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高效阅读法:最划算的自我投资》|杠杆阅读术

这是我目前读到的阅读类里最好的一本书。

读这本书前,早就知道读书的目的是为了应用,可我这段时间以来还是在追求阅读速度。

可结果呢?速度没有提上去,阅读质量也没见提高。我把大量时间花在读书上,花在个人、家庭和读书实践的时间很少。

这么做一点也不快乐。我的目标是高效读书,当我做得不够好的时候,我会试图说服自己:我阅读练习的时间还很少,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不断练习,不断重复,才能达到熟练的地步。

这是错误的认识。如果错误的认识形成,没有人帮你点破这层窗户纸;又不去读书,去寻找正确的认识,那么就会影响深远。

封面 供参考

幸好读到了《高效阅读法》这本书,不仅刷新了错误的认知,还学到了很多新的阅读知识。

牛人们通过自己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经验总结的方法,我们没有必要再去摸索,直接拿来用就好。

001读书,可以节省时间。

优秀的作者将自己的成功经验及诀窍写在书中,我们通过阅读学习他们的做法,经过应用,提高做事效率,节省时间。

002跳读,加速掌握重点。

带着目的读书,只读重要的部分,不重要的部分不读。不仅加快了阅读速度,并且加速了对重点的掌握。

003读书是最廉价的投资行为。

感谢成功人士写了书籍,我们用几十元能学到他们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经验教训。读他们的书比起约见他们简直太容易了。

004杠杆阅读,实现读书活用。

找到与你在相同或类似工作中取得成功的人的书籍,学习并实践,这是自我提高的最快捷径。

005读书是为了应用。

速读成为很多人的追求,但是,仅仅做“输入”的动作,只不过是自我满足。如何能“输出”应用、产生价值,才是读书的关键。

006读书目的要明确。

选书之前,首先要明确自己最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读书要以围绕“解决当下的问题”为目标。

007同类别的书,多读。

同类别多本书中提到的相同内容,可以判断为所有人都认为的重点。通过多读,可以参考多个作者的意见,并提高找到与自己想法相吻的概率。

008把“80/20”法则应用在读书上。

首先要舍弃“把书从头到尾细读”,一本书80%的重点只需读20%的内容就可以获得(考试书除外)。

009可持续的做笔记方法。

在书中做重点处的标记,在空白处写阅读思考或灵感,以及实践结果等。再把重要的部分整理为终极笔记,可以输入电脑打印出来,也可以写在笔记本上。笔记不要在意排版,那样很麻烦,不容易坚持。

010反复阅读书中精华。

将书中精华部分整理为笔记,随身携带,反复阅读,持续实践,直到印到大脑中。书中精华被持续吸收,原书可不必保留。

另外,你可能担心跳读错过了重点,不是没有这个可能。但是前面讲过,一本书只需要读最重要的20%就可以了。并且,通过多读可以弥补错过重点的遗憾。所以,担心错过重点的朋友,你完全可以更豁达一些。

希望我们能应用高效阅读方法,用杠杆撬动成长与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180106《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修改第二稿完成 心得: 001.集体的力量非常强大,经过米瑟连长,燕子及点评组两...
    丹青医姐阅读 1,950评论 18 37
  • 阅读可说是最划算的自我投资,购买金融产品可能会亏损,但读书所产生的效益永远不会是负的。 几乎所有谈论阅读的书籍,都...
    公明同学阅读 404评论 0 1
  • 姚江河绵绵不绝 滋润了姚城人民 历来为文人墨客颂扬 探其源头 就在瀑布仙茗的茶乡 一汪清泉 终年不息 绵延不绝
    蒹葭苍苍123阅读 159评论 0 1
  • 01. 一个酷暑与暴雨并聚的夏。 海风和咸鱼气息四处滚荡的永遇一隅。 被海风侵蚀过的房屋都冒出了凹凸不平的痕迹。 ...
    苯圆圈阅读 31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