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609Amy妈听课笔记』数学养育高智商系列课(三)学会用美感提升孩子数学能力及智商—孙路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感的内涵:美感是一种感觉,是人们对事物美的一种感觉。

   每个人对美的感觉没法协调,因为这是一种感觉,没法打分。有人说,艺术体操等都强制打分,因为它有难度指数,有协调性指数。所以美感可以被量化,被统一。

美感的外延:

视觉上:对称。绝大多数人觉得对称是美感,  比如蝴蝶的翅膀、天安门、古人盖的北京的前门楼子、庙宇等基本上都是对称的。如果人的脸不对称会怎么样。对称是核心的美感。

颜色上:颜色上的美有一个成长过程,要问孩子喜欢什么颜色,树立一种主动意识,还要问孩子喜欢什么数字,比如我喜欢3、7、37,3+7=10,凡是相加等于10的数字都是好朋友,3和7是好朋友,2和8是好朋友。数字美感从视觉对称到颜色的美感到数字美感。美感中有一条叫眼熟,这叫大脑捷径,一旦省事了,没用动脑想了,大脑就认为这是美的。

听觉上:音乐带来的。更多的是频率节奏,也是大脑捷径。(下一节课乐感详细介绍)

触觉上:是人们摸的东西,光滑的 、有纹路  的、有寄托性质的(晚上睡觉抱着被子睡,就是触觉美感,缺乏安全感的表现,视觉美感没有得到发育,拖后在触摸上,触觉激发视觉听觉美感。)

   听到手敲桌子发出声音节奏实际是触摸,触摸会转移为听觉美感,感觉是激发大脑整个神经元往上增长,促进智力发展。接着形成思想上的整洁简洁纯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集中在视觉上的三个表现

眼前图形:比如上面图片,右上角的3,黄色和红石是靠近色,黑色永远配着红色 ,这就是颜色美感。黄色图形和黑色是成比例的,黑色和红色是9:16的比例,这就是比例美感。这就是眼前的图形 ,在看这个图形时候你会不会凝视。你的孩子有没有凝视的时候,你真的关注孩子的视觉吗?视觉是人类看外界世界刺激大脑高速神经元发展的最重要的信息窗口,让自己大脑生长的窗口。

   静态美感能形成动态美感。连续画面的衔接,是对静态美感的巩固。3岁以下的孩子为什么会盯着一个人的脸看半天,实际是在看是不是对称,如果左右眼一个大一个小,比较明显,孩子会盯着看着时间更长。如果左边脸上有痣,右边没有,孩子会盯着看比脸上没有的更长时间,因为他发现不对称。如果变个魔术,突然让右边没有痣的脸上在跟左边同样位置一下子长出来了,孩子会一下子就乐了。如果对着孩子笑时光左边嘴角咧开笑,孩子会紧张的盯着看,同时右边嘴角也咧开笑,孩子就会一下子笑了。

   由一个对称美感延续到动态美感,下一步就是规律的把握,沿着美感的趋势本能就会形成规律的预期,预看。你关注过孩子凝视的东西吗?在家里给孩子看过大量对称的东西吗?美感其实是3-5岁开始发育有的。

美感跟数学的关系

   数学好的学生一般穿的衣服颜色对称 ,书包通常整洁,在乎整洁对称,做事情有规律。走路都走一边,回去时候走另一边,进教室走最简短的路线,每次都是一个路线,不是每次不同路线,这样的孩子智力聪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数学的次序是来自美感

带孩子看这样的美感,找到规律,从美感到规律到数学的核心。

美感是一种感觉,补充非对称的人类的本能,人类的外形都是对称的,人的内脏不对称,乱七八糟的,因为看不见,大脑左右脑对称,但功能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协调的对称感觉,左右脑连起来,共同作用。美感和数感本质上相连相通。

好的数学学生对对称图形特别敏感,音乐的乐感很好。爱因斯坦拉小提琴拉的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感对数学对几何对空间想象是一个基础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感实际上通过视觉的两个眼睛看物体的对称性,协调左右脑进行连接,眼睛视网膜是交叉映射,左眼映射到右脑后,右眼映射到左脑后。看到的图像到大脑里进行连接信号处理。左脑负责数学逻辑,右脑图像处理,如果东西是对称的,左右脑上容易协调起来,这叫路径依赖,大脑找捷径,判断事物更快。孩子更聪明,智商就越高。美感好的孩子创造力敏感,对对称的东西敏感,愿意创造对称的。玩乐高,颜色形状不一样,5岁以下能摆出对称的,智力空间感都打开了。

   颜色的识别阶段,问孩子喜欢什么颜色,喜欢什么数字,让自己有拥有感,如果喜欢蓝色,让他记住的东西更多用蓝色,蓝色标记关键字。喜欢什么数字,围绕这个数字展开教学。数字敏感基于喜欢的数字,喜欢源于熟悉,这是美感和智商相连的关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左边乐高作品,大人完成右上角和左下角,孩子完成左上角右下角,拼的过程中是不是能找到对应的积木块,能不能找到对称轴,这个过程中再扩展数感和空间感。

   右边乐高作品,中间是7找7个积木块,中间是5找5个积木块,中间是3放3个积木块,摆成什么样,是不是好看,是不是对称。美感最早出现是3岁,最晚不应该晚过5岁,3-5岁期间应该能凝视对称的东西,能摆出对称的东西,只能指出家里的什么东西是对称的,这是美感的最初训练。美感的窗口期是12-15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3-15岁的美感对称的关注,颜色是美感的味道,从喜欢一个颜色开始,允许改变,只要喜欢什么颜色,就提供什么样的颜色东西。

非对称感觉,补充对称,出现想象力的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数学成绩好不一定智商高,小学阶段数学成绩好,智商往往低的表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测量对规律的感受,凭借着美感,多轴对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么辅导孩子美感

衣服款式,扣子是不是在正中间,兜是不是对称,色块是不是对称。

孩子的玩具摆放,归类。

   很多智商的测试都是源于生活,源于对规律的感受,源于美感,源于图形,源于大人的说话,大人的行动。运动是一种好的表现,大脑整个发育,不一定在小学数学集中表现。小朋友大脑上脑神经电流是较少的,用于记忆力的,基本上没有理解力了,用于担心背错被骂,恐惧感就占用了一批脑电流,规律不会发现,美感没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