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声音的人

他是个哑巴。

他并不会书写。

没有人知道他以何为生。他白日如同鬼魅,夜晚恐惧。他使人早已忘记的,埋藏心底的,用层层枷锁封闭的恐惧岩浆般迸发,在盛夏时节感受到不合时宜的寒意。

他的外貌和着装不值得被描述。

在这个几千万人的城市里,没有人知道他的过去,没有人看透他的现在,然而,却都无不自以为是,以洞察他乏味的未来而沾沾自喜,收获可悲的鄙夷和低廉的优越感,以慰藉艰难的一天。

他,是乌鸦中极少数的白化病患者。

他,是一只偷声音的雪鸦。我是这么称呼他的。

这是上帝证明他存在的恩赐,但对于雪鸦而言,这只是吃饭喝水睡觉之外,又一件消遣人生的无趣事。

雪鸦偷过遇见自己命中注定女生时,男生加速的心跳声;醉酒后父亲对家人的怒吼;清晨鸟儿清脆的叫声;孩子的第一声妈妈;火车的汽笛声;声嘶力竭的「我恨你!」;铿锵的高跟鞋走路声;伟大歌唱家的粗口;独居时的呼吸声。

有些声音是为了占有,有些声音是为了从此消失。雪鸦会反复听孩子们最单纯的笑声;相守一生的年长者最朴素的表白;自嘲者最精湛的笑话;溪水流淌过的温柔。而那些偷来却舍弃的声音,世间他是最后一个记得的,也是最后一个遗忘的。

如果不是她,或许雪鸦就会就这么渐渐老去,无人问津地死去。

那是一个冷雨夜。路人和车辆因这突如其来的暴雨行色匆匆。雪鸦站在闹市边缘的公交车站,破败的顶棚勉强为底下的乘客保持着最后的体面。

他并不搭车。

雪鸦无目的地望着这雨夜催赶的车水马龙,就像看着冗长的肥皂剧,并不期待任何惊喜发生,只是保持着一种必须消耗时间的惯性。马路另一边,是紧邻一间老旧医院大门的公交站。她并没有身边路人的匆忙,即便没有伞,打湿的头发,令人无比抗拒的方式附着在身体的衣物,并没有给她造成些许的不悦。她摘下镜片挂满雨水的眼镜,显现如星辰般闪耀的双眼,在雨中不时欢快地踱着小步,走到了门口旁的公交站台。

他在人群中注意了她,一直盯着她,眼里有从未有过的柔软。

他与她,隔着车辆穿梭的马路,四目相对。下一秒,飞驰的车辆打断了这唯一的相望。

此后,雪鸦的生活多了一件事。以自己的方式,默默地守候着她。

雪鸦渐渐对她有了更多的了解:她是医院的护士,有一个相恋多年的男友,不多但感情深厚的好友,开朗乐观的心。偷声音的他,悄无声息的,像一头蓄势待发的野兽。只不过永远不会扑向,被当做猎物的她。

雪鸦以为,他能看着她和相爱的男友结婚、生子,过着美满的生活,枯燥的人生终于不再只有吃饭睡觉上厕所时,一件事改变她,还有他。

她在家中服下过量的安眠药,前来祝贺生日的亲朋好友及时发现了这一切。几经抢救,总算把她从死神那请回来。

醒来后的她,虚弱的啜泣。

「为什么他要如此对我,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接下来是令人尴尬的沉默,亲朋好友,还有雪鸦,也大致知道了:男友以她最不能相信的方式,同她结束了这段感情。

身体康复了,心还因为过量服用的药剂没缓过来。

醒来的时刻,最难熬。

白天,她穿着不合身的病服,坐在医院里的长凳上,看着痛苦求医和释然离去的人们。想一觉死去的她,在同死神势利的交易中,讽刺地输掉了睡眠。长夜满满,她会爬上医院的天台,在寒风中,忘记了睡眠,惬意地望着冷峻的星辰。

此时,雪鸦都会坐在她身边,同她一起眺望渺茫的星星,直至她准备起身离去。

她并不知晓,越发寒冷的冬夜,为何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

她迟迟没有好转。悲愁和绝望不断吞噬着她。现在的她,眼神暗淡无光,花容憔悴。床头柜上的水果篮,代表平平安安的苹果,腐烂正在不可逆转地扩张。

目睹一切的雪鸦,做了一个决定。

他窃取的,从来都只是人们迟早会遗忘的声音。而如今,他想要偷走那些语言的利器,改变她和他的心。这是从未有过的尝试,也是他穷其一生,绝对没想过会在此时用上的。

「老子玩腻了。终于可以去找创造我的老头,跟他理论一番为何我是这幅德行。」

在离开之前,雪鸦来到了她的床前。此时的她已经沉沉地睡下。他怯懦地坐在床沿,俯身,用她的手,轻轻地抚摸了下自己的脸庞。

他偷走了她记忆中关于他所有不好的声音,不好的记忆,最后还有不好的心情。

完成一切的他,轻轻地放下她的手,悄无声息的,如同当初来的一样,离去。消失。

她揉了揉沉重的眼皮,看了下床头柜上的时钟,看了看窗外。此时正飘着稀疏的雪絮。她很激动,顾不得赤脚的刺骨冰冷,急促的跑到窗前,打开窗户,伸出一只手去接那你碰到手便融化的雪。

「下雪了诶,阿姨。今年的第一场雪。」

「今天精神挺不错的嘛,雅雪。看来你很喜欢雪呢。」

「是的,我记得我母亲跟我说,我就是在一个如此的夜晚出生的。所以她和我父亲才会给我取名雅雪。」

「还有,我记得,他跟我说,只要一下雪,他就会回来的。」

「夏雨这小伙子,还听懂得浪漫的嘛,说的这么诗情画意。」

「阿姨,不是的……好像也是。为什么我刚才脑海中,闪过的一瞬间,说的人并不是夏雨。」

「小姑娘你这回伤的不轻,好好调养调养,这些事,阿姨帮你记着呢,你就不必操心啦。」

「谢谢阿姨,明明你也是病人,却老劳烦你照顾我。」

「客气啥,阿姨去倒点开水,你热水壶给我,你就好好躺着,听话啊。」

雅雪蹑手蹑脚地走回床铺,穿上棉拖,披上外套,走到窗前,欣赏着窗外的雪景。绿树、灰路、红灯,都在渐渐地被雪覆盖。

她伸手擦了擦起雾的玻璃,手突然往回一缩,不知是不是玻璃太凉了。

(完)
————————————————————————————
作者:阿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是个哑巴。 他并不会书写。 没有人知道他以何为生。他白日如同鬼魅,夜晚如同恐惧。他使人早已忘记,埋藏心底,用层层...
    阿嘉的奇妙冒险阅读 15,887评论 7 29
  • 文|廖玮雯 突然发现好多高三的朋友用私信把我的思绪拉回到了远去可又历历在目的画面之中,那时的我高三。 新近《匆匆那...
    廖玮雯阅读 611评论 0 4
  • 简介 React Native在0.44版本中将Navigator从核心库中删除,主要推荐使用于今年一月份开源的R...
    Eternaldream阅读 1,248评论 1 3
  • 一 我和叶哥阿转蹲在人民广场的草坪边。阿转和叶哥抽着香烟,我不抽烟所以眼睛盯着前方发呆。叶哥猛嘬了一口香烟...
    张三三A阅读 351评论 0 1
  • 几十个微信群,每一秒钟都在翻新信息,阅读的速度与越来越跟不上信息更新的速度,而且这个差距会越来越大。。。 如何在庞...
    camer阅读 7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