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一篇属于自己过去的定论

      窗外是陆续的鞭炮声,楼下是热闹的搓麻将声,耳边放着自己都不懂的协奏曲,最想听到的确实一种让自己走出困境的指引。在这除夕之夜,传统的一年之末,很多事都应该或必需有一个结束。给自己一个认识,给过去一个定论。

     春节年年在家过,越过越淡的感觉。去年和今年这两个春节更是让自己有点想逃避的感觉,心情太差,再浓的年味化不开冰冷的心情。更让人不爽的是,这两年一到过年边上就会重感冒一场,今天上午才刚挂完吊瓶回,不得不说人不爽喝凉水都塞牙啊!所以赶紧把这过去这几十年该结束的结束,该写教训的写,该遗憾的遗憾,该坚持的继续,盖棺定论吧!不挣扎了,收拾抖落心情,该面对的终该面对。

 学业

       关于学校生活,我真的不得不对自己说句,真的结束了!16年的学校生活,对学校有太深厚的感情,太熟悉的校园生活节奏,我不是一个喜欢换节奏生活的人,或者说是太懒了不太愿意改变,所以即使是现在我依然觉得校园的生活真是很美好。本有机会继续在校园里呆上几年,结果机会一次次让自己错过,感觉运气差那么点点更多其实是自己太年轻太任性的没有好好珍惜。机会真是稍纵即逝,我现在似乎有点能体会了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的感受了。

     大学以前,标准式学生生活,念书是主业,玩是副业,念书考大学是王道,越念越发现自己似乎越不咋滴,感觉咋那么多人念书比自己好,没脑子考虑太多,尽力念,尽人事,安天命。考到啥就读啥,就是尽量不要再念。那时是很纯粹,很简单,没有太多的想法,不需要考虑太多。给我一节体育课我就可以happy一个星期,看杂书简直就是一种享受(到现在读书都没有超过那时的美好感觉),顺便还可以用到作文中装个逼。那时最喜欢的就是语文课,因为我可以心安理得的看自己的书,做自己的事,累了还可以睡个小觉。依稀记得早读时不时会把前排小周的精装版《宋词三百首》读上几首,那感觉太美好。我依然认为那本书是最好的宋词书,高中之后就再也没这么读那么文艺的东西了。那时,走着这传统的路,简单的满足这生活,不咋的也不要求太多。

     以前在书中和影视作品的大学太让人迷恋,几乎成为自己的大饼。进入大学没有想到,好假!我不太习惯改变,于是我用过高中的方式过完了大一,现在想想好浪费啊!用高中上语文课的方式过挥霍了大二,用大众化宅文化加浅尝辄止的方式混到大四。进入大四,我却有一种深入心底的彷徨,犹豫不决,对future的不确定有一种不安,这种感觉一直到现在。犹犹豫豫的大四我还是拼一把看能不能再在学校呆几年,结果运气差点更多的是自己自己的原因。 

   事业

        大多数刚出校门的娃子,考虑的肯定不仅仅只是一份工作。古语云,志当存高远。不是说,没了理想,人和咸鱼有什么区别。理想太高端,我谈不起。但有点好高骛远的把工作当作事业来经营,没啥子错吧!工作经验暂时没有,想法还是可用有的吧。去年刚毕业,不得不去找工作后,才发现工作真不是那么好找,找一份合适的工作更是困难。你会遭到,学历,学校等外在影响(其实想得通),感觉找到的工作和自己想要的工作差别挺大的。找找停停,一直拖到毕业前才随便签了家单位。打算去体验下,感受下工作的氛围。第一份工作,自己干了近三个月在转正前辞掉了。其实,那家公司还行,同事都挺好的。当初做着做着,想法太多,心没定下来。当初好多想法,其实没那么重要,只是经过后才慢慢有些领悟的。并且,参加工作后,新的环境,新的生活方式,的确可以学到很多以前没注意到的,好多坏习惯在外力的压力下慢慢改变。同时工作中的事情确实让自己感觉学校学到根本不值一提,能力不足确实很受伤。更重要的是,它将我不善人际交往的缺点毫无保留的展现,不得不承认自己在大学四年人际交往技巧几乎没进步。尤其是和长一辈的人交往,我靠亚历山大啊!真心不太会。最重要的是,我在怀疑我当初坚持不下去原因是否确实如此。

      辞掉工作,我任性的再赌了一把考试,当初的确有点想回到熟悉的校园生活,同时有那么一点点不甘。有同学的帮助,尽然幸运的回到母校重新开始熟悉的生活。当在一次做在自习室的位置上,看着去年的位置有新的面孔,感触颇多。整3个月的时间,一起似乎如初,其实那仅仅是你的感觉。不得不承认,自己真不是啥大神,自己把重来一次想的太简单,目标却放不下来,勤奋值没能理想中那么高。结果是可以预料到的,接受却依然心痛。我不相信奇迹,因此从不买彩票,结果就是no surprise,我也从没中过奖。坦白的说,我有机会让自己拿到那份自己以为的惊喜,如果自己更努力更高强度的准备。但其实我真的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和毅力,在外面逛一圈回到校园得到一些肯定得失去一些能力。我很难说服自己辞掉工作再赌一把是个明智的选择,因为结果对比是很明显的NO。我只能把它当作青春里的又一次任性,一次认识自己不足的尝试。每一种失落的痛苦是刺心的,因为在乎过。当结果不仅仅和你相关,指责之声就不可能平息,接受失利就意味接受这一切,聊以减轻者唯有自嘲和沉默。

       又一次把自己把自己逼上困境,不得不开始找工作。依然是惨淡的工作经历,不变的四处寻找,只是年龄不允许再随便任性了。依然坚持把工作当作事业经营,虽处困境,志当不改。

我依然记得这段话,已自勉。

“I am a true adorer of life, and if I can’t reach as high as the face of it, I plant my kiss somewhere lower down. Those who understand will require no further explanation.”(“ 我是生活的真正崇拜者。如果我无法够到它的脸,我会将我的吻贴到我够得到的任何地方。明白我的人,将不需要我进一步解释。)

ps:辞旧迎新,告别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