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里

                                      风雪里                                          一场不大不小的雪,让整个长沙城变得素洁而安静起来。入夜,平日里车流滚滚的岳麓大道少了许多汽车马达的轰鸣声,这却并没能让我睡得更安稳,窗户外,竟是通宵达旦的铁锹铲地的声音,小区物业?亦或是城管、市政?不得而知,只是清晨拉开窗帘时,但见一夜风雪覆盖下,四处一片白茫茫,唯行人或行车处清晰可见墨绿的水泥路面,十分显眼。

        上班前,照往常一样看了下滴滴出行的顺风车单,有人从麓谷小镇往湘雅三医院,与我上班路线基本重合,遂接了单,以赚个顺路油钱。到了乘客起点,拨打电话,无法语音提示接通,车停路旁等了十来分钟,几次拨打电话,皆无法接通,惹得我一肚子火。正欲取消接单,那边拨过来了,是一个女子的声音,“师傅,不好意思啊,我家楼栋离门口远”。不久,便有一位衣着厚实,略显臃肿的女子小心翼翼地踩着积雪,向车这边走过来,手里还抱着一个大概一岁多的孩子。见此情形,刚才的一腔怒火顿时消了一大半。女子抱着孩子在后排落座,上车先是道歉,我应承了声“没关系”,便开车上路。

        路上,女子主动跟我聊天,“师傅,你是专门跑滴滴快车还顺路带客”“你就住在附近吧,你在哪个位置上班呢”…。我只好一一作答。出于礼貌,我也回问她,“您到湘雅三医院是孩子感冒了?”,毕竟听她讲话半点不像个病号,我只好如此臆测。“不是咧,是我自己看产科呢,我都怀孕七个月啦,你看不出来吧”,女子说话时一脸笑意,也不容我回答,继续滔滔不竭“我跟你说罗,其实我刚生了孩子才一年多,又是剖腹产,医生都讲现在怀孕是很危险的呢”,中间孩子吵闹,她安抚了一小会又继续,“但是没办法,家里四个老人不是过世了就是身体不好带不得,所以就干脆连着生了一起带,带大了也好早点去上班赚钱”。说这些时,女子话音里并未带半点忧愁与抱怨,反倒是一脸骄傲与轻松。“这样的天气,你家先生…”我欲言又止。“你是问我家先生怎么不陪我去医院是吧”,我沉默未作答,她又继续“我跟你说罗,我老公年底尽是事,别说这上班时间请不来假,就是晚上也得加班到很晚呢”。突然我有点对她肃然起敬了,“那您确实也是不容易”,我讲这话绝对不是恭维。“也没什么,都习惯了,过几年孩子大了就好了”她依旧淡然,一笑而过。然后她没有再挑起话题,车里回归沉默,只有她怀里的小宝宝在咿呀学语。很快就到了目的地,本来打算开进去送她们到门诊大楼门口,无奈医院门口排队入内的车辆早已排在两三百米开外,我正想说要赶着上班就不送她进去了,又是她先开口“师傅,你就靠边停了让我下”。我便没有再作答。临下车,她又一次表达了对耽误了我时间的歉意,然后拉开了车门,把手里的孩子仅仅地裹在羽绒服里,踩着厚厚的冰雪向医院的大门慢慢地走去,消失在人群中。

        我继续前行,透过后视镜,我看到医院门口很多携老扶幼的人们在风雪中步履蹒跚,也看到前方十字路口的交警立在路中央,像一尊银色的雕塑,远处搭满外架的工地上穿着橘红色工服的建筑工人依旧在工地上忙碌,如同一团团跳动的火焰。

        阳光下,总以为,皆是时光静好;风雪里,才知道,谁都在负重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牛肉面 西板桥河南,现在联华超市路南,有一家兰州拉面馆。十多年前,第一次进去的时候,那里还是个狭小黑暗的破屋,三四...
    狼牙棒_阅读 408评论 1 3
  • 2018年1月28日 4、5、6小组会议记录 会议主题:易效能践行自由漫谈 主持人:四组组长梁秀喜 记录大臣、排唛...
    易学晓帆阅读 324评论 1 1
  • 今天看他qq资料不小心按到点赞 尴尬被他发现了 然而回赞了我 取消关注有重新关注 再次克制住了自己发消息给他 “I...
    刘赖床阅读 122评论 1 0
  • 这两天我的老毛病又犯了,下了班去药店买药,接待我的是一个微胖的年轻女子。 我走过去说明情况,并说出要买的药名。女子...
    善下归海阅读 469评论 0 8
  • R:片段一、《谈话的力量》 I: what 在谈话中,我们常常只问封闭式问题而缺乏开放式问题,甚至不了解情况直接问...
    时光书屋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