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对数与指数,你选择哪种增长?

早上跟朋友聊起最近的工作进展,我们都有个共同的困惑——她在设计课程,努力工作了好几天还毫无进展。我最近在精读《传习录》,感觉也是到处都看不懂。我们都摸不着头脑,觉得这不应该啊,以前明明工作/学习效率很高的啊,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有意思的是,我上午接着钻研了两小时心学,突然就觉得豁然开朗、一下子融会贯通了。

我突然明白问题出在哪了——

我们错误地把线性思维用在了指数增长的领域。


有三种增长方式:线性增长、对数增长、指数增长

我估计很多人对于学习、工作、生活的理解都是线性思维的。毕竟,传统思维教导我们“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所以我们读书时,认为考前多背几页书,多花点时间复习,就能多考几分;工作时,多干点活,就能多拿点工资;创业时,多开几家店,就能多挣点利润。

不仅我们普通人,包括很多企业、经济学家,思考问题时恐怕也是用线性思维在思考。摩托罗拉的铱星计划就是这样失败的嘛,经济学家恐怕也是这样才判断不准房价趋势的。

但问题是,很多领域的增长规律都是指数增长,例如:投资、品牌积累、习惯培养、研究、创意、发明、写作能力……刚开始增长速度非常缓慢,可是越到后面,增长速度越是惊人。

指数增长曲线

我一直有点不解,这一批随着公众号火起来的很多自媒体人,个人背景有点太过普通了,为什么草根可以这样逆袭?

一个原因或许是:线性增长和对数增长都轮不到这些人。

他们可能习惯了付出得不到相应的回报(线性增长),也不大可能开局就非常漂亮(对数增长)。

这两种增长之路堵死了之后,他们只好选择了看起来更艰难的一条路——默默积累、耐心等待的路。

如果这条路正好选在了一个指数增长的领域的话——公众号、写作、读书都正好属于指数增长领域——那自然,专注积累得越多越久,越可能最后收获完全出乎意料的爆发式增长。


所以,也很容易明白,为什么不是那些背景最优秀的人在收获这波自媒体的红利?(我说的只是背景优秀,不是能力优秀)

可能因为他们的思维习惯了线性增长,觉得一分付出、一分收获才是公平。

可能因为他们享受过对数增长立竿见影的爽,做什么都是一开始遥遥领先,所以实在耐不住等待的枯燥和寂寞。

我有一位朋友,文笔绝佳,又在纸媒行业写了很多年。公众号刚刚兴起的时候,我们都觉得这简直是为她量身定制的机会嘛。她一出手果然不凡,公众号前几篇文章随随便便几万阅读。然后,再也没看到她的更新……

过了一年,她又重启炉灶,头条号直接上推荐破十万,我们都很为她激动振奋了一阵。然后,又没有然后了……

又过了一年,她又注册了一个公众号,重头再来。我相信她经过如此血泪的教训,加上看到我这篇文章,应该可以坚持下去了……

他们有那么多选择,也有那么多诱惑——线性增长的诱惑、对数增长的诱惑。在看不到确定性的回报前,他们为什么要选择一条需要长期积累等待的路?

而且,即使现在已经确定地看到了甚至眼红于这么巨大的指数回报,他们恐怕也没培养出能忍受这么漫长的等待,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的耐心啊!耐心这东西,可不是说有就能有的,耐心是需要长期锤炼才能拥有的一种技艺。


所以说到人生选择,一定要看清楚,哪些领域是线性增长的,哪些领域是指数增长,哪些领域是对数增长的?

线性增长基本是没有前途的,而对数增长简直就是个陷阱。

譬如出卖劳动、出卖时间,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就是典型的线性增长。保洁、出租车司机,甚至很多做咨询、培训、律师、教练的(我说的是部分,不是全部),也只能归于线性增长。只要是单纯的卖劳动卖时间,那就是线性增长,一眼看到底,而且有瓶颈。

而我看到身边很多背景优秀的朋友,初入职场就有一个很好的开局,到了中年,上也上不去,下又下不来,这其实就是跌入了对数增长的陷阱。即使做到职业经理人,年薪几百万,其实基本上也是对数增长模式,看似风光无限,实则已经到了天花板,进退两难。

人生要选择指数增长的领域长期经营,才能打开无限空间。

如果自己期望无限空间,也愿意承受过程的寂寞,最好是多在指数增长的领域去经营、积累,享受时间的复利,例如坚持长期定投,例如积累个人品牌,例如经营好自己的习惯。同样是工作,做执行类工作就是线性的,工作一小时就有一小时的收获;而做研究、发明、创造性工作就是指数的,在前面那个缓慢增长的平台期,可能工作十个小时、十天、甚至几年,都毫无所得,而突然某一天,过了临界点,一下子产生可怕的质变。


最后总结一下:

1、多多思考,哪些是线性增长领域,哪些是指数增长领域。

譬如,人的欲望是指数增长的,那如果货币增发是指数增长的,土地供应、房屋供给的速度是线性增长的,房价会如何?

2、当你做事发挥失常、进展不顺时,可以思考一下,这个事业的规律是不是指数增长?

千万不要用线性增长、对数增长的思维去要求指数增长的领域,那样你只会中途放弃。指数增长的最大风险是中途退出,耐心、坚韧是收获时间复利的重要条件。

所以,实在坚持不了的时候,就心中默念,复利效应、复利效应、复利效应……

3、如果你选择的是指数增长的领域,当你进展很慢的时候,不要怪环境, 也不要去想到底自己出了什么问题、自我怀疑、自我批判,要明白这纯粹是事业的规律造成的。

人生,总要有一些指数增长的领域,才会给我们带来无尽想象空间。祝愿大家都找到自己的指数增长领域,然后,拉长时间格局,有目标、沉住气、踏实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