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拉拉任职记

文/ 碎女子

今天我要说的杜拉拉,绝非电影里徐静蕾版的杜拉拉或是王路丹版的杜拉拉,而是真实生活里的杜拉拉。

杜拉拉其实不叫杜拉拉,她叫杜晓拉。

从她第一天进入销售部,大家连眼皮都没抬一下,因为整个销售部,以美女如云著称。人事部也严格遵守销售部这条不成文的招聘规定,凡是能进入销售部的,不是貌美如花,便是貌美如花。像杜晓拉这样姿色平平的女孩,根本不值得大家抬眼皮,因为,怕伤眼。

杜晓拉第一天上班,就成了整个销售部跑腿打杂的勤杂工。这个短胳膊短腿,又带着一副厚厚眼镜片的女孩,跑前跑后、跑上跑下,不是帮这个同事复印资料,就是帮那个同事去财务室送账单,或是手里拿几个茶杯帮同事打水,她倒是忙的不亦乐乎。

才短短一天工夫,大家就抛弃了早上的嫌弃之心,集体发了恻隐之心,这个女孩,虽然在颜值上严重不达标:齐肩的枯黄直发、圆圆的脸上缺乏光泽度、架着一副貌似有七八百度的黑边框近视眼镜、个子不到一米六,这样姿色平庸的女孩,大街上一抓能抓一大把。但是她却勤快麻溜、任劳任怨,不管帮谁做事,从来都不嫌烦,而且总是一副甜甜的笑脸,一口一个何姐、温姐、夏姐的叫,叫的人心里暖洋洋的。

于是,到下班时候,她已经和销售部十几号人打成了一片。

这女孩!第一天上班估计腿都能跑断吧,硬是一声不吭、还笑脸相迎、来者不拒,够硬气!

第二天开始,大家就开始亲昵的称她拉拉,于是她就成了杜拉拉。

杜拉拉一没有背景、二没学历。听人事部小娜讲她的简历上最高学历是个什么技校,学的是文秘专业。难怪杜拉拉一副就算被你虐待死也毫无怨言的心甘情愿。看来她的忍术相当厉害啊。销售部自从有了杜拉拉,大家的小日子也开始滋润起来。繁忙的工作中也能偷偷小懒、享受享受使唤丫头的特权。所以,大家非但不排斥她的存在,相反还离不开杜拉拉了。

转眼杜拉拉已经进公司三个月了,她顺利地度过了试用期,唐总在转正单上大笔一挥,龙飞凤舞地签下自己的大名,眼睛里露出狡黠的笑。

杜拉拉没有固定的工作,一直穿梭在销售部,谁叫她帮忙,她都一副笑眯眯的模样,跑着过去帮忙。大家平时也都习惯了使唤她,有时候本来也不忙,完全可以自己动手的工作,但还是会有同事不停地喊着杜拉拉帮忙。似乎杜拉拉这个名字,几分钟不喊一下,就感觉缺少点什么。

“拉拉,帮我把这个样品寄给客户,对了,寄完后给杨经理打个电话,快递单号告诉他一下。”

“拉拉,快点帮我把这个单子拿去给唐总签个字。”

“拉拉,帮我去财务部开两张税票,顺便寄到这个地址。”

“拉拉,下午帮我和品质课经理去一趟客户那边,处理一下客诉的事情。”

杜拉拉不慌不忙地把一个个同事交待的工作接到自己手上,她按轻重缓急迅速在脑子里排了一串序号,下班时,所有任务都顺利完成,杜拉拉开心地笑了,虽然没有一个同事对她说谢谢。

杜拉拉在销售部并没有白呆这几个月,通过与大家的相处,她对每个人的性格、做事风格都了如指掌。

比如左边三个位置:何欣、温雅静、肖书蔷。

何欣踏实认真,做事雷厉风行。温雅静和肖书蔷做事虽然不错,但爱耍小聪明,且喜欢偷懒。

后面四个座位分别是:柳琳、许文晰、黄晓玉、夏梦,她们四个是属于惹事生非型的,只要销售部有任何的风吹草动或是特大新闻,准是从她们四个人口中传出来的。

上次唐总开会,刚一谈到销售部制定的新奖励制度,也是这四个人带头起来反驳,讲一大通现在市场低迷,单子不好接之类的借口,最终无非是想维持原来的奖励制度。

所以这四个女孩是销售部最难缠的女孩,最会煽风点火,属于没风都要煽点风的人物。

右边三个位置是:沈婷、陈凤荧、黄梓婧,这三个人平时工作还算认真,但一板一眼,缺乏主动性和灵活性,属于推一下动一下的类型。

最后面靠墙两个位置:一个是谢婉,一个是林诗雨。她们俩值得多说两句。

谢婉,平时话不多,但对工作相当认真负责。会议上,领导若让她发表个人意见,她绝不含糊,讲话颇有条例,观点明确,思虑周全。在公司三年多,她和客户之间都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关系。而且有一点,她自己的工作从来都是自己动手。她很少叫杜拉拉帮忙,好像叫过两次,但都只是让她帮忙拿一些单面纸放在复印机旁边,作为内部再生纸使用。从这点看来,谢婉是一个颇具成本意识的女孩噢。

林诗雨,和谢婉不相上下,对待工作,相当敬业。凡事也是亲力亲为,不会偷奸耍滑。她性格开朗,心里也不藏事,对领导和同事说话都是大嗓门,话比较多,但很有自己的一套观点,她也颇受唐总好评。她讲话言辞犀利、当仁不让,偶尔会让别的同事下不来台,她就是一个直肠子的女孩,她和谢婉关系最铁,她最喜欢下班后挽着谢婉的胳膊去逛街。

第四个月的十五号,销售部按照贯例一大早就要召开季度会议,总结上个季度销售情况,进行下个季度的销售预估。大家对这个会议早就已经失去了兴趣,一个个懒洋洋地靠在座位上,似乎办公室成了休息室。

大家拿着手机无聊地边刷着微信边等着唐总的到来。唐总的声音大家听了N次了,都说唐总的声音天生带着一种让人神经松驰的元素,只要他连续说上五分钟的话,保准你打着呼噜睡到香嚗。

唐总终于迈着一贯的小碎步进了会议室,但他后面跟着杜拉拉。

大家立刻放下手机,一致把眼光投向仍是一副笑眯眯的杜拉拉身上。

只要不是瞎子,都可以看到,今天的杜拉拉,和往常完全不一样。

她穿了一套得体的职业装,干黄的短发变成了外翻卷,脸上化了精致的妆容、手上多了一款闪着黑色亮光的手表。一副干练女强人的架势。

唐总清了清嗓子说:“今天我来向大家郑重宣布一下,这位是接替我的杜总,我明天就要调去集团总部工作了。从今天起,由杜总来接管销售部的管理工作,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支持杜总的工作。”

唐总带头鼓掌欢迎,大家懵懵地举地手,一起鼓掌。但经常叫杜拉拉帮忙的几个同事感觉每个掌声都像是打在自己脸上,一阵火辣辣疼。

唐总的嘴巴还在一张一合不停地说着什么,但大家都没听到他后面到底说了什么。

杜拉拉要接替唐总?大家脑海里都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杜拉拉到底是何方神圣?年纪轻轻她到底有什么来头?

大家纷纷猜测着关于杜拉拉的一切,大家已经无法把今天的杜拉拉和每天穿梭在销售部帮他们打杂的杜拉拉联系在一起了。

她摇身一变竟然成了杜总。

杜拉拉开始讲话了,办公室立刻雅雀无声。

还是那张脸,还是那个声音,但一切却又不同了,现在,她是杜总。

杜拉拉毫不废话,讲话干净利落。她开门见山地说:“我知道你们心里对我,有很多疑问。但这些不重要,你们也不用去费神想这事,大家都要养家糊口,工作第一。现在我先宣布一个任命,谢婉从今天起担任销售经理一职,这个职位就不用外招了。大家是否能给点掌声?”

又是一阵鼓掌。

这阵容、这架势、这干练程度,真真一个女强人啊!平时怎么一点没看出来呢?

新官上任三把火,一点都不假。

接下来,销售部分成了两组,A组组长,林诗雨,B组组长何欣。

再下来是一系列工作分配。

会议快要结束时,杜拉拉说了一句:“就像大家以前讲过的,现在市场不景气,公司董事会也正盯着下个季度的销售业绩,如果到时候,谁的业绩不达标,就可以别谋高就。市场低迷,成本意识更要加强。”

大家的心里第一次“咯噔”一下,个个发出紧张的预警。公司要裁员?

这次会议,从头到尾,没有一个人打瞌睡。在杜拉拉宣布“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后,大家齐刷刷跑回自己的座位上,开始拼命工作,生怕下次,被开涮的就是自己,这个公司福利待遇都很不错,没有人愿意打铺盖走人。

忽然间,平时涣散的销售部一下子像变了样。只听见噼里啪啦键盘的声音和电话的声音。

后来,陆陆续续从其他同事口中得知:原来杜拉拉是公司从另一个同行公司高薪挖过来的,是她自己建议先在销售部打杂三个月再上任,她说一个管理者首先要对自己的每一位下属做到深刻的了解,才能知人善用,并有效的去管理他们。

说穿了就是要管理一个人,先要摸清他的底牌,抓住他的软肋。

而杜拉拉,用了三个多月时间,摸清了销售部所有人的底牌,也抓住了每个人的软肋。以后,大家就只能在这个女魔头的管理下残喘度日了。

这就是杜拉拉的故事,从此,整个销售部再也不敢怠慢那些其貌不扬的新人了。

今天,销售部的气氛好像缓和了一些。

大家又在交头接耳,谈论着杜拉拉。因为今天杜拉拉飞去日本出差去了。

正在大家聊的起劲时,谢婉走过来,声音不大却极具威严的说,

“大家准备一下,一个小时后,杜总要和大家召开视频会议。”

销售部顿时又安静下来,大家手忙脚乱地准备着各自的资料。

杜拉拉,飞去日本仍是阴魂不散啊!这日子,没法过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