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请你别害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个题目,我想所有的妈妈都会拿砖来拍我。可能都会说“天下哪一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哪一个孩子又会说妈妈在害他呢?

我们先来看看

一个孩子的呐喊——给妈妈的一封信

亲爱的妈妈:

最近一段时间我脑子很乱,我常常在想这样几个问题——

我为什么变成了这样一个没有用的人了呢?

我为什么这么失败呢?

我现在这个样子你们还爱我吗?

这些问题我自己怎么想怎么也想不明白,以至于上课的时候都还在想这些问题,所以上课的时候老师讲的什么,我就更不知道了。

记得在我很小做错了事的时候,你从来不批评我,更不会指责我,对我发脾气了。

当我很小时不小心尿裤子的时候;当我学走路时不小心摔倒了以后;当我说错了话的时候,你们你对我从不生气,还不停的鼓励我,夸奖我。那时你们老夸我说我长得漂亮,人也很聪明,还说我是世界上最棒的孩子。

那时候我好开心,好自信,也好幸福,我觉得我是天下最幸福的孩子,你是天下最好的妈妈。

但当我渐渐长大,特别是上了小学以后,我感觉自己越来越累了,也越来越不开心了。

我不想上学,一点都不喜欢上学,因为上学就有家庭作业。每当想起要做家庭作业的时候,我的心情就由晴转阴,因为我的苦难日子又要来到了,我又要听到那些让我伤心、难过的话了。

”你怎么还不做作业呀?一点自觉性都没有,每次都要让我这么催。”

妈妈,每当我听到你说这些话的时候,我心里都非常乱。你已经给我贴上了不自觉的标签,那我肯定就是这样的人了。我就是一个不自觉的孩子,那我为什么还要主动去做作业呢?

还有我之所以不想去做作业,是因为我知道,只要我开始做作业了,你的数落、批评、指责、呵斥就接着一个一个地来了:

你怎么这么粗心呢?

你怎么这么笨呢啊!?

像你现在这个样子,长大了就只有去扫大街了。

你看楼下的xxx,人家那么聪明,再看看你,我怎么就生下你这么个不争气的孩子?

妈妈,你知道吗?每当我听到这些话的时候,我心里又紧张又好乱,然后不该错的地方也错了,会做的也不会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小时候就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为什么一到上学以后就越来越笨了呢?我也想成为一个聪明、好学成绩优秀的孩子,这样你才会更加的爱我。可为什么我都做不到呢?

今天我看到了一篇心理专家写的文章,文章说孩子的问题就是父母问题的反射。你常常在批评指责我时说的那些话,文章里也说了对孩子很大好。

看到这篇文章以后,我就知道我那些问题的答案了:

原来我的这些你说的问题行为都是你一步步“培养”出来的。

所以今天我想对妈妈说一句——

妈妈,你别再害我了

差点忘了问您——妈妈,你还爱我吗?

                          爱你的女儿

                                      2017.7.7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聪明的你可能马上就能看出,这样的信一定不是一个小学生写出来的,里面的好多话一个小学生一定是说不出来的。

的确,这封信是杜撰的,是我——一个长期跟家长跟学生打交道的心理咨询师写的。

但我敢百分之百的向你保证——当一个学生听到信里妈妈说的那些话的时候,他的那些心理感受一定都是真的,那些话对孩子自尊心、自信心、学业和对他未来人生的影响,都是会远远超出我们想象的。

我们父母不经意的那些话,带给孩子们的那些打击、难过、痛苦、憋屈等等伤害,孩子们只能眼含泪水,默默承受。因为这一切他们都不会用语言来表达。

所以在此,我要替孩子们呐喊——

妈妈,你别再害我了

当然这个害字是要加引号的,因为没有一个妈妈,想要真正害自己的孩子,我们爱都还爱不过来呢,怎么会去害孩子呢。但的确因为我们不科学的教育方法,把孩子“培养”成了你不想看到的样子。

之所以今天写这篇文章是缘于今天晚上的一件事情。

一个小学三年级同学在我这边进行学科辅导及综合能力训练,妈妈也在现场。每当孩子在做错题的时候,妈妈就是一阵数落。妈妈在数落的时候每次我都想打断,但妈妈还是自顾自的一阵数落。在这个时候孩子都是胆怯地望望妈妈,再望望我。每当看着孩子这种胆怯的眼神的时候,我心里就特别的难受。

这位妈妈能看到我的朋友圈,每天我都会在朋友圈发一篇有关孩子教育的文章。所以,我就问妈妈每天在看朋友圈里发的文章吗?妈妈说都看了。

都看了那为什么我们的教育行为还是没有改变呢?原来我们都难以逃脱一个魔咒——知易行难

知易行难,真的有那么难吗?

在此,我想再一次强调——这真的不难。只要按我常说的那六个高效教育工具操作工具一步步地做,孩子好多的教育问题就可以变得迎刃而解了,孩子教育过程也会变的轻松、愉快了。

孩子教育的关键是我们父母要有行动,要做改变。

家长改进一小步,孩子就进一大步。这才真的是教育孩子的最大秘诀。

祝愿天下所有的孩子都能愉快、健康地成长。

祝所有的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都是轻松、快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