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放学,爬墙回家

      春天一到,小河里的水刚融化,冬天枯草褐绿色的麦苗儿仿佛接到了通知开始苏醒了,它们伸展开畏畏缩缩了一个冬天的身子,开始对着暖阳讲述心愿。最爱听他们诉说的是我们的爸爸妈妈们,这些终于结束了一个冬天修整的农村大人们开始迫不及待地拿起锄头走向田间地头,休整了一个冬天的农民最害怕被土地忘记,就好像放完寒假的我们摩拳擦掌的等待上班一样。他们脱掉臃肿的棉袄,有的甚至撸起了袖子,一趟趟游走在田间找活儿干,要么翻下土地,要么撒点儿肥料,要么跟逮一些虫子,哪怕就是跟周边邻居探讨下接下来的化肥农药品牌都要蹲在地头上聊的更起劲儿些。就是这些时候,我们这些孩子放学后就再也没有了冬天推门就可以吃饭的好日子了。那时候学校也是五点左右放学,日落而息的大人们总是陪着太阳守着田地,哪里肯在家等待归来的孩子。所以,一到这时候,我们,就要自己开门回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开门,当然就要有钥匙。所以小时候的我们,不论男女,不论年纪,大都在脖子里挂了一把钥匙。一根或红或绿的毛线绳,再或者就是母亲纳鞋底用的大白粗绳子,栓上钥匙往脖子里一套,书包背上就去上学了。放学回家,从脖子里掏出热烘烘的钥匙,开门回家。可是,很多次,我忘记了带钥匙。

        小时候家里的门是寨门,说是寨门,其实就是拿大木板一块一块拼成的木门,象征性的挂一把铁锁。那时候农村的男人们,天生就是发明家,每个人都是好把式。做个木锨啊木门啊,是肯定不会花钱请别人的,大都是自己拎了斧子和锯子,找块木头,叮叮当当捣鼓个几天,差不多是个门的样子就直接装了。我们家的门也是爸爸的手艺。一眼看上去就知道我们家附近树的品种肯定不少。灰白色的是杨木,浅灰色的大概是枣木榆木一类的。因为要凑成大门的形状,最边上还加了两根榆木棍儿来填缝隙。那时候是注重实用功能的年代,什么美观啊,好看啊,大都被限制在一个区域内。木门是做成了,因为门两侧都是砖头垒起来的硬实墙壁,所以不能和木门密切贴合,加上木门本身的重量,用了一些日子后,它就开始东倒西歪,这个东倒西歪给很多动物带来了直接的福利。比如,经常到我们家串门的邻居家的鸡和狗,甚至有时候还有走迷路了的羊和鸭。他们顺着门缝挤到院子里,跟我们家的阿猫阿狗们像开了趴体一样联欢起来。院子里装了粮食的囤有的时候无缘无故多了一个洞,我就知道家里又被入侵过了。当然,另外一个收益的还有我们。那时候年纪小,又喜欢到处跑,瘦到满身只有一副骨头架子,比狗也宽不到哪里去,所以狗能挤过去的门缝,我多半也可以。往往是忘了带钥匙的时候,我并不发愁,书包隔着墙头往院子里一扔,匍匐在歪向一边的门缝旁,像虫子一样蠕动着穿过去,先是手臂,然后是头,屁股和腿。挤进家门,把别人家赶来开趴体的不明动物门全都从门缝里撵出去,看着他们一窝蜂的往门缝那边没命的挤,我总有一种打了胜仗的快感。这个时候家里的门是锁着的,往往要等到姐姐或者父亲母亲回家,门才会被打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想过很多办法阻止这些不明动物的入侵,包括在门缝边加木板,甚至铁板,在门上绑上有刺儿的铁丝,虽然这些还是杜绝不了家里时不时的有不明入侵者,可是受到影响最大的是我。加了木板铁板的门缝我再也钻不进去了,手臂上几道被铁丝勾出的几道血痕让我心惊胆战。这下,爬门时代就要结束了。

  可是,我还是偶尔忘了带钥匙。

怎么办呢?

我又想到一个办法,爬墙。

是的,我开始爬墙了。

可惜的是,等我学会爬墙,有胆量爬墙后,家里的墙是重新被垒砌过的砖墙,我沿着围墙找了一圈,细细研究考量过后才得出一个结论,只有厕所那边的矮墙可以爬。厕所旁边是鸡窝,鸡窝差不多有半米多高,爬过厕所的墙可以直接跳到鸡窝上,可是,我很怕另外一种结果,就是掉到厕所里。爬还是不爬,对于那时候忘带钥匙的我是一个极其艰难的选择。爬过去,可以看下包青天,五点半清河台刚好在播。不爬,只好等,可能是半个小时也可能是一个小时,坐在门口看天玩,当然如果爬不过去,万一掉到茅坑里。呃呃呃,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你知道,农村的旱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大多数情况下我还是爬了。爬之前先做好准备,用尽全身的力气把书包隔着墙头扔进院子里。然后脱掉碍事的外衣卷巴好了也扔过去,从墙头外边找几块砖头摞在一起垫脚。先勘察一下墙壁的情况,因为是砖墙,砖跟砖之间又摸了层腻子导致有了缝隙,有个别缝隙甚至可以让我的鞋停留一下,我伸出脚先试吧试吧,嗯嗯,差不多,然后是手,手指头专门寻找缝隙比较大的去抓牢,等到我像壁虎一样贴在墙壁上时,我的双手离墙头大概还有一个头的距离。几块砖头开始在我的脚下左右晃动,插到砖头缝儿里的手指头也扣的生疼,我抬起一只脚用脚尖儿蹭着墙壁摸索,这时候,感觉全身的汗毛都在为我助威呐喊,砖缝里的土坷垃被被手指扣下来很多,噗噗顺着墙壁往下掉,迷住了我的眼睛,甚至都钻进我的嘴巴,跟这些相比,我怕掉进茅坑的感觉更可怕。厕所那头连着鸡窝,还好,每次我都能化险为夷。进了屋里,刚才爬墙的紧张一扫而光,打开壁橱,摸出馒头,要么白糖要么咸菜,就着一咬,那滋味儿,是放学后最美妙的。然后就打开电视,边看电视边啃馒头。好好享受下爬墙过来的福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不是每次放学都要爬墙,如果是那样,我怕是一个二傻子了。慢慢的觉得爬墙太麻烦,还应该带了钥匙直接开门痛快,所以就想各种办法让自己记得带钥匙。再后来,家里的墙壁和门都翻修了,门改成了大铁门,不论是我,还是来串门的鸡啊,狗啊,任凭他们的力气多大,铁门也只是多了几个爪印。墙壁也改成了一米八高的砖墙,砖之间的缝隙被填的严严实实,我的手和脚再也没地方放了。我放学后爬墙的故事就只能这样结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