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时作文

中国人的语文,向来是喜欢讲官话套话、空话虚话的,不论是阅读理解还是命题作文,少不了八股的味道,所幸大学里还有老师,愿意脱离死板的书本,愿意让学生去尝试些生动灵活的文字,虽然报这门课的人不多,将将过了50人的开课线,眼看又到期末了,同学们都在议论期末会怎么考。

一进门,就看到老师抱着一沓厚厚的试卷,发到学生手上,教室里就炸锅了。

“怎么是一张白卷?”拿到的同学都在问。

老师这才掀开了底牌:“这次考试的题目就是没有题目,写一篇一千字左右的作文,限时两节课。”

这个语文老师是懂套路的,让大家猜了半天,确实让人没想到。

课室里闹哄哄的,没点考试的样子,老师倒也不介意,创作不是讨论出来的,看她稳坐钓鱼台,似还有些许得意。

接过同学递过来的“试卷”,稍加构思,我也下笔疾书:

一夜辗转反侧之后,秦杰还是忘不了下午接的那通电话。

临近期末了,各科都进入了复习期,虽说大学挺放松的,但在最后一个月都还是紧凑的。

语文老师让大家做好准备,考试形式是在课堂上写作文,下周两节课考试。考试按档计分,十名同学一档,分别计100 90 80 70 60分,刚好50名同学。

眼看一周时间过去了,秦杰都在准备别科的考试,语文考试前一天,虽然觉得实在没什么好复习的,但秦杰准备多少还是发挥一下当代大学生临时抱佛脚的精神,翻翻课本,过过理论,未必有用,权当心里安慰了。

书翻了没一会儿,秦杰打了个哈欠,突然手机震了。

真是困了来枕头,想娘家人来舅舅,秦杰想也没想就接了起来。

“宇宙汪汪队!宇宙汪汪队!”还没等书困的秦杰张嘴,几秒沉默后电话里冷不丁传出来这么两句话,没等秦杰反应过来,发现电话已经挂了。

这突然没头没脑的两句话,给秦杰整不困了。

“宇宙汪汪队!宇宙汪汪队!”

这是啥意思?

好奇心战胜了好好复习的自律,秦杰开始在各个平台搜索“宇宙汪汪队”,可是都找不到满意的结果。

什么“虫虫特工队”、“头脑特工队”,还有“宇宙特工队”“宇宙足球队”更离谱的还有“宇宙编辑部”“宇宙牌电饭锅”…

白狗过隙,原本并不充裕的复习时间,眼看就到饭点了,可秦杰还是一无所获,只能先去解决温饱问题,去食堂的路上,嘴里还在念念有词…

“宇宙汪汪队…宇宙汪汪队…”

“叨咕什么呢?”一起排队的室友问道。

“没…没什么,对了,你听说过宇宙汪汪队吗?”

“宇宙…什么乱七八糟的哈哈哈”

秦杰也无奈陪笑,心想孤陋寡闻就大胆承认嘛,笑你妹啊笑。

离明天下午的考试不到24小时了,可是这个破书是真看不下去啊,秦杰脑子里全是这“宇宙汪汪队”五个字。

秦杰又打开最新流行的人工智能,让AI生成宇宙汪汪队的图片,可是生成了几张,都不太有感觉,虽然说不上来,感觉都不是自己想要的。

秦杰就这么肆意地点击生成新的图片,像极了刷抖音时推荐算法戳不到自己爽点的样子,快速划过那些无聊的视频,不给它们超过一秒的展示机会,无聊却潇洒,这些让人成瘾的东西,很神奇的一点在于,让你无聊的时候也能让你很爽,直到免费生成图片的次数用完,才把秦杰拉回到现实。

“真下头…”秦杰心里念叨着“人工智能也不过如此嘛”

这是一个人类文科生最后的倔强了。

折腾到了半夜,秦杰躺在床上,红着眼睛,死活就是睡不着,不是考试前的紧张,而是——

“宇宙汪汪队!”

究竟啥是宇宙汪汪队啊?

秦杰气急败坏地走出宿舍,走到没人的消防通道楼梯间,想也没想,就回拨了下午的那个号码,接通后酝酿了几秒钟,冲着电话大喊:“宇宙汪汪队!宇宙汪汪队!”

等他发泄完,重新躺进被窝里,终于感觉踏实了一些,脑子里再也没有那一直单曲循环的五个大字了。但突然,秦杰想到了什么。

这下他彻底睡不着了。

搁下笔,环顾四周。

一开始还闹哄哄的课室,已经安静得只听得同学们奋笔疾书的声音,又检查一遍,有一个错别字,但我也懒得改了,老师估计发现不了,就抢第一个交卷了。

又是一周考试周,最后一节语文课,成绩出来了,老师让我们一起鉴赏高分作文,五排桌子,铺上了同学们的试卷,一班人排着队鱼贯而入首尾相衔,像古代大臣排队看奏疏一样。


都看得差不多了,老师公布了前十的作文,并让这些优秀作者上台讲讲,有幸被老师选中,可心里多少还是有点不安的,且不说第一个交卷是不是过于出风头了,敢情那个错别字好像真没被发现?

到我上台答辩了,下面窸窸窣窣的,难免有点紧张。

“说说吧,宇宙汪汪队究竟是什么?”老师上来就轻松地问出了个看似轻松实则不太轻松的问题。

“我也不知道…”憋了半天我也很难回答。

全班哄堂大笑。

“宇宙汪汪队就像…”这个名字太羞耻了…写在纸上和一本正经地当众念出来有种被鞭尸的感觉,“就像《等待戈多》里的戈多,你不用知道戈多是什么,重点还是用这个线索来串起整个故事的结构,借假修真嘛。”

这个回答似乎能让她满意,便问下一个问题:

“主角的名字是什么意思?有什么深刻的含义吗?”

“嗐,这就是我写的其他小说里主角的名字,也没时间想,就直接拿来用了。”有点得意忘形了,一不小心把心里话都说出来了,正当我想着这样随意的回答会不会扣分的时候,没想到下一个问题更加凶险:

“看你对语文课有很多牢骚嘛?”

“不是,不是的,这些牢骚就是用来塑造主角不务正业性格的工具,老师您别多想。”好吧,我必须承认,这次考试也没太放在心上。

“这篇文章的灵感来源是什么?”

这个问题我可得好好回答了:“一开始想的是写一篇带点悬疑色彩的加一个时间循环结构的短文,整体灵感来自于几年前的一部短片,叫《啥是佩奇》,里面一直在问‘啥是佩奇’的这句话感觉很洗脑,再习惯性用上跨时态的开头,就有了这篇短文。”

“嗯…”她点了点头,感觉对这个回答也挺满意的。

“那最后那个结尾什么意思?给大伙儿讲讲吧。”

“这就是留给读者解读空间,刚刚那个问题也提示了一些,就不展开讲了吧。”

老师做了个让我下去的手势,终于“拷问”结束了,下来掏出手机,发现喜欢的作者更新了,便点进去看了起来,也不管其他同学在上面讲什么,看到快结尾时,手机突然震了,一看居然是那个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号码,现在有两个选择摆在面前:

接?还是不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东东(初一,课堂限时作文考试) 当你的生活遭遇挫折,逃避是不是唯一的出路?是否就要在困难前苟且度日?——不!普...
    frank_东阅读 936评论 0 52
  • 不得不说这次孩子们的记叙文震到了我:(高三11张世璟) 外公喜欢说“没的事”,由于讲的是方言,听上去像是“么的四”...
    槛内人f阅读 373评论 0 3
  • 按:2018年上海中考作文题目是“真的不容易”,请联系自己的生活,以此为题写篇微作文。 真的不...
    凌子杂陈阅读 2,089评论 0 7
  • 羊山中学九年级作文竞赛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作文是反映学生内心世界、知识世界的一扇窗户。为了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
    鹤望兰_889a阅读 1,323评论 0 5
  • 一、审题 本次写作是半命题作文“____的责任”,“责任”二字已点明文章的中心,但责任二字虽分量沉重但包含...
    琚燕阅读 6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