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与生活》第一章总结

看,这是我第一次学习心理学的成果!
第一章 生活中的心理学
1.学习心理学我们要持有的疑问

我们将就人类行为探询:如何?是什么?何时?为什么?探询在自己、他人以及动物身上所观察到的行为的原因和结果。

2.心理学所研究的基本问题

什么是人性?本书给出的指导性思路:心理学通过着眼于发生在个体内部的过程以及自身或社会环境中产生的力量,或许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3.心理学与其他类似学科所关注的层次差别

心理学家主要关注个体的行为,
社会学家研究人们处于群体或机构时的行为,
人类学家关注不同文化中的行为的更广泛内容。

4.研究心理学的目标是什么?

心理学家从事基础研究的目的是描述、解释、预测和控制行为。应用心理学还有第五个目的---提高人类生活的质量。这些目标构成了心理学事业的基础。

  • 预测:一个科学的预测是基于对事件互相关联方式的理解,它指出是什么样的机制把那些事件与特定的预测物联系起来。
  • 解释:心理学的解释通常承认大多数行为受到一些因素的共同影响。一些因素在个体内部起作用,比如基因构成、动机、智力水平或自尊。行为的这些内部决定因素叫做机体变量(organismic variable),对于人类而言,这些决定因素就是所谓的秉性变量(dispositional variables)。与此同时还有外部影响,这种叫做环境变量(environmental variables)或者情景变量(situational variables)。
  • 预测:一个科学的预测是基于对事件互相关联方式的理解,它指出是什么样的机制把那些事件与特定的预测物联系起来。
  • 控制:控制行为的能力很重要,因为它为心理学提供了帮助人们改进他们生活质量的途径。很有意思的是,在许多亚洲和非洲国家中,理解---而非控制---更倾向于是心理学家的最终目的。
5.简单描述一下现代心理学的发展

现代心理学最初起源于德国,然后威廉冯特等人训练了一批批献身于正在出现的心理学领域的研究生,然后经过当年这批研究生的不断努力,心理学发展的重心逐渐转移至美国,最终在美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与繁荣。

6.现代心理学的重要人物
  • 威廉冯特(William Wundt)于1879年在德国莱比锡建立了第一个正式实验心理学实验室,他的兴趣从躯体问题转移到了精神问题:他希望理解感觉和知觉的基本过程以及简单心理过程的速度。
    著作:《生理心理学原理》(Principles of Physiological Psychology)
    特色:对科学方法、精确的度量以及数据的统计方法的强调
  • 铁钦纳(Edward Tichener)是美国第一批心理学家之一,与1982年在康奈尔大学建立了一个实验室。
  • 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一位学习过医学且对文学和宗教有着强烈兴趣的哈佛哲学教授,几乎与铁钦纳同时,发展出了一套独特的美国观点,写了一部两卷本的著作---《心理学原理》(The Principles of Psychology,1890/1950),它被许多专家认为是曾经有过的最重要的心理学教材
  • 1892年,斯坦利霍尔(G.Stanley Hall)建立了美国心理学会(American Psychology Association)
7.心理学最初两大门派
  • 构造主义(structuralism)
  • 机能主义(functionalism)

7.1 构造主义:心理的内容
代表人物:威廉冯特、铁钦纳
指对心理和行为的结构的研究。其认为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意识经验,主张心理学应该采用实验内省法分析意识的内容或构造,找出意识的组成部分以及它们构成复杂心理过程的规律。
研究方法:实验内省法
但是,一个学说提出或者学派的建立,总会有其他不同的声音,一些心理学家对其进行了攻击,理由有三:
1.构造主义(structuralism)是简化论的,因为它把所有的人类体验都简化为简单的感觉
2.它是元素论的,因为它寻求把成分或者元素联结起来,而非直接研究复杂的或整体的行为
3.它是心灵主义的,因为它只研究人类有意识知觉的口头报告,忽视对那些不能描述他们的内省经验的个体,包括动物、儿童以及精神混乱者的研究。
构造主义的另一重要分支:格式塔心理学(由德国心理学家马克斯魏特墨创建),其关注把许多体验作为完型被精神所理解的方式,而不是把它们作为简单部分的总和。

7.2 机能主义:有目的的心理
代表人物:约翰杜威(John Dewey)(美国著名教育家) 威廉詹姆斯
中心思想:意识的研究没有被简化为元素、内容和结构。相反,意识是流动的,是与环境持续相互作用的心理活动的内容。人类的意识使人适应环境;因此,重要的是心理过程的行为和机能,而不是心理的内容。

詹姆斯观点:有情感、自我、愿望、价值甚至宗教和神秘体验的位置。他的“热血”心理学认识到每个个体的独特性不能被简化为来自检测结果的公式或数字。对于詹姆斯来说,解释,而不是实验控制才是心理学的目标。

8.现代心理学的七大门派
  • 生物学观点
  • 心理动力学观点
  • 行为主义观点
  • 人本主义观点
  • 认知的观点
  • 进化论的观点
  • 文化观点

8.1 生物学观点
生物学观点旨在引导心理学家在基因、大脑、神经系统以及内分泌系统中寻找行为的原因。
生物学观点认为,行为是被躯体结构和遗传过程所决定的。经验可以通过改变内部的生物结构和过程来改变行为。研究者们可能会问:“在你学习阅读的时候,你脑中发生了什么变化?”心理生理学研究者们的任务就是在最精确的分析水平上理解行为。

8.2 心理动力学观点
心理动力学观点认为,行为是由强大的内部力量驱使或激发的。这种观点认为,人的行为是从继承来的本能和生物驱力中产生的,而且试图解决个人需要和社会要求之间的冲突。
代表人物:弗洛伊德(维也纳医生),其主张把人看做是由内部和外部力量组成的一个复杂网络所推动的。

8.3 行为主义观点
其主张寻求理解特定的环境刺激如何控制特定类型的行为。
行为主义者一般从经过控制的实验室实验中收集数据。
影响:行为主义对后来的心理学研究有着重要的影响。它对严格的实验和仔细定义的变量的强调,影响了心理学的大多数领域。

8.4 人本主义观点
人本主义观点心理学史在20世纪50年代作为与心理动力学和行为主义模型并驾齐驱的一种理论而出现的。
这种观点认为:人既不是由弗洛伊德主义者假设的强大本能力量所驱使的,也不是由行为主义者提出的由环境因素所操纵。相反,人们是先天良好而且具有选择能力的有能动性的动物,人类主要任务是使自身的潜能得到不断发展。
与行为主义者的鲜明比较:人本主义心理学家关注个体所体验到的主观世界,而不是由观察者和研究者所看到的客观世界。
影响:人本主义观点扩大了心理学的领域,把从文化、历史和艺术的研究中得到的有价值的内容都包括了进行。心理学因而成为了一个更加全面的学科。

8.5 认知的观点
认知心理学也即信息加工心理学,它是指用信息加工的观点和术语,通过与计算机相类比,模拟、验证等方法来研究人的认知过程,认为人的认知过程就是信息的接受、编码,贮存、交换、操作、检索、提取和使用的过程,并将这一过程归纳为四种系统模式:即感知系统、记忆系统、控制系统和反应系统。强调人已有的知识和知识结构对他的行为和当前的认知活动起决定作用。其最重大的成果是在记忆和思维领域的突破性研究。

8.6 进化论观点
心理学中的进化观点认为心理能力和身体能力一样,经过了几百万年的进化已达成特定的适应性目标。
进化心理学与其他观点最基本的不同在于,它把极长的进化过程作为中心解释原则。

8.7 文化观点
文化心理学主张研究行为的原因和结果中的跨文化差异。
提出的原因是针对:以往心理学研究往往以西方的人性概念为基础,并且它的研究对象只是美国中产阶级拜仁。所以跨文化心理学家想确定研究者发展出的理论是否适用于所有人,还是只适用于一个更小的特定人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 1 №1 导读 当听到我的专业是心理学时,不少人会说“你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吗”。我往往会吐吐舌头告诉对方“...
    Jean_zz阅读 2,765评论 3 32
  • 二、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一)发展心理语言学:心理语言学是研究语言活动中的心理过程的学科,它涉及人类个体如何掌握和运用...
    Daiir_y阅读 13,529评论 4 166
  • 美国广受欢迎的心理学期刊--《普通心理学评论》(第6卷第2期)刊登了一项最新的调查研究结果,其内容是对20世纪...
    精神灿烂阅读 2,967评论 3 79
  • 其实有些事差一点就是差一点 迟一秒没有就是没有了 我就特别羡慕那些懂得适可而止的人 可偏偏就我不懂 是我执迷不悟 ...
    冷一LHY阅读 389评论 0 0
  • 今天给小情人的爸爸买了他念叨几年的文艺吉他,他感到大大的surprise哈哈,傻子就是容易满足!结婚这么几年,也难...
    然然麻麻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