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在日记中快乐成长——初中生日记教学探究

摘要:日记可以塑造学生的心灵,我手写我心,这是普遍认可的公理。写日记对锻炼观察能力、积累作文素材、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形成讲真话写实事的文风都有好处。魏书生老师、朱永新老师都把日记教学提升到“教育”的高度,许多名家日记伴我们成长,所以,我们有必要让日记教学这一古老的课题,在新课程背景下重新焕发青春与活力。

关键词:日记教学  学生成长  日记评价

初中生主要处于13-16岁的年龄段,这个阶段是智力与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思想品德与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在众多学科中,语文学科因为其人文性和工具性相统一的特点,在实现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日记教学是对初中学生进行人生引导的有效途径,因为师生通过日记天天接触,教师对学生思想发展脉搏可以即时触摸;是《语文课程标准》的有效实施途径,因为可以把语文学科的人文性和工具性在日记教学设计中统一起来。

日记教学的前世今生

日记可以塑造学生的心灵,我手写我心,这是普遍认可的公理。写日记对锻炼观察能力、积累作文素材、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形成讲真话写实事的文风都有好处。魏书生老师、朱永新老师都把日记教学提升到“教育”的高度,许多名家日记伴我们成长,所以,我们有必要让日记教学这一古老的课题,在新课程背景下重新焕发青春与活力。

在我们身边,语文教师选择日记教学这种方式对学生进行语言训练的并不多。这是为什么呢?我认为有以下原因:1.应试教育的盛行。作文课堂的时间都用来训练各种技巧与方法,不注重平时的积累与训练。2.日记要学生天天写,教师就要天天想题目,要针对题目进行指导,天天改,工作量太大。3.受应试教育影响,对日记的评价不当,总是对学生的日记进行“挑刺”,弄得“两看两相厌”。

要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

日记教学的具体操作策略

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认为:现实生活是文学写作的唯一源泉。我们要建立“语文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语文”的日记教学观念,创设良好的日记训练环境,引领学生在日记中认识自己,探索自己,快乐成长。写日记,是为了贴近生活,认识生活,更好的成长。

学生写日记的过程是以积极的心态,调动原有的知识和经验,构造新知识、解决新问题的再创造过程。在日记教学中,可以遵循知识形成的规律,实现知识与创造力的同步增长。

(一)认识写日记的好处

1.留住真实的时刻

日记是一种比较自由的写作方式,人的本性有追求自由的一面,只有在自由的情况下,自然自如地写出来的文字才能抒发真情实感,才有真情流露。那一天发生的某事,那一刻产生的情感,被我们用日记的方式留下来,成为最真实的人生记录。多少篇日记,就留下孩子们多少个真实的日子。我们班的某位同学说,写日记就是一种情感的宣泄,就是一种减轻压力的途径。这种想法与心态值得所有人学习。

2.有了静心思考的时间

现在的学生回家不是电脑就是手机,不由自主地接受过多的垃圾信息,过多的闲聊与过多的自我展示浪费学生大量学习时间。这个世界浮躁着,学生们的心也随着浮躁着。他们经常会哀叹作业太多,有时会也会抱怨写日记花了很长时间,他们说,每天写完日记,就好像在心里放下一块大石头,做别的什么事就都变得轻松起来。有的说,每天不得不花一小时或再多一点的时间去想,日记要怎么写。

看着这些真实的话语,我总是忍不住笑。其实我只是想给他们留一点静心思考的时间,留下面对老师,面对自我,面对文字的时间,在他们的成长的过程中,这些时间是非常重要而且有价值的,他们每天可以借助写日记的时间思考,成长的方向在哪里,该做的事该想的事有哪些……

3.一举多得的能力训练

我经常看到很多语文老师案头满满的一桌子作业,有大作文、小作文、摘抄、练习册……多得改不完,而我给学生布置的作业主要是日记。每天的教学重点要在日记里体现,课堂上训练的知识点或要强调的人文价值会在布置日记时提出要求,通过日记达到对学生综合能力多元训练的目的。

4.成长发展的需要

青少年的身心发展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量变到质变的连续不断的过程。日记的训练能很好地符合学生成长发展的需要。它是多元能力训练,要顺利写完日记,需要多种能力的有机结合,而且有循序渐进的特点。

日记平台符合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的两个最高需要——尊重需要与自我实现需要。因这份作业,他们实现了自我的成长需要,在学校、班级、甚至在家里都能得到赞扬及肯定,满足了他们的尊重需要。

5.师生及时交流的途径

学生在成长中需要教师的指导,由于时间、空间的限制,教师不可能面面俱到地关注到每一个学生,而日记,就是教师关注学生的一个有效补充。我们班有一个学生,她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数学经常考第一,可是在她的文字中,却常充满着忧郁的气息,颓废落寞。看到这样的情形,我不断在评语中给她增加正能量,鼓励她走向光明。——日记是教师了解学生的第一手资料。

(二)我们可以写怎样的日记

日记的形式多种多样,一般来说,教师对学生的日记只要求他们把一天中有意义的事记录下来,形式自由。而我作为一个初中语文老师,觉得日记还可以有更重要的用途。我尝试着把课堂教学和日记教学结合起来,齐头并进。课堂上讲什么,可以在课后的日记作业的布置里体现。这是其中的一个部分,当然也是重点。

例如:

讲《安塞腰鼓》,我要求学生们把当天上课的情形记录下来。这是一份日记作业。第二天,上《安塞腰鼓》第二课时,我要求的第二篇日记是运用《安塞腰鼓》这篇课文里学到的修辞手法介绍我们潮汕地区的一种民间乐器《潮汕大锣鼓》。

讲《送东阳马生序》第一课时当晚,我布置:学了《送东阳马生序》第一第二自然段后,你觉得哪个细节你最有感触?结合你自身的经历说说这个细节。他们要完成这份作业必得先学习这两段,知道在讲什么,还得找到某个细节,再得解读这个细节,最后还得考虑自己的经历如何跟这个细节结合起来,这样解读文本的思维就得到了训练;需要把所想的东西表达出来,则写作思维得到训练;把字写端正,又是一种训练。

讲《海燕》后布置的日记是“海燕的宣言”。这份日记则侧重于通过修辞、标点符号的使用,增强语言的感染力。学生把前面学过的《雷电颂》里反复呼告反问等修辞、多种标点符号特别是感叹号的使用都派上用场,把海鸥海鸭企鹅狠狠骂了一通!用得相当自然妥帖!我仿佛看到他们带着愤怒,指着海鸥们:“你们海鸥,算什么海鸥??……”

讲《列夫·托尔斯泰》,学了非常细致的外貌描写后,写了两篇日记,一是把你同桌的外貌细致的描绘出来,另一是把课后那一堆生词任选十个词,用来写写开学第一天大家见面的情景。要写好这篇日记,就必须理解懂得那些词的用法,语句通顺,还要结合自己的真实经历(运用)。多种能力训练齐头并进,效果非常不错。

教《过零丁洋》,我要求学生把诗改写为剧本,他们就得去了解什么是剧本,要通过什么方法将它进行改写。

学生日记摘抄:

文天祥:[缓缓的闭上双眼,掩去眼神中的痛苦神色,但眼角似有泪水凝滞,轻放在地上的一双手抬起。一只手紧抓住胸前的一块衣料,抓出了衣褶子;另一只手放在膝上,紧紧握成一个拳头,仿佛要掐出血来。]我自己又能好到哪里去?战败被俘的我简直像暴雨打击下的浮萍颠簸浮沉。随时都会被水浪打翻,随时会被雨滴打入冰冷的水底不再升起,又随时会被拍成碎片,死无全尸……

文天祥:[猛地睁开了双眼,两眼布满血丝,但泪光全无,握成拳的手狠狠捶向背后的墙壁。]想到之前兵败江西,自己从惶恐滩撤离时,那险恶的激流,严峻的紧绷成一条线的形势,至今还让我惶恐心惊……

文天祥:[忽然仰天长笑,笑声在狭窄的船舱里撞击出一道道回声,语气悲怆。]想到去年五岭坡全军覆没,身陷敌手,如今在浩瀚的零丁洋中也只能悲叹自己如今的孤苦伶仃!

(悲痛的声音充满了船舱,外头的士兵听着他的自白,双手隐隐发着抖,但仍然紧咬着牙关不发出一丝声音。除了文天祥的声音,再无其他响声。)

文天祥:[猛然站起来,目光坚定,毫无惧色,大声呐喊。]你们给我听着!自古人生在世,谁没有一死!为国捐躯,死得其所!让我留下这颗赤诚之心光照青史吧!

文天祥:[转过身,面朝一望无际的大海,语气无畏无惧,似钢铁那般坚硬。]我永远都不会投降,我永远都不会低下我的头颅伏在你们的身下!只要有我在一天,我保家卫国的使命便依然存在!我抗元的脚步,将永不停歇!

(全剧终)

看到这份日记作业,我们不得不感叹,学生的创造力超乎我们的想像,只要你给他们一个支点,把语文学科撬起来并非难事。

下面是学生对写日记这件事的看法:

如今,我们已是经过三个多学期的写作训练了。每天下课都会自觉地问老师今天日记的内容。对于文章就是信手拈来,什么写人、写事、写物的更是不在话下。

人总是要有变化,这样才会成长。就像写日记一样,刚开始大家都是不情愿的,现在却很热衷于它,因为它总是能给我们带来极大的愉悦感和收获。(学生作品片段)

学生自己的认识,非常到位,这不能不说是日记教学的功劳。

在这里,我们可以一下探寻日记教学设计的类型:

1.课内工具知识的落实

2.课内人文情感的延伸

3.班级事件的记录

4.仿写、读后感、观后感

5.随笔等

(三)评价日记的方法

日记的评价功能强大,具有以下的作用:

1.诊断调节。

看学生的日记是否符合作业布置的要求,有没有按照重点进行学习、写作。例如教了鲁迅的《雪》里一个虚实结合的手法,要求学生必须在日记中用上这种写法写雨。有按照要求写的就给个高评,没有的话甚至就要重写。对学生来说,这种评价有指挥棒的作用。

2.激励导向

在日记中出现真善美,我们就大力强化;若出现不好的苗头,就即时制止和把它扼杀在萌芽状态。在评价中可以工具性人文性齐头并进,工具性体现在强调各种表达手法使用是否正确,人文性体现在寻找学生思想的闪光点,积极评价。

每篇必评,以下是具体做法:

A小印章评价法:及格四个印,目前最高八个印,不封顶。(每篇必盖小印章)

B评语:以鼓励性评价为主。鼓励真善美,追求细节描写。批评尽量温和。例如:加点形容词会更好、如果有细节描写就更好、善良的人一定有一个温暖的人生……

C尽量找出每篇日记的闪光句。我们班也有基础较差的同学,有时只写了一小段就交上来,我还是会给他们划出珍珠线,要么一个好词,要么一个好句。我会写上鼓励性的文字,“要是写得再仔细一些我就可以看得更明白了!”

D表情评价法:在学生写得特别精彩的地方,我打上珍珠线后再加个笑脸。在写得生动幽默风趣的地方,写上“哈哈”。彼此心领神会。

E全班分享法:能在全班面前念的日记,总会得到特别多的掌声,这也是对学生一种极大的鼓励!

F不定期表扬:上课我讲到某个方面能跟学生的日记扯上一点关系的,我就会说,就像谁谁的日记里写到的……

日记教学要尽量让学生获得成就感

学生这么多篇日记,除了精心保存,还可以有更多的用途。

1.它是我们班刊选编文稿的肥沃土地。我们组建了班刊编辑部,让学生自己动手,在日记里选材,然后打字进文档,用文档编辑,校对、插图、排版,编成了令我们非常骄傲的班刊《洒一路阳光》。班刊得到很多老师的表扬:有的老师对孩子们说,期待下一期;还有一个班把我们的班刊拿去翻印。这无疑是对孩子们的极大鼓励!

2.它可以对外投稿。当有报纸或杂志发表出我们的稿子时,那种欢欣鼓舞比世界上任何一种礼物都珍贵。这给了我们无穷的动力,我们的劳动成果得到外界的承认,这是我们最大的成就感!

3.它可以发表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

近期央视“飞花令”玩得很火,于是,我们班也来了一场“飞花令”,男女生竞争之激烈令我们难忘,于是,写日记当然是免不了的。这是我们班学生的日记节选:

“忽如一夜春风来!”“一岁一枯荣!”“一览众山小!”  “一曲新词酒一杯!”好个豪言壮志!似乎听见铿锵的话语在天地间回荡,大有冲势。“一封朝奏九重天!”古代忠臣为君赴汤蹈火的形象跃然纸上!“花间一壶酒!”这回儿重点倒落在这“一”上瑰丽的花丛,千万簇花骨朵儿,层层叠叠辉映,颜色更是出穷不尽变化,渲染着,拥挤着,显出一幅繁花似锦。回看那孤零零一壶酒,更觉萧瑟落寞,数不尽的愁。

精彩精彩!仿佛一把又一把画扇绽在眼前,一番又一番风情在脑海呈现,美的是诗词风韵,妙的是“其语连珠”,端的“美妙”二字。

窗外,日光在世间行走,不时越着蹦着,企图窥视我们面庞上比光晕还耀眼的笑容从何而来……(完)

写了之后,编辑成微信公众号文章,发表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得到家长同学们的热烈点赞。

我们要发挥出学生所写日记的最大功效。

当学生们把每天的写日记养成一种习惯,甚至成为精神寄托的时候,我们当老师的也特别开心,有心插柳柳成荫,有心栽花花满园。坚持下来,就像园丁看到自己精心培育的种子开出了美丽的花儿,这时,也会感恩我们师生对日记天天的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