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友奶茶店

小城马路拐角的奶茶店已经开了一年多,一年前商业广场开发商交房时,左晓在距家6000km远的城市怀揣着千千万万种想尝试的幻想和从上一段感情里背负过来的承担和伤害摇摆不定徘徊,在还没交房的半年前,她就开始筹备起来了。晚上失眠,翻来覆去还是想着应该要做点什么事来摆脱现在这样的困境,连做梦也梦到被奇小呆的母亲逼着还债……索性起来打打草稿,等交房时把奶茶店开起来,她想"反正姐已经欠了20万了,还怕多欠一两万么?",就抱着这样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心态,分手故事&前男友奶茶店在这个文艺细胞还没苏醒的城市开起来了。


在奇小呆离开之前,左晓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变得那么坚强和有主意,也没想过有一天会早早为别人都感叹美好的爱情背负着不知道何时能解脱的负债。大学毕业的那年在奇小呆的催促下,左晓终于带着他回家乡见父母了。见了那个传说照顾了左晓四年多的男朋友,除了离家太远外,父母对奇小呆都还比较满意,既然坚持不过自己的女儿他们也就只能默许了。那个时候奇小呆毕业两年,在一家电厂做调试,每个月能拿有8k多,左晓刚毕业进了一家事业单位。按照左晓的回忆,她当时并不想毕业就结婚,可她也的确不明白恋人之间怎么会有分手这样的事,而且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少年老成的奇小呆一直以来表现得似乎从第一次见到她就认定了,在接下来的这四年里,似乎也是在努力为他们的未来做计划,好像有很多可以翘首的美好,也有着好多承担不完的责任。


奇小呆会在周五回来的日子,来公司楼下等左晓下班接她回去。冬天的时候,夜变得好长,总是5点钟的钟声一过,整个城市就被黑暗笼罩着,常常是在被雾气湿气包裹着的瘟黄路灯下,会有奇小呆等左晓的身影。他那一身屌丝气息下掩盖不住的80年代文艺青年的内心,戴着耳麦在广场的路灯下抖着腿摇晃着,总是在看到左晓的时候摘下耳机,紧紧把她抱起来,说"傻媳妇,冷了吧,又让你得瑟,穿那么少"

是啊,左晓在初冬时总是爱穿那件棒球服,仅仅是为了配合那个他俩在商场拍照时,随手拿来凹造型,后来被奇小呆买回来的Boy棒球帽,本身长得又瘦小,再加上这样的打扮,走在一贯把自己往葛大爷那个年代打扮的奇小呆身边,还真挺像父女,难怪奇小呆总说他是来接闺女放学的……


从江南小城回来一周了,奇小呆也开始回电厂上班,他回电厂的那个周一的清晨5点,春末的时节,北方的天还是把从冬日积攒来的凉意统统都释放在那个时点,从被窝里钻出来的身子还需要在哆嗦几下才能适应室温对热气不温柔的凉意。像以往那样,离开家之前在还处于睡梦中的左晓脑门上亲一口,之后才是他往外走关门的声音。周二的时候他们不知道因为什么事吵架了,开始冷战,谁也不理谁,以往都是奇小呆会主动缴械投降来服软,可这次他也没有要低头的意思,这把左晓给心寒坏了,竟然又想跟他说分手。就这样僵持着挺到了周五,那一周左晓从奇小呆母亲那里听说,电厂要加班,他这周末就不能回来了。

从他们冷战不好好说话起到现在已经过去一周,都说恋人之间吵架最好不要隔夜,可即使他们这一周没有说过几句话,左晓也没觉得会因为这样就结束了4年多的感情,对奇小呆那种盲目的自信,后来连她自己都觉得可笑至极。第二周了,周三的晚上左晓又抛出了之前制服奇小呆的杀手锏,她在微信上说"我们分手吧,",奇小呆很快就回复到"我就知道你会这么说,你别后悔就行!"。看到奇小呆的回复,左晓一脸矇逼,对着手机只剩下泪流满面的状态,她从来没想过就因为这样好像从来没发生的小事,奇小呆就这样同意分开,放弃这四年多的感情,对奇小呆那种盲目的自信,后来连她自己都觉得可笑至极。第二周了,周三的晚上左晓又抛出了之前制服奇小呆的杀手锏,她在微信上说"我们分手吧",奇小呆很快就回复到"我就知道你会这么说,你别后悔就行……"。看到奇小呆的回复,左晓一脸矇逼,对着手机只剩下泪流满面的状态,她从来没想过就因为这样好像从来没发生的小事,奇小呆会同意分开,放弃这四年多的感情。接下来的几天她还是忍不住也想不明白原因,可她很要强,死要面子,也不会主动再去找奇小呆说什么挽留的话。去哪儿网上去江南玩的时候订酒店的App账号还是奇小呆的,她知道密码,那天想着在古镇住的客栈老板人不错想上去给个好评,打开APP时发现多了两条新的酒店订单,去住的时间正好是上周五奇小呆借口不回来的时间,酒店就定在市里。左晓很纳闷为什么都回来了不回家住,还在外边住上几晚。心里的怒气使她拿起手机就要打电话去质问奇小呆,她那时候虽然认为有可能是奇小呆做了什么背叛感情的事,可在那个时点她竟然因为有了一个去主动联络奇小呆的理由而感到松了一口气。电话拨通的嘟嘟声响起时,左晓心里一紧,在奇小呆接电话时,强忍住哭声询问"你上周回来了么?"奇小呆说"没有,上周加班"左晓又问"那你App上那两条酒店订单是怎么回事?"奇小呆回答道"你还有事么?没事我挂了?"


电话挂断了,左晓觉得头有点眩晕,似乎这一次他们之间就这样结束了,心里有点慌,空落落的。整个人没了主意,漫无目的走回公司,不知道接下来应该干点什么。有很多种对奇小呆突然绝决要分手的怀疑和猜测,可此时此刻都没有意义了。左晓一直都没有认为这个世界上除了父母之外,她还有离不开的人,那些脆弱和煽情的眼泪她在心底劝自己收好,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早在毕业来到这座陌生的城市之前,她就想过倘若会有这样的结果时该怎么面对。左晓在毕业时犹豫了一段时间之后来到了奇小呆的城市,她当时想"我没有因为谁留在哪里,只是想给这段青春里付出的时光和收获的欢笑一些可能性和机会,我们可以说离开就离开,但一段感情不可以。我不想让自己留有遗憾,不想在以后回望这段记忆时,感慨说"要是我没怎样,会怎样"。当然,既然是还没有走到终点的路,自然会有无数的岔路口,比如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后,她和她想坚持的感情没有结果了。她给了自己很大的安慰"没事,我还年轻,如果最后还是分开了,没能在一起,那至少证明了自己。"


那一天就在这样不停地自我安慰和寻求平静恢复中度过了。转眼周三也过完,快到周五了,要是像往常那样的话,奇小呆应该要回家了,也会在公司楼下等她下班,接她一起回去奇小呆家,吃他母亲做的排骨乱炖。左晓就是有那种任何人都拿她没办法的天生倔颈儿,那天她突然觉得如果自己坚持来到这里就是为了不想遗憾,那为什么不能再对这段感情有最后一次的坚持呢?脑海里充斥着这样的想法让她又有朝气了,整个人也像夏日晨露里的花朵一样鲜活起来。她在打算做最后一次的努力去挽留住这段感情,去留住奇小呆,毕竟她一直都那么憧憬在婚礼上有一段煽情的致辞和把所有爱情比下去的地老天荒的承诺。左晓总觉得能从校服到婚纱,能和那个从青涩时期就陪伴自己成长到最后的人结婚,在婚礼上重播那些他们曾经一起的老照片,从校园到世界各地,在配上一段煽情的新人对白,这是一件多么牛逼的事,跟王小波回想伟大的友谊时一样自豪。那个周五下午,是左晓最想把时光快进过的一段,还没到4点钟,她的心早就飞出办公室了,那个点奇小呆应该已经坐上了从电厂返回市里的班车,再过一个多小时他应该就能回来了。每分每秒的度过对左晓来说,都走得十分缓慢又煎熬,好不容易熬到5:58她就已经收拾好东西,电脑一关就准备去找奇小呆了。从公司到去奇小呆家的公交车站需要过两条马路,走上大约10分钟,那段平时当作惬意散步的小路程,她能慢悠悠到去数,哪一家烧烤有多少桌,街口炭烧咖啡小店有多少个人在排队,那天她像疯了一样的往公交车站跑,街边的烧烤店,奶茶店,行人在她的视线里像能见度不足两米的大雾天气一样模糊,耳朵的世界只有一路小跑的风声,和嘈嘈杂杂的人声,车摁喇叭的响声,可这些似乎跟她都没任何关系,她像一名虔诚的朝圣者,一心只想奔跑到公交车站,去找奇小呆,去挽留他……


上车10多分钟后她就到奇小呆家楼下了,像往常那样推开一楼的老楼门,一口气爬到6楼,掏出钥匙打开门。进屋了,奇小呆还没到家,奇小呆的母亲说到"怎么上午给你打电话问你吃什么,你也没说你今天要回来啊?我就做了乱炖,奇小呆说想吃~"左晓坐下来跟她一起说着话等着奇小呆回来,6点10多分的时候,奇小呆回来了,也没跟左晓说什么,就跟他妈说了几句,之后大家都一起坐下来吃饭了。


吃完饭,左晓就抢着把碗刷了,奇小呆的母亲回屋看电视去。刷完碗,奇小呆把左晓拖进房间,把门关上,问她"你过来干嘛,电话里不是说得很清楚么?"左晓红着眼睛问"为什么?你有喜欢的人了?我就是想来挽留你,求你不分手的..."奇小呆怕家里人听到他们的对话就说出去说吧,出门时,给他妈编了个借口,他俩就下楼了。 那天是个有毛毛雨的阴天,7点多钟的街头,天也渐渐的黑下来的,只剩下一点雾蒙蒙的灰色还能在没有路灯的街头巷子里看清路过行人的身影。出了楼道,左晓在眼眶里打转的眼泪还是没能忍住的往外流淌,停不下来,她问了好多为什么、奇小呆说"他们不合适。说"左晓她太孩子气,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成熟懂事起来。这样的左晓让他对未来一下子觉得需要负担太多,他不知道以后有孩子了,左晓能不能把孩子照顾好,能不能接送小孩上学……更没有从左晓身上感受到对他的温柔和多为他考虑的事。左晓一边听着奇小呆在说,一边哭着说"为什么你不早点告诉我呢?你从来没有说过啊?我那么笨,怎么可能知道呢~这回你都告诉我了,我会改的,我不会再让你操心那么多,我肯定能成为一个好妻子,以后也要当一个好妈妈。我已经开始听三角龙电台了,我觉得大飞不错……"三角龙电台是以前奇小呆特别爱听的独立音乐电台,他都推荐给左晓好多遍了。左晓的哭腔结束了,奇小呆沉默了片刻,说"已经晚了……"那天左晓就这样一边哭一边说着,保证着,甚至最后想骗说她怀孕了,来留住奇小呆,他们从奇小呆家楼下沿着马路出口一直往海边走,边走边谈,又沿着海边的马路一直走,走过好几条街道,好几处红绿灯,好多条马路的路口,后来又绕回了奇小呆家楼下……左晓反反复复地沿着这些走过的街头,路口,在那天晚上哭了一道,可还是没能把奇小呆留下。后来是奇小呆送左晓回她自己租房子的小区,他们没有坐车,沿着马路一直走,说好这最后一次一起走的路,就把最后的时间留得长一些。一路上奇小呆说了很多,他说"只是告诉你,不要老在微博上发那些话,这样关心你的人会很难过。我是过来人,有一天你会忘了我,开始新的感情。所以你也不用太难过,以后再谈恋爱时要懂点事,别那么任性。"左晓突然问了句"你不会后悔么?咱们在一起那么长时间,现在我懂得了,成熟了,你却放手了。以后这么优秀的我要去赴别人的未来了……" 奇小呆换了个话题说"春节买的商铺钱你现在也没有,你也别着急,等你以后有钱了再还吧,后来又说还不还都无所谓了,等交房了,也别荒废,你看看,自己好好打理,能挣着钱说……"左晓说"放心吧,不是我的,我也不会要,我不会欠你们" 不知道怎么的,那天回到左晓住处的距离比起以往像被缩短了好几倍,一转眼就到家楼下了。熟悉了那么多年的人说散就散了,前些日子在江南游玩时,还埋怨休假的时光过的太慢,还想着以后上这样的古镇买一处小店,他们就这样在日子不紧不慢衔接着的古镇里看着青瓦白墙和狭窄的石板道上过往的行人度过余生,安享晚年。当时还给彼此写了明信片,而现在明信片还没邮到这个城市,两个人却连以后会不会再见面都要交给那千万分之一与陌生人擦身而过的概率来决定了……在楼门口左晓说,再见,抱一抱吧,奇小呆走向了她,左晓张开双手,踮起脚紧紧的拥抱了奇小呆,然后在楼门口看着奇小呆在黑暗中离去的身影,她在楼道里蹲在角落,眼泪模糊了视野,从来都擦不尽的湿润…那是在4月北方还冰冷的春末,夜已深。


春节,左晓回家去同学家玩时,看到同学家里在小城市新盖的商业广场买了一处商铺,一打听价钱也不是很贵,心里一热就想着跟奇小呆说一说,商量一下买个商铺,以后可以做买卖,或者租出去都能给他俩的生活带来些保证啊,以后结婚有孩子了,那时候商业广场热闹起来,也能给他们的小家庭带来很可观的经济收入。跟奇小呆说完后,他在电话那头也表示得很感兴趣,听出了左晓的担心和顾虑之后,他还乐呵呵地说"傻媳妇,你就别想那些担心了,想买咱就买下来,反正以后也不能亏,咱们以后能做就做,不能做的话,送给你爸妈,也算尽点孝心,或者租出去都可以" 当天下午奇小呆就把2万块的定金打到左晓的账户上,左晓拿着在房产公司的人陪同下去看了看商铺,问了些情况,就准备交订金了,她问房产公司的人可不可以房产证上同时写他俩的名字,或者就写奇小呆的名字?房产公司的人说:"怎么写都可以,但是写谁的名字,就必须得谁来签字办手续,如果写两个人的名字,两个人都得来"左晓当时给奇小呆打电话找他商量,问他半个月后有没有时间过来签合同,因为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谁就得过来。奇小呆说前段时间刚休完假,之后应该是不会再休了,而且两个人来回一趟机票费用太贵,就说"傻媳妇,就写你的名字吧。没事啊,我们都没意见" 那个时候的左晓觉得奇小呆还是那么爱自己,认定自己,就像左晓刚答应做他女朋友的那天一样,他就兴奋得想告诉全世界"左晓,是我媳妇,这辈子都是,我结婚就娶她,就是这个小丫头……" 是啊,左晓还记得他们刚确定关系那天,奇小呆就把室友们都叫出来一起吃饭,给大家介绍自己。还告诉了他各种哥哥姐姐,还把原来的高中同学介绍给左晓,让她们都加左晓QQ。他说:"以后我媳妇可是要跟着我回家的,小丫头家那么远,我可不能让她以后孤孤单单的,以后她来了你们得带她玩……" 后来在楼道里蹲着哭的那个夜晚,左晓无数次想到这些曾经奇小呆满怀信心对她说过的诺言.而此时也忽然明白就像小说里写到的那样

"所有男孩子在发誓的时候都是真的觉得自己一定不会违背承诺,而在反悔的时候也都是真的觉得自己不能做到。所以誓言这种东西无法衡量坚贞,也不能判断对错,它只能证明,在说出来的那一刻,彼此曾经真诚过。


                           ——九夜茴

她的确能感受到当时的奇小呆有多么想跟自己有个关于幸福的未来~


那天晚上左晓回家坐在地板上没出声,哭了很久,那种从左脑痛到抽搐,麻到心脏,到手掌,到脚心,整个人都喘不上来气的生理,心理疼痛,她以为以后再也遇不到奇小呆了,也不会有人像他一样,那么宠她,爱她,对她那么好,所以总是有种失去全部的感受。后来她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睡着,然后天亮了~


第二天是一个周六,左晓一个大学的好朋友小马儿从别的城市过来看她,她早上起来随便洗漱收拾,就去火车站接人了。见到小马儿的时候是中午11点多了,她们一起吃了饭,下午的安排是去陶艺小店做手工,一路上左晓眼神呆呆的,整个人都很木讷,连听觉都像上了岁数的老年人,她还把自己淹没在想念奇小呆的世界里,觉得他好像还没和自己分手,一会儿准会打电话来问她有没有接到朋友,下午要好好安排,晚上要不要早点回去,还是不回去了要提前告诉他。奇小呆对她的事总是那么上心,去年冬天她的高中朋友从青岛过来看她,友人启程回去的那天订了早上7点的机票,早上6点就得到机场,他比左晓还担心。担心那么早,怕左晓她们起晚了,误了机,又担心早上太黑了,太冷了,得多穿,还得注意安全。左晓记得那天清晨4点多的时候,奇小呆就从他家出门了,那个点不好打出租车,公交车也还没开始运营,他就从自己家硬是沿着马路走到了左晓家楼下,他到的时候,她们的行李都还没收拾完……可左晓的手机依然安静的在包里躺着,奇小呆不会再牵挂她了,他们再也没有关系了,在这个城市,即使那天置身于来来往往几千人的商业中心,没有奇小呆的世界,这几千人里又会有谁像他曾经那样惦记她。无精打彩地坐在陶艺工作室的阳台上,只是小马儿翻开的样品书上一张吹口琴的男孩引起了她的注意,奇小呆曾经给她说过关于国内比较有名的口琴演奏家张晓松,还说过张的蓝调口琴,还曾经在微博上打趣的@她,"我最近想买一个小又不贵的乐器,媳妇你猜是什么?" 想到关于奇小呆的事,左晓一下就打起精神来了,她突然那么清醒,知道已经回不去了,奇小呆也不会再出现在她的生活里。可她还是会看到所有的一切都会想起他,她要把这个吹口琴的小男孩做出来,送给奇小呆。所以那一次跟小马儿她们一起在工作室,她做了个吹口琴的男孩。直到下午5点多,夕阳的余晖倾斜着从阳台照进陶艺工作室的工作台,她才知道自己一整个下午都在专注着给奇小呆做这最后的礼物,俨然不知,这一天已经过到临近傍晚了。


晚饭过后带着小马儿她们去看音乐喷泉,左晓一改白天失魂落魄的模样,变得异常兴奋,她拿出手机给奇小呆发了条短信"我给你做了个吹口琴的玩偶,送给你做最后的礼物吧,留个纪念。" 另一边冲着朋友们大喊"我要去泡吧,今儿晚就找个帅哥明天陪我去奇小呆他家收拾东西!尼玛,真他妈谁离了谁还活不成了?离开我是他最大的损失!"在友人们的你一句我一句的附和下,左晓情绪愤然激动。大约是晚上9点多时,左晓收到了奇小呆发来的短信"礼物我不要,你不用这样。左晓,我觉得你还是给我妈写个欠条吧。" 左晓收到这样的信息,加上当时激动的情绪,立马就炸了,朋友们也立马炸了,开始数落道"这么多年,还真没看出来奇小呆他妈的能耐啊,出息啊,真是分手见人品啊!尼玛,现在是他自己先不干,放弃这段感情,现在给左晓来这出,竟然还蹬鼻子上脸了,欠条都整出来了……"

那个时候左晓确实是很生气也很意外,明明昨天自己主动提出来当时买门市的事,奇小呆也没说什么借不借条的,好像还很风度偏偏的样子。怎么隔了一宿,不但翻脸不认人,还绝情的有要往死里逼的意思呢……左晓不相信,她还是不相信曾经那个小心翼翼呵护他的人,现在怎么会变得那么薄凉。她想起在一起第一年的冬天,奇小呆突然说"媳妇,咱们去哈尔滨转转啊,你不是一直都想去嘛?" 那年元旦奇小呆带着左晓去了她一直都想去的冰天雪地的北国。学生时代的他们去哪里,吃什么,都得指着家里每个月的那点生活费,出门标配也都是硬座。左晓记得从学校到哈尔冰那11个小时的火车上,虽然买的是硬座票,可自己却睡的很安稳,因为奇小呆几乎没怎么坐。为了左晓能多点空间睡觉,他都一路站着,偶尔有坐片刻,也都是抱着熟睡的左晓,还担心车厢里灯光太亮,他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给左晓挡住灯光,再往她身上盖着他的大厚羽绒服。当火车到达哈尔滨的那天凌晨4点时,左晓才没有熬夜的疲倦,而是下车看到冰雕时兴奋得跑去合影……左晓还记得那次他们去冰雪大世界时,两个人被冻得傻傻的样子。天一冷,左晓就往带着的手套上哈气,后来手套都被哈出来的口气弄湿了,在零下40多度的天里结了冰,双手的十个指头冻得暴痛,生疼,真是把左晓懂得直哆嗦。奇小呆看她的样子,好心疼,帮左晓摘下结了冰的手套,再把她冻得像冰块的双手穿过毛衣的衣领,放在自己的胸膛上……左晓感受到当自己冰凉的双手触摸到奇小呆温热的胸肌时,他也哆嗦了一下。那个瞬间,左晓被温暖感动到眼里闪着泪花,她从那时起就暗下决心这辈子就是奇小呆了,不会再有别人,真有种海枯石烂,深情不移的意思……可现在也确确实实是当初那个她十分笃定的人在亲手撕扯着曾经的山盟海誓!

若无相欠,怎会相见,如果不能温暖地住在彼此的心里一辈子,那么我们也许可以在分开时,互相把伤口划得深一些,再深一些。只想在以后的日子,你再爱别人时,心里的角落始终有我的阴霾和影子,而这也许是很多种分别时,人们会有意无意深深陷入的漩涡……

左晓气急败坏了,狠狠地给奇小呆回了条信息"你昨天不是说了让我有钱的时候再还么?你现在是什么意思?是你要跟我说分手的!再说也不是我问你妈借的钱,当时商铺是商量好了再买的,也是你让写我的名字!钱也是你问你妈借的,你妈要钱应该问你要!借条也应该你给她写!麻烦你自己爷们点,好么?" 奇小呆看到左晓回的信息后也炸毛了。人和人之间靠什么来建立那些可笑的信任?如果说是靠爱情,那还真是有趣。因为相爱时,自然什么都可以相信。当然,其中一方不爱时,这种信任也就该灰飞烟灭。就像奇小呆不相信他呵护了四年多的那个傻姑娘,在他说出分手时也依然还是傻乎乎的样子……在他的信任消失之后,连她在绝望,心痛,被激怒之后说出来的话都被妖魔化成各种各样的别有用心。然后把他一厢情愿的猜测说给那个后来说他是无赖的同事小妹妹听。

我们还能凭着什么去永远相信一个人是善良的,他的感情是纯粹的,又凭着什么去相信一个人会相信你的善意,从始至终……

那天左晓和奇小呆就这样在短信里相互炸毛地开战,说尽了各种各样的狠话……直到凌晨了还看到奇小呆在微博上更新的动态,他说"人和人之间起码的信任都哪儿去了……?"微博下评论了条"你不能跟她一样"

其实信任早在奇小呆准备离开之前就消失了,因为他不爱他的那个傻丫头了,所以连她的绝望和愤怒都成了他看作信任崩塌的防线……而评论的那位妹子,就是当时奇小呆很欣赏的同事,也是他再跟左晓分手一个星期之后,就开始微博互动,打得热火炒天,据说是要去电厂找的妹子~也许是这种死缠烂打的本事在同事妹子那里起不到作用,那位姑娘后来拉黑了奇小呆的微博,还在自己的页面里说到"烦,最近被一个无赖缠上了……"而奇小呆就是那位姑娘口中的无赖。

左晓的出租屋面积没有那么大,床也不能同时容纳她,小马儿,和另一个朋友。那天晚上很晚了,她们从海边直接回了朋友家住。连着几天半夜都失眠起来抹眼泪,那天也一样,左晓跟朋友们一边说一边哭,不知道是几点,大家都睡过去了。第二天的太阳在朋友家的窗外被天空时不时浮过的云朵遮荫着,躲躲闪闪了好一会儿,大约10点多时,所有的光晕在天空里散开来,是个艳阳高照的好天气,夹杂着初夏里属于这个城市专属的海的气息。窗前的帘子太单薄挡不住太阳变强烈的光芒,直接透过玻璃和窗帘照进卧室的大床上,熟睡的双眼伴着梦境被刺眼的光忙陆陆续续地唤醒,左晓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快拿起手机看看会不会有奇小呆发来的信息,或打过来的电话。手机屏幕上亮起时,有几十个未接来电,奇小呆打来的,奇小呆他母亲的,左晓室友的.....左晓看到这些未接电话时,心里乱糟糟的,划开屏幕看了看室友发来的短信"奇小呆和他妈上咱们这来了,你赶快回来吧,一大早上我刚起床就过来了,还往屋里看,说什么你行李箱还在,应该没走......" 这种感觉就像电视里总会出演相爱的恋人之间刀剑相向的场景,可是这把剑现在正直指左晓的心上。她从来没想过差点成为一家人的他们,似乎总是以成年人自居的他们,有一天会把一个自己曾经视为孩子的姑娘看的那么不堪,而仅仅是因为奇小呆的放手和判断,还有那十万块钱......左晓放声的大笑,绝望的大笑,留着眼泪大笑。她拨通了奇小呆的号码,奇小呆接了电话,电话那头佯装平和虚伪的口气问到"左晓啊,你看我和我妈早上就过来了,你赶紧过来把欠条给我妈写了吧,拿着欠条她也放心,自然就回去了。"左晓和他们约了个时间,让他们先从屋里出去,把地点定在了从左晓朋友家坐公交过去的路边快餐店。

左晓长这么大还从来没碰着过这样的场面,有的人以为她要跑路,有的人接下来要和她有一场撕逼大战,关于爱过不爱之后那些曾经被以爱护的名义抹去的细枝末节通通都在离开时猛然地,狠狠地,不留情面地翻滚出来。左晓平时大大咧咧,傻乎乎的性格,虽然话也不少,但都是一些不经大脑,起不到任何作用的傻言傻语,她更讨厌跟别人吵架之后那种无论是谁的错给她带来深深的愧疚感,所以她是不愿意与别人争吵的,她本来也没想到会和他们一家争论什么,只是家里的情况已经把父母累的够呛了,不想再因为自己的事情让他们操心,所以她想把这个欠条的还款日期写的长一些,以便能凭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把钱还上,不让任何一点消息传到家人那里。

左晓急急忙忙地起来洗漱穿衣服,可朋友说"既然都这样了,咱也别着急,要把自己拾掇得漂漂亮亮的去...."左晓反正是没什么主意,平常做什么决定都是奇小呆说了算,现在没有奇小呆了,她也不知道该听谁的,只是心里乱糟糟的,唯有对和奇小呆过去的那些记忆还能格外清晰些。现在面对奇小呆家这样步步紧逼,她还有些着急和害怕,毕竟刚毕业,也没面对过什么大的风浪,突然要欠下这20万,她每个月那点工资交完房租,自己开销都只能说刚刚好,得到什么年月才能还清啊?  左晓她们到达和奇小呆约定的快餐店时,大约是上午11点多。奇小呆和他妈坐在快餐店靠墙跟位置,离点餐台距离稍远,那是个周天,快餐店也没有多少就餐的客人,整个店里除了工作人员和三两个坐在靠窗位置吃汉堡的人外,就只剩下左晓和她的两个朋友,奇小呆和他的母亲。

奇小呆和母亲强忍着等了一上午的怒火, 左晓控制住胆怯发抖的双腿,坐在奇小呆母亲对面的椅子上,她忘了奇小呆的母亲都说了什么, 大概是些什么也不知道奇小呆和左晓之间发生了什么,怎么会要分手? 说什么她是最后一个知道的,随带扯一些她把左晓当女儿对待之类的话。左晓失控了,出门之前想的那些要潇洒道别的画面完全蹦不起来,她一直哭。后来她都听不进去那一桌人,奇小呆的母亲,奇小呆,还有她自己的朋友们都在吵着什么。。。只是谈到写借条的期限时,左晓说“5年吧,3年我还不上,我在这个城市还得租房,还得生活,明年开始还得还商铺的贷款”。奇小呆母亲听到就急眼了,浑身的泼辣劲完全涌上来,激动得似要跳起来拍桌子,说“10年我都死了,我还能等着你还钱啊? 我怎么养老? 我儿子结婚不得要用钱啊?”这个时候,左晓的朋友看得生气了,忍不住和奇小呆的母亲辩驳起来,为左晓撑腰,后来她们在快款餐店吵起来,左晓只是依然在哭,奇小呆脸上挂着的假笑再也无法强装下去,脸一红,脖子硬起来跟他妈一样在和左晓的朋友争吵,奇小呆的母亲这个时候还不忘对左晓说“你看啊,左晓,你就交这样的朋友啊,你能好到哪去了? ” 后来左晓说“你们别吵了,欠条我现在就写给你,3年!” 其实在这些争吵之前,奇小呆拨通了左晓姐姐的电话,让她替左晓还钱,只是左晓的姐姐刚好不愿意买他的帐罢了。。。他们也不同意左晓提议的把商铺转到奇小呆名下,所以最后就是左晓写了欠条。 她双手颤抖拿着笔,朋友们看着她的身影,奇小呆的母亲看着落在信纸上的笔尖,说到“你写欠钱,欠谁钱啊? 得写清楚了!写左晓欠 xxx 多少钱,在三年之后的今天,2018年4月30日还清。。。” 后来这个画面在分手之后常常出现在左晓的脑海里,有时在梦里,有时在记忆中,好像重复了好多遍,逼她要钱的人又好像一拨又一拨的总是无法从赶走。

写完欠条之后,奇小呆的母亲拿着欠条走了,她说:"左晓啊,你这帮朋友!,要是没有这些事,看在你和奇小呆在一起这么多年的份上,阿姨还能少要你还一两万、、、”奇小呆并没有和他母亲一起走出快餐店,他让他母亲先回家,左晓的朋友着急赶回去的火车,左晓也让她们先走了。 奇小呆和左晓随后又拐进了马路边广场上的咖啡店,一楼都是人,他们上了二楼,二楼露天的阳台上没人,他们在那里坐下来,点了一杯摩卡,一杯蜂蜜柚子茶。一开始左晓笑了,说:"怎么都走到今天这样了,还有什么需要再说的么? 奇小呆脸上又挂起了不自然的笑容,他说“左晓,你怎么还是这么不懂事呢?你说今天上午我和我妈等了你多久? 你就不能早点来么?这是对长辈的不尊重” “你昨天晚上说的那些话真的太让我失望了,想到那天你哭着去找我的画面,我也很动摇,是不是应该再继续跟你在一起,你总是在最后了,还有能力让我看到你,跟着你一起伤心难过。可你昨天发的那些短信,我真的很意外。让你写欠条,那是因为我妈逼我,那是她的钱,让你写三年又不是让你立马还,三年你还不上,我们也会给你宽限的啊,你看现在的局面,你觉得你在我妈心里还有好映像么? 左晓问“你会后悔么?我成为了更优秀的人,但以后都跟你没关系了,我以后要做一个好妻子,一个好的妈妈”    你会觉得抱歉么? 我因为失去你变成一个糟糕的坏女人,我要去抽烟,我要去喝酒、、、奇小呆回答“以后也不要对谁都那么好,要选好对象了,不是所有人都值得你无条件的付出。也不会因为我离开,你不学好而觉得抱歉。那样的话,我会讨厌你吧,因为我本来就讨厌不学好的女人” 奇小呆还说:“你以后得懂点事了,也不要太伤心,你会忘记我的,没事多读读书,以后也别给我发短信打电话了。”  

也不知奇小呆施了什么魔力,让那些年的左晓对他说的话都觉得言之有理,也许他一直都是她的信仰吧。就连刚经历完这么狗血的撕扯和分开后,左晓还依然认为全都是自己的错,因为自己的不懂事,因为自己的任性,因为自己的无知,奇小呆才要离开自己。那天奇小呆把左晓送回家了,他那么有能力,就连在失去他时,也能把左晓哄得开开心心的,充满歉意的让他走。回去的路上是下午3点多,太阳还很强烈地照射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马路上反射着刺眼的光,因为最后还有奇小呆陪着走在回家的路上,而没有让路过这一段时,眼泪涌向泛红的眼眶。路边的工地还在施工,工地作业的声响像往常一样断断续续发出,街边的垃圾堆有两条毛色发黄的流浪狗,还有那只总跟在狗身后的大花猫,有卡车从垃圾堆旁碾过,那一段的空气中弥漫着蛋白质腐烂和有机物质发出的酸楚味,工地的楼盘在过一年多就能盖好了,奇小呆曾经打算在这里买房,因为离左晓公司近。如果我们走过的时光可以像慢镜头重叠回放,左晓多希望那段回家的路能长一点,再长一点,时钟的分针,秒针,能转动得慢一些,再慢一些。爬上六楼了,左晓后退着进了屋,然后是奇小呆重重的关门声和下楼的脚步声,在整个楼道里回响,直到最后消失殆尽,那栋楼又恢复了以往无声的安静。家里没有人,室友们都出门了,左晓坐在卧室的地板上,看着阳台外还剩余倒挂的夕阳,记忆里回望着曾经走来的时光,和奇小呆说的那些话不断在耳边响起。她拿起手机给奇小呆的母亲发了条道歉的微信——因为上午让他们久等,因为发生那些不愉快的争吵,因为他们没有在一起。

楼下的路灯依然像往常一样准点亮起 ,对面楼层的家家户户灯火依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给马6检查漏水 最后发现里面的胶圈坏了 就跟客户沟通 客户很信任 最后把防冻液也换了!
    酷酷的峰666阅读 68评论 0 0
  • 每晚这个时候才是属于自己的,自己安顿好酣睡的孩子们,打开一盏灯,泡上一杯茶,只有这一刻,才有空隙与自己对话...
    传统文化阅读 221评论 1 1
  • TCP--传输控制协议--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应用程序之间的通信。IP--...
    于阗阅读 152评论 0 0
  • 来路无可眷恋、值得期待的只有远方。 该把一些藏在心中已久的事提上日程,该去找到平静而又无不安之感。 不留遗憾、也不...
    一路向北__阅读 160评论 0 0
  • 已经好久没有在晚上出去散步了。本来就是个懒得动的人,每次有人跟我说生命在于运动,我就会回答他,乌龟也不动,可它活得...
    三月江花阅读 197评论 1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