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基2--发心7 童年期

胡晓会 中原焦点,高级七期讲师八期中级九期、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 2022.7.10坚持分享第1570天

第四节  童年期的心理发展

第一单元    童年期的学习

童年期:六七岁至十一二岁,小学阶段

小学儿童学习一般特点:

一、童年期主导活动:学习

学校学习是在教师指导下,有目的、系统地掌握知识、技能和行为规范的活动。儿童在这种特殊的学习过程中习得知识、技能,掌握社会责任感和义务感。学习是小学儿童的义务。

二、教和学是师生双向互动的活动

教师的教是在传授知识过程中答疑、解惑、育人,学生是积极主动的学习者,不应被视为被动的接受者。教师的素质、敬业精神,对学生的爱心和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和兴趣,对学生来说都至关重要。

三、以掌握间接经验为主

低年级,通过直接抽象的方式学习,中年级超越直接经验向间接经验变化的转折期,高年级能够运用抽象逻辑,多重抽象来获得数理逻辑经验。

四、“学会学习”最基本的学习任务

家长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教会他学会学习。思考、合理安排和分配时间、为达到一定学习目标而学会学习的规划、方法、技巧的学习策略和记忆策略。

五、促进心理积极发展

掌握知识、技能和社会行为规范,丰富自己认知世界,所学内化引起智力、个性、社会性等方面结构的变革,促进心理积极发展

第二单元   童年期的认知发展


一、记忆的发展

记忆策略(有助于记忆的手段和方法)

复诵(重复、诵读)      大部分有自发运用复诵策略   

组织策略  归类识记    按概念或 功能、颜色、图形

系统化策略(条理化)相互关联按体系整理,组成知识系统,思维导图

巧妙加工策略  联想、谐音、拆分、重组。

实验证明,针对6~8岁儿童进行记忆策略指导和提示效果最好。


二、思维的发展 — 具体运算水平

(一)童年思维的特征:

本质特征:依赖具体内容的逻辑思维

质变过程:具体形象思维      抽象逻辑思维

转折年龄:9—10岁



(二)思维形式的发展

儿童思维形式的发展主要指概括能力、词语概念、推理能力的发展

1、概括能力的发展—儿童掌握概念的直接前提

1)直观形象水平(7-8岁)

2)形象抽象水平(8-10岁)既有外部的直观形象特征,又有内部的本质特征。

3)初级本质抽象水平(10-12岁)事物的本质特征和内在联系为主

儿童期概括能力发展的三个阶段



2、间接推理能力的发展

(1)演绎推理能力:一般到个别

  三种水平:简单概念(低年级)

            言语表述(中年级)

            自觉运用演绎(高年级)低39%、中58%、高81%基本具有逻辑推理能力

(2)归纳推理能力:个别到一般

(3)类比推理能力:两个对象的类比



(三)新思维结构的形成

(1)掌握守恒(把握本质不变性)

      通过本质进行抽象概括

(2)形成守恒概念的推理方式(了解)数、长度6--8岁;液体和物质7--9岁;面积和重量8--10岁;容积守恒11--12岁(恒等、可逆、两维互补推理,没有增加没有减少,一样多;倒回到原来的杯子还是那么高;水变低了可它变粗了还是一样多)

(四)自我中心表现和脱自我中心化???

李文馥—我国的“三山实验”(熊猫、公鸡和波斯猫)

结论:

  1、4—7岁儿童具有自我中心现象,但不是认知的主要成分

  2、9岁后基本摆脱了自我中心的影响

  3、8岁处于脱自我中心化的转折阶段


第三单元  童年期个性和社会性发展

调节儿童与环境的关系对儿童自我意识的发展起重要作用

一、自我意识的发展

(一)自我评价能力的特点

      身体外表、行为表现、学业成绩、运动能力等

     社会接纳程度、情绪情感、学业经验、同伴交往及自信心等

        父母和老师一定要积极努力为儿童形成良好自我评价提供最有效的社会支持。

社会支持因素,对自我评价,父母和同学最重要

(二)自我控制能力

        罗滕伯格的 延迟满足实验,自我控制行为的发展过程主要表现在童年期。

影响因素:认知和策略;榜样的作用;家庭教育对儿童自我控制能力的影响。


二、道德发展

道德内涵包括:道德认知、道德情感和道德行为。

(一)道德情感的发展

人的道德需要能否得到满足而引起的一种内心体验

(二)道德认知的发展(皮亚杰的道德认知)

前道德阶段;他律道德阶段(认为规则、规范由权威人物制定,不能改变,必须严格遵守);自律道德阶段(自己的主观价值标准外在的道德标准内化于己,规则是可以改变的,行为好坏的标准不仅仅是结果,还有动机和意图)

(三)道德行为的发展


1、亲社会行为

2、攻击行为

  3-6岁第一个高峰期

10-11岁第二个高峰期

欺负是一种特殊的攻击行为。特征力量不均衡行为重复性发生。力量较强对相对弱小的一方重复实施攻击行为。

直接身体欺负;直接言语欺负;间接欺负(造谣离间、社会排斥,孤立)

3.欺负行为特点。

小学发生率20%,年级升高而下降;

言语欺负出现的最高、直接身体欺负、间接欺负。

男生直接身体欺负,女生直接语言欺负。

结果,被欺负者容易情绪抑郁、注意力涣散、孤独、成绩下降、逃学、失眠、自杀行为;欺负者容易行为失调或暴力犯罪。

      对策:创设良好的生活环境、引导情绪合理宣泄、培养健康和谐内心、榜样行为、换位思考。


三、同伴交往中儿童的人气特点

1、受欢迎的儿童:

学习成绩好、有主见、独立能力强、助人、合作

2、不受欢迎的儿童:(被拒绝的儿童)

攻击性强,不友好 合作不良,恶作剧

3、受忽视儿童:

退缩,依赖,顺从,安静  不善交往

影响儿童是否受欢迎的基本因素:社交能力

1.直接干预,发现优点长处,发挥优势,引导集体接纳;知道社会交往策略和人际交往技能;榜样示范;行为训练。

2.提高学习成绩

3.改善集体环境即人际氛围



四、友谊的发展


                                建立在相互依恋基础上个体间的持久亲密关系

    (一)友谊的意 义:

学习上相互帮助

社会交往的相互支持

情感上共鸣

提供解决问题和困难的力量

增加快乐和兴趣


(二)儿童对友谊认识的发展:

第一阶段(约3-5岁):短期游戏伙伴关系。认为和自己玩儿的都是好朋友

第二阶段(约6-9岁):单向帮助关系。行为活动与自己一致或对自己有帮助,否则就不是朋友。

第三阶段(约9-12岁):双向帮助关系。有功利性,顺利时的合作,但不能“共患难”

第四阶段(约12岁后):亲密而又相对持久的共享关系。相互信任和忠诚,相互分享和帮助,兴趣一致并相互倾听,共同解决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还表现出一定的独立性和排他性。


(三)影响儿童选择朋友的因素

1.相互接近。座位靠近、紧邻、家长是朋友

2.行为、品质、学习成绩和兴趣相近。学习和行为具有趋同性,50%--65%,二三年级人数最多。

3.人格尊重并相互敬慕

学习特点、行为特点、品质特征和心理协调。


五、家庭人际关系对儿童心理发展的影响

亲子关系的质量、父母婚姻关系的质量对儿童心理发展影响深远。

(一)亲子关系的发展

第一、交往时间发生变化(减少)

第二、父母教养关注重点的转移。  所处理日常问题类型发生变化:

  幼儿--发脾气、打架,游戏、生活自理能力、情绪和兴趣;

  小学--学习、家务、同伴交往、情绪和兴趣;

第三、 对儿童的控制力量发生变化:

                 父母控制(6岁前)  各种事情的主要决定权在父母

  三阶段    共同控制(6-12岁)  儿童有一定的选择权和决定权

                儿童控制(12岁后)   具有相当的判断能力,能够自己做出选择和决定


(二)童年期亲子关系的特点

1、由幼儿期父母控制逐渐转变成父母和儿童一起控制,亲子关系逐渐变得平等和相互尊重。儿童获得了一定的自主权,同时也在履行责任和奉献(开始做家务)。

2、童年期亲子是种双向交互作用的关系,很多不良的亲子关系就是由此开始的。

单向权威服从关系逐渐转变为平等的、相互尊重的合作关系;儿童有一定的自主性和权利,履行奉献和责任;

发展的好,发展独立性;处理的不好,关系困境,青春期发育带来更多矛盾。

(三)家长素质的影响

家长需要了解孩子的心理特点,调节自己的教育方式

给孩子以选择和决定权力,又不能放任自流,不过分强制不过分溺爱不过分保护。

家长们不要因为孩子的学习,放弃了原本比学习更重要的东西:

 1.让孩子做自己该做的事儿;

 2.让孩子适当的做些家务;

 3.让孩子对家庭的重大事件发表自己的观点

 4.让孩子关注新闻;

 5.让孩子记住长辈的生日;

  6.让孩子学会关爱别人;

        良好人品、奋斗精神、高自我效能、为自己负责任的态度大于学习成绩!


六、儿童人际交往的发展变化趋势

与父母的交往随年龄增长而下降。

与同伴的交往随年龄增长而快速上升。

与老师的交往在小学中年级以前随年龄增长而上升,之后一直维持在交往比率20%左右。


第一个原则,关系大于教育,良好的亲子关系是教育孩子的根本。良好关系不是过度亲密的、过度依恋的纠缠关系,而是一种相对自由、和谐、彼此相互尊重的关系。

第二个原则,用成长、发展的眼光而不能用凝固的眼光看孩子。比如鼓励孩子犯错误,当然是要犯他那个年龄应该犯的错误。犯错误恰恰是帮助孩子成长,如果父母不让孩子犯错误,孩子就不能从犯错误中学习,不能成长。如果妈妈从小处处关心、事事照顾她的儿子,什么错误都不让他犯,儿子非常听话,儿子到青春期后就没有经验来处理他的焦虑,处理挫败感,他不敢欺负别人,就会欺负最爱他的人——妈妈。最爱他的人给了他安全感,他大了,妈妈没有能力帮助他处理好社会矛盾了,他就容易把愤怒指向母亲,把一切不顺都归咎于母亲。

 第三个原则,教育方式大于教育的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