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物纪|我想留住一剪流光

来自苏打苏塔


*

这几天收拾旧物,吸了一肚子粉尘。

小半截多余的手表带,第一次买的很贵的书包上取下的标签,好看却至今学不会用的塔罗牌,考试排名靠前的成绩条,密密麻麻满字的明信片和生日时收到的祝福,幼稚的大头贴,精致的发卡和挂坠······

“嘭”地一下冲出灰尘,琳琅满目地一字排开。我与过去的喜好和秘密,以旧物为中间介质,隔着重重叠叠的时间与空间,再度相逢。

最惊讶的无异于五年前给自己写的一封信,像是意外收获的来自过去时空的礼物,遗憾的是没有出现《解忧杂货铺》里的光怪陆离。并没有神秘准确的未来预言,也没有什么高深的人生忠告和妙用的小锦囊。无非是早已被淡忘的豆蔻少女的平常心事,自以为可怜地纠结于期末考和浅薄的暗恋,豪情满志却只能一笔带过的虚无幻想中的未来。五年前的絮絮叨叨郁结不快,断断续续不成篇章,像是拨通一个无人应答的空号码自言自语。我不相信15岁的自己有如此远见,竟有给十年后的自己留言的情调。我猜可能只是一时兴起模仿电影里的场景而已。

可却被结尾句“15岁的你知道,此刻你的心里,是一种温暖的感觉,从发梢一直到脚趾头末端,全身麻酥酥的”打动。现在的自己在几年的光阴里一点一点地成长起来,自认为比几年前聪明清醒,却突然收获那个被鄙夷的过去的自己的温柔问候。这篇分不清是日记还是书信的文章,被无心插柳地种下始料未及的欢喜。

可能旧物存在的意义都是如此。在浓缩的旧时光中看见原生态的自己。


来自苏打苏塔


*

我一直相信旧物是有灵魂的。你选择将它留下的那一刻,它会心甘情愿地替你守住过去某一瞬或某一段时光的心境。它们才不会介意自己的衰老与苟延,也不会介意你是否已经成长到看不见过去的影子。学不会的断舍离,占用了本就不大的空间,可那些或大或小的物品却承载着整个星际,存储了日渐模糊的记忆细节。它们愿意静默在你很久很久才会想起的角落里,不问世事,永葆旧时光的温柔。

*

不知道要存在多久才能称得上算是“旧物”,但旧物的年代感,现代工艺无法批量出售。旧物没有刺激的工厂气味,没有强作熟络的逼仄。它经历了身边来了去去了还的时光,经历了告别和欢迎,咬牙坚持了很多年,总算把漂浮的时间生生地转化为厚实的沉淀。

我家有一把长脚木凳,它被藏在房间的角落里,偶尔用来堆放物品,偶尔做登高爬低的工具。整把凳子都是年迈的褐色,凳子上的“沟壑”深深浅浅,浅浅深深。斑驳的痕迹像老人的皮肤上的纹路,看不出悲喜。它的生年不详,来路无从考究,已经在我们家待了近二十年。我问起我妈关于这把凳子的时候,我妈也只是轻轻地感慨,这把凳子好久了啊。

的确,在我很小的时候,这把凳子便在我的记忆里了。我妈连哄带骗地给我喂饭,我在这凳子上挣扎;我妈在厨房做饭的时候,在她的视线范围内,我在这把凳子上吃糖晃脚;客人来了家里椅子不够用,这把凳子必定上阵。

它的细细密密的故事,被融进了绵软的时光里。

它的存在没有刻意的成分,只是在一寸寸光阴,它不知不觉地陪伴着我们走了过来。我们不会每天都感慨它的年老,我们也不会常常强调它的存在。但是,就像家人一样,即使某一瞬间彼此之间没有言语,却有着满当当的“何处心安是我家”的安心,它已然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来自苏打苏塔

*

小时候的玩具车就算破得只剩车轱辘,小玩偶少了鼻子没了胳膊,我也依然拽着残缺的它们和新买的玩具其乐融融地玩下去。那时玩具比漂亮衣服重要,比一角几个的泡泡糖重要。从来,我们总会留下认为重要的东西。

我喜欢藏旧物的习惯其实沿袭于我妈,她有一个包里装的全都是零零碎碎的旧物品。其中有一支手表她最为珍视,那是已逝的外公送给她的唯一的礼物。

那些重要的东西,凝集了我们最想留住的影像声色。它的意义超出了它的本身,它像是一颗碧绿的琥珀,停住了那些我们怎么拽也抓不住的时光。

《蓝色大门》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十七岁的张士豪和孟克柔坐在公园的长凳上,为整个夏天无度的挥霍光阴而惴惴不安。张士豪突然一本正经地说:

“我们留下什么,就会变成什么样的大人。”

夏日的阳光铺在他们青涩的面庞上,让人好奇他们长大之后的故事。

我们不断地往前跑,追逐想要的一切。奔跑的过程便是得到与失去的循环往复。无休止的一得一失之中,我们便出落成不再和过去一样的自己。

而那些被刻意留住的东西,它在我们多年之后回首看来时路的时候,既能让我们欣喜与自己的成长,也能让我们发现自己最初的模样。

这让我想到博物馆。我去过的博物馆不多,在这些为数不多的体验里,我享受与旧物隔着玻璃的无声交流。窥探它们的静默,猜测它们葳蕤生光的前尘,把自己送到已经消失的维度空间,任意穿梭千年。

因此我愿意把安置旧物的一隅,宠称为博物馆。看着属于自己的旧物,重返经历过的旧时光,是一件多么值得感动的事情。

来自苏打苏塔

*

说是收拾,到最后,我的东西一件也没舍得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或许每个写书的人都有一个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把自己的书拍成影视剧,直观而立体,声色俱全而人物丰满地呈现在读者眼前,...
    首末班车阅读 941评论 0 0
  • 如果大学旷课不挂科,会成怎样? 高考考完后,因为分数的原因,差几分没去自己想去的大学,然后选了一个自认为很有希望的...
    甜品何以阅读 938评论 5 13
  • 今天上了一堂关注自己的课。按照授课老师的安排,问了自己不少的问题,我的压力、我的自我意识、我的个性(我是谁)等。 ...
    孙志富OHSA阅读 543评论 0 3
  • 十一长假,特别辛苦。老大感冒,老二发烧,真心感受到二孩妈的不容易。 这几天内心是波动的,体会到了各种情...
    苏洲园林阅读 10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