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讲美感:提升数学能力与智商

美感:提升数学能力与智商

我估计你喜欢的是,这提升数学能力,你喜欢是智商这件事,不清楚的是美感。

美感:对美的一种感觉。你说这款式的衣服好看,这景色无敌,这山好看,这本书好看,这发型好看,眼镜好看,这是美,美是种感觉。

美感的词汇,两个方面:

第一方面:内涵是什么?内涵是人们对事物美的一种感觉,你认为长发飘飘好看,我认为短发精干,我还认为像男孩一样女孩的头发更显得独特。这没法协调?这是一种感觉,它没办法打分啊!你说老师世界上的艺术体操,艺术的跳水,都有打分制?强制性打分,通过打分,才知道谁分数高,谁分数低。有难度指数,有协调性指数。美感可以被量化,可以被统一。如同我手一拿手包1斤半,手感,我一摸这个,然后量,手感啊!你开小车子行,面包车行,大卡车也开的自如,说明车感好,美感的内涵是关于美的一种感觉。

第二:美感是什么?

视觉上:对称

听觉上:频率

触觉上:光滑

形成思想上:整洁,简洁,纯洁

美感的外颜,每个人对美感事情的看法。美感的外颜:视觉上,听觉上。视觉上首先绝大多数人认为,对称的东西是美感。什么是对称?蝴蝶的翅膀是对称。天安门对称,别的地方著名的风景,庙宇,基本都得是对称。对称是人们首先得一个美感。你看看那人的左眼右眼,左边有耳朵,右边没耳朵。对称是核心的美感。视觉还有一个颜色。不一定是红灯绿灯黄灯是美,颜色上的美有一种成长的过程。

爸爸妈妈带给孩子。我经常带领爸爸妈妈们,主导他们问孩子:你喜欢什么颜色?问孩子:喜欢颜色,从问孩子颜色是为孩子树立一种主动意识,这是我喜欢的颜色喜欢什么数字,比如我:3月7日出生我就喜欢3,喜欢7。喜欢37,3+7正好等于10,凡是相差等于10的都是好朋友,3.7是好朋友,2.8是好朋友,25.4也是好朋友,到了100了,它是好朋友,10.100是我大脑中数字的美感,数学美感实际上从视觉上的对称感到颜色的美感接着到熟悉的美感开始。

你喜欢这颜色,他喜欢这颜色,长大以后,

年轻的时候,什么原因?熟悉。看那么多女孩就喜欢她,美感中有一条叫脸熟。得不得角色没关系,混个脸熟。大家看着我一面不用从头认起,这种叫大脑捷径,大脑一旦我省事了不用脑子想了,大脑是认为这个是美了。人为什么说有夫妻相,你看的男孩或女孩,乍一看就喜欢,经常看镜子看自己,你看自己看熟了,跟你就有夫妻缘,美感的一种豁然。

听觉上的美感:听觉上带来的5(第四讲)听觉上

频率,节奏和熟悉,其实也是大脑捷径。

触觉上的美感:人们摸的着的东西,第一是光滑的,第二有纹路,第三是寄托性质。什么叫寄托性?我晚上睡觉喜欢抱着枕头,抱着枕头对我就是安全感。不知道你的孩子有没有安全感的寄托物,有没有亲人感觉寄托物,比如晚上睡觉,他喜欢被子摸着或咬。这就是触觉美感,这种情况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其实视觉美感没有得到发育,被拖后在触觉上。触觉是激发,视觉和听觉美感的。比如我听到一个声音,我愿意去模仿它,这是节奏。当我听到这个节奏,这是我的触摸,这是触摸会转移听觉,这时感觉就落在这。感觉是激发大脑整个神经元,大脑神经元增长,接着触发了我们孩子的智力发展,大脑神经元激发后孩子的表现。接着形成思想上的整洁,简洁,纯洁。你听的懂就得去消化,生活中去落实,具体时机的作用。我是从脑神经元学认知的基础上讲的。

第三:集中在思想上的三个表现

1.眼前的图像:静态图形的凝视,美感的形成

2.动态的图像:连续画面的衔接,过渡,美感的巩固

3.规律性趋势的感觉:美感的自觉,本能下意识

第一个表现:眼前幻灯片的图像,能完整的打开就有一个3黄色的,黄色和红色是套色,黑色永远配着红色来的,这个就是颜色美感,它有比例美感,3的条,黑色的是有比例的。9乘16的比例,放开眼前的比例,。这个就是眼前的图形,这个图形你是不是会凝视?你的孩子有没有凝视的时候?你的真的关注你们孩子的视觉吗?视觉是人类看外界的时候,刺激大脑高速神经元的发展最重要的信息的窗口,不是我们看他心灵的窗口,他看外界让自己大脑增长的窗口。你们家挂的东西有对称的吗?如果你家挂的东西不对称,你要好好想想你给你的孩子的大脑上视觉上创造了什么样的美感?如果他静态美感不能形成,就不会形成动态美感。动态美感是连续画面的衔接和过度,实际上这是对静态美感的一种巩固,这会形成欲探。孩子固定物体的时候,三岁以下的孩子孩子为什么会盯着一个人的脸看半天,因为他在看是不是对称,如果这个人左眼和右眼一眼大一眼小,孩子盯的时间要长。如果这个人的人脸上有痣,左边有右边没有,有明显的一颗痣,孩子盯这人的脸比没有的更长,因为他发现不对称,当他关注的不对称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来变的魔术一下子就过来了,哎哟,左边痣的位置,一下在右边长出来了,这小朋友一下就很乐。你没有这个做过,没做过这个大量的这样的实验,如果一个人脸左边有痣右边没有。他是由一个对称美感延续到动态美感。下一步就是规律,对着一种规律把握,因为是延着美感的趋势本能下意识一种对规律的预探。3岁以前你有给他看对称的东西吗?

美感,3到5岁开始发育,三岁前都没关系。就是他视觉凝固的时候。

第四:数学的次序是来自美感

1✘9=10  .1✘9=10  1+9=10

2✘9=18    .2✘9=18  2+8=10

3✘9=27    .3✘9=27  3+7=10

4✘9=36    .4✘9=36  4+6=10

5✘9=45    .5✘9=45    5+5=10

这美感和数学有关系,数学的关系来了,我当过老师我知道我关注的是数学好的学生,我是数学老师,数学老师,当看到一个孩子表现很好的时候,我通常会关注的其他方面,于是我就会关注这孩子。他身上穿的衣服通常特别对称,他的书包经常背的时候会在乎很整齐,很整洁,只要在乎整齐、整洁、对称,做事情有规律。走路走一边,走回又会走另一边。进教室会走简短的路线,而且每次走都走一个路线,绝对不是每次都有不同的路线,但我观察他这样的孩子我知道他绝对聪明。大家可以看看,我现在给你的第四张幻灯片。

数学的次序来自美感,即使你主导过孩子,你没有提示孩子去看过。图中能列下去。这就是美感,你能带孩子看出来这美感。或者孩子自己找到规律感。有的爸爸妈妈听了乐高的课,带孩子玩乐高,第一次不会玩,第二次不太会玩,第三次就会了,这就叫规律。从美感到规律就到了数学的核心,只有对称才是完美。美感是一种感觉,需要补充一种非对称的人类的本能。人类的外形都是对称,只有对称才是完美。人的内脏不对称,乱七糟,因为不在乎,看不见。

第五:一种协调的对称美

                  1✘8+1=9

                12✘8+2=98

                123✘8+3=987

你能往下列下去,你陪孩子往下列下去,孩子会列下去,孩子会列了,你在培养孩子的数学美感。

第六:协调的对称美

                  0✘9+1=1

                  1✘9+2=11

                12✘9+3=111

协调的对称美,对称:1、11、111。左边的规律美是:1、12、123。你看孩子能不能跟着往下走,协调对称美的感觉就出来了。大脑神经元左右脑,两个脑对称连接起来共同,美感和数学的数感,在本质上相连相通,共同起作用的一个关键点。

第七:一种协调的对称美

                  0✘9+8=8

                  9✘9+7=88

                  98✘9+6=888

你能跟着把孩子这个表格列下去吗?能找到规律列下去吗?我看过好的数学学生:欣赏图片,对对称美特别敏感,一眼能够看出来。还有好的学生音乐的乐感很好。美感:一个是视觉的,一个是听觉的。这两者对数学大脑刺激思维都被证实的,爱因斯坦拉小提琴拉的非常好。

第八:美感对数学的作用

                                1+2=3

                            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23+24

                25+26+……?=?……+?

?里能填上,足够高的水平,孩子能够填,尤其12岁以下,看一下就能填上,数学能力较强。我是数学老师,我会谈钢琴,我不会画画。但是在我欣赏毕加索的画,立体几何对称,以及黄金分割的规律,所有数学上的几何规律用到了,透视规律他都用到了。美感对数学,接着对几何,对空间想象,是一个基础工作,如同打底色是一样的。美感的内涵和美感的外颜。

第九:美感对大脑发育的影响作用

1.左右脑协调发育的催化剂。

2.创造敏感的表现,从对对称物品的观察到规律的意识。

3.颜色的识别阶段:红绿黄……你喜欢什么颜色?

4.数感的基础,你喜欢什么数字。

5.喜欢源于熟悉,还是源于对称的美。

美感对大脑的作用表现:美感通过视觉的两个眼睛看物体的对称性,然后去协调左右脑进行连接,因为眼睛的视网膜是交叉印射到左眼是右脑后印射,右眼是印射到左脑后。他看到的图像到大脑里以后,当你看到对称物较多,协调的时候他知道,这是一样的,一样的。左脑是负责数学,逻辑。右脑是负责文科的,是负责图像处理,记住谁叫什么名。左脑是(逻辑,数学,物理,化学)这方面。左右脑协调是两个眼睛看到东西对称的,协调起来。这叫路径依赖,就是大脑找捷径。左右脑看事物,判断事物更快。当判断事物快的时候,孩子就聪明。智商提高,就是智力提高。

美感好的孩子愿意创新东西,带孩子玩乐高游戏中发现,对称的东西特别敏感。而且创造的时候,愿意创造对称的。摆颜色乐高积木,他能摆出对称(5岁以下),智力空间就打开,智商,空间感一块打开。因为他对称美上开始展示。

颜色的识别阶段,开发孩子喜欢什么颜色,喜欢什么数字,实际上让他有种拥有感。我喜欢的颜色我拥有了。我要知道这孩子喜欢蓝色,我让他记住,这突出的重点,一道应用题中,我抄给他的时候,关键字用蓝色突出来。如果我喜欢这孩子喜欢什么数字,我更多的围绕这个数字展开更多数学的教学。我喜欢3.7,两个都是质数。37也是质数。我对质数特别敏感,100以内的24个质数,后来200到500以内质数我都知道。敏感是基于我有我喜欢的数字。你问过你孩子喜欢什么数字?喜欢什么颜色?巩固这个颜色,巩固这个数字。让数感的基础在美感的基础两个感觉的细胞基础上同时建立,喜欢是源于熟悉,我就会渐渐的喜欢这个东西,这是美感和智商相连的关键。

第十、十一:乐高拼图中形成的美感

乐高(0-99)岁,到50、60岁玩乐高能改善缓解老年呆痴症的发生。乐高对美感有重要意义的。看到小朋友拼的图片,其实是大人拼左下角和右上角,剩下的孩子完成左上角和右下角。左下角和右上角一个人拼。左上角和右下角另一个拼。拼的过程中是不是能找到对应的积木的块,找到对应的颜色,并且能找到对称轴,这个过程中渐渐扩展数感和整个空间感。对称轴的印数出来了。我放的7的,蓝色乐高积木给它补上七个。中间贴3个,5个。放成什么样?是不是对称是不是好看。让他去放,放完了后,我看就知道是什么样的一种表现的情况。

美感也有真正发展规律时间。最早出现美感是3岁,最晚5岁。3-5岁之间应该有过对对称图形长时间的凝视,能够摆出称图形,对称颜色,对称形状。包括能指出家里的什么东西对称的。这就是美感最初的训练,实际上空间感的一条基础。

美感的发展期窗口期一直到12岁,最晚的到15岁。12-15岁是一个窗口期的结束。

第十二:3(5)12(15)岁形成稳定的美感

1.对称是人类美感的核心

2.颜色是美感的味道

3.非对称的视觉补充……推动大脑的想象力

3-15形成美感一个是对称的关注,一个是颜色。

首先喜欢一个颜色开始的,从孩子开始会说话,就要逐渐问他喜欢颜色?2岁左右开始问,隔上一个月问一回,看他是不是稳定。允许他改变,只要他喜欢什么颜色。(帽子,手套,鞋)给他买到这样的颜色。跟他有触觉和贴身的东西。包括书包,铅笔盒。随着他的长大衣服、玩具都偏向有这个颜色,孩子如果固定了三年同一个颜色,颜色的色谱上往周围扩展。实际上颜色是美感的味道。

美感首先是对称,接着是颜色调整对称,颜色中有最喜欢,有其次相同样的色谱,同一类色谱最接近的,最大反差也好。最不好的又不接近模糊,这样是最不好的。对称过度到颜色,接着就到了第三步非对称的感觉。非对称的感觉就会出现想象力的基础了。补充对称,对称看习惯了,他就会补一个东西出来。想象力的最初的第一步就迈出来了。想象力其实是对一个非对称的对称化过程。

第十三:视觉美感数学的实际表现

1.分数的整理,百分数的样子。

2.方程式的运作,等式两端的配比。

3.几何题目的辅助线。

4.图形的对称性质。

5.地理位置的大脑地图

我的核心在乎的是数学的表现。我观察到数学好的孩子,他在美感基础上都具备,不一定去画画,并不一定当音乐家,不一定当艺术家。这些孩子美感基础具备,他的数学是真好,绝不是一次考试这个分,下次考差上30分。稳健的好,只要一听懂,就什么都懂了,这是关键的核心。

数学上实际表现:分数就有上下,从美感的左右到上下,接着到前后,接着到正负,接着到等式的左右两端,这都是美感的形式。等式两端的配比,几何图形的辅助线,到图形的对称性质。到了小学六年级开始学平行对称性质,图形的对称性质。

对称性质:轴对称,各种各样单轴对称,多轴对称,双轴对称,任意轴对称,过中心点的任意轴对称。对称性质就出来了。

地理位置的大脑地图:数学真正好的人,看地图一眼看的出来。空间感的表现,空间感是源于美感的对称来得,美感的一种非对称补充。规律的填补和规律的及格。强烈补上,大脑不会停。大脑去运作这个部分。这是真的关键的一个核心。那我们知道数学表现的时候。

智商的表现:智商是测试孩子聪明的绝对分数,数学学习成绩好,不一定是智商高。尤其是小学阶段,数学成绩好,往往是智商低的表现。一定到了初中,初一、初二。在1980年以前,15岁孩子测试。现在降到12岁,12岁往前不能测试。而且小学数学成绩越好,不一定智商高。智商跟数学成绩没关。智商是绝对分数。

智商有一个测量就是对规律的感受。a.b.c.d哪个可以填到?里。你就要凭借美感,对称,不是单轴对称,而是多轴对称,你做出来了,这个题也才能顺利通过。

第十四:美感建设过程的家庭作用

1.孩子自己的衣服:款式,颜色。

2.孩子自己的物品:摆放,归位。

3.家庭室内墙上的物品:月历,帖子,颜色(视觉的规律性)

在家里辅导孩子的美感,首先孩子衣服(美感的家庭建设)的款式,扣子是不是在正中心,兜是不是对称。颜色:如果色块是不是对称。

孩子的物品,自己的玩具是不是摆放,有没有类别,类别归位。当我不能完全归位的时候。这一类在这,那一类在那,这个分类到位。这也是美感的感受,本质上都是一个规律。下次不用想,大脑捷径直接去找那东西,都是大脑建立捷径的过程。捷径越多做智商题就会越快。

智商是衡量孩子大脑的绝对分数。智商测试题源自于生活,源于规律的感受。规律的感受源于美感。源于我们看到的图形。源于我们听到大人说话,源于我们看到大人行动,走路中左右两只手摆动,这就是美感。运动过来的美感。为什么说运动是好的表现?能够提高数感和空间感。因为大脑整个发育了,大脑整个发育过程中,并不一定在小学数学题中表现出来,小学数学考试题背诵和记忆力。12岁以下开发了记忆力就干扰了理解力。

小朋友大脑上脑神经电流较少,当他用于记忆力的时候基本上就没有理解力。当他担心你骂他,担心对错的时候。就恐惧感占用了脑电流,更没有脑电流去理解了。只要没有理解,规律不会出现,美感没有。如有一些调皮的孩子,考试并不好,但是美感具备。考试特别好,考百分的小绵羊们,连美都看不出来。连一个东西运动美,静态美,规律美都看不出来。完全于无感,就会考试,考到百分,完全没有意义。

美国,日本,新加坡,台湾,英国,法国、德国发达国家都做过测试。测试就是12岁以上的智商分数和小学阶段考试的分数是反着的,无关,要有关,也是反着的,越高也就越低,这是研究规律过来告诉我们的。

你在家里是否当着孩子摆放,是否有阅历,是否有贴字,是否有颜色(孩子喜欢的颜色)一定是颜色过度。就像我发这个幻灯片也一样,我是慎重挑选。黑,橘黄,红的过度色。匹配在一起,奉献给你的,创造最好的视觉美感表现。

2017.7.13日木晶儿(娜妈)笔记

微信号:15860483756

这一课听了实在很久了,笔记到今天才整理出来,有错字请见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