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花

路旁有几株玉兰花。这时节,有的正打着花骨朵儿,有的已经早早盛开,一身雪白,端庄艳丽,在身旁几棵小树的簇拥下,亭亭玉立,清新脱俗,宛若天女散花,尤其惹人目光。我每次路过那里时,都会忍不住朝它们看过去。

记得第一次遇见玉兰,我并不知道它的名字。我只是感到很奇怪,这树怎么只有花朵而没有叶子,真是与众不同。再看它的身姿,又是那般的挺拔高大,静静遥望远方,仿佛楼阁上温婉端庄若有所思的少妇,我只一眼便爱上了它。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它还有一个很美丽的名字,叫玉兰,真是花如其名,我的心里只是很欢喜。

我迄今见过的花虽然不多,但却从未有过哪种花,像玉兰那样让我感到惊艳和震动。它的容貌是那样洁白无暇,如出水芙蓉,不染尘埃;它的性情是那样纯粹决绝,要开就开的绚烂,要美就美得大方;它的气质又是那样端庄高雅,挺拔的身姿,笔直的挺立在那儿,远远望去,有着女兵巾帼不让须眉的英气。

阳春三月,也是桃花梨花竞相盛开的季节,我原先也极爱桃花和梨花,爱桃花的烂漫娇艳,爱梨花的素净轻盈,但和玉兰比起来,美则美矣,却总觉得到底有点小家子气。夏日的十里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高低相间,错落有致,开与不开都是很美的,但荷花的根茎又细又脆,微风一吹,不免又给人摇摇欲坠不堪重负之感。

玉兰花不仅美观,它早春白花满树,艳丽芳香,是驰名中外的具有极高观赏价值的庭园树种。此外,它还有许多其他功效和用途。玉兰花树材质优良,纹理直,结构细,可以供家具、图板、细木工等用;玉兰花性味辛、温,具有祛风散寒通窍、宣肺通鼻的功效,可用于头痛、鼻炎等症。玉兰花还可以制作小吃或泡茶饮用,有通气理肺之效。

关于玉兰花,民间还流传着具有神话色彩的传说,故事讲的是:很久以前,在一处深山里住着三个姐妹,大姐叫红玉兰,二姐叫白玉兰,三姐叫黄玉兰。

一天她们下山游玩,却发现村子里冷水秋烟,一片死寂,向村子里的人问讯后得知,原来秦始皇赶山填海,杀死了龙虾公主,龙王爷锁了盐库,不让张家界人吃盐,导致瘟疫发生,死了好多人。

三姐妹十分同情他们,于是决定帮大家讨盐。在遭到龙王多次拒绝以后,三姐妹用自己酿制的花香迷倒了蟹将军,趁机将盐仓凿穿,把所有的盐都浸入海水中。村子里的人得救了,三姐妹却被龙王变作花树。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她们,就将那种花树称作“玉兰花”,而她们酿造的花香也变成了她们自己的香味。传说简单却唯美,反映了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和对完美生活的向往。

玉兰花的寓意很美好,代表着报恩。木笔花、望春花、紫玉兰代表着纯真自然的爱。情人节送玉兰花,还有着表示对爱情忠贞不渝的寓意。玉兰花开时异常惊艳,满树花香,花叶舒展而饱满,虽花期短暂,但开放之时特别绚烂,代表着一种一往无前的孤寒气势和决绝的孤勇,现在已是许多城市的市花和大学学校的校花。

诗曰:“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我现在就有这样的感受,只要一看到玉兰花,其它的花仿佛立刻就变得黯淡无光,真的是不想再看了。而玉兰的美,端庄中透着妩媚,怒放中不失矜持,竟是怎么看也看不够似的。玉兰啊玉兰!我可实在是太喜欢你了,你知道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水草工 玉兰花代表着感恩。 关于玉兰花有个传说,故事讲的是很久以前在一处深山里住着三个姐妹,大姐叫红玉兰,二姐...
    水草工阅读 330评论 0 5
  • 春寒料峭,似乎生活在了冬天,恰巧遇见路边一株株玉兰傲然枝头,这才把心拉回春天的日子里,这路边上的玉兰也是因百米大道...
    雪上阳光阅读 714评论 10 4
  • 散文 洁白的玉兰花(原创) 作者:刘建中 阳春三月,阳光明媚,鸟语花香,春意盎然。又是一度春如故。在春姑娘悄然而...
    沂蒙扎西多吉阅读 1,592评论 0 4
  • “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 提起潭柘寺,老北京人总会说起这句老话儿。这足以说明潭柘寺的年代之久远,名声之雀跃。 ...
    盲兔阅读 4,125评论 0 2
  • 电面要点 安静地坐下来,拿着纸笔进行记录。 用重视、严谨的态度来对待电话面试。 接听电话时要用“你好”等礼貌用语。...
    Hello_Lisa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