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0分钟读一本书—《人性的弱点》

关于作者

戴尔·卡耐基是美国著名的人际关系学大师,西方现代人际关系教育的奠基人。他开创的“人际关系训练班”遍布世界各地。卡耐基是一个演讲狂人,他通过演讲唤起了无数迷茫者的斗志,激励他们取得成功。他把自己多年的经验写成各种著作,帮助更多的人实现自我完善。

关于本书

这本《人性的弱点》既没有心灵鸡汤,也没有励志鸡血,它不会教你怎么赚钱,怎么成名,而是一步一步手把手教你如何缔造更好的人际关系。

核心内容

人性中最深层的渴望就是得到别人的重视,所以请真心实意地关注别人;没有人喜欢被命令,如果你真的想要改变别人,就要事事为他人着想,用真诚的赞美来激励对方;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人们都不会自责,更不会轻易接受批评,这是人性的另一个弱点。所以如果一定要批评别人,千万要慎重。

一、关注

人性中最深层的渴望就是得到别人的重视,所以请真心实意地关注别人

纽约电话公司做过一项调查,研究在日常电话中,什么字眼的使用频率最要。结果你大概已经猜到了,就是“我”。他们调查的五百通电话里,这个字被使用了三千九百次,每个人都在不同地说“我“ “我” “我”……这些都是人的天性。

卡耐基有一个习惯,就是会默默记下每一位朋友的生日,并在当天发去生日的祝福。如果你也可以像卡耐基一样,多关注对方,在不经意间让对方觉得收到了重视,相信你也可以收获更多友谊。

二、倾听

关注别人的方式多种多样,不一定所有场合都需要你侃侃而谈。有时候,倾听就是对别人最好的关注。

案例:

在一次又纽约出版商举办的晚宴上,卡耐基认识了一位植物学家。在此之前,卡耐基从来没有接触过植物学家,他也没有这方面的只是储备,所以没有办法跟对方深入交流。但整个晚上,卡耐基都专心致志地听对方讲各种植物,讲室内花园。等卡耐基告辞回家后,植物学家极力向宴会主人称赞卡耐基,说他“很能给人启发”,并且认为卡耐基是自己见过的“最有趣、最健谈的人”。最健谈?开玩笑么?卡耐基整个晚上几乎都没怎么说话,因为他即使想说也不知道说啥。他只做了一件事——侧耳倾听,就为自己赢得了很多赞誉。看见没,关注是最含蓄的取悦方式,很少有人能拒绝这种一心一意的关注。

三、赞美

人心的一个特点是,没有人喜欢被命令,如果你真的想要改变别人,就要事事为他人着想,用赞美来激励对方。想要改变谁,就先赞美谁。

案例:

卡耐基培训班上有一名学员,叫乔治,他是一家工程公司的安全管理员。他的主要工作就是确保每一位进入工地的人都要戴上安全帽。尽管这是一个安全常识,但总有人不戴。每次乔治看到不戴安全帽的人,都会拿出管理者的权威,命令他们一定要戴上安全帽。员工们怎么做呢?他们总是当时妥协,但只要乔治一走开,就会立刻把帽子摘掉。

卡耐基建议乔治换一种方式。下一次看见没戴安全帽的员工,可以体贴地问问他是不是帽子的尺寸不合适,戴着不舒服,用不用调换之类的,然后再亲切地告诉他,安全帽是为了保护你的,保护自己的安全。乔治半信半疑,工地上都是粗人,谁听你说这个?不过他还是照做了,说来也是神奇,那些不戴帽子的人,听了乔治的这些话,都慢慢地不再有抵触情绪,因为乔治不再是高高在上地发号施令,而是开始为别人着想,提出建议,所以大家更容易接受。

四、批评

任何人,无论做错什么是,无论错误多严重,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自责,更不会轻易接受批评,这是人性的另一个弱点。如果一定要批评别人,千万要慎重。如果你希望婚姻美满,请记住,不要批评。

可是普通人怎么能克制住自己不去批评别人呢?为了减少批评带来的负面影响,大部分人都能运用一个原则,就是先表扬再批评。这中间总会加上一个“但是”,表示意思的转折。可谁都知道这个“但是”后面的意思,所以这样做的效果并不好。卡耐基告诉我们,只需要换一个词儿,所有的问题就都解决了。换哪个呢?当然是“但是”,换成啥呢?换成“而且”,这样对方更容易接受。

当然了,在卡耐基看来,最高级的批评,就是不批评,或者说是宽容。

金句:

1.人类本质最深远的驱动力就是“希望自己具有重要性”,想要促使他们去做任何事,就给他想要的东西。

2.想要说服他人,提出他们的需要,并且告诉他们怎样去获得。如果想让你的孩子不抽烟,只要告诉他们,抽烟可能让你进不了棒球队。当你要求别人做某事的时候,在开口之前先问自己:“我怎样才能让这个人想去做这件事?”

3.如果你要树立敌人,就胜过你的朋友;但如果你要得到朋友,那就让你的朋友胜过你。

4.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会把自己理想化,都喜欢为自己行为的动机赋予一种良好的解释。因此,如果想要改变他人,就帮他想一个高尚的动机。

5.如果你辩论、争强、反对,你或许有时获胜;但这种胜利是空洞的,因为你将永远得不到对方的好感。所以,你要自己打算打算,你想要什么;是一种暂时的、口头的,表演式的胜利,还是一个人长期的好感?你很少能二者兼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性中最深层的渴望就是得到别人的重视,所以请真心实意地关注别人;没有人喜欢被命令,如果你真的想要改变别人,就要事事...
    真诚永恒阅读 1,238评论 0 2
  • 如何与人相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与人交往的能力,也是一种可以购买的商品,就像糖和咖啡一样......它的代价要...
    Evas77阅读 862评论 0 0
  • 这个学期开学的时候,班里转来一个女生,长得可好看了,打扮的也比较时尚,班主任分位置的时候,把她分在了我前面。天气热...
    最爱小萝莉阅读 241评论 0 2
  • 1. 走进女儿房间,看她悉悉嗦嗦摆弄东西,只见床上放着几双黑、白纯棉袜,透明袋里还装着黑白各一双。女儿看我进来,没...
    方海敏阅读 2,149评论 29 42
  • 北京时间10月23日,上场险胜爵士的森林狼这次是客场挑战雷霆。虽说今夏森林狼是能补强像巴特勒,蒂格和吉布森等悍将,...
    zoneball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