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才能保证一个孩子一定成才?看贾谊的《治国策》所给出的方法

葡萄的种子种在土地里只能长出葡萄,苹果的种子种到土地里也只能长出苹果。

在讨论如何才能确保孩子成才的情况下,我们先要明白种子的原理,我们不能要求苹果的种子种到土里长出葡萄的味道,同样也不能希望葡萄藤上结出苹果。

在这个前提下,才能去探讨一个孩子成才的可能性有多大。

先说说今天故事的主人翁贾谊,贾谊在历史上是才名不低于屈原的一个人物,命运和屈原也有点相似。

然而最令人惋惜的一点的是贾谊三十二岁就死了,在贾谊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中,十八岁就因才名而闻名洛阳,二十一岁就被汉文帝封为博士,是当时博士中最为年轻的一位。

这说明贾谊真正担得上“才高八斗”四个大字,如果放到今天这个时代,谁家出个像贾谊这样的孩子,父母估计做梦都得笑醒。

不过自古好像特别有才的人不知道是不是脑力使用过度的原因,早夭这样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所以到底是不是天妒英才的原因也不好说。

只能说任何事情都应量力而行,过犹不及都值得人警惕。

贾谊自己是个才子,也总结了一个人可以成才的规律,他在给汉文帝上书的《治国策》里详细论述了一个孩子如何才能培养成才的方法,我觉得这对现代教育还是有很大的参考价值的,我们一起来看看。

贾谊认为夏朝的天下可以传承十几代,殷商的天下可以传承二十多代,周朝的天下可以传三十多代,到了秦朝,天下只维持了两代就被推翻了,这其中的原因是教育的不同造成的。

而人与人之间的秉性差异并不大,为何三代的君主选择以德治世,并且维持了长期的统治,而秦王朝却特别残暴无道呢?

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三代的君主意识到了道德礼仪对人的好处,而秦朝则崇尚争斗、奸诈、刑罚。

所以三代的君主从太子襁褓的时候,就会选择出名的贤臣给太子做老师,等长大一些又会选择正直、孝顺父母、爱护兄弟、博学多识有通晓治国之术的人拱卫、辅佐太子。

也就是说太子周围所围绕的全部都是道德、礼仪、学问都很好的人,太子就没有机会见一些奸佞小人。

然后从太子出生所见到的事,所听到的都是正派的语言,所实行的都是正确的原则,前后左右都是正直的人,那他的行为和思想就不可能不正直。

写到这儿突然想到曾经听到多个老师讲过相同意思的话,就是如果你想做大善事,积大功德,但是又发不起心,应该怎么做?

那最好的方法就是要用善知识来长时薰修自己,自己听的时间长了,将善知识真正内化,变成自己自然而然的思想,那就不用再担心自己无法发心做善事的问题了。

我为什么要突然在文中插播这一点感想,是因为当我们去关注一个孩子能不能成才的时候,你会发现孩子天资聪颖是特别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孩子天生下来就很愚笨,那把自己累死,也不可能把孩子培养成一个人才。

所以怎么才能生出一个天资聪颖的孩子?

我曾经专门写过一篇文章论述过这个问题,那就是一定要积厚德,有厚德的家庭才能生出聪明健康的孩子,要不无法解释为何有的孩子天生聪敏,有的孩子天生愚笨。


古人认为一个家族要积五世的大福德,家里才能出一个圣人。

看历史上圣人的数量是寥寥无几,我们才知道,圣人的聪明才智不是一般人所能拥有的,也间接了说明了祖上积的德有多厚。

做善得善,作恶得恶。

种下什么样的种子,就会开什么花,这就是世间的一般规律。

夏、商、周三代能代代流传,统治那么长时间,是因为三代的君主都明白这个规律,所以创建了一套辅佐、教育太子的这套制度。

秦始皇显然不明白这一点,他派赵高当秦二世的师傅,胡亥学的是断案判刑,不是斩人首级,就是割鼻子,灭人家三族。

所以胡亥最后把自己二十多个兄弟姐妹都赶尽杀绝,也是有根源可循。

孔子说:“从小养成的,就像天赋秉性一样,经常学习而掌握的,就像天生本能一样。”

我总结了一下,就是一个人长期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就会出现什么样的行为。

贾谊所建议的是皇家太子的养育方法,那对普通的一般民众来说,虽然做不到像教育太子那样面面俱到,但是也依然可以借鉴其中的道理。

从人的本性上来讲,人都喜欢有道义的人。

但是从现在很多年轻的夫妻在一起都充满戒备心,动辄便能因为各种事情离婚这一点来说,道义在教育中确实已经缺失得很厉害。

众所周知,家庭是国家的最小单位,有男女的结合,才有下一代;有和睦的家庭,才能更容易诞生出身心健康的下一代。

但是这两点在现代社会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原因不就是人们普遍缺失道义造成的吗?

所以德行不仅是治国的关键,也是齐家的关键。

有德行的父母一定会赢得孩子的崇敬,有孩子的崇敬,父母的生活一定会过得比较舒心。

这是一个家庭良性的正面循环。

相反,父母没有德行,或者是德行不够,一定会带来孩子对自己的藐视。

孩子不尊重父母,孩子也没有德行,父母也没有好日子过,这就是恶性循环。

所以教育从哪里开始做起?

并不是从孩子教起,而是从自己的德行入手,当自己起心动念都以利他为标准的时候,

积功累德之下,相信所有的问题都将不是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