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系统的分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理学研究学科的分类
心理学分为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三个二级学科
一、基础心理学
(一)人格心理学:
人格心理学为心理学的分支之一,可简单定义为研究一个人所特有的行为模式的心理学。“Personality”一般都会被译作“性格”,心理学学界则把它译为“人格”。“人格”不单包括性格,还包括信念、自我观念等等。准确来说,“人格”是指一个人一致的行为特征的群集。人格的组成特征因人而异,因此每个人都有其独特性。这种独特性致使每个人面对同一情况下都可能有不同反应。人格心理学家会研究人格的构成特征及其形成,从而预计它对塑造人类行为和人生事件的影响。
(二)生理心理学:
生理心理学是心理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探讨的是心理活动的生理基础和脑的机制。它的研究包括脑与行为的演化;脑的解剖与发展及其和行为的关系;认知、运动控制、动机行为、情绪和精神障碍等心理现象和行为的神经过程和神经机制。对心理活动生理基础的研究由来已久,从解剖学、生理学的研究发现大脑机能定位,到心理活动的脑物质变化的生化研究,再到脑电波、脑成像技术的应用,历经一百多年,但其迅速发展还是近几十年。 生理心理学是研究心理现象和行为产生的生理过程的心理学分支。它试图以脑内的生理事件来解释心理现象,又称生物心理学、心理生物学或行为神经科学。
(三)实验心理学:
实验心理学是在实验室控制条件下进行研究工作的心理学。不过实验心理学往往不包括社会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和儿童心理学的实验。近年来,实验心理学的发展表明,它与专门研究某一方面的心理学,如学习心理学等略有不同,它更多地是研究心理学的一种方法学。 实验心理学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实验心理学是相对于人文取向的心理学体系,也叫科学心理学。狭义上来说,实验心理学是研究心理实验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并介绍心理学各分支领域中实验研究成果的科学。
(四)发展心理学:
发展心理学(DEVELOPMENT ALPSYCHOLOGY)研究心理的发生、发展过程和规律的心理学分支学科。广义包括动物心理学或比较心理学、民族心理学、个体发展心理学。狭义指个体发展心理学,即研究一个人从出生到衰老各个时期的心理现象,按年龄阶段又可分为儿童心理学、青年心理学、成年心理学、老年心理学等分支。
发展心理学(Developmental Psychology),其研究对象是描述心理发展现象,揭示心理发展规律。其含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而言:心理发展包含心理的种系发展(包括动物心理学或称做比较心理学)、心理的种族发展(包括民族心理学、进化心理学等)和个体心理发展;狭义而言:心理发展仅指个体心理发展。发展心理学的个体心理发展的研究对象是人生全过程各个年龄阶段的心理发展特点,这些年龄阶段包含婴儿期、幼儿期、儿童期、少年期、青年期、中年期、老年期等时期。
发展心理学,日语作“发达心理学”,是心理学的分支之一。主要是研究人类随着年龄的增长时在发展过程的心理转变。这当中包括了儿童的心理与成人的差异、儿童的心理发展过程,以及当儿童有心理障碍时应当如何处理。
(五)认知心理学:
认知心理学是二十世纪50年代中期在西方兴起的一种心理学思潮,是作为人类行为基础的心理机制,其核心是输入和输出之间发生的内部心理过程。二十世纪70年代开始其成为西方心理学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它研究人的高级心理过程,主要是认知过程,如注意、知觉、表象、记忆、思维和语言等。 与行为主义心理学家相反,认知心理学家研究那些不能观察的内部机制和过程,如记忆的加工、存储、提取和记忆力的改变。
以信息加工观点研究认知过程是现代认知心理学的主流,可以说认知心理学相当于信息加工心理学。它将人看作是一个信息加工的系统,认为认知就是信息加工,包括感觉输入的编码、贮存和提取的全过程。按照这一观点,认知可以分解为一系列阶段,每个阶段是一个对输入的信息进行某些特定操作的单元,而反应则是这一系列阶段和操作的产物。信息加工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之间都以某种方式相互联系着。而随着认知心理学的发展,这种序列加工观越来越受到平行加工理论和认知神经心理学的相关理论的挑战。
认知心理学是一门研究认知及行为背后之心智处理(包括思维、 决定、推理和一些动机和情感的程度)的心理科学。这门科学包括了广泛的研究领域,旨在研究记忆、注意、感知、知识表征、推理、创造力,及问题解决的运作。 认知心理学与从前心理研究取向有两个关键的不同: 使用系统化的科学方法,拒绝接受内省的研究方式。与弗洛依德心理学的现象学研究方法不同。
认定内在心理状态的存在(如信仰、欲望和动机),与行为主义心理学不同。 这种理解心智运作的方式在过去数十年变得非常普遍。这些比喻常见于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中。认知理论的应用在最近并广及许多动物认知研究的比较心理学领域。
信息处理的认知功能取向最近正被一些心理学新的研究取向所质疑,例如动力系统取向以及哲学中心体合一之观点。 由于电脑的隐喻和使用,认知心理学在1960至1970年间得到许多人工智能及其它相关领域研究成果的助益。事实上,它已发展成为一个跨领域的认知科学,此学门整合了一系列不同取向关于心灵与心智处理的研究。
(六)心理测量:
心理测量(psychometrics)是指依据一定的心理学理论,使用一定的操作程序,给人的能力、人格及心理健康等心理特性和行为确定出一种数量化的价值。广义的心理测量不仅包括以心理测验为工具的测量,也包括用观察法、访谈法、问卷法、实验法、心理物理法等方法进行的测量。
(七)统计心理学:
统计心理学是与数学关系最密切的一门学科,主要分为两大块,即:描述统计和推断统计。描述统计主要内容有:心理图表,集中量数、差异量数、相对量数、相关推断统计是心理统计的核心,主要的内容有:参数(参数检验:t检验、方差分析、回归分析),非参数(卡方分析)等,是统计分析的最终目的。
(八)心灵哲学:
西方哲学部门中有一门叫 「心灵哲学」的(The philosophy of mind) 。它提出 的问题是,世界事物都有物理的部分,但这众多的物理部分是如何统合的?例如当我在阅读时,眼睛在由左至右看,手指在翻动纸张,大脑在使用能量,血液在输送 氧,肺部在呼吸,神经在细胞与大脑之间输送讯息,这一切都是物理的部分。但这一切物理的部分是如何统合而成为一次「阅读」的经验呢?与「我」有何关系呢?「我」是否在物理身体之外呢?身体死亡之后,「我」是否仍然存在呢?「心灵」 与我的大脑是否是同一样的东西?「心灵」在哪里呢?我是否可以用我的「心灵」 与别人的「心灵」沟通?或我们只是在猜想别人的「心灵」是如何如何呢?现代科技创造人工智能可能吗? 以上这些问题都是西方哲学中「心灵哲学」会讨论到的问题,它们牵涉到生物 学、心理学、社会学、计算机科技等其它领域,但最主要是这些科目如何与我的「心灵」有关系。这些问题中最基本的一个是,心灵与我们身体的关系是怎样的?
西哲康德就曾指出人理性范围所见只是现象,但现象背后的物自身世界就非人理性所能认知了。 (关于心灵哲学的理论详细可阅读康德、笛卡尔的相关思想著作)

二、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一)发展心理语言学:
心理语言学是研究语言活动中的心理过程的学科,它涉及人类个体如何掌握和运用语言系统,如何在实际交往中使语言系统发挥作用,以及为了掌握和运用这个系统应具有什么知识和能力。从信息加工的观点来看,心理语言学是研究个体言语交往中的编码和译码过程。由于研究对象的特点,它与许多学科有密切关系,除心理学和语言学外,还有信息论、人类学等。在方法上,它主要采用实验心理学的方法。
心理语言学有两个主要的研究方向:行为主义的研究方向和认知心理学的研究方向。在50年代,心理语言学主要受行为主义心理学和描写主义语言学理论的影响,当时的心理语言学家用行为主义的观点来解释心理语言现象。他们认为言语行为和人的其他一切行为一样,也是对刺激的反应,是联想的形成、实现和改变,是借强化而获得的。这样,心理语言学的理论基本上是行为主义学习理论在言语活动中的具体表现。这个研究方向的代表人物是奥斯古德。他虽然不象斯金纳那样把意义排斥在语言现象之外,引用了中介过程来说明语言的意义,但他仍坚持认为行为主义的学习理论可以解释言语行为。 心理语言学受现代语言学理论的影响很大。特别是在乔姆斯基的生成转换语法产生和盛行之后,心理学界对行为主义的语言学习理论的抨击增多,认为行为主义不能解释言语活动中的许多现象。
以米勒为代表的心理学家把生成转换语法运用到心理语言的研究中,认为人们掌握的不是语言的个别成分,如音素、词和句子,而是一套规则系统,因此,言语活动不是对刺激的反应,而是由规则产生和控制的行为,它具有创造性。他们还认为心理语言学研究的重点不是人类各种语言的不同结构,而是存在于各种语言底层的普遍规则,研究这些普遍规则如何转化为某一种特殊的语言。心理语言学研究的问题包括言语的知觉和理解,言语的产生,语言的获得,言语的神经生理机制,各种言语缺陷,言语和思维以及言语和情绪、个性的关系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对学习理论、思维理论、儿童心理发展理论的研究都会起很大的作用。它对工程心理、语言教学、言语缺陷的诊断和治疗、电子计算机的语言识别等人工智能的研究也都有应用价值。
心理语言学的研究在美国开展得比较广泛。苏联、英国、法国、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也都有心理学家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其特点是力图把心理语言学的研究与本国的心理学传统结合起来。
心理语言学的研究工作在中国也已经开展,目前主要是在儿童的语言获得方面。由于汉语和其他各种语言有很大的不同,在中国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具有更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二)发展心理生物学:
现代医学和生物学的发展,尤其是现代以脑为中心的心理神经内分泌学和心理神经免疫学等学科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心理生物学的研究。心理生物学研究对象主要是心理现象的生理机制,也可以说是研究在人大脑中产生心理活动的物质过程。研究主要集中在神经系统的有关结构和功能,内分泌系统的作用,感知、思维、情感、记忆、学习、睡眠、本能、动机等心理活动和行为的生理机制等方面。
现代心理生物学的研究可分为以下两个方面:
1.微观方面心身相关在分子水平上的研究,现代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促使心身关系的研究深入到分子水平,但与此同时,研究者也更强调整体观指导下的分子、细胞、系统和整体各个层次上的研究,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而且充分考虑到环境和社会因素的影响。 2.宏观方面理论上,各种心理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对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产生影响,其中情绪、个性心理特征、行为方式以及生活事件等因素在心身疾病的发生、发展和康复中的作用显得尤为突出,多因素研究已越来越被重视。
(三)发展心理病理学:
发展心理病理学是一门要求结合个体身体成长和发育以及心理社会性发展来探讨异常心理现象的科学领域。这门学科可以帮助我们深刻认识心理障碍的本质,动态地了解儿童青少年心理障碍的发展变化过程,搞清心理障碍同个体心身和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揭示各种精神疾病的发病原因和心理病理机制。这些知识有助于我们制定更加完善和合理的预防策略和方案,从而有效地预防和减少精神疾病的发生;也有助于我们更有针对性地制定儿童精神疾病的分类与诊断系统,以提高诊断水平。自然,发展心理病理学研究也必将帮助我们开发出更加有效的治疗措施,从而提高我们对于儿童精神疾病的治疗效果。
(四)教育社会心理学:
20世纪70年代在美国兴起的社会心理学分支。它以社会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教育过程中的社会心理现象及其活动规律。 教育心理学是心理学的一门分支学科,其研究内容是教育和教学过程中的种种心理现象及其变化,揭示在教育、教学影响下,受教育者学习和掌握知识、技能、发展智力和个性的心理规律;研究形成道德品质的心理特点,以及教育和心理发展的相互关系等。
(五)学科教育心理学:
研究学生在学习掌握各门学科过程中的心理特点和规律以及学科内容、教学方法与学生心理发展相互关系的教育心理学分支。有关个别学科的教学心理学研究出现较早,1895年,首见美国J.杜威及J.A.麦克利伦合著的<数之心理及其在算术教学法上之应用>一书,继而,W.F.迪尔伯恩的《阅读心理》(1906)问世。系统地综合各科心理而编辑成书的,最早见于美国C.H.贾德的<中学各科心理学>(1915)和H.B.里德的<小学各科心理学>(1927)。 教学过程的成效取决于教师对教材教法的选择以及对学生身体、智力、情绪、精神生活成熟过程的了解,并施以有利的影响,促进这个过程的发展。学科教学心理学其要旨在于造就不仅能适应社会,而且能改造社会的人。每门学科均可根据其特点在为学习者提供知识工具、培养智力和形成个性及习惯方面发挥作用。 学科教学心理学是各科教学法的基础。它研究的目的有两个:①用实验心理学的方法,研究各科教学法及学习法,把各执一端的、零散的教学经验和学习经验加以系统化,提高到具有客观规律性的水平;②根据实验的结果和确切的事实立论,评价现行的教本编辑以及教法使用的得失,寻求提高教学效果的最优途径。 学科教学心理学研究的范围很广。所有中小学教学计划所列的各门学科,诸如语文、数学、外语、体育、历史、地理、音乐、美术、自然科学以及其他社会科学均包括在内。可以把中小学分开研究,成为“小学各科心理学”和“中学各科心理学”等。也可以对各科分别进行研究,构成其本身独立的学科心理学体系,如语文教学心理学、数学教学心理学、外语教学心理学等。
(六)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是研究教育和教学过程中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心理活动现象,及其产生和变化规律的心理学分支,是一门介于教育科学和心理科学之间的边缘学科。教育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为适应教育发展的需要,教育心理学的任务不断增加,研究对象的范围逐渐扩充。在发展初期,教育心理学偏重于学习心理的研究和学习规律的讨论,并且大多集中于智育方面的问题。随着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的日益重视,也就越来越重视道德行为、道德情感以及审美情感的培养。美国《心理学年鉴》综合各方面比较一致的意见,认为教育心理学的研究任务和对象包括八个方面:教育评价的测量、儿童发展的特点、特殊儿童及其教育、有关学习心理学的教育方法、特殊学科的学习、学习辅导和心理健康、教师人事和促成学习的教师行为、教育心理学的方法。

三、应用心理学
(一)社会心理学(有偏社会学和偏心理学的社会心理学之分):
社会心理学是研究个体和群体的社会心理现象的心理学分支。个体社会心理现象指受他人和群体制约的个人的思想、感情和行为,如人际知觉、人际吸引、社会促进和社会抑制、顺从等。群体社会心理现象指群体本身特有的心理特征,如群体凝聚力、社会心理气氛、群体决策等。社会心理学是心理学和社会学之间的一门边缘学科,受到来自两个学科的影响。在社会心理学内部一开始就存在着两种理论观点不同的研究方向,即所谓社会学方向的社会心理学和心理学方向的社会心理学。在解释社会心理现象上的不同理论观点,并不妨碍社会心理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应具备的基本特点。
(二)工业心理学(或叫做组织行为学,包括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领导心理学等):
工业心理学,是应用于工业领域的心理学分支。它主要研究工作中人的行为规律及其心理学基础,其内容包括管理心理学、劳动心理学、工程心理学、人事心理学、消费者心理学等等。工业心理学除了研究人际关系、人机关系、人与工作环境关系外,还需要研究劳动作业的内容、方式、方法与人的工作效能的个关系问题,这是劳动心理学的任务。劳动心理学考扩多方面的研究内容。例如工作规划、操作流程设计,工作场地安排,工作定额测定与评价,操作时间动作分析,工作方法合理化,操作程序标准化,工作负荷与职业紧张,疲劳与休息,工作时与轮班制,劳动安全与事故分析等,都是劳动心理学的研究内容。
工业心理学以心理学(主要是实验心理学)为基础。过去许多工业心理学家都是从实验心理学研究转向工业心理学的,从经典的心理物理法、反应时、学习心理到当代的认知心理学、信号觉察论等,都对工业心理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许多心理学学派都对工业心理学的理论作出过贡献。格式塔心理学的整体观强调的知觉的形与基,在工业心理学的数符辨认、图形识别及服装设计中都是必须考虑的条件。其顿悟学说以及K.勒温的行为依赖于人和环境的相互作用的理论,更为管理心理学开辟了广阔的前途。现代心理学的目的观,至少从E.托尔曼开始,已从机械论解放出来。它注重于行为的目的性和计划性。程序理论对工业心理学的作业理论也起着深远的启迪作用。从W.冯特的普通心理学派生出了差异心理学,F.高尔顿又最先用正态分布来描述个体差异。为深究差异的原因,高尔顿研究了父母对子女的遗传,提出了回归的概念。从相关到因素分析以及方差和协方差的实验设计,都成了工业心理学必不可少的研究工具。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如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等也影响着工业心理学的发展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劳动在人类发展过程中的作用的学说,更应是工业心理学研究的指导思想。
【管理心理学】
管理心理学是研究管理活动中的心理活动规律的科学,它以组织中的人作为特定的研究对象,重点在于对共同经营管理目标的人的系统的研究,以提高效率,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当今的管理心理学都是以人本思想为前提的,如何实现对人的激励,就成为管理心理学的重要内容。管理心理学按照不同的管理领域又可进一步细分为行政管理心理学、教育管理心理学、学校管理心理学、企业管理心理学等。
(三)临床心理学(或变态心理学):
临床心理学是应用心理学的重要分支。Reber在其主编的《PenguinDictionaryofPsychology》词典中是这样描述临床心理学的:它研究一切人类变态行为,探讨这些行为的论据断、评估、分类、治疗、预防和科学研究。而近年来有关个体心理援助,危机的介入、引导和促进,家庭心理治疗等概念和理念的提出,给临床心理学赋予了更新的内涵。 临床心理学属于应用心理学的范畴。应用心理学是心理学中最有生命力的组成部分,临床心理学注重对人类个体的能力和特点的测量和评估并根据所收集到的资料对个体进行分析,以支持其所得的有关结论。临床心理学工作者去帮助那些存在心理困扰的人们,例如心理治疗和心理咨询工作就是临床心理学的重要内容。
(四)咨询心理学:
咨询心理学是研究心理咨询的过程、原则、技巧和方法的心理学分支,具有明显的实用性和多学科交叉性,不仅与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和医学心理学关系密切,而且与教育学、社会学、文化人类学、医学相互交叉。咨询心理学的目的是帮助适应不良或有心理困扰者调适和接触心理的困惑,重建积极的人生。它为解决人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保健和防治疾病方面出现的心理问题(心理危机、心理负荷等)提供有关的理论指导和实践依据,使人们的认识、情感、态度与行为有所改变,以达到增进身心健康,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与家庭的目的。
(五) 爱情心理学:
爱情心理学是研究男女恋爱中的心理现象及其发生与发展规律的科学,即探讨男女在恋爱、婚姻中,爱情的获得及稳固的心理规律,包括恋爱心理和婚姻心理两部分。它具体研究:稳固爱情的心理规律;男女相爱的心理奥秘;求爱及择偶心理;初恋心理;爱情挫折心理及婚后各阶段的爱情发展之心理特点等等。它是一门应用心理学。爱情不仅受社会、思想伦理等因素影响,也受许多复杂心理因素的制约。掌握好爱情中的心理问题,将会使爱情甜蜜、美满。
(六)偏法律的犯罪心理学、法律心理学、刑事司法心理学、罪犯心理矫治、测谎心理学(偏到刑侦了)。
【犯罪心理学】
犯罪心理学是研究影响和支配犯罪人实施犯罪行为的心理结构形成发展和变化规律以及犯罪对策的心理依据的一门学科,是一门介于犯罪科学和心理科学之间的交叉学科,既具有和前的理论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它从心理学角度研究犯罪人形成犯罪心理和发生犯罪行为的原因过程和规律,为公安司法机关揭露和惩戒犯罪以及预防犯罪矫治犯罪提供心理科学依据和方法。
根据犯罪心理学有狭义和广义之说,犯罪心理学的研究对象亦有狭义和广义之分。
狭义的犯罪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犯罪人即犯罪主体的心理和行为,就是说犯罪心理和犯罪是其研究对象。犯罪主体的心理包括其心理过程和个性心理、犯罪心理结构形成的原因和过程、犯罪心理外化为犯罪行为的机理、犯罪过程中的心理活动、犯罪心理发展变化的规律以及怎样对犯罪心理结构施加影响和加以教育改造等。简单地说,它只研究犯罪人的个性缺陷及有关的心理学问题。
广义的犯罪心理学的研究对象,除包括狭义的犯罪心理学的研究对象之外,还包括犯罪对策中的心理学问题,如预防犯罪、惩治犯罪以及教育改造罪犯的心理学问题;还包括有犯罪倾向(即尚未实施犯罪行为)的人的心理和刑满释放人员的心理;还包括被害者心理、证人心理、侦查心理、审讯心理、审判心理以及犯罪的心理预测等等。简单地说,广义的犯罪心理学既研究犯罪人的心理和行为,又研究与犯罪作斗争的对策心理学部分,即被认为是司法心理学的有关内容。
【法律心理学】
法律心理学也称法制心理学。是研究与法有关的各种人的心理活动规律的一个应用社会心理学领域。也称法制心理学。它是介于法学和心理学之间的一门边缘学科。 在中国正致力于法制建设现代化的过程中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违法犯罪行为和司法行为中的心理学问题作了透彻的阐述,从理论方面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在实践方面有助于法律制度的建设、改革和完善;有助于提高司法工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有助于罪犯的改造,提高改造罪犯的效益。其研究内容包括立法心理、犯罪心理、普法教育心理、司法心理、劳动改造心理和民事诉讼心理等部分。
(七)跟经济结合的部分,如行为经济学、神经经济学等。
【消费心理学】
消费心理学与社会心理学、社会学和经济学有密切联系,是以大众的消费行为为研究对象,研究消费者购买、使用商品过程中的心理和行为规律的学科,是商业心理学的主要分支领域之一。消费心理学涉及商品和消费者两个方面。与商品有关的研究包括广告、商品特点、市场营销方法等;与消费者有关的研究包括消费者的态度、情感、动机、爱好、消费信息来源以及消费的决策过程等。
【行为经济学】
行为经济学是作为实用的经济学,它将行为分析理论与经济运行规律、心理学与经济科学有机结合起来,以发现现今经济学模型中的错误或遗漏,进而修正主流经济学关于人的理性、自利、完全信息、效用最大化及偏好一致基本假设的不足。
行为经济学在西方主流经济学中不是新学,只不过,自1950年代至1990年代,它沉寂了几十年。
2000-2005期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奖者,至少有三位被视为"行为经济学家" ——阿克劳夫、史密斯、谢林,以及至少有一位被视为是“计量经济学家”的行为经济学家--麦克法顿。
狭义而言,行为经济学是心理学与经济分析相结合的产物。广义而言,行为经济学把五类要素引入经济分析框架:(1)“认知不协调-C-D gap”;(2)“身份-社会地位”;(3)“人格-情绪定势”;(4)“个性-偏好演化”;(5)情境理性与局部知识。
【神经经济学】
神经经济学(Neuroeconomics)是一个新兴的跨学科领域,它运用神经科学技术来确定与经济决策相关的神经机制。这里的“经济”应该更广义地理解为(人类或其他动物)在评价选项(alternatives)所做出的任何决策过程。2002年诺贝尔 经济学奖得主Vernon Smith在颁奖大会上做了题为“经济学中的建构主义和生态理性”报告,在报告中他提到,“新的大脑影像技术激发神经经济学研究去探索大脑的内在秩序及其与人类决策(包括固定赌博的选择,也包括由市场和其他制度规则所中介的选择)之间的关系”。此后,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开始关注这一学科。
神经经济学综合了经济学、心理学以及神经生物学等诸多学科。经济学试图用一个单一的、逻辑上统一的形式来整体描述所有的选择行为;心理学则考察价值在主观估计和客观估计之间所存在的差异方式,并提出种种心理模型来解释这些观察到的行为偏好。神经生物学着眼于最简单的、可能存在的神经回路来解释最简单的可测量的行为元素。由此看来,这些学科解释人类的选择行为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操作的水平不同。此外,当前,脑成像技术成为神经科学最盛行的工具。许多脑成像技术比较人们在执行不同任务(包括实验任务和控制任务)时的脑区差异。借用脑成像技术,神经经济学可以直接测量思维和情感,从内部观察人的行为,探讨“黑箱子”问题,从而促进我们对大脑与行为之间关系的理解。正如Camerer等经济学家和神经生物学家所言,“新的工具定义了新的科学领域,并消除了旧有边界”,神经经济学借助于脑成像等神经科学技术,打破了这三大学科的界线。
神经经济学研究主题分为两大类:1)确定决策过程中的神经过程,此时,标准经济学模型能很好地预测行为;2)研究“异象”(anomalies),此时,标准模型不能很好地预测行为。然而,这门新兴学科似乎并没有明确规定其研究内容,大凡在其定义框架之下的研究都可以归结为神经经济学的研究课题。在我们所查到的综述中,所涉及的内容可谓包罗万象,例如,Zak提到1)奖赏获得,2)确定性、模糊性和满足延迟,3)学习和策略;4)合作;Kenning等提到1)偏好,2)效用和奖赏系统,3)公平、利他和信任,4)学习、记忆和知识,5)经济决策。
(八)环境心理学
环境心理学是研究环境与人的心理和行为之间关系的一个应用社会心理学领域。又称人类生态学或生态心理学。这里所说的环境主要是指物理环境,包括噪音、拥挤、空气质量、温度、建筑设计、个人空间等等。

心理学系统的另一种分类
将心理学按照理论与实践性质进行划分,又可分为理论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
(一)理论心理学:
理论心理学是研究心理学根本性质理论的一个心理学分支,也称体系心理学。它以揭示各种心理现象之间以及心理现象与现实之间相互联系的规律为任务,不但可以解释、预测并有意识地支配人的行为和心理活动,而且可定向指导心理学各局部分支学科的研究。是研究心理现象、探讨心理科学基本原理的一门学科。它关注心理现象的实质、机制和过程,追求普遍的解释、科学的理论和预期的指导力量。它像理论物理学那样在本学科群中处于基本理论位。
理论心理学包括的门类有:
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学习心理学、认知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动物心理学、实验心理学。
(二)应用心理学类 :
应用心理学是心理学中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学科分支。由于人们在工作及生活方面的需要,多种主题的相关研究领域形成心理学学科。应用心理学研究心理学基本原理在各种实际领域的应用,包括工业、工程、组织管理、市场消费、社会生活、医疗保健、体育运动以及军事、司法、环境等各个领域。随着经济、科技、社会和文化迅速发展,应用心理学有着日益广阔的前景。
应用心理学包括的门类有:
教育心理学、咨询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工业心理学、消费心理学、法律心理学、广告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管理心理学、健康心理学。
总之,理论心理学主要致力于发现一般心理现象与心理规律,而应用心理学则致力于将有关的心理原理、方法和知识应用于实践。但两者并非是截然分开的,而是有机联系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 1 №1 导读 当听到我的专业是心理学时,不少人会说“你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吗”。我往往会吐吐舌头告诉对方“...
    Jean_zz阅读 2,753评论 3 32
  • 美国广受欢迎的心理学期刊--《普通心理学评论》(第6卷第2期)刊登了一项最新的调查研究结果,其内容是对20世纪...
    精神灿烂阅读 2,960评论 3 79
  • 文/千千情 图片/来自网络 她像平日一样来到波光粼粼的平静的江边。此时江面上只剩下几有几艘小船在慢慢地顺着水漂流着...
    千千情阅读 379评论 0 0
  • 别人能考那么高,自然天资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你怎么都提不上去,其实从一开始,就知道了你没有天赋。这是没有办法的事。
    鹿小伃阅读 220评论 0 0
  • [爱心]21天OH卡觉察练习[爱心] [玫瑰]第一天[玫瑰] 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
    天鹭阅读 3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