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卑大人其至鞬(鲜卑是个咋回事三)-追寻迷失的民族

人物档案:

姓名:其至鞬

时期:东汉

职务:鲜卑首领、鲜卑大人

民族:鲜卑

主要事迹:东汉时期辽西鲜卑首领,后降东汉封率众侯。

        在公元100左右,辽西的鲜卑部族出现了个厉害的头儿叫乌伦,其至鞬就是乌伦的副手。他们的老窝叫阳乐,位置在现在的辽宁省锦州市义县以西。这俩人儿对东汉又爱又怕,爱的是打跑了北匈奴,降伏了南匈奴,让鲜卑人可以发展壮大,怕的是弄不好和匈奴一样的下场。后来俩人儿一合计,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降了吧,无奈啊。

        于是在永宁元年,也就是公元120年,辽西的鲜卑部族首领乌伦、其至鞬率领部众来向东汉度辽将军邓遵投降,献上贡品。汉安帝刘祜下诏书封乌伦为率众王,封其至鞬为率众侯,赏给他们大量的彩色丝帛。看来这不白降啊,有不少油水啊。

        不过其至鞬可不是个省油的灯,没老实一年,反了。建光元年,也就是公元121年秋天,其至鞬反叛东汉,入侵东汉居庸关,在现在的北京市昌平区西北。云中太守成严英勇反攻其至鞬,结果战败,功曹杨穆用身体保卫成严,与成严一同战死。功曹这个职务差不多就是助手、参谋长的意思。主仆二人忠心耿耿,英勇壮烈,可歌可泣。

        此后,其至鞬带领鲜卑人马包围了在马城的乌桓校尉徐常,马城也就是现在的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度辽将军耿夔协同幽州刺史庞参征调广阳、渔阳、涿郡的士兵,分两路救援;徐常在夜间悄悄出城,与耿夔等人合力进攻,攻打敌人的包围部队,解了围。看来大汉的将士们都很给力,不是吹的。

        鲜卑多次杀害大汉郡守,胆量和志意变得更大,真的是胆儿肥了,能作战的骑兵有了几万人。延光元年冬天,公元122年十月,又入侵雁门郡,辖境在现在的山西省北部以及内蒙古集宁市以南地区。雁门郡政府设在善无,现在的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以南。同时,还进攻定襄郡,辖境相当于现在内蒙古长城以北的卓资、和林格尔、清水河等一带。定襄郡政府设在成乐,现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市西北土城子。接着又进攻太原郡,在现在的山西省中部。太原郡政府设在晋阳,现在的山西省太原市西南古城营。鲜卑人对这几地百姓抄掠杀害,无恶不作,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打完了大汉,这家伙又不安生了,开始打匈奴。建光二年冬天,也就是公元122年11月,其至鞬亲自率领一万多骑兵进入东领边境哨所,兵分几路,进攻在曼柏的南匈奴,曼柏在现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东南60公里的马场壕。 南匈奴薁鞬日逐王战死,被杀的有一千多人。南匈奴当时的老窝在美稷,也就是现在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西北约四十里的地方。

        延光三年秋天,也就是公元123年7月,其至鞬又入侵高柳,现在的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西汉代郡西部都尉、东汉代郡都把政府设在这里。其至鞬打了南匈奴,杀害南匈奴渐将王。看来新兴的鲜卑人比没落的匈奴人厉害多了。

        汉顺帝永建元年秋天,公元126年8月,其至鞬入侵代郡,代郡太守李超战死。代郡的政府所在地在代,现在的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西南,辖境约相当于现在的河北怀安、蔚县以西,山西阳高、浑源以东的内外长城间地以及长城外的东洋河流域。

        永建二年,公元127年春天,中郎将张国派从事率领南匈奴乌稽侯尸逐鞮单于栾提拔的一万多步兵和骑兵出边塞,击败了其至鞬,获得他们的辎重有二千多种。鲜卑大人也终于有不行的时候了。这下南匈奴算是报仇雪恨了。

        当时,辽东的鲜卑有六千多骑兵也在入侵辽东郡,辖境相当于现在的辽宁省中部与东南部以及朝鲜新义州等部分地区。辽东郡政府所在地是襄平,现在的辽宁省辽阳市。同时入侵的还有玄菟郡,辖境相当于现在辽宁省东部、吉林省东部等一部分以及朝鲜狼林山脉与清川江以北地区。玄菟郡政府所在地在高句丽,现在的辽宁省沈阳市。乌桓校尉耿晔紧急征调沿边各郡的部队和乌桓率众王出边塞进攻鲜卑,杀了几百人,获得大量的人口、牛、马和各种器物。这下这部分鲜卑的首领才算服软,公元127年2月这才率领三万部众到辽东乞求投降。

      永建三年,公元128年,和永建四年,公元129年,另一部分鲜卑人又多次入侵渔阳郡,辖境相当于现在河北省围场县以南,蓟运河以西,天津市以北,北京市怀柔、通县以东地区。同时进攻了朔方郡,辖境相当现在内蒙古河套西北部及后套地区。

        永建六年秋天,公元131年,乌桓校尉耿晔派司马率领几千胡人士兵,出边塞打败了鲜卑人。冬天,大概是九月,渔阳太守又派乌桓军队进攻鲜卑,杀了八百人,获得牛、马和人口。乌桓的豪杰扶漱官英勇强健,每次同鲜卑作战,他总是深入敌阵,皇帝下诏书赐给他“率众君”的称号。

        阳嘉元年冬天,公元132年,耿晔派乌桓亲汉都尉戎朱廆、率众王侯咄归等,出塞超后路攻击鲜卑,此次战役大获全胜,缴获了大批物资。皇帝封赐咄归等人为率众王、侯、长,又赏赐了好多好看的布匹。看来大汉对少数民族封的官基本上就是率众啥的,没别的好名字了哈。

        鲜卑人后来又入侵辽东属国,这个辽东属国,原来是邯乡西部都尉,汉安帝的时候设为属国都尉,辖境包括昌辽(辽宁省义县)、宾徒(辽宁省锦州市西北)、徒河(辽宁省锦州市)、无虑(辽宁省锦州市北镇市)、险渎(辽宁省台安县)、房(辽宁省盘锦市)六城。乌桓校尉兼度辽将军耿晔赶快进行移防,屯兵辽东无虑城进行坚决抵抗,乌桓校尉原来的政府所在地为宁县,现在的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县。

        阳嘉二年(公元133年)春天,匈奴中郎将赵稠派从事率领南匈奴骨都侯夫沈等人,出边塞进攻鲜卑,打败了鲜卑人,杀了很多鲜卑人,获得的东西很多,天子下诏书赐给夫沈金印紫绶和不同数量的丝织品。秋天(八月),鲜卑人穿过边塞进入马城(现在的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代郡太守攻打鲜卑人,未能取胜。后来其至犍死了,鲜卑人也就不太行了,鲜卑人的抄掠入侵逐渐减少,大汉百姓这才得以安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