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潭柘寺,赏玉兰花 | 惟愿:十里花香,开到荼靡!

“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

提起潭柘寺,老北京人总会说起这句老话儿。这足以说明潭柘寺的年代之久远,名声之雀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潭柘寺依山不傍水,坐落于北京门头沟区潭柘山麓,距市内30余公里。从苹果园地铁站乘坐931路公交车,到达潭柘寺需要一个多小时。自驾前往约莫半小时车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寺院坐北朝南,背倚宝珠峰。据了解,潭柘寺始建于西晋(公元307年),寺院初名“嘉福寺”,清代康熙赐名“岫云寺”,但因寺后有龙潭,山上有柘树,故民间一直称为“潭柘寺”。现在寺院门口牌匾就是“敕建岫云禅寺”几个大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历经岁月的沉淀和数百年的历史沧桑,潭柘寺经历了几次被毁和重修。潭柘寺门票55元,就近的戒台寺门票45元,潭柘寺和戒台寺的联票85元。

大雄宝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此的大多为烧香拜佛的善男信女,他们要么怀着虔诚的心:盼孩子金榜题名、愿家人健康平安;要么存有宏大的抱负和期盼,抑或是,祈望自己的生活一帆风顺,事业步步高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经塔:

据说,围着转经塔转三周,便会有好运降临。不管信与不信,参与其中便让人心生安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摸石鱼:

龙王殿前的石鱼,看似铜,实为石,击之可发五音,传说是南海龙宫之宝,龙王送给玉帝,后来人间大旱,玉帝送给潭柘寺消灾。传言:人们摸石鱼的哪部分就可以医好自己身上对应的哪部分的病。对此,我自然不信,也因而没有排队摸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拜砖石:

元世祖忽必烈女儿妙严公主,为替父赎罪而到潭柘寺出家。她每日在观音殿内跪拜诵经,年深日久,竟把殿内的一块地砖磨出两个深深的脚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虎洞

方丈带领众弟子念经时,一只老虎闯入,众弟子一方面吓破了胆,一方面又不忍打断正在打坐诵经的方丈。出人意料的是,老虎却静静地听老方丈念经诵佛,丝毫没有侵犯之意。之后,这只老虎经常来聆听方丈念经,再后来,这只老虎成了保护寺庙的神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来发几枝,花开更芬芳。

选择在这个时节来造访潭柘寺最主要的目标还是那久负盛名的玉兰花。阳春下,微风里,玉兰树斜斜地伸展着枝干,无叶无绿,只是朵朵优雅宁静地绽放。那温润如玉的花瓣,散发着淡淡的香气,香味不是特别浓郁,给人以清新自然之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春天的脚步矜持了一些,山上的玉兰花娇羞地含苞待放。清新淡雅的香气,让人更加留恋你的美丽。绽开的玉兰花有的泛着浅黄色,有的则呈现淡粉色…或浅笑低吟,或仰头高歌,只等待那个有缘的人前来欣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天该很好,倘若你在场!

周日早上醒来,突然意识到:原来,你我早已相识相知,在我美好的回忆中,在我淡淡的一帘幽梦里。犹记得,在南昌的街头,有许多老人售卖“玉兰花儿”,拿一根铁丝儿穿了两朵玉兰,折成U型,好像是5块钱2对(4朵)。摇下车窗,买上两对兰花放于车中,比香水还要享受和惬意,仿佛已然置身于花香四溢的玉兰花林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探春,低调而奢华的绽放,引人驻足。看那花团锦簇,肆意绽放。花香更是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闻潭柘寺,以为此处必有潭水,没有深千尺,也总有能让鱼儿翔游的浅底。然而实景总是大相径庭,令我很是失落。在我看来,没有水的地方,自然是少了一些灵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寺内商业氛围甚为浓厚,处处充斥着金钱的铜臭味。“10元敲钟3次”、“10元一摞铜币,概不退换”、刻了“缘”字的石头50/100元一块…违规功德箱事件等,这些只想一笔掠过,不愿多提,以免扫了大家的兴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度开发的商业地产,让通向潭柘寺的道路充满沉重的钢筋水泥味和令人拥堵的窒息感。初到这个地方,并没有很好的印象,道路很窄,村落很破旧,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差强人意。很多山体已然被破坏,露出满目疮痍,山上深深浅浅的白粉色依旧挺立山头,向世人做出无声的控诉和忠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刻,我是多么怀念多雨的烟雨江南,期盼一场微凉的春雨冲刷空气中的尘土,同时洗去人们心中的浮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此次游览潭柘寺,更多的还是惊喜。不是因了千年古刹的名头,而是因为在这个春天遇见了那些花儿!还有些不知名的树木,嫩芽已然悄悄绽放。腊梅、探春等花儿引得蜂蝶在花蕊中舞蹈,采撷那最甜蜜的成果…我的心情也从此舒畅而爽朗。或许,我曾经的美好愿望也能在蓦然回首间,如愿以偿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 否

有那么一处地方遗世而独立?

是 否

有那么一片净土不被世俗所践踏?

愿,漫漫时光归于安宁;

盼,喧嚣浮华归于平静。

更愿:十里花香,开到荼蘼!

2017年3月18日  周六  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y 胖琴17/03/21 春分以后,处在北半球的人们,将拥有比黑夜更多的白天。 按照黄河流域的气候,中国古人将春...
    胖琴读书阅读 516评论 0 2
  • 心情郁闷的时候,去寺院是个明智的选择。北京的寺院可真是多,龙泉寺、广济寺、大钟寺、卧佛寺、法源寺、碧云寺、通教寺、...
    小考拉俱乐部阅读 612评论 0 1
  • 先有潭柘寺,后有紫禁城。 就老北京这话儿,搁现在,那叫“砸人”。但也道出了潭柘寺的历史和地位。打西晋那会儿,到现在...
    关观阅读 851评论 9 3
  • written by 也小動。 Photo by 也小動。 此刻的你应该正睁开朦胧的眼睛,手指滑啦滑啦看着手机里未...
    也小動阅读 639评论 4 3
  • 百里挑一的你, 是我经历了千次的寻觅; 如果需要万字的言语, 我愿拿出一个亿!
    江南春早阅读 1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