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

如何与人相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与人交往的能力,也是一种可以购买的商品,就像糖和咖啡一样......它的代价要比世界上任何东西都高,我愿意为那种能力付出酬劳

如何了解别人,如何与人相处,如何使人喜欢自己,如何使别人同意自己的想法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话题。

西方现代人际关系教育的奠基人,被誉为20实际最伟大的心灵导师和成功学大师

人性的弱点这本书是一步一步手把手教你如何缔造更好的人际关系。

我今天要分享的是本书的核心问题:如何快速有效地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
卡耐基给出了三个让人喜欢你的法则

1.真心实意的关注别人
2.想要改变谁就先赞美谁
3.如果一定要批评别人,千万要慎重

人性中最深层的渴望就是得到别人的重视

人性都是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得到别人的关注。永远先关注的都是他自己,而不会主动先去关注别人。

当你跟别人自拍之后,你最先看到谁?我想有很大部分人都是先看自己,看看自己拍的好不好看,漂不漂亮。然后发朋友圈的时候,都会把自己PS的美美的,对于跟你自拍的人,你一定没那么耐心把她PS的比自己好看。

通过这个例子,人的天性永远把关注点放在自己身上,对于别人关注的太少

SO
卡耐基告诉我们,如果你想让别人喜欢你,一定要先关注别人

关注的另外一种形式:倾听

有的时候倾听也是对别人最好的关注

别人跟你交谈的时候,你连倾听的耐心都没有,显得很烦躁,你觉得下一次人家还有想要和你交谈的兴趣吗

所以,当有人跟你交谈时,一定要有耐心的倾听对方说话,在适当的时候给出一些回应。这样人家才会觉得被尊重。

人性中最深层的渴望就是得到别人的重视,所以卡耐基给出了提高人际交往能力的第一个方法就是关注别人。而且还需要是真诚的关注别人,切忌不要虚假!

人性的一个特点是没有人喜欢被命令。如果你真的想要改变别人,就要事事为他着想,用赞美来激励对方

卡耐基培训班上有一名学员叫乔治,他是一家工程公司的安全管理员,他的工作就是确保每一位进入工地的人都要戴上安全帽。尽管这是一个安全常识,但总有人不戴,每次乔治看到不戴安全帽的人都会拿出管理者的权威,命令他们一定要戴上安全帽,员工们会怎么做呢?他们总是当时妥协,但只要乔治一走开,就会立刻把帽子摘掉。

  •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呢?乔治难道不是为了大家着想吗?这么说是没错,但没有人喜欢被命令,所以就算是你为我好,我也不愿意你命令我。

卡耐基建议他换一种方式,下一次看见没戴安全帽的员工可以体贴的问问他,是不是帽子的尺寸不合适,带着不舒服?用不用调换?之类的,然后再亲切地告诉他,安全帽是为了保护你的建议,你戴上帽子,保护自己的安全。
乔治半信半疑,工地上都是粗人,谁听你说这个,不过他还是照做了,说来也是神奇,那些不戴帽子的人听了乔治的这些话,都慢慢的不再有抵触情绪,因为乔治不再是高高在上发号施令,而是开始为别人着想提出建议,所以大家更容易接受。

经过这个故事,说明凡事多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下,然后用赞美的态度对待对方。

但卡耐基提醒我们,如果你觉得这些方法一定能成功地改变别人,那就有些天真了。

因为我们在改变别人的时候,又可能回到第一个法则先关注自己的感受,从自己的感受出发,会先对被别人进行批评和抱怨。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被批评的人就算有再大的错,都不会自责,更不会接受批评。这是人的另一个弱点

如果一定要批评别人,千万要慎重

卡耐基建议大家最好不要批评别人,因为批评的杀伤力非常大,有多大呢?英国著名的小说家《德伯家的苔丝》的作者托马斯哈代曾经因为受到严苛的批评,几乎放弃写作,并且批评就像回旋镖,总会返回来伤害我们自己,因为被批评的人都喜欢为自己辩护,用同样激烈的指责回击。

为了减少批评带来的负面影响,大部分人都能运用一个原则,就是先表扬再批评。

但是换成而且

卡耐基告诉我们,只需要换一个词,所有的问题就都解决了,换哪个呢?但是换成而且,我们再来感受一下,“孩子啊,我们真的为你这学期取得的成绩骄傲。而且如果你能一直保持这样的学习态度,你的代数成绩会提高的”,如此一来,我们就能真切地感受到父母的赞美。父母教育孩子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卡耐基提到的最高级的批评就是不批评,或者说是宽容

胡佛是一位著名的飞机特技表演驾驶员,有一次在300英尺高的时候,飞机的两个引擎都出现了故障,有幸得以幸存。胡后来检查飞机的油箱,结果发现那架螺旋桨飞机装的却是喷射机用的。
很显然,这是负责保养飞机的机械工出了问题,我们完全可以想象胡佛当时的心情,他当然有理由批评这个粗心的工人,
可是胡佛并没有这么做,他只是伸出手臂搂住工人的肩膀说,为了证明你不会再犯错,我请你明天帮我维护我的F51飞机,面对这样的批评,我想这位工人一定会感激涕零,并且永远不会再犯错。

这本书的建议虽然都很正确,但真的做到还是很难的。比如说,当你不高兴的时候发脾气和批评别人就比赞美别人更容易,人们都会很自然地谈论自己想说的事情,而不是关注别人。

实际上这本书并没有教给我们知识,而是在帮我们培养新的习惯,尝试一种新的行为方式,这需要大量时间,需要你不断坚持,并且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实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