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微作文6】真的不容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2018年上海中考作文题目是“真的不容易”,请联系自己的生活,以此为题写篇微作文。


        真的不容易

  忘记一个人,真的不容易。

  “默涵,明天我们一家就要去美国了。”四年级的那个暑假,她站在我面前,笑容灿烂如阳光。“你怎么没提前告诉我啊。”我闷闷不乐,仅有十岁的我,在那时就已经体会到了分别的心痛。“怕你舍不得我走啊。”她继续说:“去了那边,就不回来了。”一股怅然在我心间流淌:“那我要是想你怎么办?”可能是我们年龄都还小,不懂“忘记”的意思。她随口答道:“忘记我就不会再想了。”我似懂非懂的点头。

  她走之后,已经整整四年了。就像她当时说的,我们确实再也没联系过。她的模样早已经在我记忆中模糊了,可是每每又到夏天,又过暑假,我总会想起她如阳光般的笑颜。不知道她现在是不是变了样子,可在我心中,她还是那个可爱的小女孩,站在我身边,笑魇如花。

  我的知心朋友本来就不多,留在我身边的仍旧所剩无几,大风将美好的记忆吹向南北东西。曾经随口答应的“忘记”,直到今天还没能兑现。而那种心痛与不舍,并不是时间可以冲淡的。

  我明白,认识一个人,要一分钟;熟悉一个人,要一个月;把一个人当做知己,要一两年;可要忘记一个人,却是要一辈子的。

  有缘再见。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刘默涵)


              真的不容易

我曾经读过一本书,书上的一个片段令我难忘。

作者比喻,人生就像坐车,你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每到一个站点,都有一部分人会下车,又登上另一辆车。

人生正是这样,每个年龄段都有一个转折点,比如我们考高中,班里的同学考入了不同的高中,人生的转折点也到来了。在今后的日子里,很难再遇到对方,即便是很好的朋友。

所以,在人生漫长的路上,能遇见,便是有缘分,有缘分真的不容易。所以,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吧,他们都是在万分之一可能中与你有缘分的人,遇到他们,真的不容易。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周雨菲)


                真的不容易

随着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医闹”这个词对于医生护士来说越来越熟悉。“医闹”指在医院不按规定在医院闹事,影响医院正常工作的人。

“医闹”对于医院来说也只是无奈,因为中国对医闹没有任何具体的法律,医生护士只有用自己的素质去面对医闹。然而医闹却为所欲为,以自己为中心,不管其他人的病痛,不管医生护士的无奈,只是为了一点莫须有的赔偿费,只是为了自己开药可以少花一点钱。

至今为止,医闹每年都会让医院多赔几十万的“赔偿费”,而疯狂的医闹每年都会殴打护士。而护士却没有任何错误,只是兢兢业业的工作,所以护士真的不容易。

护士每天要给几百个病人问诊、排号,还要听一些素质差的人啰嗦,更得防着医闹的“屠刀”,是真的不容易。

所以,在看病时,请带上你的素质。医生护士不是你的仇人,是帮助你的人,请尊重他们,他们真的不容易。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董火)


            真的不容易

话说现在的孩子真的是不容易啊,每天的生活竟然这么狼狈。

见到过一朋友,他孩子周一到周五都在上课,每天晚上放了学都要去上课。上完课回来已经八九点了,孩子作业写不完要睡觉,家长还要给学校发短息解释一番。如此狼狈还不如在学校好好听, 自己去书店买题在家闷着头做就行了,何必要费这功夫呢?学校里的老师又不是吃干饭的,报一个两个就行了(我就报了两个),报更多的班这不是在侮辱老师吗?所以说从孩子们不容易说起,其实根本问题就在于家长们对“辅导班”这三个字的价值观。能合理地运用辅导班是最好了,更多的辅导班只会让我们自己对这些培训机构有更多的依赖感。 但我并不是指那些兴趣班也不用参加,机器人等这些开发孩子们脑力的还是建议的。

我们真是不容易。把我们搞得这么狼狈,谁之过呢?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窦一然)


              真的不容易

每一个人都不容易。    

在社会生活中,不管什么工作,干起来都不容易。尤其现在正值夏季最热的时候。当我们在家里吹着空调时,你可想到那些顶着烈日,在外面工作的建筑师与环卫工人?就拿环卫工人来说吧,他们为了保证城市的环境,十分努力地工作。有一次,我在路边看到一位环卫工人,汗水湿透了他的衣襟,但他并没有因此而休息,只是用他又黑又细的手臂擦了一下额头,便继续投入到工作中……过年时,有些环卫工人因工作原因,不能回家与家人团圆。也许,他们可以放弃工作与家人团聚,但他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这就是“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吧。他们真的不容易啊!    

说到不容易,我就想到我们的父母,小时候,他们教我们走路,说话,教我们做人的道理。长大了, 陪我们一起学习,成长,共度最困难的时刻。父母给我们鼓励,送我们温暖,为我们有更好的生活而努力工作,拼命挣钱,父母真是不容易啊!    

也许对于他人的不容易,我们并没有切身的体会,但对于自己的不容易,却体会尤深。     现在的我们,正要面临人生第一大考验——中考,所有初三学生为了中考,在这个暑假都十分努力。报了各种各样的辅导班,来提高自己的成绩,当然我也不例外。在七月份,我的假期生活也因辅导班而充实起来,每天上午上物理,下午上语文。物理总是有一堆听不懂的知识,一听到那些复杂的定义和公式就头疼。而语文课,老师布置的作文练习,也让我绞尽脑汁,我都不记得第一篇作文被老师要求重写了多少次。听说,有的同学还报了更多的辅导班。另外,我们初三学生还得利用假期加强体能训练,八百米、立正跳、排球、实心球,汗流浃背也要坚持不懈,每一位初三的学生都在为考上理想的高中而奋斗。我们真的不容易啊!  

  每个人都不容易,但这些不容易换来的是宏伟的建筑,干净的街道,幸福美好的家庭,以及理想的高中…… 我们所有的不容易都是为了实现心中那美好的未来。只要理想能够实现,所有的付出,所有的不易都是值得的。(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袁一鸣)


        真的不容易

你说我容易吗 ,上辈子欠你的, 我都这么样了, 还要硬挺着。

——《你说我容易吗》

    伴随着小柯那略显沧桑的歌喉,谁人又不被勾起痛苦的回忆呢?喝几口苦涩的酒,红着眼眶,正欲找人倾吐自身的苦楚,却发现,他人俱是漠不关心;只能将几欲脱口的话重新咽回肚子,只余一声悠长的,沉重的叹息。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杯苦酒,你打落的牙齿还得往肚里咽。对酒当歌,数苦几何?每个人自身都不容易,可人生,又好似一辆火车在不停地奔跑。有的人与你相谈甚欢,有的人与你擦肩而过,有的站点你停留的时间长,有的站点停留片刻又匆匆启程……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的地,你即使在寂寞或孤独中,也要奔向自己的目的地。

前途是迷惘的未知的,我们有时会在兴奋中揣上一丝丝恐惧。过往的历史,如过眼云烟在眼前闪过,但确实我们成长了,因此,也便有了更多的不容易。因为成长,从来不是开心的过程,其中必然包括徘徊与失意,痛苦与惆怅,乃至最后的新生,小孩是最不明白不容易的含义,所以才盼望长大。

生活,真的不容易。但,有些事,只能一个人扛;有些苦只能一个人受;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刘恒江)


              真的不容易。

      我们能从一个襁褓里的婴儿到朝气蓬勃的少年,这其中一定少不了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

      之前在姥姥家看到电视上的一则新闻,报道的是一个两岁左右的小孩,由于妈妈的安全意识不强,让他在靠近马路一边走而被车撞了的事。我便感慨我长这么大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姥姥就跟我说:“你小时候你妈白天要上班,没时间照顾你,就说让我一直看着你,不让你脱离我的视线。”现在想想,小时候姥姥即使再困再累,还是在照顾着我,没有一点马虎,还是很有必要的。也正是这样,小时候晚上发烧时,一家人焦急地带我到医院看病;在我犯错时,能够及时帮助我纠正……所以,我们的家人们为了我们的成长付出了很多。

      我们能够平安长大真的不容易,而家人们陪着我们长大更不容易。他们为了我们能够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成长,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们,所以,我们应该感谢并感恩他们无私的付出!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秦子涵)


                    真的不容易

  放暑假一个多月了,有一些人正在享受愉快又舒适的暑假生活,而有些人,却过着比平常更辛苦的生活。

  现在有一些家长,正带着自己的孩子在外旅游,充实自己的生活,既可以让自己的身心放松,又可以学习许多在课堂以外的生活。而有些家长,在暑假中给孩子报了许多辅导课,想让自己的孩子能在假期里赶上或超越别的孩子,从而让孩子在暑假的时候失去了快乐和悠闲。

  我觉得报辅导班没错,但是不要太多,因为暑假是孩子在紧张刺激的一学期后放松的时间,不要太严格,因为会使孩子产生厌学心理,从而丧失学习兴趣,使孩子学习成绩下降。所以请少报一些辅导课。

  现在的孩子,真的不容易啊!(王淼)


                    真的不容易

  清晨刚吃完早饭,我准备在写作业之前先看一回《水浒传》。正当我刚坐定时,门外就传来了母亲的脚步声,持续的脚步声。

  出门一看,原来是母亲一大早就在做家务。正拿着拖把,从这到那,从那到这地拖地。我不禁提出帮母亲拖地,母亲同意了,他把拖把一递,转身又去工作了。我说:”妈,您不休息一下吗?” “没事,我还有文章没批对呢。”说完便将电脑一开,趁此喝了一口小茶,于是指尖便开始在键盘上不停地飞舞。我们家的地板是瓷的,又出乎意料的难拖,才一小会儿我就累了,出了汗。而母亲,仍在不停的工作。

  我们有一天会长大成人,家务与工作也都会压在我们的身上。而父母每日的忙碌,也正是在向我们证明着,他们真的不容易。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吴浩然)


                    真的不容易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不容易的,都会遇到困难和不顺,但总会很快找到办法去解决。

我是一个想减肥,但总是减不下来的人。每天都在找一些适合自己的减肥方法 ,终于在每天的运动中找到了方法,不知不觉我就走上了减肥这条路。刚开始挺简单的,可是到了后几天,体重就开始往上升。突然有一天,早上起床,我慢悠悠地走到称前,把脚缓缓地踩上去,低头一看把自己给吓了一跳,我不敢想象自己的体重减了这么多,就因为这一次,我已经爱上了减肥了。十几天后,全身感觉轻飘飘的,像一张纸一样,把我高兴得上窜下跳,在房间里面照着镜子,开始自夸模式,父母也在一边夸奖我,夸得我心里美滋滋的。我总算感受到瘦下来的开心和快乐。

  我慢慢地走向自己定的下一个目标,且一步一步地靠近它,直到减到心中想到的那个数字。我慢慢喜欢上了减肥运动,感觉就像每天必须做的事情一样。

减肥其实真的挺不容易的,对于那些想瘦,但是瘦不下来的人,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有些事情自己觉得很难,但跨出第一步的时候感觉其实也并不是很难,只要你去做,总会得到一个好的结果。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田俊婕)


              真的不容易

每当有人比你强的时候,你总是想把他拉下去,而不是努力爬上去。每当别人比你强的时候,你总是在说他为什么看上去比你强,而不是在想为什么你看上去比他弱。每当别人比你强的时候,你往往还是找借口,不思进取。这是你吗?

人生最不容易的事情,莫过于学会认清自己。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句话或许我们都听过,但当我们获得一些成就的时候,谁又能不想大声对世界喊出你之前的付出?殊不知,有人比你付出的更多,更艰辛。

成功不只是取决于能力,还取决于机会。但是,当你连认清自己的高度都是奢望时,机会又怎会来到你的面前?

中国所传递的思想叫做谦虚,西方所尊崇的叫做自信,无论如何,这都是一种认清自我的方式。

我们无法认清自我,往往是不愿承认自己的弱点或者是别人比我们的强大。但要明白的是:只有认清了自己的不足,才会得到更好的自我提升。

当我们试图逃避,现实就会参与进来,告诉你真相,那个时候叫做迟到的认知,已经晚了……

有缺点是正常的,但每当我们掩饰缺点而不是修补缺点,那是错误的;反之,成功就在我们眼前。认清自己真的不容易,但之后,往往可以走向成功。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董懿)


              真的不容易

  生活中本就没什么容易的事情,小时候觉得,成长真是太容易了,无非就是长长个子。但是后来慢慢发现:成长,并不容易。

  一出生的时候,我就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后来,慢慢长大,上了小学,就开始经历磨练了。

刚上小学时,我不习惯小学的生活。再加上用左手写字,写的速度又慢,我总和别人不一样,有的时候不想去上学。当时的班主任蔡老师找我妈妈去开家长会,专门讨论我学习的问题。妈妈回家后,语重心长地给我说着道理,那时候很小,但不知道为什么心里有一股劲,想着一定要追上去,一定要好好学,不能让妈妈失望!我开始改用右手写字,提升写字的速度,妈妈和爸爸都监督我,只要我又偷偷用左手写字时,他们就会轻轻地打我一巴掌。好在,期末考试,我考了双百。当时的我开心了半天。之后,我的小学生活也算蛮顺利的啦,上升了现在这么好的中学。

  上了中学后,我信誓旦旦地说要好好学习,但又被手机诱惑了,初一上学期的一段时间,我离不开手机,性格也变得很暴躁,妈妈很着急,她悉心教导我,给我做心理辅导,慢慢的我意识到手机的弊大于利,所以我就渐渐放下了手机。这个学期的会考也让我提前感受到了中考的重要性,我给自己立下目标:下一年一定要好好学习!一定要考上较好的高中!也许,这就是成长吧。

  以前的经历让我有了成长,也让我知道成长真的不容易,需要时间和过程!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田俊婕)


                  真的不容易

  “短的是人生,长的的磨难。”张爱玲的这句话道出了:人生,不易。

  所以,我不想长大,因为长大了之后,会经历更多磨难。

  真的不容易,每个人都会长大,长大也真的不容易。长大就像唐僧取经一样,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真经。但是在成长中,我们也会得到经验,让人生更加丰富。

  真的不容易,在生活中有许多不称心的事情,俗话说“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但是,想开来看,把每一次不如意的事情都当做是在挥洒坏运气,剩下的不就是好运了吗。

  其实这样想想,人生不就容易了吗。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张湘璐)


            真的不容易

人人都不容易,人人都有自己的苦衷。

我们学生整天说学习好累啊!学习好苦啊!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我们的家长呢?

家长天天工作,为我们以后的美好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有的家长为了让我们过得更好,没日没夜的工作,一天到晚都是忙忙碌碌的。跟他们一比,我们学习,真的有这么痛苦吗,真的有这么不容易吗?

我们作为儿女的,真帮到父母什么呢?

无非就是帮家长多分担一些家务劳动,还有就是好好学习。父母为我们做出了太多太多,有些同学不但不理解,反而还给家长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我真的替家长们抱不平,我们的不容易,真的有这么重要吗?真的比家长们还不容易吗?

真的不容易,这句话应该送给为我们操劳一辈子的家长,家长才是真正的不容易,我们要多体谅父母,我们要好好学习,不要让父母的好意白费。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魏嘉一)


          真的不容易

      说起“真不容易”,我想到了辛勤的交警。

      每当炎热的夏天,我们躲在空调房里,吃着冷饮,看着电视时,他们在哪里?他们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在挥汗如雨地指挥着交通,为了保持道路的通畅,为了每个家庭的安宁。

你瞧,他们的手势多么的一丝不苟,他们的神情多么的庄严神圣!有时,天热得就像要把人给烤焦了,可他们却像钉子一样钉在马路上,细密的汗珠浸湿了衣服,整个人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身上背负的责任,让他们无怨无悔,真不容易啊!

    每当夜深人静,我们沉浸在甜美的梦乡中时,他们在哪?他们坚守在岗位上,睁着疲惫的双眼,有条不紊地指挥着交通,为晚归的旅者保驾护航。睡意时不时地袭上他们心头,但他们不能安安稳稳地睡一个美美的觉,只能在无穷的黑暗中默默奉献。你想过吗?他们容易吗?

      每当有一些不法司机违反“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时,他们会毫不留情地给他们严厉的批评和教育,不管你是达官贵人,还是富甲一方,都要接受惩治,绝不因为你有权有势而坐视不管。他们是正义的化身,一切依法办理。可你想过吗?面对求情,面对利诱,他们要做到毫不动摇,容易吗?

      交警,一个神圣的职业,一个平安的使者,他们为了我们放弃了多少睡眠,多少娱乐。寒来暑往,斗转星移,他们用默默地付出铸就了不平凡的人生。他们,是光荣的,是伟大的。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赵雨菲)


                真的不容易

从训练营刚刚回来的我,在倒头就睡12个小时以后,就是写这篇文字。

在训练营的第二天下午的活动是骑行和攀岩,但我却有恐高,攀岩对我而言是个极大的挑战。在多次找导师询问,试图不参与活动,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后,我不得不在2号线前穿戴好了装备,准备听天由命。

在短暂的等待过后,教练指示我可以向上爬了。一开始的时候还好些,石缝还是比较好找的,越往上爬,石缝越难找。更恐怖的是,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虫子。虽然我小心翼翼地不去碰触它们,但还是不小心把手压到了一只大号蚂蚁上,吓得我哆嗦了一下,差一点从上面掉下来。不过还好,这时两只脚踩得还是很稳的。在这惊吓后,我爬得慢了很多,不过最后还是有惊无险的到达了我预设的终点。

在下落的过程中,我的腰不小心撞到了一块突出的岩石上,导致我落下的位置是偏的,更是吓了我一大跳。好不容易双脚踩在平实的地面上,我大口的喘着粗气,才发现自己的后背已经被冷汗浸透了,真的不容易啊!

经历了这一切,我终于明白:只要勇于挑战自己,一切困难都可以战胜,不是吗?

(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马旭东)


            真的不容易

人世间许多事情要把它做好很不容易。但我觉得,求学是最困难的。

我的爷爷告诉我,他年轻求学时所经历的就很困难。他出生于农村,儿时看到邻居每天早出晚归,正午时顶着太阳在田地里辛勤劳作,汗水一滴又一滴地打在地上,却依旧过着贫穷的生活。他便立下决心苦读书,考入城市。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省医科大学,然而并未结束涌来的挫折。在大学里,他每顿都吃着两个如铁锅般乌黑的的硬馒头,这却在他看来是一种十分新奇的食物,他还为此高兴了好几天。后来,经历了艰苦的求学之路后,他终于成为了山东省立医院一位知名的教授。

我听了他的讲述后,其实并未深刻地感受到在求学之路上是多么的不容易,但他告诉我,求学者在追逐梦想的路上,要始终有一个值得为之努力的梦想和一颗坚持不懈相信自己的心。后来有许多次考试成绩不很理想,心中充斥着惆怅时,我尝试着冷静下心情,看一看问题所在,并努力改正。但改正提升可不容易,一次又一次地反复纠正,可有的时候就是记不住,有可能是因为疲劳,有的时候竟想一下躺在床上睡一天。

时间不等人——它在无形中给了我较大的压力。我想放弃,不再坚持。如今我已亲身体会到了求学的困难,一个个挫折似乎将我击败。这时突然想起了自己的爷爷,为了自己考入城市的梦想而坚持不懈地克服在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坎坷,而我却因为一点疲劳和压力十分惆怅,我蓦然意识到:坚持不懈、相信自己、积极努力,这才是一个求学者的态度和精神,这样才能获得成功。我于是便给我自己定了一些目标,开始为目标奋斗,不断提升自己,不惧挫折。

在求学之路上完成梦想确实很困难,但与其抱怨不易成功,不如去想怎么成功和为成功付出努力;与其关注求学的困难不如去关注求学者如何克服困难。

当然最令人瞩目的,便是求学者为梦想而坚持不懈的精神。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李昀东)


          真的不容易

    放暑假后,我所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练书法。

    我不是一个很有耐心的人,有时候一着急,就容易把事情做得毛毛躁躁。暑假期间无所事事,更令我烦躁。妈妈决定送我去参加书法考级,弥补上学期间写书法的懒散态度。

    一星期都与笔墨和宣纸打交道,让我感觉枯燥,加上楷书的严谨和规范,更让我动摇了坚持到底的念头。我心不在焉地写着,却一直竖着耳朵期待着第一时间听到老师喊下课休息。有时候,甚至感觉自己在做一件无意义的事情,没有结局,只有自己在一片朦胧中迷茫地走着。可往往这种时候,一个家长凑过来,说道:“这是你写的吗?”我不经意地回答着:“是。”“写的真好啊!我女儿也在这里学书法,她要是能写的像你一样好就好了。”我一时呆住了,我知道自己在书法这方面还有很大的缺陷,但是我还是愿意相信这句话,不是自满的样例,而是前进的动力。

    我“闭关锁国”般地努力,不去关心其他同学的进度,利用休息时间可以多写二十个字,不去理会什么新奇的事情,那不过只会打扰了自己的思绪。轻轻柔柔的毛笔在白花花的宣纸上中规中矩地舞着,想要把每一个动作做到精致和规范,可是真的不容易。只要稍稍走神,它就会肆无忌惮起来。三个小时,足以让手指握笔握的通红,足够使腰背挺的酸痛,让腿变得麻木。这都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锻炼,我不断地告诉自己:再坚持一小会就可以了,就这样,凑成了半个多月。

    什么事都不简单,想要做好就更不容易。只有自己尽力去做了,才能体会苦尽甘来的快乐。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赵宇佳)


                真的不容易

      也许有的人认为读书很容易,只是翻开书看而已,但是我不这么认为。     

      因为,我如果看书的时候在一个吵闹的环境,很容易会被周围人所谈论的内容吸引,所以在这个时候我还要把注意力集中起来,可我不是这么容易就能集中精神的人。然后就是这本书的内容,这本书的内容我不感兴趣的,我也看不进去。如果这本书正好是老师要求看的,我必须要一个字一个字地看,这样才不会直接忽略一段。

      读书对我来说真的不容易,因为并非全是凭兴趣,也并非简单易懂。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潘益馨)


          真的不容易

    对我来说,忘记一个人,真的很难。他就是我曾经的物理老师,于杰。

    在回中国的飞机上整理照片时,看到了他最后对我说的话,便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了。

    于杰不算是一个好老师。他平时挺邋遢的,夏天就穿一件灰色的T恤,上课甚至还会伸手挠自己的后背。他出生于农村,没什么钱,瘦瘦的,一脸老实人的长相。他也没得过什么很高的奖项,没做过什么突出的贡献,也没有什么丰富的教学经验,自然不能算是好老师了。

    可是他的课堂不只是物理。讲天体的时候,他给我们讲儿时农村仰望星空的经历。他还会拿出半节课时间来,特别严肃地跟我们讲这个社会的问题,讲我们能如何为国效力——有时候他讲的很大,已经不在乎我们能不能听懂,而是沉浸在自己美好的愿望里了。我们经常笑他“你讲的不对”“你又讲偏了”。他也不生气,把错纠正过来,笑着挥挥手说,“接着听我讲”。我们也就继续听了。

    可是一个多月后,于杰突然不来了,换了个物理讲的比他好的老师代课。我们都闷闷不乐,不停问着:“于杰去哪了?”后来有人告诉我们,他被辞退了。我们就继续上着只教物理的物理课了。可我们仍旧期盼着有一天,会有个瘦削的老师站上来,笑呵呵地继续他未完成的演讲,继续陪着我们看满天星空。

    又过了一两周,于杰老师毫无预兆地给我发了消息。看到消息弹出,我是惊喜的;可看到消息的内容,无名的伤感涌上了我的心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啊,憧憬美好、坚持信念,在生活面前是多么不容易啊!于杰老师就如一颗最耀眼的流星在我生命的天空中划过。我可能再也无法知晓他在何处,无法与他重逢,无法忘记他了。既然如此,我就会永远地记住他,记住他逆流而上与生活抗争的信念,记住那一刹耀眼的光芒。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杨博文)


            真的不容易

初夏的第一场雨刚走,空气中没有了中药般的黏腻和苦涩,到处弥漫着清新的薄荷糖的味道。这感觉是柔滑的,像丝绸拂过人们的脸庞。

在城市的一隅,我发现了一道矮矮的院墙,墙外,胡乱堆着大大小小的石砾,混着几捧湿沙和雨后特有的泥泞,处于好奇,仰头望了望墙内,并不高的围墙放行了我的目光。

天啊,那是怎样的一个妙处!一个废弃的小院,房根下挤着一簇肥嫩的蘑菇,旁边生着几丝娇柔的绿草,中间是几朵细小的花儿。细看,那花儿并无艳色,但几瓣纯净的白,环绕着细柔的黄金花蕊,从青绿的小芽开始,洁白温润的花朵越来越饱满,透着一番别样的灵韵。我凝视着,不时有水珠从墙头滚落,打湿了衣服,我却浑然不知。说不出的美充溢着这恬静的图画。而这幅水彩画中的每一笔,每一根线条,每一抹色彩却都深深烙印在了我的心间。

此后,一直难忘这奇遇。于是,再一次雨后,我又来了。哪知,却看到了另一番光景。

低矮的围墙未经得住暴雨的洗礼,倒塌了。在薄暮时分,脚边水坑中不觉倒映出了惨白的夕光。一堆残碎的砖石中,夹杂着曾经的草和曾经的一切。泥水流淌着,但那几朵小花,却在残垣断壁中拼命钻了出来,昂起雪白的脸庞,此时无须再仔细去端详,花朵们的存在已完全体现了这块土地的价值。即使狂风把可爱的嫩芽作践,暴雨把美丽的芳颜摧残,都无法将它们的夏天夺走,它们就这样在金色的光辉照耀下静静绽放着属于自己那倔强的夏天。

因此,每一朵花只能开一次,所以,它就极为小心的决不失去每一次机会,每一瓣花瓣,都努力成长着,直到美到饱和,这正是它们不容易之处,也是它们倔强的选择。

生命,真的不容易。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景致源)


            真的不容易

      现在,每个人都不容易:我们要为自己想上的高中而奋斗,医生要为危在旦夕的病人们努力,交警要为城市的交通状况而坚持……

      最令我佩服的就是我的表哥。他是一名刚毕业不久的音乐老师。他因学习成绩十分优秀,考上了山西大学。毕业后本可以找一个不错的工作,结果他说要当一名音乐老师。他唱歌好,但如果当音乐老师的话就需要至少学一门乐器。当时家人都在劝他,但哥哥说这是他的梦想,就算是学乐器也要当老师。于是他开始学习吉他。几乎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吉他,一天大约练十个小时。这两年他几乎会了所有指法,完全可以边弹边唱了。于是他开始去新疆办班,开始了他梦想的旅程……现在的他,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打拼。如今,他有好多学生,可以说是“混”的相当好。

哥哥真的很不容易。他有自己的梦想,有梦想就有动力,无论做什么都是值得的!老哥,我永远是你的粉丝!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崔晓宇)


            真的不容易

玉龙雪山是最靠近赤道的雪山,虽然其山体高度不算太高,但加上云南当地的海拔,就让它超过了五岳之中任何一座山,所以高原反应成了征服它的最大阻力。

坐缆车到半山腰,买了几瓶氧气就开始了攀爬。本来并没有出现高原反应的症状,所以不禁加快了脚步,但没走几步,心跳就开始变快了,就像是刚经过剧烈运动,力气也随着不断的喘息离我而去。看了看远方,顶点遥遥无期,不禁打起了退堂鼓,但又想着来都来了,不得爬上去看看景,一边做着思想斗争,一边向上不断的攀爬。

有了刚才的经验,我的速度也降了下来,加上定时吸氧,体力也渐渐地恢复。

又过了大约半个小时,终于登顶了玉龙雪山。山顶雾气缭绕如人间仙境,也不负我那么长时间的奋斗。

登上玉龙雪山是真的不容易。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徐 智轩)


                    真的不容易

在现在这个世界上,做什么都不容易。

就像我学古琴。刚一开 始,觉得很容易,不就是七根弦来回弹吗。后来真正一上手才知道,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现在学的时间长了,手上磨了好几个茧子,有好几个地方都破皮了,弹的时候使劲摁住琴弦,疼死了。但即便这样,我也依然坚持,只因对它的热爱。现在,练得多了,也不觉得疼了。

做什么事都不容易,但只要你坚持,就一定会有收获。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周小芃)


              真的不容易

    人这一辈子,活的真是不容易。“短的是人生,长的是磨难。”张爱玲的这句话道出了,人这一辈子,活着,不易。

  “人生苦短,及时行乐”这句话我认为说的很好。人的一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们不应该在这珍惜的人生中浪费时间去做没有意义的事情。

  小时候我们会经常和周围的同学攀比。比自己和同学谁的铅笔更好,比自己和同学谁买的鞋更贵,比谁的书包更漂亮。当我们成家立业的时候,我们会和自己的闺蜜好友攀比自己谁的另一半谁更会照顾人,你自己和别人的孩子谁更优秀,比谁的工资更高,这些永远是离不开我们生活的。这些其实是最没有意义的。比了又能怎么样呢?会改变现状吗?

  人总是会把自己和身边的人分为三六九等,有些人生下来就是荣华富贵,可有些人生下来却贫困潦倒,很多人总是认为富家子弟们,他们不用靠自己的打拼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但,很多富家子弟其实并不像我们所想的那样。他们继承着上一辈留下来的企业资产,因为继承的企业资产,所以不得不放弃了自己喜欢的东西。虽然还有的富家子弟不用自己打拼不用自己努力却能获得自己喜欢的东西。是因为他们的上一辈用双手用心打造出来的,所以不管怎样成功都是靠自己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有些人喜欢荣华富贵,有些人喜欢安于现状,其实都是人生不同的表现罢了 。

  多少人期盼着一下班桌上就会摆着热喷喷的饭。每当过生日的时候,都会有许多亲朋好友来祝福。有的人认为这只是家庭最普通的表现但是却是多少人期盼很久的事情。

  虽然人生变化多端,但是我愿意像海子那样,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不需要多大的房子不需要太多的金钱,只要幸福足矣。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林欣雨)


                真的不容易

      我相信,世界上没有人不喜欢成功,但正如切开这珍贵的钻石,只有经验、技术等某一方面都是不够的,所以到底怎么做才会成功呢?

      我认为成功需要三点,分别是坚持、勇气与抛开顾虑。

      第一把钥匙,坚持。正如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坚持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也是最基础和最重要的一步,如果一个人连坚持都不会那么他就不可能会成功。

      第二把钥匙是勇气。机遇对于懦弱者是深坑,对于勇敢者是天梯;机遇对于懦弱者是固步自封,对于勇敢者是大步前行。倘若马化腾没有勇气,他又怎么能在创业初期选择投身于看似无人问津的通讯事业,并从此开创了属于自己的商业帝国?可见,拥有勇气,打开束缚双脚的锁链,才可走向成功。

      第三把钥匙是抛开杂念。歌德说,“自己最大的敌人永远是自己。”确实,阻碍个人走向成功的,正是其自身过多的杂念与忧虑,为什么众多田园诗中只有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才能获得成功,被人称道?我想正是因为他心无杂念,并不过多的去考虑自己成功与否,是否有意义,而是不惧失败,一心向前。

      由此可见,坚持、勇气、抛开杂念,正如通向成功之路上的三把钥匙,相互关联,缺一不可,只有具备这三要素时,才能真正的走向成功。可有多少人能做到这一点那?成功真的不容易,还需我们去努力!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甄梦茹)


              真的不容易

        成长,真的不容易。

        在你懂得将心爱的东西与别人分享时,我知道你成长了;在你懂得关心他人,理解他人的不易时,我知道,你成长了;在你学会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到心仪的东西时,我知道,你成长了;在你变得独立,独处时不再感觉空虚,我知道,你成长了;在你为了自己的梦想,放下手机,放下玩具,关掉电视时,我知道,你成长了。在你……

        十几年来,你一点一点的成长,变得独立自强,有主见,有同情心。可也只有我知道,在你还未长大,前你是多么犹豫,多么不喜欢、不情愿将自己的东西分享给他人,尽管父母一次次的说教你无动于衷;在你还未长大前,你是多么的想保护自己,当自己是世界的中心,全然不顾别人的感受;在你还未长大前,你总觉得凭借几句好听的话说给大人听,自己心仪的东西就会得到;在你还未长大前,你是多么害怕独处,总喜欢往人堆里钻,哪怕是被忽略;在你还未长大前,你无法控制自己,不受外物的干扰,所有事先写好的计划废纸一般扔在桌上,被你抛在脑后;在你……

        成长,长大。不单单代表个头的高矮,也不会受年龄金钱等外物的影响,他是你心灵丰满的代表,或许从书中,从身边人的行为中,在一次不经意的尝试中,你尝到了成长的甜味。虽然过程会有些漫长,但我想就是这种苦尽甘来,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感觉,大概就是成长的魅力吧。

        成长并不意味着成熟,我希望在你的一生中,你可以永远保持一颗童心,保持阳光、开朗的性格,去发现新鲜的东西,去探索未知的前方,敢拼敢闯。

        我知道每一次的成长都很不容易,但成长不就是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吗?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蔡卓冉)


                真的不容易

  生活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只对人来说是这样,对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是这样的。

  每到夏天,总会听到一阵阵的蝉鸣声,它们仿佛就是夏天而存在的。在外人看来,蝉是轻松自在的,殊不知,这其中有多少的磨难。

  当它们以一枚枚卵的形式降生下来时,便要开始面对它们艰难的一生了。它们首先要躲过其他昆虫的侵袭,才能顺利地变为幼虫,这完全是靠运气的。接下来,它们就要靠自己去寻找食物,躲避危险。幸存的幼虫在霜冻来临前钻进深深的土里,它们要在这黑暗的环境中度过少则二三年,多则十几年的光阴。

  在某一年的夏天,当他们意识到自己的地下生活是时候结束了,便会在夜色中离开这地下,爬到附近的一棵树上,开始它最后的蜕变。在这个过程中,它要完成一连串高难度的动作,还要提防人类带来的威胁。稍不留神,便会被人捉去,或许会悲惨地死去,或许能苟延残喘地再活几天,抑或是成为他人的盘中餐。即使侥幸蜕皮成功,也不能大意。只有待它们的翅膀变硬,才算真正的成功。稍不留神就可能功亏一篑,不仅永远失去了飞翔的可能,甚至活不过当晚。只有那些克服了磨难的蝉,最终才能重见天日,在蓝天白云下振翅飞翔。

  纵观蝉的一生,有多少的不容易,正如我们的人生。只有通过了那些“不容易”,才有资格翱翔于广阔的天际。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秦兆莹)


        真的不容易  

上了初三,学业开始加重,就是在暑假,休息的时间也是寥寥无几。

长辈们总是说十分羡慕我们有那么丰富的物质生活,可是他们又怎么会知道,我们是多么羡慕他们可以有丰富的时间来玩耍。因为学业加重,所以在周末的时候也不能睡懒觉,即便如此可父母却还要唠叨,说我成绩比不上别人,又不勤奋学习……听到这些,我心里难过极了,却又不得不承认成绩不理想的事实,所以只能更加努力。

哎,如今的孩子,都是笼中小鸟啊。都渴望蓝天,渴望自由,可这都是我们的空想,真希望家长多体谅我们一些,给我们一点自由的空间。当学生真不容易啊!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王佳琪)


        真的不容易

大人有的时候也羡慕小孩儿无忧无虑的,咳!其实当个小孩儿也不容易。

小孩儿在大人心目中永远是小孩儿,永远长不大。大人们可以做自己乐意做的事,做错了小孩儿也不能批评他,要不就说你不孝顺,说话没大没小。小孩儿就是不一样,处处受大人们的管教,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错了事,大人们又是批评又是教育,唠叨个没完。是呀,谁叫我们是小孩儿呢?

小孩儿在学校还要考试,每天出了做老师布置的作业外,还要做家里作业。爸妈整天嚷着“分,分,分”好像我们不是他的孩子,“分”才是他们的孩子一样的。

小孩儿有无数心里的话想对家长说,却又不真实,大胆的告诉他们,如果万一说错了什么话,爸妈把脸一绷,谁知道又会有怎样一场“暴风雨”降临!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王涵雅黛)


            真的不容易

记得初二的时候大绳比赛,由于自己从儿时对大绳便有些害怕,为了不给班里拖后腿,每节体育课我都会认真的练习。

跳大绳需要速度,要在最短的时间跟上前一对,并且准确的通过,这对于我来说是有难度的。练习的时候,因为我对大绳有些恐惧,所以经常连不上前一对,有几次还被大绳打到和绊到,但为了给班级争光,我努力的克服了对大绳的恐惧,其中也包括一次次的误伤。还有一次,我跑到大绳底下时,由于急忙去接上一个同学,自己没有准备好,一个不小心,扭到了脚。我在心里暗暗想:跳大绳真的很不容易,但只要坚持,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征服它。在不断练习过后,我也有了明显提升,所以在最后的班级比赛中,我们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学会大绳是真的不容易,但坚持让我继续走下去。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王凤仪)


        真的不容易

大人有的时候也羡慕小孩儿无忧无虑的,咳!其实当个小孩儿也不容易。

小孩儿在大人心目中永远是小孩儿,永远长不大。大人们可以做自己乐意做的事,做错了小孩儿也不能批评他,要不就说你不孝顺,说话没大没小。小孩儿就是不一样,处处受大人们的管教,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错了事,大人们又是批评又是教育,唠叨个没完。是呀,谁叫我们是小孩儿呢?小孩儿在学校还要考试,每天出了做老师布置的作业外,还要做家里作业。爸妈整天嚷着“分,分,分”好像我们不是他的孩子,“分”才是他们的孩子一样的。小孩儿有无数心里的话想对家长说,却又不真实,大胆的告诉他们,如果万一说错了什么话,爸妈把脸一绷,谁知道又会有怎样一场“暴风雨”降临。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王涵雅黛)


              真的不容易

每个人都渴望成功,但是成功真的有这么容易吗?

记得小时候的一次声乐比赛,当时曲子已经很熟练了,便没有多加练习。随后比赛的那一天,因为第一次上台参加比赛,紧张得忘了怎么谈,自己打乱了节奏,之后便是乱弹。赛后便是满满的悔恨。直到那时自己才意识到了自己的自大,骄傲。之后便开始勤加练习。

第二次比赛,我没有了第一次的紧张,从开场的敬礼到中间的演奏到最后的鞠躬一切按照流程走,心里便暗自得意:“心想这次应该没有问题了”,结果成绩发下来的时候却只是第七名而已。心底便感叹成功真不容易!

是啊,成功的却不容易,需要付出许多努力,但在追求成功过程的时候,便是人生中宝贵的经历,成为你成长路上的宝贵经验。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魏士尧)


          真的不容易

岁月,用记忆诠释着曾经;时光,用念想追寻着过往……

暑假的第一周,我志愿报名去湖南长沙九州心理抗挫力训练营做了一名小助教。在去长沙训练营的路上,我信心满满地想:“小助教的工作,无非就是帮助导师做些课前准备工作而已。但经过七天的训练营小助教工作结束后,我深刻体会到:真的不容易。

这次长沙抗挫力训练营,一共有名五十五营员、十一名助教团队,(其中:成人助教十名,小助教一名)作为本次训练营中唯一的小助教,也是颇受人关注的,刚开始时,我有些洋洋得意,整个人飘飘然的,心想:“这样的感觉可真好!”可是,在到达长沙训练基地——长沙望城明月湖山庄后,我立刻承担起了小助教的工作, 训练营助教团队展开了开营前的准备工作。

我作为一个小助教,工作同成人助教一样样要接受挑战,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付出更多的努力。当训练营的营员们在休息、在玩耍的时候,我们的助教团队要聚在一起学习交流,并且要准备提前第二天的课程。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每天都是一、二点后休息,两天过后,明显感觉每天晚睡早起身体有些疲惫。因为与训练营中的同龄小伙伴们接触时间少、交流少,渐渐地与他们出现了隔阂,在跟成人助教一起开会的时候,我自己也显得孤零零的,我的内心开始后悔了。但经过自己的一番心理斗争后,我想:”作为小助教,我是来体验工作的,来接受挑战的,开会、做准备、写评语等,这就是我应该做的,于是,我便放下了心中的不悦,摒弃了心中的障碍,一次次与营员们主动交流沟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

七天中,我努力的付出着,信念、耐力、勇气、期待,不断的激励着我前行,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在真诚的帮助别人后,自己也是快乐的,这种踏实的感觉与刚来时飘飘然的感觉截然不同。有付出,才有收获,这付出的过程,真的不容易!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王云昊) 


        真的不容易

弟弟出生之后,爸妈每天都睡不好觉,弟弟每隔两小时都要吃奶,且不分昼夜。而我也经常被他的吵闹声吵醒,然后睡眼惺忪地走向父母的卧室帮忙,然后又梦游似地回房继续睡觉。

白天,当我醒来时,我第一眼看到了爸爸放在我胸膛上的小弟弟,温暖至极,我陪他玩会的时候,每当他皱眉毛,或是嘴撇了撇,我就知道大事不妙,不想让他哭的我将其抱了起来然后亲了亲他。然而我的胳膊太细,都是骨头,让他躺的不舒服,又大声哭了起来。

我妈又抱走,然后使唤我干活,我这个人本来就挺懒的,但深知自己已经有弟弟了,不得不做个榜样,就顺从妈的话。我妈在给他喂奶的时候先让他吃母乳,然后喝奶粉。他喝完之后,我妈还要把他竖着抱拍拍背,让他打嗝,每次都得花不少于十分钟。他在横躺时经常吐奶,所以必须有人看在拿纸随时给他擦。睡觉的时候弟弟每当哭我就把额头探到他头上,让他有安全感。

看孩子,真的不容易……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贾明蔚)


            真的不容易

曾经路过一间舞蹈教室,镜子上方挂了一行字:“在舞蹈这条布满荆棘的路上,痛与美并行。”——题记

从去年起,每年暑假我都能接触到一些准备舞蹈艺考的姐姐。因为我妈妈是高校的老师,正巧她也认识几位舞蹈学院的老师,所以我可以断断续续地跟着一些公办或私营的艺考培训夏令营蹭课,因为年龄相对较小,又没有要走专业的打算,我妈对我也没有太高的要求,只是量力而行,去见识一下。但是在那里上课的经历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参加夏令营的姐姐来自不同的地方,大多资质平庸,而且是“半路出家”,舞蹈对于她们来说是唯一的出路。每天的训练强度非常大,除去早功和晚功,每天有四节课,每节课一个半小时,一天大概要练将近九个小时。但最令我佩服的是他们的坚持与忍耐。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跳舞想要出成果,必须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教技巧的老师曾经对我们说:“舞蹈技巧没有捷径,每一个优秀的舞蹈演员都是凭借巨大的努力才收货成功的。就像你们练平转,要一直练一直练练到吐,才能真正掌握它,让它成为你们的一部分。许多人都是这样过来的。只有让每一个技巧和动作都成为你们自身的一部分,跳出来才会自然,才能打动观众。”

我曾经看到有的姐姐疼的涨红了脸,眼泪都挤出来了,但是依然在坚持,没有偷懒,也没有松懈。我实在好奇,是什么让她们忍受这在我看来近乎“病态”的痛苦呢?我试探着问了一个零基础的姐姐,她说她的一个表姐曾经也是零基础来参加集训,后来真的练出来了,考上了一所不错的大学,现在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她说的时候眼里闪着一点小小的兴奋,后来我才明白,对于那些从小不怎么被看好的人来说,有朝一日能将所有的质疑都打倒,自信地站在舞台上,告诉所有人我现在过得很幸福,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她们用汗水和泪水向我证明,每个人都可以有梦想,每个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从那之后,我对每一个认真努力地学习舞蹈的人都感到敬佩。每当想到她们,我就有了动力,成长的路上,我们从来不孤单。向每一个在前进的路上披荆斩棘、咬牙坚持的人致敬,他们真的不容易。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周雨桐)


                    真的不容易

    大千世界,各行各业,保持初心,真的不容易。

    路口旁站着的交警顶着济南夏日30多度的高温,汗水浸透了整个后背,却坚定地在车群里走来走去,疏散着拥堵的道路,为车里急着回家或是上班的人们奉献着,为全市的交通奉献着,换来的不是钱,而是人们的尊敬。昨天去承德旅游,避暑山庄里边有个大湖,湖里有纯人力的大龙舟,载着游人们一圈一圈的往返,,被阳光晒的乌黑,双手被作动力的长竹竿磨出巨大的茧,靠岸时不忘提醒一句坐稳扶好,伸出那长着茧的手扶着老人上下船,拉着小孩跳过船与岸的空隙,一个船上四个船夫,一个单程两个人工作,另外两个人休息,利用返程的时间聊聊天,唱唱歌,抱怨一下十一国庆节的劳累,偶尔和游人们聊几句,他们换来的不是钱,是游人们对他们一个浅浅的微笑,和世界最好的皇家园林里的美丽景观和纯净空气。昨天凌晨 NBA全明星球员马刺后卫吉诺比利宣布退役,为圣安东尼奥马刺征战了整个职业生涯没有转会的阿根廷球员,因为速度和犀利的欧洲步上篮被人们称为妖刀,全名马努 吉诺比利,马奴,大概是他为马刺奉献一生的最好写照,现在已经四十来岁,再也看不到那个帅气的马努在场上拼尽全力。我妈是一位老师,我爸是山大某学院的行政人员,妈以前讲课,得了支气管炎,有时候一天六七节课,当他们说道自己已经在同一个岗位工作了二十一年的时候,我还是颇为震惊,能为一个工作奉献这么久,不忘初心,真的不容易。

    世界上这么多的职业,没有一个是轻松的,多年后,在那些岗位上保持着职业道德,仍然对工作保持热度的人,真的不容易,为他们致敬。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郭思进)


    真的不容易

    生活真的不容易。或许我之前对此并没有很深的感触,但是昨天晚上听爸爸妈妈偶然说起一件事,我的心弦被深深地触动了。

    从前总是带领我们爬泰山的孙春青叔叔,才四十多岁,却到了肝癌晚期。

    在我的印象中,孙叔叔是一个身体非常好的人,他不抽烟,也很少喝酒,极为自律。每年他都要带领妈妈医院的很多人,从泰山的后山开始爬。他在医院呆了三十三年。这三十三年中他除了做好自己的医务工作,还自愿义务为医院宿舍绿化植树,种草种花。

    孙叔叔老来娶妻,老来得子,他的儿子今年也就三四岁的样子,妻子也就三十岁吧。如果他去世了,那么他的妻儿怎么办,他年迈的父母怎么办?他们该有多伤心呀!

    孙叔叔是这么好的一个人,受到全院大多数员工的爱戴。难道上天真的是天妒英才,偏要让他这么年轻就死去?

    在他写给全院员工的告别信中有这样一段话:

    人生是一个过程,是一个时间段,是一次能量释放反应,重在参与,重在投入,重在尽力。胜固可喜,败亦犹荣。只要尽了力,结账时的败者,流出的眼泪也是滚烫的,有分量的。

    生活真的不容易,就像是一场经营,稍微掌控不好,就赔本了。同时,也希望所有人可以珍爱自己的生命,善待身边重要的人,不要因遗憾而后悔终生。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崔涵月)


        真的不容易

“人”字只有两笔,一撇一捺,没有一个支撑,没有一点装饰。想要永远躺着不动,那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如果要站立并且站稳,走路不摔跤,做任何事都不费力气是不可能的。因此,“人”觉得自己很累很累。

终于,“人”忍耐不住了,找到女娲娘娘,问道:“尊敬的女娲娘娘,为什么您给了螃蟹八条腿,乌龟四条腿,连最不起眼的蚊子也给了六条腿。可我只有两条腿!”女娲娘娘微微一笑,说:“你愿意做螃蟹、乌龟或者蚊子吗?”“人”大叫起来:“我只是打个比方,谁愿意做那些东西啊!”女娲娘娘收起笑容,严肃地说:“我只给你两条腿,就是要让你明白:做‘人’是不容易的!”

故事中人觉得女娲很吝啬,可是人又怎么能知道螃蟹有八条腿却要天天辛苦的抛沙坑,乌龟四条腿却终究跑不快,蚊子六条腿却也要为生存舍命吸血往往还会被人们给打死。就算逃过人的魔爪季节更替时也会死掉。

所以每个生灵,快乐是真的,高兴是真的,坎坷是真的,荆棘是真的,不容易也是真的。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李屹丰) 


        真的不容易

最近几天,正在举行亚运会。中国健儿们已经取得了100多枚金牌。有人说,中国这不是在欺负那些小国吗?但我说,真的不容易。

首先,中国耗费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来培养这批运动员。此次随行去雅加达参加亚运会的除了运动员们,还有比运动员多得多的营养师,医疗师,教练等等。这都是国家用钱换来的。

其次,看看运动员们吧。他们哪一个的身上不是伤痕累累?就拿孙杨来说吧,他身上共有大大小小10几处运动损伤。用很多运动员的话来说,就是“身上已经没有地方添新伤了。”这是他们每个人的努力啊!怎么能说,是“欺负小国”呢?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张心清)


        真的不容易

从小到大,我经历过许多事情。有快乐,有烦恼,有喜悦,也有伤心,成长的经历让我感觉到:长大真不容易。

小时,因为脾气倔强,被人嘲笑,感到为难,觉得长大不容易。长大时,因为考试没有达到爸爸妈妈的要求,被家长训,觉得长大不容易。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

就拿放假来说吧,星期日,刚做完作业,就听见妈妈喊:“孩子,来帮妈妈洗洗碗。”我一听,不愿意了,我刚写完作业,手疼得很,想歇一歇都不行。可是没办法,只好不情愿地走过去。可是刚洗完,老妈又说:“孩子,快去整理书包。”我想还没到晚上,这么早干吗?就不在乎地喊了一声:“等会儿。”这一喊不要紧,只见妈妈那笑眯眯的脸一下子来了个大急转弯,气势汹汹的走了过来:“我问你最后一遍,去收拾不?”“不。”我果断地说。这可了不得了,妈妈不知哪儿来的那么大的力气,一下子把我手机抢走,大声地问我:“你都多大了十四五了,得知道独立了,这还是我给你想着,要是我不管你了,你得把自己嚯嚯成什么样,还这样吗?”“不……不这样了。”我断断续续地说。当时,我真是欲哭无泪,有个这样的妈我还能咋样。这场暴风雨总算结束了。我又一次发自内心地感受到:长大可真不容易。

长大长大,我暗自思忖着,这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可我知道,这是每一位父母都会让孩子经历的。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田延恒) 


          真的不容易

之前,看过一部电影,名字叫《星际穿越》。

一次偶然的机会,男主角找到了世界上最隐秘的地方——航天局,同时,拯救地球的重任就落到了他的肩膀上。

首先,与亲人分别,可能是几年,几十年,甚至是一辈子。这对每一个人,带来的都将是巨大的悲痛。其次,航行在浩瀚的宇宙,很有可能迷失在其中,或许走到另一个星系,或许要面临巨大的黑洞。最后,时间,时间是珍贵的,时间可以伸缩和折叠,唯独不能倒退。当男主角再次和人类相聚时,已经过去了几十年,走时还年幼的孩子,回来却已经比自己还老。

做一个英雄,真的不容易,可他们还是做到了。在这部剧中,因为对女儿的爱,因为曾经的承诺,心中有一份坚定的信念,才渡过了一道一道的难关。对于我们来说,则需要有坚定的信心,在不久的将来,终会达到自己的目标。

  (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八年级七班张济千)

4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