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君擦肩而过,独自抚平经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白二二


2012年来的时候,所有人都在围绕着世界末日而谈,对于我们,却是开始。

one..

那年夏天,其实我也在想如果世界末日来临,我应该做些什么,于是开始了一个人的旅途。飞遍天南海北,有一天突然觉得百景一味浑身疲累。那天正好是在湖北落地,北京的朋友打来电话要吃正宗的周黑鸭,为了给好友一个满分的感动我抱着试吃的态度在襄阳待了一星期,走遍了N条街道吃了N家所谓正宗的周黑鸭,觉得家家风味独特。更大的收获是对这座城市竟然有了一点点喜欢,决定再留些日子,这一留,就是两年。更重要的是,正好你也在湖北,在襄阳夜色弥漫的夏日江畔。

我们在同一个城市生活了三个月,每天面对同样的天气,感受同一个方向吹来的风,呼吸着同一片天空下的空气。然而,在故事还没有进展的时候,你却选择了离开,一人匆匆前往乌鲁木齐。三个月的时间,不够我们从陌生到无话不谈,不够为了对方而改变自己的选择,不够成为形影不离的基础,真的不算长。三个月的时间,足够我清楚知道一座城市的每条街道,足够我在陌生的地方有新的开始,足够成为我留恋的理由,真的不算短。

two..

后来,我又知道,那三个月,也成了我反悔的理由,成为我放弃已有的生活去寻找你的理由。

后来这两个字,我用了整整两年才到达,是在我习惯早餐是火车站旁边小巷的热干杯面后,是在我熟悉古隆中和北门的花花草草古旧建筑后,是在我每淋过一场南方雨季的暴雨就抑制不住思念后。是在又一个夏季的结尾,我终于做出了选择。

2014年夏末,我结束了在襄阳的生活,站在鼓楼上与老街合了一张影说了再见。抵达乌鲁木齐的那天,身着短裤背心的我在傍晚被冻的流着鼻涕跟傻逼似的在街道漫无目的地穿梭,心里却泛起一阵阵温热。然而,我该怎么遇见你,紧张?彷徨?担心?都不是,对于我来说找到你才是当时最为要紧的,因为这两年我们一次也没有联系,何况这个城市又这么大,我又一次迷茫了。

和你一样,我独身前来,没有朋友,没有来之前对这座城市做任何了解,这对我来说都不重要。我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走路,一个人生活着寻找着,一个人我早都习惯了不是么?一年的时间又在一个人的盲目寻找中度过,让人难过的是没有你的一点消息,而为了生活我又得工作,生活圈不得不缩小一圈。我想放弃了,又有一些不甘心。

three..

也许是我心怀期待的缘由,乌鲁木齐的日子过的很是漫长,于是我总是用学习来充实自己,用忙碌来打发时间。因为我不想让自己承认当初的选择是错误的,即使是,我也收获了其他东西而并非浪费时间,也因为只有这样,充满思念的那颗心才会被搁置到一边。

去年10月15日,由于平时学习积累较多,工作能力也有很大的进步,我被调往机关部门工作。上班第一天,在晚上加完班走出办公室的那一刻,楼道的另一头,我仿佛看到了你,高高瘦瘦,皮肤黝黑,走近了,没错,是你。

真的是你。

终于找到你。

历经三年多,经历那么多,我都不与你说,我们客客气气问好,客客气气聊着工作,对于过往只字不谈。

时间是个好东西,爱好正好与之为伴,我每天晚饭前都喜欢跑步,你也是。黄昏里多了两个被夕阳拉扯的长长的身影,也少了两个孤单影子,相同的习惯用时间慢慢浇灌,我们从客客气气到打打闹闹争争吵吵。周末你总会终结我的懒觉模式,我带你跑遍大半个城市去吃一家口碑不错的火锅,尽管因此在之后一个星期你嘴唇上火干裂了一星期,当我再谈及吃的话题之后你仍会说话带着哈喇子。偶尔你也会给我一些小惊喜,在我跑步时告诉你某个口香糖广告不错味道好,周末起床时床头就会多了那盒口香糖。每次加班时你都贱不啦唧跑来我办公室得瑟你好闲好无聊,哪怕会被我收拾一顿也好。

four..

我是个不信命的人,所以命运于我总充满着变数。上个月我看你满心欢喜地从外面买了好多本地特产,我知道你爱吃,问你买这么多能吃完么,你埋头装箱说往家里带。

不是我敏感,可我该如何理解“往家里带”这四个字?看你那么开心,我没有用言语给你增添负面影响,静默地在一边看你打包好一切,我又问你多会的航班,你愣了一下抬起头望着我,没有言语和表情,眼神空空的,和我的心一样。

你走的前一天,我们在你的房间互相点了根香烟,我不知道该对你说些祝福的话还是别的什么好。你一直期待着回家以后的生活,告诉我每秒钟都过的太漫长,恨不得现在就走,我躺在窗前阳光里没有回答你只为你唱了一首歌:

跟着时间走啊走

感受那不同

也许是你最爱的问候

你为什么皱眉头

是我看不够

那种表情实在太温柔

你说明天要远走

我想留也不能留

因为这就是爱的痛

太阳的梦谁能懂

只有月亮每天感受他梦里

一举一动

而我只想说

你走后 我总是想你

那种感觉越发熟悉

你走后 我还来不及告诉你

我最需要的就是你

我最需要的就是你

你依然沉浸在快要回家的兴奋之中摆弄着拉杆箱,似乎并没有认真去听。有些在寒冷之中留存的温热正在一丝一丝流失。

前几天你微信突然发来消息,告诉我你又打算回来了,让我等你。我没有告诉你我也订好了机票,在你回来之前,就像我不曾告诉你这四年以来我所走过的每一步。很开心认识你,感谢曾经带给我无数的欢笑,然而有些事物看清楚之后就没有那么在乎得失了,何况,是一次又一次离开的你。

这个月末,我们会乘坐各自的航班在蔚蓝天空中擦肩而过,我会遥远地向你道别,就像是同一路上所遇到的美景道别一样,让离开的人换作是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