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教会我的那些事

         

          以前的我崇尚孔子、孟子、朱熹、王阳明,立志做一个圣人,即使做不了圣人,也希望能够在这个社会里做一个道德典范,对于教父身上的种种黑帮行径、残忍与冷酷自然是要嗤之以鼻。然而活到这个年纪,会变得通透、会包容很多,会有更多的耐心去了解甚至理解不同的人的命运,会从不同的人的命运中找到自己人生的标杆。在教父的人生哲学里,有着太多值得男人学习的东西。


          “一个不花时间陪家人的男人,不是真正的男人。”教父对前来求助的好莱坞巨星约翰尼方坦道。这就是教父的人生信条,即使拥有再多的财富、权力、地位,在家里,依然只是一个丈夫、儿子、父亲,依然应该花更多的时间来陪陪家人。西方人的家庭观念往往没有那么重,然而来自意大利西西里的教父,有着东方人身上的那种家庭责任感。对家庭的责任感,是《教父》给我上的第一课。


          “一切都是生意而已,无关个人恩怨。”无论是老教父拒绝土耳其毒贩索洛索,还是索洛索刺杀教父,甚至是后来的迈克尔杀掉警长和索洛索,一切都是为了生意而已,无关个人恩怨。教父的这种人生哲学是始终以一种最高理性来控制自己的情绪,一切以大局为重,不能情绪化,意气用事。教父长子桑尼正是因为没有领悟到这一点才会那么鲁莽、最终导致被暗杀。男人要有大的格局,是《教父》给我上的第二堂课。


        “女人和孩子可以粗心大意,男人不行。”教父一生对朋友都很好,也因此赢得了很多的友谊。但是教父不是孔子、朱熹,不会始终以仁义、宽容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教父是一个恩仇必报的人,因此,也必须要比中国的那批儒家圣人们要更加谨慎、小心。《三国演义》中,曹操说“宁要我负天下人,不要天下人负我。”对于教父而言,教父会真诚待人,不会负天下人,但也必须谨小慎微,不会轻易被天下人辜负。一个男人,只有善于自我保护,才能保护她的女人、孩子和朋友们。学会自我保护,是《教父》给我上的第三堂课。


          “把大家都列上,哪怕暂时还帮不上忙。我相信友谊,我愿意先表达我的友谊。”教父年轻时,是克雷曼沙带他走上了这条路,然而最终建立柯里昂帝国的是教父而非克雷曼沙或是忒西奥,除了教父可以像杀掉一条狗一样杀掉法鲁其的这种果断与决绝,更重要的,是教父的这种主动表达友谊的心胸与格局。无论是“红顶商人”胡雪岩、青帮领袖杜月笙还是教父唐柯里昂,他们在建立自己事业的过程中从来不会只关注眼前的得失荣辱,他们往往会像古代侠士一样散尽家财交天下朋友。老子说:“圣人外其身而身先,后其身而存。”教父虽然没有听过这句话,但是他也明白“欲先取之、必先予之”的道理。先表达自己的友谊,是《教父》给我上的第四堂课。


          “我是一名歌手,我喜欢唱歌,这和老不老有什么关系呢?”约翰尼方坦的这句话让我想到了《喜剧之王》中周星驰的那句“其实我是一名演员。”我是一个歌手,我是一名演员,我会为自己的职业而骄傲,我的生命、我的价值将通过我的职业来体现,这一切无关年龄、无关金钱。一直很好奇对于自己的职业有着这种近乎偏执的热爱是一种怎样的体会。约翰尼方坦做制片人早已赚的盆满钵满,然而他依然渴望有一天嗓子可以恢复,依然渴望能够重新做一名歌手。于我而言,工作仍是谋生的手段,尚未融入我的生命,成为我全部价值的体现。然而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够体会到把职业视为生命的充实与满足。热爱自己的职业,是《教父》给我上的第五堂课。


          “复仇这盘菜,凉了最好吃。”这句话很像中国的一句古话“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然而“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说的只是忍耐,而教父的这句话,除了忍耐,还包含了麻痹对手的战术。什么时候复仇才是最佳时机?一年后或是十年后并没有一个定数,当对手最为放松警惕的时候就是最佳时机。无论是老教父维托柯里昂还是新教父迈克尔柯里昂,他们在复仇之前总会先示弱,表达友善,等到对方完全麻痹再发出致命一击。每当这个时候,我都想对倒下的那个可怜虫说一句:“教父不是说过男人不能粗心大意嘛?”所以忍耐、等待最佳时机,是《教父》给我上的第六堂课。


          当然,这本“男人的圣经”教会我的东西还远不止这些。教父常说,“一个人只有一个命运。”然而决定这种命运的是性格与环境。教父的果敢与决断决定了他不会在杂货店当一辈子帮工,他一定会杀掉法鲁其走上这条不归路。“一个人只有一个命运!”这句话最大的悲剧性在于它暗示了每个人都要遵循某种不可抗争的宿命。在迈克尔继承了父亲果敢与决断的个性之后,他就注定要继承父亲的这份事业。尽管他曾经参军以示抗争,但当老教父遇刺之后,他似乎一下子变得成熟起来,他明白家族失去了曾经的保护伞,他必须肩负起保护家族的责任来,这个曾经的战斗英雄,一步一步地,坚毅而笃定地,踏上了教父曾经走过的路……


          可以说,教父给全世界的男人树立了标杆。从教父身上中,如果你只学到了“有恩必报、有仇必报”,未免太过狭隘与肤浅。在我看来,“教父精神”的核心在于责任二字,这份责任包括对家人、对朋友、对家族的责任。因为责任,教父才让自己不断变得强大,才能够为身边的人提供保护。当一个男人意识到自己活在这个世上,不能仅仅只为了自己随心所欲地活着,而应该肩负起这份责任时,他也就成了真正的男人。


很庆幸自己在这个年纪才开始看《教父》、读《教父》,因为只有在这个年纪,才能渐渐地理解教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