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噜声一响,趣事多多

(一)

古时候的英雄好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有的打呼噜也是不同凡响。

水浒传里,鲁智深出家第一天,剃度结束后,大白天倒在僧床睡觉,这一觉睡了个昏天黑地、颠东倒西。

和他住一个屋的是两个叫法明、法光的小和尚,晚上回屋睡觉,离房间还有四五十步,就听鼾声阵阵、滚滚而来。

当时已是夜晚,鲁智深这呼噜才展现出了真正的高度、响度和透明度,那是奇如旱天雷、忽如涨潮水,一高一低,声传四野、响震八方。

这鼾声把床震得微微颤动,把屋里老鼠都震得搬了家,后来经寺里高层研究决定,让鲁智深自己住了单间,免得打扰别人。

(二)

三国演义第八十一回,讲张飞如何遇害,关羽父子被东吴俘获杀害后,刘备、张飞急于为义兄关羽报仇,准备挂孝伐吴。

张飞账下的两元末将范强和张达因置办白旗、白甲不及时,被张飞责打得满口出血,并限定来日完备,否则斩首示众,二人情急之下,索性反了,欲杀张飞。

当晚张飞醉卧帐中,范强、张达二人各藏短刀,密入帐中,张飞睡觉有个毛病,就是睁着眼,二人见张飞须竖目张,本来不敢动手。

但一听张飞鼾声如雷,才知道他睡着了,于是靠前用短刀刺入张飞腹中,张飞大叫一声而亡。

这呼噜声断送了张飞性命。

(三)

大多数人睡觉都打呼噜,古人对打鼾这事也有精彩的描述,大文学家韩愈写过一首《嘲酣睡》,诗比较长,咱们摘录几句:

澹师昼睡时,声气一何猥。顽飙吹肥脂,坑谷相嵬磊。雄哮乍咽绝,每发壮益倍。马牛惊不食,百鬼聚相待。木枕十字裂,镜面生痱癗。铁佛闻皱眉,石人战摇腿。乍如彭与黥,呼冤受菹醢。又如圈中虎,号疮兼吼馁。

韩愈说自己的朋友澹师的呼噜声似狗吠、似狂风,让牛马惊、百鬼聚、木枕裂、镜面痱、铁佛皱眉、石人摇腿,如冤如号,那是惊天地、泣鬼神,虽夸张但生动传神。

自己也遇到过一位打鼾奇才,此人在大学时便身体肥硕、十围便腹,晚上躺下,不出两分钟,便鼾声乍起、惊破一江春水。

那鼾声忽高忽低,如牛吼、如蜂鸣,继而伴着一声长鼾,呼啸而起,其刺耳程度不亚于战斗机轰鸣,几位也打呼噜的舍友自叹不如、甘拜下风。

话说回来,如果呼噜声打成这样,可苦了枕边人,英国小说家安东尼•伯吉斯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欢笑,那么整个世界与你一同欢笑; 打鼾,那么将没有人和你一起睡觉”。

也见过打呼噜厉害的兄弟,可能爱人也习惯了,毕竟比起呼噜声,相依相伴相知更重要,久而久之,刺耳的呼噜声也变得婉约温馨、催人入梦了,鼾声成了催眠曲,一天不听到,可能还不习惯。

(四)

当然,并非所有的呼噜声都让人讨厌,曾读过牛宪刚先生的《听鼾》一文,里面描写一位姓李的采购员打鼾,那是:“初似秋虫低吟、鸽哨掠空,继而似月下洞箫、林中柳笛,抑抑扬扬、徐徐疾疾”。端的美妙。

唐代《西阳杂俎》里面还记载了这样一个有意思的故事。

说许州有一个老和尚,四十岁以后,每当睡熟后,鼾声如鼓簧,若成韵节,许州有个伶人服侍老和尚就寝,于是便随着老和尚的鼾声谱曲,按之丝竹,皆合古奏。

打呼噜竟然打出了美妙乐曲,实在了不起,可惜乐曲未能流传下来,要不老和尚这天籁般的鼾声乐曲,绝对惊为天人。

(五)

我国著名古典诗人王星汉写过一首以“打鼾”为题材的诗,叫《打鼾自嘲》:

豪气储胸力万钧,南柯梦里显精神。

平生功业君休笑,也是惊天动地人。

“豪气储胸”却在“南柯梦里”,打呼噜若能算“平生功业”的话,也算是“惊天动地”的人物了,诙谐幽默、厉害厉害。

有一次,王星汉遇到了湖南诗词协会副会长熊东遨,二人同住一个房间,熊东遨打呼噜的水平和王星汉不分伯仲,王星汉得遇知音,遂又写了一首《戏赠熊东遨》:

天涯逐梦远陪君,隐隐雷声韵味新。

一夜长闻犹恨少,今生羡煞嫂夫人。

王星汉听了一晚上熊东遨的鼾声,还是不够,开始羡慕今生长闻的嫂夫人了。

据说熊东遨一晚也领略了王星汉的鼾声,彼此惺惺相惜,回赠诗一首:

天下英雄我与君,闻雷故事已翻新。

风云吞吐同声气,不是当年失箸人。

曹操与刘备“青梅煮酒”、“闻雷失箸”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所以才有了“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的说法。

熊东遨借此表达:“当代鼾声谁敌手?唯王、熊我俩”。打呼噜这平常事被两位诗人演绎地妙趣横生。

本人也打呼噜,不过鼾声水平不高,既无英雄气概,也无音乐色彩,鼾如其人,平常乏味。

想想,打与不打,无关紧要,来他个瞌然成睡、酣畅淋漓,岂不痛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简单自然 北京时间2016年10月28日凌晨5点15分。 此刻我正躺在山西太原旁边一坐小城的格林豪泰酒店的三人...
    简单自然美阅读 4,147评论 8 36
  • 恋爱就是每天定时聊天,定时发信息,如果想念了就发信息,对方是一定会回的。 女人如水,温柔恬静;可以体贴可人;也可以...
    ErinTang阅读 192评论 2 1
  • 过去的时间可能会成为河流, 也容易成为寒冰。 每一个记忆的木屋, 都有埋着种子的小房间。 或开出璀璨的花朵, 或者...
    小鱼艺津阅读 161评论 0 0
  • 夜归,见小区彩旗飘起,知双节将至!飘的是彩旗,想的是家人,走的是脚下!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骂...
    八方游鱼阅读 5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