲,目标要分主次,抓住主要的目标,那些次要的放弃。按自己的时间有意义,有价值。


一、从情感精力、思维精力、体能精力、意义精力四个维度全方位管理自己

(一)从情感精力维度管理自己:

1、情感精力对人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其实这样是很好理解的,比如自己喜欢的事情,你会非常感兴趣的,而且高效去完成。而对于那些你迫不得已的任务,你会一直拖拉低效的去完成,并且也没有愉悦感。

  在工作过程尽量往好的方面去想,多想想完成了这个对我个人能力有什么提升?对我个人有什么帮助,而不要去想那些负面的效果。

2、我们要尽可能创造更多积极情绪能量。

(1)从小事开始保持清醒。

办公桌上摆放绿色植物,让自己每天好心情;每天练字,画画20分钟。

(2)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创造积极情感能量。

微笑面对每一个人,不管他和我关系如何。遇到难解决的事情,向老教师请教;每天早上给自己一句祝福语,睡前记录小确幸。

(3)让每一次互动都有意义。

我是一个比较宅的人人,我要适当改变自己。每天十分钟和家人一些沟通交流,关注家长群里的消息,及时的回复。多和同事交流,去结交新朋友。

(4)做你喜欢的事,创造更多积极情绪能量。

比如画画,阅读,适当的给自己一点点时间看一看搞笑视频。

(二)从思维精力维度管理自己

1、关闭朋友圈,每周定期清理手机和电脑,重要资料上传百度网盘,减少现代社会碎片化信息对自己的影响。

2、小事上设置“更优的惯常行为”,早起形成早起仪式,冥想、喝水、晨间日记、称体重、锻炼。到办公室首先泡茶、清理办公桌,开始一天的工作。定期清理家里。

3、定期放空自己。周末去放松娱乐一次,比如看电影,自驾周边游。

4、目前每天看书,看看绘画和视觉笔记类的学习资料,提高自己,对我来说是让我大脑兴奋的事。

5、晨间日记反思、总结。

(三)从体能精力维度管理自己

充沛的精力是良好工作的前提。

1、饮食方面:

(1)早起喝一杯红糖姜母茶和一杯白开水,白天多喝水。

(2)饮食清淡为主,个人爱吃蔬菜水果。基本上每天早起都是吃的是杂粮粥或五谷豆浆。

2、睡眠方面:

(1)每天11点前上床休息。早上。点起床。使用软件SLEEP DOWN监控自己。用“蜗牛睡眠”监测睡眠质量。

(2)午休30分钟,恢复精力。

3、运动方面:

(1)工作之余办公室操,午餐晚餐后去操场上散步十圈(小操场,一圈只有80多米)。

(2)回家时,陪小孩子亲子运动。

4、冥想方面:

目前我是喜玛拉雅里的冥想音乐,让自己放松。尝试去学习“正念冥想”。

(四)从意义精力维度管理自己。

1.我的当下状态:

我当前才30出头,家里的重担主要是在男方身上,但自己也要有独挡一面的能力。与时俱进,学习充电。

2.我最好的自己,做个健康,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有活力的人,遇事少埋怨,多动脑。

3.相信经过自己的努力,今年一篇语用方面的论文,一篇微课方面的论文,一篇班主任经验论(虽然都是上头布置的任务,既然要做就把它做好,成为自己的东西)可以的话再写上一两篇的教育随笔!

4.目前对于视觉笔记比较感兴趣的,可以考虑利用寒暑假去学习,目前可以先了解比较一下,看看哪方的课程比较适合自己。是报线上班还是线下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